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影視中都會有日本武士出現,那為什麼日本武士要把自己中間

時間 2022-01-14 03:00:10

1樓:我就是夜輕染

因為日本武士剃掉中間的頭髮是代表日本武士的決心和信念,是一種傳統文化。

2樓:祖國的小菠蘿

在一些日本古裝影視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裡面的一些武士浪人的頭頂中間都不留頭髮,就有很多小夥伴們都無法理解,其實我們都知道,每乙個時代都有不同的髮型,就像我們清朝時期男人後面留辮子一樣!那麼為什麼日本人要留這種髮型,其實跟現在的地中海特別像,其中又有什麼原因呢?

這種髮型的剃法是將從前額到頭頂部的呈半月形的這個區域的頭髮全部剃光,使頭皮露出,平時,以頭髮後部的髮髻作結。關於其作用最廣為流傳的說法,**於江戶時代的學者伊勢貞丈:這種髮型是為了抑制在帶兜帽時頭頂濃密的頭髮所造成的汗水與蒸汽,減少悶熱對佩戴者造成的不適。

在當時日本的一些掌權者們,他們非常的能動腦筋,所以說才導致頭髮脫落,而時間長了頭頂的頭髮就可以掉光成為禿頂。而在掌權者手下的平民百姓們,看到統治者都是這樣的髮型,而為了讓統治者能開心,所以說他們也全部都剃成了如此的髮型,而在這之後日本當中更多的男性也開始相繼模仿這種髮型,所以說就逐漸的成為了古代當中日本男士流行的髮型。

衰敗和消亡:明治時代。以明治天皇為核心的明治維新推翻了德川幕府百年來的統治,隨著全盤西化的進行,日本在2023年頒布《散髪脫刀令》,武士被要求散開頭髮並解除佩刀,於是月代頭便慢慢推出主流視野。

3樓:樾玥越躍

因為這樣子做可以表示他們的忠誠,所以很多人都會把中間的頭髮剃掉。

4樓:榷予

是影視片中的效果,是之前日本武士比較流行的髮型

5樓:浮生晨風

因為在古代的日本,那時候的武士的髮型就是那樣的。

6樓:困死睡不著

把中間的頭髮剃掉是為了表示自己的忠誠,更加自信。

7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一般的日本武士不都是穿個木質拖鞋,然後拿兩把刀把頭髮用那個豎起來,剃掉頭髮可能是因為彰顯自己的威嚴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一種日本文化,為了表明自己的態度和忠誠。

9樓:資深辰老師

可能是他們的一種象徵忠誠的方法吧,所以要剃掉

1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可能他們比較忠誠,或者這個有特殊的意義。

古代日本武士為什麼要把中間的頭髮剃掉?有啥說法?

11樓:菌笑笑

因為戴頭盔的時候,有頭髮不僅會影響髮型而且戰鬥過程中會產生汗水,等脫下來簡直不忍直視,所以乾脆都剃掉了。

12樓:扮鬼臉嚇你

日本人稱這種髮型叫「月代頭」,日本在進入武士時期,因為戰鬥需要帶上厚重頭盔,會將髮型壓壞,而且頭髮還會因為各種原因散落,影響視線,所以他們乾脆將頭頂的頭髮剃除,甚至一根根拔掉,這種髮型就這樣流傳下來。

13樓:h茶也可以清心

事實上,這種頭型的產生跟戰爭有關。據說,因為在戰爭搏殺中,古代日本武士的頭髮會因各種各樣的原因而散落,這時候頭頂前部的那些頭髮便會遮住日本武士的臉面擋住視線,從而影響戰鬥視野。

14樓:煙雨渺渺飄

走進真實的日本,日本古代為什麼要剃掉中間頭髮,原來還有這層深意

15樓:你到底敢不敢

古代日本武士要把中間的頭髮剃掉,其實也沒有什麼說法,只是因為這樣更方便戴帽子。

16樓:三棵樹

古代日本武士為什麼要把中間的頭髮剃掉是因為古代的武士要經常戴帽子,而戴著帽子,頭髮容易出汗,剃掉中間頭髮就不容易出汗。

17樓:劉心安兒

古代日本武士要把中間的頭髮剃掉,是因為這種髮型叫月代頭,武士這麼做這是為了減輕頭上的疼痛感,所以將頭頂的頭髮剃掉,其他人紛紛效仿。

18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當時日本武士之所以剪這種髮型,是因為這種怪異的髮型能減少頭戴鐵盔時,悶熱的汗液與熱氣對佩戴者造成的影響,

19樓:愛貓咪的葉子

古代日本武士把中間的頭髮剃掉是為了戴頭盔的時候更方便和舒適,能夠更好的戰鬥。

20樓:

並**觀的「月代」

將中間的頭髮剃掉,似禿頭而非禿頭,似光頭而非光頭,實在不太雅觀。

然而,在古代的日本,尤其是在江戶時代,這卻是一種潮流。

這種髮型有個專門的名字叫月代頭。

這種髮型起源於何時,已經無從考證,但「月代」一詞的出現最早可以追溯到平安末期。

當時,平氏右大臣九條兼實在日記《玉葉》中寫道:

其鬢不正,月代太見苦,面色殊損。

和鬢聯絡起來,這裡的「月代」就是指髮型,見苦就是**觀的意思。九條兼實描寫的是平時信之子平時忠的模樣。

透過這條記載,我們知道「月代」在平安時代就已經出現,但當時的人們並未完全認可。

如織田信長的僕人森蘭丸成年後要剃「月代頭」,被織田信長組制止,目的就是要保持森蘭俊美的形象。

一些東西雖然當時不被看好,可時過境遷,一旦背景發生變化,就會有不同的境遇。「月代頭」就是如此。

隨著武家階級的崛起,進入江戶時代,月代頭突然流行起來,而且進一步細分,成為乙個體系(如上圖),其物件也不限於武士階層,廣大町眾(主要是城市居民,包含多個階層)也開始有所嘗試。

當時,人們忍著「黑血流出」(《慶長見聞集》)的疼痛,冒著頭頂發炎的風險,也要搞乙個月代。這一潮流一直持續到明治維新時期,當時**頒發《散發脫刀令》,徹底和這一髮型再見。

「月代」的形成

為什麼人們尤其是武士階層會熱衷於「月代」呢?綜合來看,主要有以下三種觀點:

一是通常認為這是戰鬥的需要。

武士搏殺時,身體扭轉騰挪,頭髮晃動厲害,很容易蓋住眼睛,擋住視線,進而影響戰鬥。為此,人們將頭頂中前部的那些頭髮剃除。但不會全部剔除,不然就淪落成僧侶了。

二是減少悶熱。

古代日本武士在參與合戰時是佩戴頭盔的。佩戴頭盔難免就會造成頭部悶熱瘙癢,剃掉頭頂一部分頭髮,可以疏通空氣,保證了人體的舒適性。

三是「月代」實為「逆息」。

江戶時代禮學家伊勢貞丈認為,剪成月代頭就是要剔除身體內的不正之氣,使之氣貫人體,更好地發揮武藝。

「月代」背後的武士文化

如前所述,「月代」的流行和日本武士階層的崛起密不可分。鎌倉幕府後,武士集團成為社會的實際掌權者。

武士一方面重視其身份、義務和特權;另一方面要為了戰爭而生存。兩者結合便催生了形形色色的武士文化。「月代」便是其中之一。

由於武士有一定身份地位,並通過「月代」一再強調這種標識,很容易被社會大眾所認同。這也是後期「月代」成為時代潮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月代」說是一種髮型,更像是一種符號,給我開啟了窺探日本動亂時代的一扇窗戶。

21樓:長魚思松

這種頭型的產生跟戰爭有關。據說,因為在戰爭搏殺中,古代日本武士的頭髮會因各種各樣的原因而散落,這時候頭頂前部的那些頭髮便會遮住日本武士的臉面擋住視線,從而影響戰鬥。

古代日本武士為何要剃掉頭頂中間的頭髮?

22樓:小敏美衣閣

是為了抑制在帶兜帽時頭頂濃密的頭髮所造成的汗水與蒸汽,減少悶熱對佩戴者造成的不適。

這種髮型被稱為月代,不僅限於武士,是日本古代成年男子最為常見的髮型之一。

關於此頭型最早的記載,**於平安時代末期至鐮倉時代初期的公卿九條兼實的日記《玉葉》,其中在安元2年7月8日有這樣一條記載:「自件廉中,時忠卿指出首,其鬢不正,月代太見苦,面色殊損。」由此可知,平安時代末期便有此髮型的存在。

隨著平安時代末期律令體系的崩壞和武家的崛起,戰爭不可避免的成為了定義了之後的鐮倉時代和室町時代最好的標誌之一。《太平記》卷五中再次出現了關於月代頭的記載,對照繪卷的結果,可見,在鐮倉時代、室町時代,月代主要用於戰場上。

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到來,戰爭需求和頻率的大量增加,開始有人用鑷子拔掉這一頭頂區域的頭髮,其後,隨著在戰場上的長時間作戰使得部分士兵因悶熱和汗水造成了頭皮炎症,剃頭取代之前用鑷子拔掉的方式,月代隨之成為主流。

23樓:天宇

在一些日本古裝影視劇中,我們經常能看到裡面的一些武士浪人的頭頂中間都不留頭髮,其奇葩程度與清朝的辮子發不相上下。但是,中國人留辮子那是被滿清統治者壓迫的,日本人留這種奇葩的髮型,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日本人原先也並不是這種髮型。在13世紀以前,日本人的髮型和古代漢人的髮型幾乎一樣,都是留著傳統的中式髮型,即在頭頂梳髮髻。13世紀末的時候,日本戰亂不斷,進入了所謂軍閥割據的日本「戰國」時代。

這時候,由於對武力的崇尚,武士和浪人紛紛登場,日本就此進入了武士時代。

由於武士們要進行長時間的戰鬥,戴著頭盔(日本武士的頭盔一直沿用唐朝的兜鍪)不僅容易弄亂髮型,同時頭盔也給頭頂造成了相當大的壓迫。為了減輕頭頂的疼痛,武士們將頭頂的頭髮剔除甚至拔去,形成了以唐輪頭,月代頭為主的髮型。於是,這種剃掉頭頂中間頭髮的奇葩髮型就此形成,並在之後影響到了日本民間,平民男性也跟風學習武士的樣子,剃成了這種奇葩髮型。

在古代,為什麼日本人要把中間的頭髮剃掉?

24樓:

其實當時的日本人剃頭也並不是人人都能剃的,而是需要有一定身份的人才能,是「身份的象徵」,通常只有武士階級才能剃頭,而這個造型也有乙個好聽的名字,叫「月代頭」,也是便於作戰發明的。

然而這種禿頭其實還有乙個好聽的名字,這個髮型就叫「月代頭」。而且,據說這個髮型還是「身份的象徵」,因為通常只有武士階級才會剃這個髮型。「月代頭」本身就是為了便於作戰而發明的。

因為,古代日本武士在戰鬥中,頭髮時常會散落,部分散落的頭頂中前部頭髮往往就會遮住臉面,擋住視線。如此一來,就會阻礙到武士的戰鬥。平安時代末期,就已經有月代頭的出現。

平民百姓們為了能討好權貴,就說他們非常的能動腦筋,所以說才導致頭髮脫落,而時間長了頭頂的頭髮就可以掉光成為禿頂。並且他們也爭相剃成這種髮型。也正因為這樣,才會在當時引起一片不小的風潮,所以說就逐漸的成為了古代當中日本男士流行的髮型

因此,我們才會在畫裡或者古籍上,看見許多古代日本男子剃成「月代頭」。

由此可知,因為當時的「月代頭」是身份的象徵,並且為了討好當時的統治階級,所以,古代日本男性才會相繼把中間的頭髮剃掉,也就是剃成「月代頭」。並且逐漸成為了古代中日本的男士流行的髮型。

2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日本人原先也並不是這種髮型。在13世紀以前,日本人的髮型和古代漢人的髮型幾乎一樣,都是留著傳統的中式髮型,即在頭頂梳髮髻。13世紀末的時候,日本戰亂不斷,進入了所謂軍閥割據的日本「戰國」時代。

這時候,由於對武力的崇尚,武士和浪人紛紛登場, 日本就此進入了武士時代。

由於武士們要進行長時間的戰鬥,戴著頭盔(日本武士的頭盔一直沿用唐朝的兜鍪)不僅容易弄亂髮型,同時頭盔也給頭頂造成了相當大的壓迫。為了減輕頭頂的疼痛,武士們將頭頂的頭髮剔除甚至拔去,形成了以唐輪頭,月代頭為主的髮型。於是,這種剃掉頭頂中間頭髮的奇葩髮型就此形成,並在之後影響到了日本民間,平民男性也跟風學習武士的樣子,剃成了這種奇葩髮型。

山藥的做法(簡單,材料要家中都會有的)

鹹蛋黃焗山藥 食材 山藥200克 鹹蛋黃3個 紅柿子椒適量 油適量 玉公尺澱粉適量 花雕酒少許 1 準備好原材料 2 山藥去皮洗淨切成滾刀塊 3 山藥均勻裹上玉公尺澱粉 4 將山藥小火慢慢煎熟 5 鹹蛋黃蒸熟碾碎 6 鍋裡加入適量油將鹹蛋黃炒出大泡,加入少許花雕酒去腥 7 加入山藥和紅柿子椒翻炒均勻...

為什麼在許多開業慶典活動中都會有舞龍舞獅的表演呢?

每逢春節或其它一些慶典活動,我國民間都盛行舞獅。在陣陣鑼鼓鞭炮聲中,幾個大獅子歡騰跳躍,平添了許多節日的喜慶 熱鬧氣氛。舞獅子在中國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有關獅子舞的記載,最早見於 漢書 禮樂志 其中提到 象人 照三國時魏國人孟康的解釋,象人 就是扮演魚 蝦 獅子的藝人。由此可見,至遲三國時已有獅子舞...

低情商的女人,生活中都會有哪些顯著特點?

第一說話的時候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第二很大大咧咧,說話很直,做事不顧及後果,第三東西亂放沒有自己的條理性。1 不懂社交 低情商的女性表現較大反映在 信朋友圈中,總是發一些求讚 拉選票 廣告詞 晚餐 不懂呈現自身高品質生活,在生活起居社交 之中,沒有好多個朋友或是好閨蜜,沒有較為大的社交圈,不懂交際較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