烏龍茶泡第一次能喝嗎?一般可以泡幾次

時間 2022-01-22 12:45:14

1樓:小高畫質呀

烏龍茶泡第一次倒掉,此為洗茶,好的烏龍茶可以泡七八回,泡茶用水要求水源沒有病源體汙染,沒有工業汙染;

水的感官性狀良好,即無色、無臭、透明、無異味、無懸浮物,舌嘗有清涼甜潤的感覺,水的ph值為中性7,煮沸後永久硬度不超過8度,這樣的水就適用於泡茶。

均勻茶的方法在用茶壺輪流給幾杯同時倒茶,當將要倒完時,把剩下的茶湯分別點入各杯中,俗稱「韓信點兵」,注意倒茶時不能一次倒滿一杯,至七分滿處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沖泡

人們常說的「功夫茶」並非茶之種類,而是指一種品茗的方法,其「功夫」所在講究「水為友,火為師」。品嚐烏龍茶講究環境、心境、茶具、水質、沖泡技巧和品嚐藝術。

1、廣東潮汕泡法

在廣東的潮州、汕頭一帶,幾乎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鍾情於用小杯細啜烏龍。與之配套的茶具,諸如風爐、燒水壺、茶壺、茶杯,人稱「烹茶四寶」,即玉書煨、潮汕爐、孟臣罐、若琛甌。潮汕爐是乙隻粗陶炭爐,專作加熱之用。

玉書碨是一把瓦陶壺,高柄長嘴,架在風爐之上,專作燒水之用。孟臣罐是一把比普通茶壺小一些的紫砂壺,專作泡茶之用。若琛甌是個只有半個桌球大小的杯子,通常3-5只不等,專供飲茶之用。

因潮汕產的鳳凰單樅,條索粗壯,體形膨鬆,置陣臣罐比較費事,故也有用蓋碗代壺的。   泡茶用水應選擇甘冽的山泉水,而且必須做到沸水現沖。經溫壺、置茶、沖泡、斟茶入杯,便可品飲,啜茶的方式更為奇特,先要舉杯將茶湯送入鼻端聞香,只覺濃香透鼻。

接著用拇指和食指按住杯沿,中指托住杯底,舉杯傾茶湯入口,含湯在口中迥旋品味,頓覺口有餘甘。一旦茶湯入肚,口中"嘖!嘖!

"回味,又覺鼻口生香,咽喉生津,"兩腋生風",回味無窮。這種飲茶方式,其目的並不在於解渴,主要是在於鑑賞烏龍茶的香氣和滋味,重在物質和精神的享受。所以,凡"有朋自遠方來",對啜烏龍茶,都"不亦樂乎"!

2、福建泡法

福建是烏龍茶的故鄉,花色品種豐富,主要有武夷岩茶、鐵觀音、水仙、肉桂、色種、**桂等。品嚐烏龍茶有一套獨特的茶具,講究沖泡法,故被人稱為「工夫茶」。如果細分起來可有近20道流程,主要有傾茶入則、鑑賞侍茗、孟臣淋霖、烏龍入宮、懸壺高衝、推泡抽眉、春風拂面、重洗仙顏、若琛出浴、玉液回壺、遊山玩水、關公巡城、韓信點兵、三龍護鼎、細品佳茗等。

  沖泡烏龍茶宜用沸開之水,煮至「水面若孔珠,其聲若松濤,此正湯也」。按茶水1:30的量投茶。

接著,將沸水衝入,滿壺為止,然後用壺蓋刮去泡沫。蓋好後,用開水澆淋茶壺,喻為「孟臣沐霖」,既提高壺溫,又洗淨壺的外表。經過兩分鐘,均勻巡迴斟茶,喻為「關公巡城」。

茶水剩少許後,則各杯點斟,喻為「韓信點兵」,以免淡濃不一。沖水要高,讓壺中茶葉流動促進出味,低斟則防止茶香散發,這叫「高衝低斟」。端茶杯時,宜用拇指和食指扶住杯身,中指托住杯底,喻為「三龍護鼎」。

品飲烏龍,味以「香、清、甘、活」者為上,講究「喉韻」,宜小口細啜。初品者體會是一杯苦,二杯甜,三杯味無窮,嗜茶客更有「兩腋清風起,飄然欲成仙」之感。品嚐烏龍時,可備茶點,一般以鹹味為佳,不會掩蓋茶味。

  3、台灣泡法

台灣泡法與閩南和廣東潮汕地區的烏龍茶沖泡方法相比,它突出了聞香這一程式,還專門製作了一種與茶杯相配套的長筒形聞香杯。另外,為使各杯茶湯濃度均等,還增加了乙個公道杯相協調。   台灣沖泡法,在溫具、賞茶、置茶、聞香、衝點等程式與福建相似,斟茶時,先將茶湯倒入聞香杯中,並用品茗杯蓋在聞香杯上。

茶湯在聞香杯中逗留15—30秒後,用拇指壓住品茗杯底,食指和中指挾住聞香杯底,向內倒轉,使原來品茗杯與聞香杯上下倒轉。此時,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撮住聞香杯,慢慢轉動,使茶湯傾入品茗杯中。將聞香杯送近鼻端聞香,並將聞香杯在雙手的手心間,一邊聞香,一邊來回搓動。

這樣可利用手中熱量,使留在聞香杯中的香氣得到最充分的揮發。然後,觀其色,細細品飲烏龍之滋味。如此經二至三道茶後,可不再用聞香杯,而將茶湯全部倒入公道杯中,再分斟到品茗杯中。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要洗茶的,一般可以泡7泡

4樓:紫色沙漠

需要先洗茶,好的烏龍茶可以泡七八回,普通的應該次數減半吧

烏龍茶第一泡能喝嗎

5樓:拾萬里之外

烏龍茶第一泡不能喝,因為茶葉在生長過程中多少都會噴灑農藥,而且製作過程中也會沾上不乾淨的東西,所以第一泡茶是作為洗茶,不能喝。

烏龍茶沖泡方法:

一、燙壺:將沸水衝入壺中至溢滿為止.

二、倒水:將壺內的水倒出至茶船中。

三、置茶:這是比較講究的置茶方式,將一茶漏斗放在壺口處,然後用茶匙撥茶入壺。

四、注水:將燒的水注入壺中,至泡沫溢位壺口。

五、倒茶:

1.先提壺沿茶船沿逆行轉圈,用意在於刮去壺底的水滴,俗稱「關公巡城」(是因為一般壺都是紅色,剛從茶池中提出時熱氣騰騰,有如關公威風凜凜,帶兵巡城),注意磨壺時的方向,右手執壺的歡迎喝茶時要逆時針方向磨,送客時則往順時針方向磨,如是左手提壺,則反之。

2.將壺中的茶倒入公道杯,可使茶湯均勻。

3.另一種均勻茶的方法是在用茶壺輪流給幾杯同時倒茶,當將要倒完時,把剩下的茶湯分別點入各杯中,俗稱「韓信點兵」。注意倒茶時不能一次倒滿一杯,至七分滿處為好。

六、分茶:將茶中的茶湯到入茶杯中,以七分滿為宜。

七、奉茶:自由取飲,或由專人奉上。

八、去渣:用渣匙將壺中茶渣清出。

九、以備後用:客人離去後,洗杯,洗壺以備下次用。

6樓:芯9月11日

所有的茶葉,泡的第一開水都要倒掉,就是所謂的洗茶過程,因為茶葉生長的環境、採摘的過程、製作的過程,不能避免的有很多汙染物,尤其是一些做成捲曲的茶葉,經過開水泡以後,蜷曲的茶葉才慢慢的開啟,包裹在裡面的髒東西也隨著掉落下來,進入水中,所以,第一開水要倒掉,然後再次沖泡,才能飲用。

7樓:班昱

俗語說:「頭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這是喝烏龍茶的真實寫照。

有些人認為頭遍茶濃,提神醒腦,所以愛喝頭遍茶。殊不知,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汙染,茶葉表面總殘留一些農藥,相應的頭遍茶農藥等有害物質濃度也高。所以應讓頭遍茶水發揮「洗茶」的作用,棄之不飲。

8樓:夕瑤

一泡水,二泡茶 理論上第一泡不要喝 稱「洗茶」

9樓:冷眸

其實是可以的,人家常常以為第一泡茶是洗茶,其實不然。說是洗茶不如說是醒茶,烏龍茶製作工藝繁瑣,導致製出的烏龍茶是捲縮,密實的,要通過第一泡茶讓它的葉子舒來。但是醒茶不易過久,試驗證明頭泡茶泡製過3秒,裡面的茶多酚,維生素含量就已經出來,倒掉第一泡茶時就會使其營養成分大大流失大大減少。

所以你要是不想喝第一泡茶就要快點瀝乾茶。要是喝也是沒事的,因為在製茶過程中那些所謂的農藥啊灰塵啊老早就在烘茶時被殺菌掉了。你要是不信,我可以給你舉個例子,我們喝綠茶時可是都沒有洗茶這一道工序的。

綠茶就乾淨,烏龍就不乾淨了?那可就成笑話了

茶葉一般可以泡幾次?

10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沖泡次數,和茶樹的年齡、茶葉的老嫩、茶葉是否碎渣等都有關係,常見茶類如下:

1、綠茶(泡2—4次)

綠茶屬於不發酵茶,比較常見的有西湖龍井、碧螺春等。這類茶比較細嫩,不適合用剛煮沸的水泡,以80℃~85℃為宜,沖泡時間為2~3分鐘。

綠茶適合現泡現飲,溫度過高或浸泡時間過長,其中的茶多酚等營養物質將遭到破壞,芳香也會消失。一般來說,綠茶的精華在第二泡和第三泡上,經過四五泡之後,味道就有些寡淡了。

2、紅茶(泡3—4次)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最好用沸水沖泡,沖泡時間一般以3~5分鐘為宜。浸泡時間短,茶水的顏色淺淡,滋味輕;泡久了,茶湯的澀味重,香味也容易喪失。一般紅茶沖泡一兩次口感達到最好,較為高檔的工夫紅茶,沖泡三四次味道最佳。

3、烏龍茶(泡4—7次)

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如鐵觀音、大紅袍等。其中,鐵觀音當屬烏龍茶中的極品,有「七泡有余香」的美譽。鐵觀音茶葉條形緊密,通常經過三泡之後茶葉才可以,香氣瀰散開來,到第四泡時,才會散發出真正的高香,甚至到了第六七泡都有余香。

也就是說,鐵觀音的精華應該出現在第四泡的時候。

4、普洱茶(泡3—5次)

以普洱茶為代表的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在儲存中仍然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自然的陳化,在一定時間內,還有越陳越香的特點。

普洱茶生餅耐泡,一般可以連續泡8~10次,但熟餅並沒有這麼多次數,具體泡多少次與泡茶的量、出湯時間有直接關係。普洱茶多為壓緊型茶,往往第二泡還沒有完全使茶葉,所以精華要從第三泡開始,也有很多人認為,三到五道是普洱茶口感最好的時候。

擴充套件資料

買茶葉記住5個字

1、新茶葉最好買當年產的新茶,其口感、色澤、品質都優於陳茶。而新茶又有春、夏、秋之分,春茶指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採製的茶,夏茶指5月下旬到7月初採製的茶,秋茶則是指8月中旬後採製的茶。

2、幹茶葉要「買幹不買溼」,含水分多的茶葉不但會失去原有的色、香、味,而且很容易發霉變質。不僅味道不好,還含毒素,喝了會傷害身體。一般含水量較低的茶葉,條索疏鬆,質硬而脆。

購買散裝茶時,可以用拇指、食指和中指輕捏茶葉。如果手指輕輕一捏,就能把茶葉捻碎成粉末狀,說明茶葉很幹,含水量少,茶葉的質量保持良好。

3、勻這個標準主要針對的是茶的色澤,好茶葉顏色均勻,粗細一致,光澤自然。顏色鮮豔發綠,其中以翠綠色最佳,越接近自然的原始色澤越好。而染了色的茶看上去像蒙了一層灰,顏色發烏髮暗。

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當場沖泡一杯試試。好茶葉衝出的茶,顏色柔亮,茶水清澈。

4、香好茶葉香味濃郁,新鮮自然,差一些的則香味偏淡。乾茶可以聞香氣,買茶葉時將一小撮茶葉捂在手心裡,先哈幾口氣,再放到鼻子前聞一聞。如果聞到霉味、酸味、餿味或者菸味,就不要買了,說明茶葉在加工或貯藏過程中已被汙染。

5、淨越乾淨的茶品質越好,所謂「乾淨」就是指,茶葉裡沒有其他茶片、茶梗、茶籽、樹葉、泥沙或雜物。茶葉的生長和製作過程中,都可能存在著一些汙染。

11樓:帖凡白於璟

看茶葉的,茶水分離的泡法。一般的茶葉現在基本能達到6、7泡,好一些的,貴一些的茶葉,泡10泡都是沒有問題的。金駿眉可以達到十三泡依然留香。

其實如果茶葉沒有多少味道了,又不捨得扔,還可以續茶的。續茶出來的茶水回甘更好。

決明子和烏龍茶,枸杞可以一起泡嗎?

決明子可以降血壓,最好不要老喝,不然你會低血壓。要通便可以等茶不熱的時候加點蜂蜜。可以的 決明子還可以名目!枸杞可以和烏龍茶一起泡水嗎 枸杞和決明子能不能在一起泡茶喝?決明枸杞茶是一種茶飲,主要原材料是決明子和枸杞子,具有補肝明目,改善肝氣虛弱,頭暈目眩,目暗不明 潤腸通便。枸杞子具有多種保健功效,...

茶包第一泡需要倒掉嗎,茶葉第一次泡的水要倒掉,第二次泡才能喝嗎?

勤靖琪 可以倒掉也可以直接喝,但是最好就是泡過一次不需要泡太久時間,沖洗一下再泡來喝這樣好點,因為茶包表面也會有一點不乾淨,所以呢為了衛生安全起見還是先泡過一次再泡來喝更好一點,如果喝了那下次注意就行,不能忽略這些小細節,特別是吃的喝的,入到嘴巴裡面的,都要多注意衛生 枕邊無書 建議喝茶時,第一杯茶...

第一次喝紅酒一般和什麼飲料混喝比較好

韓小妞美美噠 紅酒要對就對純淨水,切勿對雪碧紅酒兌雪碧混搭最傷胃。最常見的組合是紅酒加雪碧 威士忌加冰紅茶 啤酒加可樂等等。但這種新的飲酒時尚卻能增強酒精對胃的傷害,為患胃病留下隱患。調查顯示,20至30歲的年輕人中,有近九 表示對這種混搭酒很感興趣。飲料中的二氧化碳會 助紂為虐 在胃裡放出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