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渴望招安到反對招安,武松的態度是怎麼轉變的

時間 2022-01-21 04:00:35

1樓:王辣媽有話說

談及招安,大家首先就會想到宋江。在幾乎所有人看來,最先提及招安的就是宋江,而堅決將招安思想貫徹到底的也是宋江。

宋江為什麼一定要走招安之路?

其一,為了實現自己遠大的理想抱負,報效朝廷,建功立業,光宗耀祖,青史留名。謂之忠。

其二,為了讓梁山眾兄弟摘掉強盜的帽子,謀取乙個好前程。謂之義。

也就是說,宋江之所以要走招安之路,實際上正是為了實現他追求的「忠義雙全」,他把「聚義廳」改成「忠義堂」就恰恰體現了這一點。

但宋江的招安思想,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支援,反對招安的大有人在,代表人物是武松、李逵、魯智深等。在這些反對招安的人當中,以武松對招安的態度最為特殊。初時,他渴望招安;後來,他卻極力反對招安。

其實,最早提出招安的並不是宋江,而是武松。武松在白虎莊與宋江分別時,說過這樣一句話:「只是由兄弟投二龍山去了罷,天可憐見,異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時卻來尋訪哥哥未遲。

」意思是「就讓兄弟我先去投靠二龍山吧,老天保佑,如果大難不死,受了朝廷的招安,那時再來尋找哥哥也不遲。」

很顯然,初時的武松是非常渴望招安的。

在之後的菊花大會上,宋江借酒助興,在眾兄弟面前吟誦自己填的一首詞《滿江紅·喜遇重陽》。當吟到「願天王早招安」時,尷尬的一幕發生了,宋江的結義兄弟武松,竟當著眾兄弟的面反對招安:「今日也招安,明日也招安,冷了兄弟們的心!

」武松的這句話,把宋江弄得啞口無言,好好的一場菊花大會,最後是不歡而散。

我們看到,武松初時渴望招安,之後又反對招安,其心態可以說是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那麼,武松前後對招安的態度為什麼會有如此之大的差別呢?

試想,乙個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渴望招安,很簡單,那就是他生存在乙個相對安定舒適的社會環境中,對朝廷、官府抱有美好幻想;那麼,乙個人又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反對招安呢,也很簡單,那就是他生存在乙個坎坷曲折的社會環境中,對朝廷、官府不抱任何幻想。

而武松就恰好在這兩種社會環境中生存過,具體來說:

武松打虎歸來,成為了人人敬仰的打虎英雄,並應縣太爺之邀,擔任陽谷縣都頭一職。從此,武松便從乙個社會青年轉型為公門中人。那時的武松,在工作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當然渴望能在仕途之路上有所作為。

然而,其兄長武大郎因撞破潘金蓮跟西門慶的姦情而遭無情殺害。武松得知兄長被害,首先想到的就是報官,希望官府能查辦真兇,還死者乙個公道。然而,令武松沒想到的是,當初提拔他的縣太爺早就已經被西門起收買,並沒有為他做主。

武松見官府不作為,便用自己的辦法(暴力)殺了潘金蓮跟西門慶,為武大郎報了仇,然後再主動自首,最後被發配孟州充軍。

值得一說的是,武松不僅是公門中人,而且他還是縣太爺一手提拔起來的都頭。作為縣太爺的心腹之人,尚且得不到法律的保護,就更別說一般百姓了。按理說,經歷這件事之後,武松應該痛恨官府才對,但他並沒有,為什麼這麼說呢?

武松來到孟州,又得張都監的賞識,並寄居在都監府。但武松不知道的是,張都監並非真的賞識他,而是要致他於死地。在這裡有乙個問題,武松為什麼要依附於張都監?

很簡單,他希望張都監能提拔他,讓他再次走上仕途之路。不然,以武松獨來獨往的性格,他怎會寄人籬下?之後的事,我們也很清楚,武松被張都監陷害,再一次走上了發配充軍的道路,而這次是一條險惡艱難的死亡之路。

幸運的是,武松在飛雲浦成功脫險,並弄清了張都監陷害他的真相。憤怒的武松返回都監府,不僅殺死了罪魁禍首張都監等人,更是血洗了整個都監府。那一夜,都監府血流成河;那一夜,武松徹底淪為殺人狂魔。

武松為報仇,殺死張都監等幾個主謀倒情有可原,但他為什麼還要血洗整個都監府呢?這並不難理解,因為那個時候的武松在經歷諸多磨難之後,深刻地認識到朝廷、官場的腐敗,他顯然對朝廷、官府不再抱任何幻想。於是,為了洩憤,他血洗了整個都監府。

在武大郎被害一事上,武松只殺死了西門慶跟潘金蓮兩人,並沒有殃及西門慶的家人,是因為那個時候的武松對朝廷、官府還沒有失望。

到這裡,我們終於知道武松心態變化的整個過程了。其實,武松跟林沖的遭遇很相似,這兩人初時都對朝廷、官府抱有美好的幻想,但都在經歷一番生死之後,他們深刻地認識到朝廷、官府的腐敗,故而對朝廷、官府徹底絕望,最終走上了落草為寇的道路。

2樓:會做飯的來福福

從乙個站出來同意宋江招安,認為招安之後前途更好。到逐漸被瀟灑的江湖生活所俘虜,以及被魯智深的快意恩仇影響,他第乙個站出來反對招安,認為招安會冷了兄弟們的心。

3樓:遺忘de魚

對朝廷的失望吧,渴望招安是因為當時武松認為朝廷還是有用的,還是可以保護他們的安危的,但是後來朝廷的腐敗讓武松看不到希望,所以他開始反對招安。

4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武松剛開始是願意招安的,後來看到朝廷對梁山英雄的鎮壓,他的態度轉變了。

從渴望招安到反對招安,武松的態度是怎麼轉變的

遺忘de魚 渴望招安是因為之前武松也是屬於一個教頭的小官,當時還是相信朝廷的,反對招安是因為當時朝廷已經腐敗了,武松看不到希望。 會做飯的來福福 在白虎莊分別時武松對招安還是有希望的,但是面對兄長武大郎被害但是知縣被收買,到被張都監 最後上山,武松徹底反對招安,他認為腐朽之下沒有前途。 靜仙女 是通...

水滸傳中,反對招安的是哪三人

和才漢魂 一半對一半。例如天罡星至少17位 天閒星 入雲龍公孫勝 天孤星 花和尚魯智深 天傷星 行者 武 松天暗星 青面獸楊 志 天空星 急先鋒索 超 天異星 赤髮鬼劉 唐天殺星 黑旋風李 逵 天微星 九紋龍史 進 天究星 沒遮攔穆 弘天退星 插翅虎雷 橫 天壽星 混江龍李 俊 天劍星 立地太歲阮小...

從福州寄快遞到江西是怎麼收費的,寄快遞到法國費用,怎麼收費

要郵寄快遞到法國,首先需要告知貨物的重量 尺寸 物品型別 單件重量等各種資訊,然後 公司或者官方站點會給出 除了ems,其他國際快遞公司都是按照實際重量和材積重量取大的進行收運費。材積重計算公式如下 規則物品 長 cm 寬 cm 高 cm 5000 重量 kg 不規則物品 最長 cm 最寬 cm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