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是什麼意思,愛新覺羅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2-01-21 12:16:09

1樓:公尺格戰鬥機

愛新部族的遠支。

16世紀80年代,愛新覺羅氏還只是乙個人數很少的家族,包括努爾哈赤的六祖以及他們22個兒子所組成的家庭。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起,到末代皇帝溥儀清朝滅亡止,後金、清朝一共存在296年,經歷了11代12位皇帝。

在這近3個世紀中,後金、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的后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過常人妻室的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現如今,姓愛新覺羅的人已經高達30~40萬。

2樓: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gioro為首領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是族名,「金」的意思。「覺羅」是姓氏,是以努爾哈赤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覺羅」(今黑龍江省伊蘭一帶)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

「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含義是,像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

這其實是模仿蒙古「**家族」

愛新覺羅是什麼意思?

4樓:秋麥子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gioro為首領之意。

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哈拉),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穆昆)。

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張姓與桐城張氏,翁姓與常熟翁氏等)。除愛新覺羅外,覺羅這一姓氏還有伊爾根覺羅、舒舒覺羅、通顏覺羅等分支,都源於同一始祖。

因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該族遂成望族,以全稱相稱,「愛新」遂變為姓氏的一部分。如同那拉氏有葉赫那拉、烏拉那拉、輝發那拉等分支(葉赫、烏拉均為地名),瓜爾佳氏有蘇完尼瓜爾佳、安圖瓜爾佳等分支一樣。

5樓:匠欣獨運

愛新覺羅,羅馬字轉寫為aisin gioro(穆麟德式轉寫),歷史上清朝皇室姓氏。「愛新」是滿語「金」的意思。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

「愛新覺羅」這個姓氏是根據遠祖部族支系遠近劃分的。意思即為愛新部族遠支。

愛新覺羅是清朝國姓,但是在滿文資料中很少使用這個名稱,如《滿文老檔》和《滿洲實錄》中,愛新覺羅一共只出現過三次。文獻上,對於其姓氏的起源的各種說法,經常自相衝突,學者一般相信,這個姓氏是由清朝皇室創造,用來塑造其地位。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gioro為首領之意。

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哈拉),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穆昆)。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張姓與桐城張氏,翁姓與常熟翁氏等)。除愛新覺羅外,覺羅這一姓氏還有伊爾根覺羅、舒舒覺羅、通顏覺羅等分支,都源於同一始祖。

因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該族遂成望族,以全稱相稱,「愛新」遂變為姓氏的一部分。如同那拉氏有葉赫那拉、烏拉那拉、輝發那拉等分支(葉赫、烏拉均為地名),瓜爾佳氏有蘇完尼瓜爾佳、安圖瓜爾佳等分支一樣。

清朝統治者將愛新覺羅氏分為宗室和覺羅,以示血緣遠近區別,同時將一些有功之臣賜姓為覺羅,如覺羅納木泰(原姓舒穆祿)、覺羅吳拜(原姓瓜爾佳)等。清朝滅亡以後族人多改漢姓,如安、廖、曾、金、王、孫、艾、羅、肇、範、關、鄂、趙等。而愛新覺羅就改成了金。

覺羅一詞在女真語裡是「遠方」的意思,後來,就演變成了遠支,與宗室(uksun)區分開來,比如滿語裡外祖父(goro mafa)外祖母(goro mama)外孫(goro omolo),覺羅其實就是遠支的意思。覺羅後來發展成為乙個姓gioro。

愛新覺羅氏族的**有多種說法,上文也有說法說來自滿語的「遠支」。但其**與歷史上的漢人政權無關。有敘述說是**自宋趙氏,但此說法為謬誤。

趙字按照反切為「治小切」,為澄母字,中古漢語讀音為d或 t ,而覺羅在滿語讀gioro,子音為g,與之無關。且清代時候的漢語「覺羅」讀音和「趙」已相去甚遠,不可能攀上關係。更何況若欲攀關係,早就自改姓為「趙」,而不會弄乙個讀音相去甚遠的滿語讀音。

此引一中古音查詢器,可查詢漢學家調查的中古漢語讀音(為從隋唐到宋的讀音),可自行查詢。

愛新覺羅是什麼意思呢?

6樓:孺子誠可教

愛新覺羅,系我國清代皇族姓。

明萬四十年女真族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建號天命。至皇太極(太宗)改國號為清,建號崇德。九年後福臨(世祖)入關,建號順治。

在滿語(皇太極天聰九年改女真為滿洲。既女真部族沿襲「滿族語言」。),「愛新」義譯為「金」,「覺羅」義譯為「族」。

覺羅族不限於王室,也有平民,其族人口眾多,除居於我國東北地區外,亦散處我國各地。如鴉片戰爭時,代表腐朽清庭為資本主義國家侵略我國的第乙個不平等條約簽署,而簽訂了喪權辱國,《南京條約》之人;其又怕死眉外、暗勾列強「議和」的「欽差大臣」~伊里布(滿洲鑲黃旗人),他也是愛新覺羅氏。

此外,覺羅故又冠以地名,如伊爾根覺羅。參閱:(《清通志》一〈氏族略〉一〈國姓〉。)

附:(清.帝王愛新覺羅氏)

(後)金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天命)

(後)金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天聰.崇德)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順治)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康熙)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雍正)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嘉慶)

(清)宣宗.愛新覺羅旻寧(道光)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咸豐)

(清)穆宗.愛新覺羅載淳(同治)

(清)德宗.愛新覺羅載湉(光緒)

(清)「末帝」.愛新覺羅溥儀(宣統)

當今清皇室後裔有的對皇族後裔的身份避而不談,例如大書法家啟功,也有的人對皇族後裔的身份為榮,例如女畫家愛新覺羅·毓崌。

7樓: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gioro為首領之意。

8樓:e時光再燃

愛新覺羅只是一種姓氏,而且在古代是皇族的姓氏,通常是帝王家族的人,名字才會以愛新覺羅開始。

9樓:你到底敢不敢

愛新覺羅是愛新部族的遠支 ,在16世紀80年代的時候,愛新覺羅氏還只是個人數很少的家族,在我國清代的時候成為皇室族姓 。

10樓:眾鑫星辰帥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的姓氏 。滿語「愛新」是族名金的意思,「覺羅」是姓氏。「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含義是,像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

愛新覺羅什麼意思?

11樓:歐溫綸

愛新覺羅(aisin gioro),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

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哈拉),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穆昆)。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張姓與桐城張氏,翁姓與常熟翁氏等)。除愛新覺羅外,覺羅這一姓氏還有伊爾根覺羅、舒舒覺羅、通顏覺羅等分支,都源於同一始祖。

那拉氏有葉赫那拉、烏拉那拉、輝發那拉等分支(葉赫、烏拉均為地名),瓜爾佳氏有蘇完尼瓜爾佳、安圖瓜爾佳等分支。因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該族遂成望族,以全稱相稱,「愛新」遂變為姓氏的一部分。 清代將愛新覺羅氏分為宗室和覺羅,以示血緣遠近區別,同時將一些有功之臣賜姓為覺羅,如覺羅納木泰(原姓舒穆祿)、覺羅吳拜(原姓瓜爾佳)等。

清亡以後族人多取漢姓, 如金,、肇等,也有一定趙姓為愛新覺羅,但多為伊爾根覺羅後代。 家族世系譜 [編輯本段] 在他們進入中原前,皇室人士的名字都是任意改的。後來他們參考了漢人的命名方式,取名要跟輩份排行。

最初的幾名兒子以「承」、「保」、「長」三字命名,後來固定用「胤」,孫輩用「弘」,曾孫用「永」。乾隆時,又根據他作的一首詩,定了後人用「永」、「綿」、「奕」、「載」。道光時定了「溥」、「毓」、「恆」、「啟」,咸豐時定「燾」、「闓」、「增」、「旗」。

家族龐大,為了細分,由嘉慶開始,又規定同輩同一世系第二個字的部首要相同。例如咸豐帝叫奕詝,有同父異母兄弟奕欣,兩人名字的第二個字都是「言」部,但慶親王奕劻的則是「力」部。 愛新覺羅家族的分布 [編輯本段] 16世紀80年代,愛新覺羅氏還只是乙個人數很少的家族,包括努爾哈赤的六祖以及他們22個兒子所組成的家庭。

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起,到末代皇帝溥儀清朝滅亡止,後金、清朝一共存在296年,經歷了11代12位皇帝。在這近3個世紀中,後金、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的王妃皇后,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過常人妻室與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 有的學者認為,後金入關前,在第2代皇太極時期,皇族成員約有100人;到第3代順治時期,皇族成員是419人;到第4代康熙時期,皇族成員約有490人;到第5代雍正時期,皇族成員已超過1000人;到第7代嘉慶時期,皇族已近4700人;清朝滅亡以後,到20世紀30年代,皇族後裔已達2萬人。

1936出版的《愛新覺羅宗譜》,收集了這個家族幾百年來的世襲繁衍材料。自16世紀80年代至20世紀30年代,努爾哈赤這一支系的後裔,僅男性就有近3.4萬多人,整個宗室的後裔有4.

6萬多人,還有覺羅系統的後裔計3.4萬多人,合計有8萬多人,而這還僅僅是男性。如按皇子與皇女的比例來計算的話,那麼,愛新覺羅家族在3個多世紀中,宗室的後裔有 8萬多人,覺羅的後裔有近6萬人,整個愛新覺羅家族計有後裔近14萬人。

這近300年的時間,愛新覺羅家族,由於處於乙個擁有特權的時期,子孫繁衍的速度是很快的。

12樓:猴市婪

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的近70年間,愛新覺羅家族流散各地,皇族身份已成了歷史,**行為的修譜已無可能,純正的血統已無保障,婚姻狀況也日趨複雜,幾乎沒有任何家譜問世,家族人口的統計已很困難。但2023年之前康德偽皇帝在偽滿洲國最後一次整體的修繕了家族譜系,所有宗室、覺羅都羅列其上,現存中國國家圖書館。後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根據原先存留下來的碟譜和東北遼中新民地區的情況又由家族族長帶領修繕了譜系,《愛新覺羅宗譜密雅納支》 每十年系統修訂一次,已經成為定規。

經遼寧省民族事務委員會的批准,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建立了家廟,每年的陰曆五月十三舉行家族內祭祀。 不過,一種趨勢是很明顯的,愛新覺羅氏的人口,仍然還在不斷膨脹,血緣關係也由近及遠,逐漸形成眾多分支。據估計,如今愛新覺羅氏大致有30—40萬人。

其實到清朝最後的三代皇帝,由於近親結婚,幾乎是沒有子女,有也是早早夭折,所以現在估計子孫很少。 愛新覺羅這個姓,後來也有了簡化,有的改為"肇",有的為"羅"等等。 愛新覺羅氏後裔在全國分布廣泛,其生活狀態多種多樣,對待「愛新覺羅」姓氏的態度也各不相同。

愛新覺羅氏族譜是什麼,愛新覺羅為什麼叫愛新覺羅 這姓氏怎麼來的是什麼意思

太祖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天命 1616年 1626年 福陵 太宗 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愛新覺羅皇太極 1627年 1643年 天聰 1627年 1636年 崇德 1636年 1643年 昭...

愛新覺羅永璂的讀音是什麼,「愛新覺羅 胤禛」的讀音是什麼?

ai xin jue luo yong q 愛新覺羅 永璂 1752 1776 清高宗乾隆帝第十二子。乾隆四十一年,卒。嘉慶四年三月,追封貝勒。乾隆十七年 公元1752年 壬申四月二十五日寅時生。生母為繼皇后烏拉那拉氏。乾隆四十一年 公元1776年 丙申正月二十八日丑時薨,年二十四歲。嘉慶四年 公元...

愛新覺羅 胤礽被廢的真實原因是什麼

凮起雲湧 因為策劃愛新覺羅 胤礽逼父皇盡早讓位,所以最終被廢。康熙四十八年因為大阿哥與八阿哥爭儲失敗,康熙帝諸子矛盾激化,為了緩和局勢,康熙帝決定再立胤礽為太子。正月二十二日,康熙復立胤礽為皇太子,遣官告祭天地 宗廟 社稷。三月初十日,以大學士溫達 李光地為正使,刑部尚書張廷玉 都察院左都御史穆和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