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在晁蓋死後,宋江死活不當老大,那誰最有何能當上頭領

時間 2022-01-21 04:05:33

1樓:看盡世間文化

如果宋江當時沒有坐上梁山老大的位子還有很多人的適合,其中呼聲最高的乙個人應該就是盧俊義了。其實自從宋江被晁蓋接到梁山上面之後就意味著整個梁山就是宋江的了,晁蓋雖然依舊坐著梁山老大的位置,但是晁蓋的實際權力都已經被宋江和吳用等人架空,這也是為了宋江以後「登基」做準備。

如果宋江當時真的沒有接管梁山,那麼盧俊義一定是最適合當頭領的那個人。論出身盧俊義的家庭背景要好於宋江太多,而且盧俊義的內心其實並沒有太過於偏袒朝廷,只不過當時是「在其位,謀其職,盡其責」,論武功高強盧俊義可以說是整個梁山裡面最厲害的乙個人(沒有之一),論影響力宋江的勢力大多在山東,而盧俊義的影響主要在和河北,兩個人可以說是不相上下。但是盧俊義最不如宋江的地方就是沒有宋江的城府深,所以盧俊義最後才沒有坐上頭領的位子。

梁山這個「組織」並不像是朝廷正規的組織一樣,朝堂之中需要的大多都是文官(也就是有才華的人),但是像梁山這樣的「反叛機構」需要的大多都是武功高強的人,所以整個梁山之上不會武功的人很少很少。盧俊義和晁蓋其實有著很相似的地方,武力高強、影響力大都是他們的共同特點,而且相對於宋江來說都是在「心計」方面比比較的欠缺。如果當時晁蓋在臨死前的時候可以傳位給盧俊義也許整個梁山的結局就會好很多。

其實除了盧俊義之外還有乙個人很適合做梁山的頭領,這個人就是公孫勝。公孫勝和宋江、晁蓋等人的理想都不太相同,公孫勝想要的是徹徹底底的一場「革命」,想要徹底推翻宋朝的統治,如果當紅公孫勝能夠坐上梁山的頭領,說不定就是另外乙個《三國演義》了。

2樓:鹿凵小童鞋

如果在宋江不當老大的情況下,最有可能當上頭領的是林沖。因為他武藝高強,愛憎分明,還非常的具有頭腦。但是他非常的謙虛,並沒有當上頭領。

3樓:秋風體育

最有可能當上頭領的無疑就是盧俊義,因為盧俊義是宋江之後的二把手,有能力武功高強。

4樓:冰雹呼叫狍子

如果宋江不當老大的話,盧俊義就是頭領的最佳人選,這個人不僅有勇有謀,還富甲一方,交際手段也是一流。

5樓:張某人無敵

我覺得是林沖,因為他有勇有謀,為人正直,不聽信讒言,而且武藝高強,並且他也跟得人心

晁蓋死後,為什麼林沖第乙個站出來推舉宋江做老大?

6樓:文史碎碎念

晁蓋死時,曾有遺言,誰替他捉住那個害死他的人,誰就坐梁山第一把交椅,許多人認為,這是晁蓋在暗示,將第一把交椅的寶座留給林沖,這個觀點也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是很顯然,林沖對坐第一把交椅並不感興趣,所以為了避嫌,他第乙個出來推舉宋江做老大。

當初晁蓋七人因為智取生辰綱,被官府緝拿,晁蓋等無法,只好投奔梁山,但是當時的梁山之主王倫並不想收留他們,是林沖火併了王倫,不但邀晁蓋入夥,而且將梁山第一把交椅的位置也讓給了晁蓋。

之後無論是打祝家莊,還是打青州,或者是打高唐,林沖幾乎參加了梁山泊所有的大大小小各種戰役,為梁山不斷壯大立下了汗馬功勞,顯然宋江每次戰役都帶著他,也說明他和宋江之間的關係不錯。

後來宋江有架空晁蓋的嫌疑,晁蓋在打曾頭市的時候,放棄那麼多的能征善戰武功高強的好漢,卻點了林沖的將,也說明在晁蓋的心目中,林沖是值得自己信任的,只可惜曾頭市一戰,晁蓋被一支沾有毒素的暗箭所傷,後在林沖等人拚死救護下得以回到梁山。

可能晁蓋對宋江有不滿,或有懷疑,又或者晁蓋對當初林沖讓位自己心存感激,晁蓋臨終遺言並沒有將梁山之主的位置讓與宋江的意思,反而說替他報仇的人才可以做老大,但是遍觀整個梁山,資格老武功高排位又靠前的,只有林沖一人,這一下,就讓林沖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論組織才能或者論心機抑或是論影響力,林沖遠不是宋江的對手,予其讓宋江懷疑自己,不如第乙個跳出來,讓宋江做老大,表明自己的立場,這樣對宋江或是對林沖本人都更安心一點。

7樓:小巴兔

因為晁蓋死後對林沖有暗示,而且林沖也並不想當老大於是就讓給了宋江。

8樓:小戰閒談文化

他大概看懂晁蓋的意思是讓自己去做老大,但是林沖非常的明白只有宋江才可以做這個老大。

9樓:啊羨

因為晁蓋臨死之前的遺言,給大家有乙個資訊點,而且林沖他對做老大並不感興趣。

10樓:11熊

首先肯定是因為林沖和宋江的關係非比尋常,而且林沖自己不想做老大的話就必須推乙個人出來。

11樓:社會

我感覺應該是林沖和宋江關係不錯,再加上宋江為了這梁山第一把交椅暗地裡打通不少關係。還有與內閣晁蓋臨終的遺言有關。

12樓:那時到永遠

林沖和宋江的關係更好,而他自己又不想當老大,所以就推薦了松江。

13樓:麥穗聊生活

這是跟晁蓋臨死時的遺言有關。他說要把梁山老大的位置交給交給為他報仇的人,但是林沖對於這個位置並沒有多大興趣。

14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林沖知道自己不適合做老大,宋江更有號召力所以宋江做老大才是最適合的。

15樓:

晁蓋死前就有遺言,再加上林沖他自己也不想做頭把交椅,所以就推舉的宋江

宋江為什麼不讓林沖在晁蓋死後出戰為他報仇?

16樓:滿屋新鮮事

晁蓋在攻打曾頭市,因急攻冒進,遭人埋伏,被毒箭射中,回到梁山後毒發身亡。他死的時候,留有遺言,說誰殺了殺他之人,就可接替梁山頭領之位,殺他之人是誰呢?顯然是乙個謎團,晁蓋未說,周圍人也不可知,不過宋江給其他好漢傳達的是,誰殺了史文恭,就可做梁山頭領之位。

顯然宋江想告訴兄弟們,殺他之人是史文恭,不管是不是史文恭,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以宋江德武功,絕沒有能力親手殺死史文恭,也就是說,姚蓋遺言並不想讓他做梁山首領。那麼,整個梁山有幾人有能力殺史文恭?滿打滿算總共六人,林沖、魯智深、秦明、呼延灼、武松、關勝。

這六人中,有兩人參與了曾頭市之戰,林沖和呼延灼,但二人的態度卻有很大不同,姚蓋攻打曾頭市時,林沖曾勸他不要急攻冒進,顯然是不想看到他有危險。

姚蓋中毒箭後,林沖想要撤軍,但呼延灼不同意,說要等宋江軍令才可撤軍,這時姚蓋還是梁山頭領,呼延灼卻要等宋江軍令,顯然姚蓋的死活於他無關,他更在乎宋江的意見,呼延灼是誰的人不言自明。

秦明和呼延灼一樣,也是宋江心腹,他雖然被宋江坑慘,全家因宋江都被朝廷殺害,但是宋江將花榮的妹妹嫁給了秦明,徹底收攏了秦明,使秦明開始死心塌地的為他賣命,這時上梁山首領已是宋江。因此,他不會做背叛宋江之事。

關勝雖猛,但因為性格因素,也很少參與梁山爭執,因此,對他來說,梁山誰做頭領都一樣,沒有宋將發話,他也決不會去和史文恭血拼。魯智深和武松,武功雖高,但是他們擅長步戰,馬戰是一弱項,和史文恭馬戰,不但討不到便宜,很可能會敗於他手。

這些人中,最有可能,最想殺史文恭之人,就是林沖了,因為他是姚蓋心腹之一,對姚蓋感情很深,姚蓋能當上首領之位,也全靠林沖,正是林沖血拼王倫,幫助姚蓋坐上梁山頭領之位的,姚蓋為人義氣,對林沖也很好。可以說,於情於理,林沖都想殺了史文恭,為姚蓋報仇。

但是宋江卻不願意讓這些人出戰,殺了史文恭,理由顯而易見,他們殺了史文恭,自己則需要遵守姚蓋遺言,將首領之位讓給他們,所以說,即使林沖等人有心為姚蓋報仇,但也沒有機會為姚蓋報仇。

宋江做梁山頭領後,壓根就不提為姚蓋報仇之事,他一直在四處搶奪,攻打別的地方,若不是曾頭市主動挑釁,搶了梁山馬匹,恐怕史文恭是宋江這輩子最不願見到的對手了。

曾頭市主動挑釁,梁山被逼應對,但是宋將又不想讓自己手下大將和史文恭血拼,因此他就想到了另乙個好漢盧俊義。他和心腹吳用,設計陷害盧俊義,逼他上梁山,之後又導演了活捉史文恭的好戲。盧俊義活捉史文恭後,宋江故作姿態,要將首領之位讓給他。

當時盧俊義出來乍到,根基不穩,對於宋江讓賢這種美事,他怎麼也不敢接受,一方面他來梁山,是被逼無奈,純屬為了避難,沒有做頭領的心思,另一方面整個梁山,幾乎全是宋江的人,自己做了首領之位,也很難服眾,等待自己的就會是一堆麻煩。因此這個梁山首領之位,盧俊義是不能做,也不敢做。

經過盧俊義的退讓和梁山兄弟的勸說,宋江總算是名正言順的坐在了首領之位,為了給自己博得乙個好名聲,他給了盧俊義乙個二頭領之位。

宋江為何不願讓自己手下將領出戰?原因不難理解,若秦明、呼延灼殺了史文恭,雖說不會和自己搶首領之位,但也會損害自己名聲,影響自己勢力內部團結,關勝殺了史文恭,不讓位與他,關勝也無可奈何,但會影響自己在梁山的影響力。

宋江 李逵 魯智深 武松 吳用 林沖 晁蓋的綽號 情節 性格分別是什麼

淦駿 3位粉絲 張順外號 浪裡白條 張順,梁山英雄排第三十位,水寨八員頭領第三位。有一身好水功,人稱 浪裡白條 宋江發配江州,李逵為找下酒魚大鬧漁牙,放跑了漁戶的魚,沒料到漁牙的主人張順趕來,和李逵打了起來,陸地上張順打不過黑旋風,就到水裡打。李逵不知張順是水中英雄,被浪裡白條用水灌了個飽。幸虧戴宗...

晁蓋臨死前,為什麼不直接傳位宋江

我想發財啊啊啦 晁蓋之所以不直接傳位給宋江,是因為在此之前,他幾次三番要讓位給宋江,宋江都拒絕了。而此時直接傳位,估計宋江仍不會接受。而且還要考慮自己的那些心腹會不會有情緒。留下這樣乙個看似任務的遺言,就好辦多了。以二人的關係,宋江不能不為晁蓋報仇。前者,劫了生辰綱,官府派人來抓捕,宋江就是冒著株連...

梁山如果再次發生衝突,宋江和晁蓋誰會贏?

宋江會贏。宋江的支持者遠遠超過晁蓋的支持者,晁蓋一方根本沒有勝算。宋江取代晁蓋入主梁山的前後經歷?宋江,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角色,一百零八將之一,今天就為大家詳細解讀一下 水滸傳 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講述了水泊梁山108位好漢受壓迫起義的故事。水滸傳 中成功地刻畫了不同性格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