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西瓜雪之後,南極又驚現「大草原」,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時間 2022-01-21 04:00:33

1樓:星球上的科學

在我們的認知中,雪就應該是白色的,但是就在今年的二月份,在南極烏克蘭科考站附近竟然出現了粉紅色的「西瓜雪」現象。

據了解這場雪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粉紅色,看起來是一大奇觀,而就最近英國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研究人員竟然又在南極發現了「綠雪」,大片綠色的雪鋪展在南極的雪原上,就和草地一樣,並且在太空中都能看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什麼是西瓜雪?其實「西瓜雪」是一種名為「雪衣藻」的紅色海藻,它們大多數都是在極地和高山冰川上生存,在這種微生物中也含有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它們原本是呈現綠色的,只不過當它們受到太陽光照射的時候,體內的蝦青素和類似胡蘿蔔素等的多種色素為了防止紫外線的輻射,所以才呈現紅色。

再加上這種原生植物分布比較廣泛,近些年來南極氣候也開始變暖,比較適合雪衣藻的生長,那麼在南極的邊緣地區的有些地方自然就會有這些藻類大量出現,將那裡的雪染成了紅色,也就是「西瓜雪」。

並且「西瓜雪」的出現也會進一步加劇南極地區的氣候變暖,這是因為它們能夠吸收更多的陽光,使冰雪加速融化,而溫度的公升高又會催生雪衣藻的大量繁殖,更加進一步加速冰雪的融化。

這時候有人或許會疑惑,既然「西瓜雪」的出現是由於一種藻類植物的快速繁殖,那麼現在南極再次出現「大草原」是否也是和「西瓜雪」一樣是由於某種藻類植物的原因呢?

綠雪也是由藻類導致的經調查發現「綠雪」也是由於藻類植物的原因導致的,只不過這些「綠雪」是另一種名為微細雪藻的藻類大量繁殖引起的,它們都含有葉綠素會進行光合作用,只不過這種藻類植物中含有的葉綠素佔據了主導地位,當這些大量的綠藻出現在雪原的表面,就會使原本呈現白色的雪看上去是綠色的了。

而且由於這次南極的「綠雪」覆蓋面積竟然高達1.9平方公里,因此才看上去就像草原一樣,甚至在太空上都能看的一清二楚!

並且經過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這次綠藻的出現和生存機理都與之前的雪衣藻類似,大量出現的原因也是由於南極地區溫度公升高,氣候開始變暖,並且綠藻還喜歡生存在富營養化的水中,因此才會大量出現在南極洲。這也進一步說明了南極洲一些地方的有機物開始增多。

那麼這次南極先後出現「西瓜雪」和「綠雪」是否是想和我們人類預示著什麼?

這些現象給我們的預示我們可以明確的是無論是之前的「西瓜雪」還是後來的「綠雪」,都比白雪更容易吸收太陽光,它們的出現都會加劇極地氣候變暖。

根據科學家們檢測得出南極的氣溫竟然突破了20℃,可以說是南極地區記錄溫度歷史上以來最高的一次,雖然20℃對於其他地區來說並不是很高的溫度,但是對於長年被冰層覆蓋的南極來說確實非常高的溫度,原本南極作為我們地球的極地地區,氣溫應該是非常嚴寒的,但是如果在這種溫暖的環境下,南極的冰川會加速融化,並且導致很多南極生物很有可能無法適應這溫暖的環境,最終走向滅絕。

如果南極的氣候持續受到這些藻類生物的影響,那麼它們會在這種溫暖的氣候下迅速繁殖,導致南極的溫度持續增加,南極冰川終有一天會徹底消失,現如今南極這些的異常現象其實就是在向我們人類拉響警報。

有可能一些人會認為全球變暖對我們人類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影響,然後就漠不關心,不以為然,其實和我們關係大著呢!

全球變暖對人類的影響首先全球變暖會導致海洋冰川融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陸冰川融化的影響,它會直接使全球海平面上公升,威脅到沿海海拔較低的國家或經濟較發達的地區,同時地下水位就會公升高導致大片土地沼澤化,或是大片良田鹽漬化,對於沿海城市會造成海岸、河口、海灣自然生態環境失衡,給海岸帶生態環境帶來災難;

其次就是氣溫公升高所帶來的熱能影響,會提供給空氣和海洋巨大的動能,從而形成大型,甚至超大型的颱風、颶風、海嘯等災難,就拿最近出現的舉例子來說,澳大利亞山火燃燒整整持續了210多天,在4月份甚至有的地區竟然出現了天降大雪,我們地球每年所遭受和面臨的災難也會變得越來越多,還有我們人類損失的生命和金錢數目也會變得越來越大,甚至海洋動物也將會失去家園,並且這些颱風、海嘯等災難不單是直接破壞了建築物,還帶來了大量降雨,導致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嚴重威脅了交通安全和居民生活安全;

然後,氣溫公升高不單會從海洋直接吸取水分,還會從陸地吸取水分,使得內陸地區大面積乾旱,從而糧食減產,飼料也同樣減產,如果糧食和肉類食品面臨匱乏,那麼將會直接威脅到國家的穩定安全,人類為食物而引起的恐慌和爭鬥,將不再是落後村落中才會發生的事;

還有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也會上公升,與此同時也會導致海洋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公升,很有可能會讓海洋碳酸化並且殺死微生物,這樣海洋食物鏈就會斷裂,甚至導致大量的海洋生物死亡;溫度上公升還會讓很多無脊椎動物從冬眠中甦醒,這些昆蟲將很有可能錯過捕食時機而大量死亡,當然,也很有可能因為昆蟲的提前甦醒而導致大量森林和莊稼被吃掉;

同時氣溫公升高會讓地球大氣層中的臭氧濃度公升高,眾所周知,低空中的臭氧是非常危險的,它會破壞人的肺部組織,引發哮喘等一些肺部疾病,並且全球氣候變暖還會造成一些傳染性疾病的傳播,這對我們人類的人體是有非常大的危害的;而水域面積也會增大,水分蒸發也開始變得更多,雨季開始延長,水災越來越頻繁,遭受洪水氾濫的機會增大、遭受風暴影響的程度和嚴重性加大,水庫大壩壽命縮短。

總結這一系列的問題讓我們看到了氣候嚴峻性,人類能夠改變氣候的時間或許不多了,此刻的地球也很有可能正在進入「深淵」之中,因此我們要以自己微小的力量為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做出貢獻,每天節約一杯水,少開一度電,不隨手丟垃圾,做好垃圾分類,這些都是能夠為我們改善環境貢獻的乙份力。

哪怕我們現在看來效果不並是非常明顯,但是從長遠角度看,這些舉手之勞很有可能會為以後帶來巨大改變,無論如何,地球不僅我們人類,還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園,也是唯一的家園,讓我們大家一起好好愛我們的家。

2樓:喬松情感

南極出現的「大草原」其實是因為微細雪藻大範圍的繁殖,導致南極冰川看起來就像是大草原一樣,綠油油的!

3樓:薯條妹妹哦

近兩年來,全球氣候變化使得全球各地發生奇異天氣,而南極更是冰雪融化, 許多荒涼的岩石露出地表,彷彿一片「大草原」。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雪是一種海藻,而出現的大草原也是一種海藻形成的,這種海藻叫微細雪藻,這種藻類植物中的葉綠素含量比較高,經過日光的照射後,出現在雪上面,才讓人以為雪都是綠色的,而且這次的形成面積有1.9萬平方公里,所以在太空中看著才會像草原一樣。

南極出現「西瓜雪」現象,海洋變成了紅色,地球到底怎麼了?

5樓:美女的糖醋里脊

烏克蘭國家南極科學中心上傳**:南極vernadsky研究基地的白色雪地變成了血紅色。這是由含有蝦青素的極地雪衣藻造成,該藻類會使積雪反射的陽光量減少,進而加快冰雪融化。

而在2月初,南極氣溫有記錄以來首次突破20℃。

雪衣藻是一種生長在極地雪地中的一種藻類,結冰時處於蟄伏狀態,一旦冰雪開始消融,雪衣藻就會隨之「綻放」,將雪地染成紅色。這種現象據說是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幾千年前首次注意到的,由於其微妙的甜味和色澤,通常被稱為「西瓜雪」。而且讓這些藻類變得血紅的物質和西瓜與胡蘿蔔中的物質是一樣的。

烏克蘭小組在其帖子中表示,紅色導致較少的陽光從雪中反射出來,使其融化得更快。加速的融化會導致更多的藻類生長,從而構成了更少冰雪,更多藻類的迴圈。

6樓:ccc菜辣椒

西瓜雪」並非真的是這種情況,不可能是雪真的就是「西瓜色」了。同時「西瓜雪」在南極也不是首次出現了,早在西元前4世紀,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曾經在《自然諸短篇》中記錄過這一景象,所以說是有先前記錄的。

但是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這一現象出現頻率正在不斷增加,所以氣候的變化再次將南極聯絡在了一切,本次科學家們發現該「西瓜雪」也進行了一次的說明,那就是是因為雪中含有一種叫極地雪藻的微生物引起的。

這種極地雪藻的微生物是屬於「寒性」生物,它們適合在寒冷氣候中生存,並在低溫下保持「休眠」狀態,所以在較冷的時候我們是看不到這種侵犯的。但當溫度公升高時,它們的「休眠期」將會結束,就會開始迅速生長,這樣它們的活動跡象就會被展現出來,因為自身其含有蝦青素(類胡蘿蔔素)防止紫外線輻射,所以呈現紅色,

當然,這也說明了乙個問題,那就是極寒微生物在南極可能是普遍存在的,就這乙個極地雪藻就可以看出來,分布區域真的很廣,所以南極的變化確實出乎了我們意料。

7樓:董碧嘉

你好。現在南極在變化,很多環境被汙染,當然全球也變暖,海平面也在上公升,當然病毒和細菌也越來越多。

8樓:沒方向盤的船

地球環境受到破壞和汙染,聖嬰現象頻繁出現導致的後果。南極發現了粉紅色的西瓜血現象。該地區的雪呈現粉紅色。

在陽光照射下,顯得神秘而美麗。南極出現了西瓜血現象,海洋變成了紅色,一種單細胞的紅色光合藻類生長在世界各地的雪地裡。這些藻類產生的包子可以應對低溫,並在雪中存活,當天氣變暖。

就像現在南極的夏天,包子開始蒸發生長,產生西瓜血現象,這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地球變暖的直接後果。

9樓:情感心理剖析王老師

因為人類在這個地球上不斷的挖掘和採集,這種資源汙染了大氣環境,所以造就了很多極端的現象,發生南極這種現象也是汙染的乙個後果吧,還是非常嚴重的

10樓:牧馬人

南極出現了西瓜雪的現象,海水也變成了紅色,都是一些水藻生長出來的,歸根結底是大氣層裡邊的溫度變暖了,珠穆朗瑪峰也長出了草。

11樓:單色bu單調

科學家表示這是因為雪中含有一種叫極地雪藻的微生物,它們適合在寒冷氣候中生存,並在低溫下保持「休眠」狀態。但當溫度公升高時,就會開始迅速生長。因為其含有蝦青素(類胡蘿蔔素)防止紫外線輻射,所以呈現紅色。

也有其他類似的藻類會呈現出黑色、棕色或者黃色。

不過科學家也表示,這一現象也許並不像看起來那麼浪漫。因為當冰雪呈現紅色的時候將會降低對陽光的反射、降低融化速度,如果大面積出現將會加劇氣候變暖的情況,威脅到生態系統。

西瓜雪的現象並非首次出現。早在西元前4世紀,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曾經在《自然諸短篇》中記錄過這一景象。但是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這一現象出現頻率正在不斷增加。

繼什麼之後 的 繼 是哪個字

極樂視界室 就是這個 繼 讀音 j 釋義 連續,接著。簡體部首 糹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組詞 1 繼母 j m 生父再婚後的妻子 2 繼任 j r n 接任職務,繼任主席 3 繼室 j sh 指元配死後續娶的妻子 4 繼嗣 j s 1 指傳宗接代 繼承 2 繼承的人 5 繼父 j f 生母再...

有一種奇特的紅色的雪叫“西瓜雪”,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東辰嬌嬌 西瓜雪又稱 雪藻 是一種含有 極地雪藻 的雪,這種型別的雪多出現在高山地區,不僅顏色和西瓜相像,其氣味也和新鮮西瓜一樣,故而得名西瓜雪。通常在晚春和夏季的時候,在高山和極地地區會飄粉紅色的西瓜雪,雪的紅色是由一種名字叫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極地雪藻含有蝦青素和葉綠素,和大多數淡水藻類不同,...

南雪祛痘霜效果怎麼樣

毓憶安戢頤 都是有用的啊,但是要堅持用,還有買套曼秀雷敦樂膚潔,都帶祛痘效果,還得堅持,最主要的是飲食注意和別上火,用祛痘產品的話,要整張臉都抹。即使有的地方沒長痘,也可能長,有些到 了,還沒出表層,你抹了就沒事了。 南雪祛痘霜我用過,感覺效果非常棒,是一款不錯的祛痘產品,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鑑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