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奇特的紅色的雪叫“西瓜雪”,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時間 2021-10-14 22:28:29

1樓:東辰嬌嬌

西瓜雪又稱“雪藻”,是一種含有“極地雪藻”的雪,這種型別的雪多出現在高山地區,不僅顏色和西瓜相像,其氣味也和新鮮西瓜一樣,故而得名西瓜雪。

通常在晚春和夏季的時候,在高山和極地地區會飄粉紅色的西瓜雪,雪的紅色是由一種名字叫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極地雪藻含有蝦青素和葉綠素,和大多數淡水藻類不同,這種藻類是一種嗜冷生物,在冷水中生長旺盛。因此這種藻類在雪中能夠很好地繁殖生長,正可謂天造地設的一對。

也許有人會問,西瓜雪既然和西瓜在品相上如此相似,那是否也和西瓜一樣可以用來當作清熱解暑的利器呢?其實西瓜雪是不能隨便亂吃的,儘管根據專業的研究發現,西瓜雪本身是不具有毒性的,但是因為它常年暴露在外面,會被諸多細菌入侵,裡面含有的細菌也就非常多,所以西瓜雪是非常不衛生的,因此不建議將西瓜雪當做食物來食用。

西瓜雪融化之後顏色更紅,就像紅葡萄酒的顏色,那是因為大風雪藻帶到一片潔白的雪地上後,由於雪藻的吸熱作用,其周圍的冰雪開始融化,融化的冰水又給雪藻的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於是雪藻開始**,一個**成兩個,兩個**成四個……最後雪藻越來越多,顏色也就越來越紅,雪藻所佔據的地方就形成了一個紅色的小凹坑,看上去像一個裝過紅葡萄酒的小酒杯。

總之,西瓜雪是大自然帶給人類的眾多新奇事物中的一種,正是有了這些絢麗多彩的物種,我們的地球家園才會如此美好。

2樓:舞璇瀅

2023年2月,在南極的烏克蘭科考站附近出現了粉紅色的西瓜雪現象。科學家表示這是因為雪中含有一種叫極地雪藻的微生物,它們適合在寒冷氣候中生存,並在低溫下保持“休眠”狀態。

當溫度升高時,就會開始迅速生長因為其含有蝦青素(類胡蘿蔔素)防止紫外線輻射,所以呈現紅色,也有其他類似的藻類會呈現出黑色、棕色或者黃色。

因為當冰雪呈現紅色的時候將會降低對陽光的反射、增加融化速度,如果大面積出現將會加劇氣候變暖的情況,威脅到生態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南極又出現“西瓜雪”:

近日,一組拍自南極科考站附近的**引發關注。**裡南極的雪,竟變成了紅色和綠色。其實,這已不是南極第一次佈滿紅色積雪了。

去年2月28日,南極烏克蘭科考站就發現了“西瓜雪”現象。在去年8月,歐洲阿爾卑斯山脈也出現粉紅色冰川。

雪衣藻與大多數藻類不同,它十分耐寒,廣泛分佈在北極、南極及其島嶼,以及阿爾卑斯地區等極端冰雪環境中。雖然這些雪衣藻本身沒有危害,但是它們卻是加速冰川融化的幕後推手。

一項2023年的研究表明,在北極的一個融雪季裡,雪衣藻產生的藻華會使雪反射的陽光量降低13%,這會導致更高的融雪速度。

3樓:x小謝

西瓜雪的紅色是由一種名字叫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極地血藻含有蝦青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和葉綠素,和大多數淡水藻類不同,這種藻類是一種嗜冷生物,在冷水中生長旺盛。

4樓:路漫漫

“西瓜雪”是由一種叫極地雪藻的藻類引起的,而這種藻類有染色的作用,紅色藻類把雪染成了西瓜紅的顏色,所以叫“西瓜雪”。

5樓:糯米飯糰

西瓜雪是一種具有微紅或者粉紅顏色並帶有新鮮西瓜氣味的雪,這種型別的雪是由於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

6樓:叮叮入

西瓜雪也叫“雪藻”,這種型別的血一般很少見,大多都出現在高山地區,顏色和西瓜相像,其氣味也和新鮮西瓜一樣,故而得名西瓜雪。

7樓:風越吹越大

“西瓜雪”是因為雪中混合了一種紅色的藻類而形成的,這種藻類重量很輕,一遇到大風就會飛到高空中與雪雲結合,把雪花染成紅色。

8樓:驚鴻

西瓜雪其實是一種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具有微紅或者粉紅顏色並帶有新鮮西瓜氣味的雪。

9樓:瓶邪王道

西瓜雪是有一種叫極地雪藻的藻類造成的,形成一種有西瓜味並且微紅的雪。

10樓:麼爾容

西瓜雪是一種自然現象,由一種名字叫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這種藻類在固態的時候就是淡淡的紅色,還有西瓜的香味。

11樓:在梅嶺寫故事的芍藥

因為雪中摻雜了有顏色的物質。在寒冷地區,藻類分佈非常廣,種類也很多,含有葉綠素的藻類呈綠色,含有紅色的藻類呈紅色,含脂肪非常多的是黃色藻類。這些藻類身體輕盈,一遇大風便可以飄飄揚揚飛向高空與雪片黏合,並極快繁殖,因此起了“染色劑”的作用。

12樓:ec自由行

西瓜雪呈現出像西瓜一樣的紅色是由一種含有蝦青素和葉綠素的叫做極地雪藻的綠藻引起的,這種藻類在極地可以很好地繁殖。

關於一種叫六月雪的植物,我家鄉有一種叫做六月雪的植物

昏,這不是六月雪,你被賣的人誤導了,這是冷水花其中最常見的栽培種為花葉冷水花,習稱冷水花。亦稱白雪草,鋁葉草,冷水草等。以下對此種作一下介紹 形態 地下有橫生的根狀莖。株高30 60cm,地上莖叢生,細弱肉質,半透明,上面有稜,節部膨大,幼莖白綠色,老莖淡褐色。葉對生,橢圓狀卵形,先端鈍尖,基部寬楔...

雪籽是什麼,雪籽怎麼形成的它跟冰雹有什麼區別

3全部霰 xi n 霰又稱雪丸或軟雹,在不同的地區有公尺雪 雪霰 雪子 雪糝 雪豆子等名稱。有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狀的 有雪狀結構的冰相粒子,常呈球狀或圓錐形。直徑2 5mm,著硬地常反跳,鬆脆易碎。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空氣凝結後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通常是由於大氣層溫度下降過於迅速,同時大氣...

一種特奇特的書作文的優點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籍是知識的搖籃,讀書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樂趣。莎士比亞曾經說過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 智慧型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這顯然說明了讀書的重要性 當生活失去陽光,當鳥兒失去翅膀,那宇宙將會黯然失色,世界將不再精彩 高爾基也曾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