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生平及,朱自清的生平及資料

時間 2022-01-20 09: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的散文詩《匆匆》寫於一九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時是「五四」落潮期,現實不斷給作者以失望。但是詩人在彷徨中並不甘心沉淪,他站在他的「中和主義」立場上執著地追求著。

他認為:「生活中的各種過程都有它獨立的意義和價值——每一剎那有每一剎那的意義與價值!每一剎那在持續的時間裡,有它相當的位置。

」(朱自清《給俞平伯的信》二二年十一月七日)因此,他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下深深的腳印」(朱自清《毀滅》)以求得「段落的滿足」。全詩在淡淡的哀愁中透出詩人心靈不平的低訴,這也反映了「五四」落潮期知識青年的普遍情緒。

朱自清,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原籍浙江紹興。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

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多年。

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在揚州生活了13年, 在這裡度過了他的童年時期和少年時期。對古城這段生活,他的感受是微妙、複雜的。大概是生活過於單調,所以他後來曾說,兒時的記憶只剩下「薄薄的影」,「像被大水洗了一般,寂寞到可驚程度!

」但是,在漫長曲折的人生旅途上,兒時畢竟是首發的"驛站"。

揚州是乙個風景秀麗的文化城,其湖光山色,風物宜人,曾使多少詩人如李白、杜甫、蘇東坡、歐陽修等流連於此,尋幽探勝,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瑰麗詩章。揚州也是乙個英雄的歷史城,在抵禦異族侵略的歷史上,曾譜寫下無數輝煌的篇章,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古城的綺麗風光和濃郁的崇尚文化的風氣,於無形中陶冶著少年朱自清的性情,養成他和平中正的品性和嚮往自然美的情趣。

而揚州美麗的山水,更如雨露般滋潤他的心靈,哺育他的感情,豐富他的想象力,使他的情懷永遠充溢著詩情和畫意。揚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對他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又是深遠的。

2樓:在元陽洞採集礦石的落羽杉

我跟你說我不知道啊!!

朱自清生平簡介

3樓:雜思記

朱自清先生原名自華,號實秋,後改名自清,字佩弦。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詩人、散文家、學者,他的作品文字質樸,蘊意深刻。代表作《綠》、《春》、《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拓展資料

朱自清的散文風格:

作者善於融情入景即景抒情,例如《荷塘月色》中,那輕紗般掩映下的荷塘景色,反映的恰是作者當時微妙的心思。他要無牽無掛獨自享用無邊荷塘月色,就是要擺脫「心裡頗小寧靜」,而追求剎那問安寧的心境的反映。

由這種情緒所決定,荷塘景色全是一派幽靜安寧的景象:花是零星的,香是縷縷的,風是微微的,月是淡淡的,從而產生了「小睡也別有風味」的所謂「恰是到了好處」的意境。追求剎那問安寧,為的是暫時忘卻,這裡曲折地反映了他對當時現實的小滿。

但作者畢竟小是真正超然,一聽到樹上的蟬聲和水裡的蛙聲,一股愁思猛地襲上心頭,小禁發出慨嘆,「熱鬧是他們的,我什麼也沒有」但他卻又釋然。接著他又想起採蓮的事,但他卻又感到「可惜我們現在早已無福消受了」於是又想起《西洲曲》勾起了鄉思,作者深切而又微妙地反映了他「樂得暫時忘記」而又不能「忘記」的萬分苦惱的心情。

作者一路寫景也一路抒情,流連在無邊荷塘月色裡的,正是作者感觸甚重的脈脈情思。作者緣情寫景,以景襯情,不僅使作品具有繪畫美,而且富有情趣美意境美。

朱自清喜愛古典詩詞,對古典詩詞非常熟悉。他寫散文時能信手拈來使詩詞的意境與散文的意境融為一體在散文中創造詩情畫意的境界。例如他在《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中對秦淮河月景的描繪:

「那晚月兒已瘦卻了兩三分。她晚妝才罷,盈盈的上了柳梢頭。天似藍得可愛,彷彿一汪水似的;月兒便更出落得精神了。

……是一條隨意畫的小規則的畫線。」

這一段,既有近物的細緻刻畫,也有遠景的淡淡勾勒,而這一切又是為了突出畫面的主體-月兒,為了寫出秦淮河上獨特的月景。從形態、精神兩個右面,把沒有生命的東西寫得像有生命有感情的東西,色彩淡雅,畫面優美。

更可貴的,這並非是客觀描繪,而是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朱自清似乎把自己完全融化到畫面裡去了,在那裡尋找到了寄託。朱自清要求文學語言要「回到樸素,回到自然」要「變故為新」。

所以他的散文語言讀起來使人感到樸實、自然而又清新,但寫景抒情又小失細膩生動而有一種詩味。

4樓:濙熒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畢,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東海人,中國現代散文家、詩人。主要作品有詩歌散文集《蹤跡》,散文集《背影》、《歐遊雜記》等。

5樓:我很疑惑

同上我覺得朱自清真了不起!

朱自清的生平事蹟

6樓:歐陽永芬亢秋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並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朱自清的生平經歷?

7樓:爤兜

朱自清(1989—2023年),原名自華,字佩弦,號秋實,生於光緒二十四年十月初九( 2023年11月22日),卒於2023年8月12日。原籍浙江紹興。因三代人定居揚州,自己又畢業於當時設在揚州的江蘇

第八中學高中,且在揚州做過教師,故自稱「揚州人」。他是現代著名的作家和學者。朱自清祖父朱則餘,號菊坡,本姓餘,因承繼朱氏,遂改姓。為人謹慎,清光緒年間在江蘇東海縣任承審官10

多年。父親名鴻鈞,字小坡,娶妻周氏,是個讀書人。光緒二十七年(1901)朱鴻鈞由東海赴揚州府屬邵伯鎮上任。兩年後,全家遷移揚州城,從此定居揚州。

朱自清的生平事蹟

8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中國近代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20歲的朱自清「感於家庭經濟情況不好,為了惕勵自己不隨流俗合汙,改名自清。「自清」兩字出自《楚辭·卜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

」意思是廉潔正直使自己保持清白。其字佩弦,朱自清因自感性情遲緩,感於《韓非子》中「董安于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之語,乃字「佩弦」以自警策。

朱自清積極參加「五四」愛國運動,嗣後又參加北大學生為傳播新思想而組織的平民教育講演團。他大學畢業後,在浙江、江蘇的多所中學任教,繼續參加新文學 運動,成為文學研究會的早期會員。此外,還參與發起新文學史上第乙個詩歌團體「中國新詩社」和創辦第乙個詩歌雜誌《詩》月刊等工作,支援由青年學生組成的湖畔詩社及晨光文學社的活動,為開拓新詩的道路付出了辛勤的勞動。

朱自清的愛國備受當時的*******的讚揚,***曾經讚揚他是中國真英雄,真豪傑,寧願餓死,也不願意接受外國佬的救濟,朱自清愛國那是人人皆知;不僅如此,在抗戰期間,朱自清還擔任著文學協會,他是一名民主主義的戰士。

但是朱自清英才早逝,由於長時間的作戰,反抗國家的內戰,朱自清自己卻引來了一身疾病,最後因病而逝,從此,文學界的又一位嬌子於世長眠。

9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並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

  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2023年8月12日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朱自清的生平經歷(100字)

10樓:阿沾

朱自清(2023年11月22日-2023年8月12日),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紹興,出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

2023年中學畢業並成功考入北京大學預科。

2023年開始發表詩歌。2023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2023年7月,任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

2023年,出版《歐遊雜記》和《倫敦雜記》。2023年,出版散文集《你我》。2023年8月12日病逝於北平,年僅50歲。

縱觀中國現代散文的發展史,「五四」時期的散文成就對現當代散文的創作影響最大。而這一時期散文成就最高的作家則要首推朱自清。

朱自清散文中備受推崇的是那些寫景打情的篇章,其中描繪自然風光的部分,以真摯的情意、細緻的觀察、豐富的想象構成了濃郁詩情及漂亮繽密的藝術風格。秦淮河的燈月交輝,畫舫凌波,與遊覽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諧調,而山歌妓賣唱引起的悵惘、矛盾、幻滅等情思,意使「清豔的夜景也為之減色」。

寫景則融情於景,敘事則化意入事,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動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學的基礎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性的散文體制與風格。

朱自清喜愛古典詩詞,對古典詩詞非常熟悉。他寫散文時能信手拈來使詩詞的意境與散文的意境融為一體在散文中創造詩情畫意的境界。

作者善於融情入景即景抒情,例如《荷塘月色》中,那輕紗般掩映下的荷塘景色,反映的恰是作者當時微妙的心思。

朱自清散文的主題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其一,言志表意;其二,覽勝記遊;其三,書懷抒情;其四,感悟覺世;其五,指摘時弊。

契訶夫生平,契訶夫的生平及創作情況?

水藍石 安東 巴甫洛維奇 契訶夫 訶 讀h 1860 1904 家 戲劇家。1860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祖父是贖身農奴。父親曾開設雜貨鋪,1876年破產,全家遷居莫斯科。但契訶夫隻身留在塔甘羅格,靠擔任家庭教師以維持生計和繼續求學。1879年進莫斯科大學醫學系。1884年畢業後在茲...

朱熹的生平簡介以及成就,求朱熹的生平簡歷及其成就

喝可樂的恐龍 朱熹 1130 1200 字元晦,號晦庵,又號稱晦翁,祖籍徽州婺源 今屬江西 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今福建尤溪縣 宋 學的集大成者,詩人 哲學家。宋高宗紹興十八年 1148 中進士,歷任泉州同安縣主簿,知漳州 知潭州 煥章閣待制兼侍講等職。平生不喜為官,致於理學,著書立說。仕宦七載,立朝僅...

史鐵生的生平事蹟簡介,史鐵生生平簡歷及主要事蹟

安靜文飛 生平簡介 史鐵生,1951年生於北京,1967年畢業於清華附中,1969年去延安一帶插隊。因雙腿癱瘓於1972年回到北京。後來又患腎病並發展到尿毒症,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自稱是 職業是生病,業餘在寫作 2002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成就獎。寫有著名散文 我與地壇 鼓勵了無數的人 史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