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大運河被分為哪幾段,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四段

時間 2022-01-19 09: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分為7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裡運河;(7)江南運河

跨過條大江大河: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回答

2樓:

歷史老師剛給我們講過: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段

1.永濟渠

2.通濟渠

3.邯溝

4.江南河

我是初一的,剛學完這一課,相信我,錯不了!

樓上的,不要答非所問哦!

3樓:

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段: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和五大河: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

應該是對啲··

赫赫o(∩_∩)o~

4樓:顏仲

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隋朝大運河,隋煬帝曾三次大型地徵用民力。據文獻載:(1)大業元年(605)三月,徵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人開通濟渠,自洛陽西苑引谷、洛之水達於黃河;又自板諸(河南滎陽東北)引黃河水歷滎澤入汴水;復自開封之東引汴入泗,達於淮水。

同年發淮南民十餘萬整修邗溝(山陽瀆),自山陽(今江蘇淮安)引淮水經江都(揚州)至揚子入江。(2)大業四年(608)正月,徵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3)大業六年(610),下令開江南河,從京口(江蘇鎮江)到達餘杭。

隋朝大運河---605年至610年開通,共四段:(1).通濟渠 605年,隋煬帝徵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

早在戰國初期,魏國就開鑿了鴻溝(引河水循汴水,折南循沙水入潁)。通濟渠是在鴻溝和下游的汴河兩水基礎上,加以疏浚的。通濟渠自洛陽城西引谷水、洛水入黃河,再自板渚(為板城渚口的簡稱,在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東北黃河側)引黃河入汴河,經今河南開封東南入淮河。

(2).邗溝 隋煬帝於605年,徵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通邗溝。早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下令開通長江和淮河之間的運河。

因這條河流經吳國邗城(今江蘇揚州)城,所以稱為邗溝。隋朝大運河的邗溝,就是在春秋時期吳國邗溝的基礎上疏浚的,它從山陽(今江蘇淮安)到江都入長江。(3).

永濟渠 608年,隋煬帝徵發河北諸郡壯丁百餘萬,開永濟渠。男子不夠,還徵發了婦女。永濟渠從洛陽的黃河北岸,引沁水東流入清河(衛河),到今天的天津附近,經沽水(白河)和桑乾河(永定河)到涿郡。

(4).江南河 610年,開江南河。從京口到餘杭,「八百餘里,廣十餘丈」。

運河兩岸築有御道,栽種柳樹,修建離宮40多所(自長安至江都)和許多糧倉。課本《隋朝的大運河》地圖上還有一段運河,是584年隋文帝下令開通的。由於渭水多沙,深淺不一,行船不便,就在渭水南邊開了一條從長安東到潼關入黃河的運河,長300多里,名廣通渠。

隋大運河全部完工以後,南北的物資可直達長安

接五大水系 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三點:涿郡、洛陽、錢塘

四線: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五河: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

5樓:中國

(隋朝時)4段

永濟渠通濟渠

邗溝 江南河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四段

6樓:桃子甜美人生

第一,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在古代,陸路長途遷移,只能靠騎馬、坐牛車和步行,要跋山涉水,行動十分艱難和緩慢。但是人類早就有認識,水是可以利用的,可以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載重,往往比走旱路要方便許多。

把人和物放在船上,或人劃,或揚帆,或做水閘提公升下降,可以日行數十里甚至百里,真是一種人類行為的飛躍。船大,可運兵,可運馬,可運糧食,可運草料,可運煤炭,可運石材,花樣多了,大大拓寬了人類的活動空間,以致可以組織起有效的大規模的國家行為。

不過,中國地勢西高東低,河的流向基本上是自西向東,南北則不行。隋煬帝決定挖鑿南北大運河,乾脆把東西南北都用水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乙個大水系,豈不是一盤大活棋?有了大運河,他可以把整個中國國土真正地完整地納入自己的王權範圍,宛如揣在自己的懷中,牢牢地屬於自己。

在過去的歷史上,還沒有一位帝王這麼做過。這是空前的。

第二,一下子誕生了幾十座沿河的繁榮城市。先有河,後有城鎮,後者因河而生,因河而旺,純屬拔地而起,這不得了。大城,意味著人口的相對集中,意味著人才的聚集,而且因需要而都有分工,有搞運輸的,有搞搬運的,有收稅的,有管理的,有造船的,有搞倉儲的,有搞貨物集散地,有做買賣的,有旅店,有飯店,有美人街,有唱戲娛樂的,還有學校一類的機構,總之,越聚越多,名氣也越傳越遠,終成氣候,在歷史上留下了永久的記憶。

大運河就是城市的催生婆,而且多子多福。

第三,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含杭州)、西安(含洛陽、開封)、北京(含天津)這樣三大世界都市。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或是首都,或是經濟大城市,成為全國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文化中心,影響既深且遠。

第四,把中原文化帶到了北方,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南方魚公尺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第五,幾大水系的串通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合與交流以及中外的國際交流。大運河彷彿為絲綢之路接上了手腳,一方面把地中海周邊和中亞的文化和中國內陸的文化鏈結了起來,輻射開來,另一方面,把北方的少數民族文化和中原漢族文化鏈結了起來,促進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生成、鞏固和壯大。此兩者的文化大交流因隋代大運河的挖鑿而在後代大放異彩,結出具有深遠影響的豐碩成果。

第六,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貞觀盛世,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隋朝雖短,可是換來了唐朝的長治和極盛。隋代大運河基礎打得好,唐朝在政策上稍做調整,立刻結出好果,無意中為辯證法的勝利增添了輝煌的一例。

如果說,京杭大運河是一半乾涸,一半有水,那麼,隋唐大運河則是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

隋朝的首都是西都長安、東都洛陽,修運河由揚州出發,先要向西北走,斜穿安徽淮河流域,經河南的東北部,入黃河流域,到達洛陽,此為下半部;然後向東北走,經河北東南部,入海河流域,到涿郡(北京南),此為上半部,合起來整體上走「之」字。

隋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用360萬民工挖通濟渠,連線黃河淮河,同年又用十萬民工疏通古邗溝,連線淮河長江,構成下半段。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到北京南,構成上半段。又過兩年,重開江南運河,直抵餘杭(杭州)。

至此,共用五百餘萬民工,費時六年,大運河全線貫通,全長2700公里,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

這條運河運營了五百多年,歷經唐朝、五代、宋朝,到南宋末年,因部分河道淤塞而衰落。取而代之的是京杭大運河。元朝取代金和南宋之後,在北京建都,將大運河南北取直,不再走洛陽、西安,縮短了九百多公里,又執行了七百多年,直至今日。

7樓:恏乄亖

隋煬帝修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段: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

通濟渠是從板渚引黃河水,注入淮水。

邗溝上接通濟渠,下接江南運河。

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

江南運河從蘇州的北門起,向西北穿過漕湖,經太伯瀆與江南運河而上,再經陽湖北行,入古芙蓉湖,然後由利港入於長江,以達於揚州。

拓展資料:從先秦時期到南北朝,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開鑿了大量運河,其分布地區幾乎遍及大半個中國。西到關中,南達廣東,北到華北大平原,都有人工運河。

這些人工運河與天然河流連線起來可以由河道通達中國的大部分地區。例如從現在的北京不遠的通縣起,即可乘船順潞水由泉州渠到溝河口入海,經過一段短短的海程,再進入泒河,經過平虜渠,入漳水,經過利漕渠和白溝而入黃河,進入汴渠上游,沿蒗蕩渠而下,由潁水入汝水,再由汝水的支流舞水入泚水,入淯水,入漢水,入楊口渠,入長江,入洞庭湖,入湘水,入漓水,入西江,沿西江可達番禺城;或由江陵溯長江達巴蜀,以通西南。

這四通八達的水道為後世開隋唐大運河奠定了基礎。大業元年至六年(605年至610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

8樓:緣分的灰色天空

總共分為三大段。第1大段就是淮北運河,第2大段就是江南運河,第3大段就是南通運河。

9樓:青梔莫九

隋唐大運河分為四段,分別是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大運河全長約兩千多公里,為南北方的經濟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條件。但是,它的建成也是勞命傷財的。

10樓:麼阿輝等

以洛陽為中心,北抵冢郡,南至餘杭。

四段: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五河: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餞塘江

11樓:匿名使用者

隋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邗溝)、江南河四段。

12樓:匿名使用者

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河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段: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14樓:真情之家公用

分五段吧,還有廣通渠

15樓:宅家小魚

以洛陽為中心,全長2700多千公尺,北至涿郡,南至餘杭,分為永濟渠、通濟渠、?溝、江南河。連通了長江、黃河、錢塘江、海河和淮河五條河。

目的: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作用:

加強了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四段?

16樓:二弟愛遊玩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四段?你們知道嗎?

17樓:賞健奉音華

隋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邗溝)、江南河四段。

18樓:張偉巖

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幾段?

19樓:阿沾

隋煬帝修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段: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

1、通濟渠自河南滎陽的板渚出黃河,經鴻溝、蒗蕩渠、睢水溝通了江蘇盱眙境內的淮河,全長650公里,共流經3省6市,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魏、晉後開封以上河段改稱汴水,自開封以下河段改稱蔡水(蔡河)。

2、邗溝是聯絡長江和淮河的古運河,在今天的江蘇境內,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作為最早見於明確記載的運河。又名渠水、韓江、中瀆水、山陽瀆、淮揚運河、裡運河。邗溝南起揚州以南的長江,北至淮安以北的淮河。

3、永濟渠是繼隋煬帝開通濟渠、邗溝之後,開鑿的又一重要運河。永濟渠是隋朝調運河北地區(指當時黃河以北、太行山以東的河北道)糧食的主要渠道,也是對北方用兵時,輸送人員與戰備物資的運輸線。

4、江南運河,曾稱江南河、浙西運河,為京杭運河的南段。北起江蘇鎮江、揚州,繞太湖東岸達江蘇蘇州,南至浙江杭州。是京杭運河運輸最繁忙的航道。

江南自古多水,長江三角洲,原來就是沼澤地,是水的天下,那裡有眾多的江河、湖泊、溪流、沼澤、濕地。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

從先秦時期到南北朝,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開鑿了大量運河,其分布地區幾乎遍及大半個中國。西到關中,南達廣東,北到華北大平原,都有人工運河。這些人工運河與天然河流連線起來可以由河道通達中國的大部分地區。

例如從現在的北京不遠的通縣起,即可乘船順潞水由泉州渠到溝河口入海,經過一段短短的海程,再進入泒河,經過平虜渠,入漳水,經過利漕渠和白溝而入黃河,進入汴渠上游,沿蒗蕩渠而下,由潁水入汝水。

再由汝水的支流舞水入泚水,入淯水,入漢水,入楊口渠,入長江,入洞庭湖,入湘水,入漓水,入西江,沿西江可達番禺城;或由江陵溯長江達巴蜀,以通西南。這四通八達的水道為後世開隋唐大運河奠定了基礎。

大業元年至六年(605年至610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2023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四段,隋朝大運河分為哪幾段

漫閱科技 隋朝大運河共分為4段 永濟渠 通濟渠 邗溝 江南河。公元605年,隋煬帝下令徵發河南 淮北100多萬士兵 民夫,開始開鑿通濟渠。通濟渠北起東都洛陽的西苑,南到安徽的盱眙。它引谷水 洛水入黃河,進入黃河後,利用黃河的一段河道,到達板渚 今河南汜水東 從板渚再引黃河水南流,使河水進入睢水。睢水...

隋朝開通大運河的意義,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guardian守護者 第一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第二 一下子誕生了幾十座沿河的繁榮城市。先有河,後有城鎮,後者因河而生,因河而旺.第三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

隋朝大運河的別稱是什麼,隋朝大運河的評價是什麼?

極速香香 隋朝大運河的別稱是京杭大運河 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達涿郡,南至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是古代世界最長的運河。它的開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隋朝大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隋煬帝利用已有的經濟實力,徵發幾百萬人,開通了一條縱貫南北的大運河。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