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始祖,太極拳的始祖是不是張三丰

時間 2022-01-11 11:35:11

1樓:一閃1閃亮晶晶

天下太極出武當:1.張三丰在武當創拳——2.

太極拳傳劉古泉(雲遊道人,張三丰徒)——3. 劉古泉傳與王宗嶽——王宗嶽著《太極拳論》,並傳拳與蔣發——4. 蔣發避難流落至河南溫縣遇陳王廷,傳其太極拳論及拳法——5.

陳王廷對太極拳進行改進與發揚傳至陳長興 ——6.—陳長興創造性的發展了太極拳,一時名聲大噪,流傳甚廣,此為陳氏太極拳 —— 7.河北人楊露禪至陳家溝拜師與陳長興,學得太極拳,此為楊氏太極拳 ——8 後發展演變出吳,孫,吳等各派太極拳.

一言以蔽之,中國太極武當源,三豐太極宗岳傳,陳楊吳孫武各派,趙堡太極是母拳(山西趙堡王宗嶽)

太極拳的始祖是不是張三丰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太極拳的起源,眾說紛紜,大致有唐朝(公元618~907年)許宣平、宋朝(公元960~2023年)張三丰、明朝(公元1368~2023年)張三丰、清朝(公元1644~2023年)陳王廷和王宗嶽等幾種不同的說法。沒有充分史料可以證明太極拳是張三丰所創,但戚繼光的32勢長拳理論早於陳王廷,王宗嶽的「太極拳論」原本也為陳式太極拳所缺欠。可見太極拳並非一人所創,而是前人不斷開發、總結、整理、創新、發展而來的。

縱觀近、現代太極拳的發展就可見一斑,事物只有不斷發展才具有生命力。這足以說明太極拳的前天、昨天和今天,也揭示了它的明天。據中國武術史學家唐豪等考證:

太極拳有兩大分支,一支傳承於武當派武術之中,秘不外傳,只有趙堡太極拳傳承於外;另一支最早傳習於河南省溫縣陳家溝陳姓家族中,依次流傳給楊式、武式、吳式、孫式等太極拳流派。陳氏太極拳的創編人是陳王廷,他是一位卓有創見的武術家。

太極拳數百年來代代有傳人,綿延不絕,名手輩出,流派紛呈(分陳、楊、武、吳、孫等派)。追根溯源,它的發祥之地在河南省溫縣陳家溝。 陳家溝,位於河南省溫縣縣東清風嶺上,六百年前為常陽村。

明洪武五年(公元2023年),山西澤州(今晉城)人陳卜率全家由山西洪洞縣遷居溫縣城北,立村陳卜莊 ,越二年,因嫌地勢低窪,復遷常陽。後因陳氏人丁繁衍,家傳武術在附近又大有聲望,加之村中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大溝,久而久之,便易常陽舊名為陳家溝。陳氏總結了許多拳術套路。

計有五套拳、五套錘、十五紅、十五炮、紅炮錘、一百單八式長拳以及別開生面的演練方法雙人推手等。又據此理,創編了刀、槍、劍、棍、鐗、雙人粘槍等武術器械套路。這些拳械套路均據太極之理,由無極至太極,由無相而生有相,由靜而生動,每個招式都分陰陽(即虛、實、柔、剛、靜、動等),形成了太極拳械的雛形,在陳氏家族中世代相傳,形成陳氏太極拳。

陳氏十四世的陳長興,在祖傳太極拳的基礎上再樹里程碑。他將陳王廷編的一至五路太極拳由博歸約,精煉歸納,創造性地形成完整套路,成為陳氏太極拳一路二路,後人稱之為「老架」,他還大膽地打破門規限制,拳傳外姓,收河北廣平府(今永年縣)楊福魁(露禪)為徒。楊福魁藝成回鄉後,教拳於北京,因教拳需要,將師傳老架太極拳中的高難度動作逐步捨棄,後經其子孫修改定型,成為目前流行的楊氏太極拳,滿族人全佑跟楊福魁之子楊班候學得楊氏小架太極拳後,傳與其子鑑泉,在上海開辦武學,將師承太極拳修改定型成另一家,因鑑泉後從漢姓吳,故世人稱其為吳氏太極拳。

1.**

太極拳的**有下列3個方面:①綜合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明代武術極為盛行,出現了很多名家、專著和新拳種,太極拳就是吸取了當時各家拳法之長,特別是戚繼光的三十二勢長拳而編成的。

②結合了古代導引、吐納之術。太極拳講究意念引導氣沉丹田,講究心靜體鬆重在內壯,所以被稱為「內家拳」之一。③運用了中國古代的陰陽學說和中醫經絡學說。

陳式太極拳要求按經絡通路,螺旋纏繞,以意行氣,通任督二脈,練帶脈、衝脈。各式傳統太極拳也皆以陰陽五行學說來概括和解釋拳法中各種矛盾變化。

3樓:

太極拳究竟是不是張三丰創立的?專家詳細講解,讓人頗為意外

4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起源於河北邯鄲.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不過沒有歷史證據

太極拳創始人是誰?要詳細的說明。

6樓:我不會玩魚人

太極拳的創始,目前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種說法,太極拳創自陳王廷。陳卜善武藝,精拳械,曾設武學社於村中,始開陳氏世代習拳舞械之風。明朝末年,陳氏第九世陳王 廷,依據祖傳拳術,吸取民間諸優秀拳種之精華,結合導引、吐納術、中醫經絡學,創編了一種新的內功拳種,按陰陽轉換之意取名太極拳。

陳氏十四世陳長興,廣開傳拳之門,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即是其著名高徒。之後,陳氏太極拳逐步演變出全國有代表性的「楊、武、吳、孫」等諸大流派。

另一種說法,張三丰建立了武當派,創始了內家拳。太極拳作為內家拳之首,尊稱張三丰為祖師,是一種自然歸屬。張三丰創立的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混元拳、玄武棍等,都是從道教經書中汲取了精華,引申而來。

張三丰所創立的拳法都有乙個共同特點,即注重內功和陰陽變化,講求意、氣、力的協調統一,動作沉穩,姿勢含蓄,勁力渾厚,神意悠然。

這些特徵無不與道家的清靜柔弱、淡泊無為的主張和道教的「三寶修煉」(煉精化氣、煉氣化神、鍊神還虛)相吻合,內以養生,外以卻惡,可以說是留給後世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

7樓:魚要糧

太極拳創始人被認為是陳王廷和張三丰。

1、陳王廷

明朝初年,陳家溝陳氏的始祖陳卜從山西移民到此,由於山西陳氏本就是習武世家,到陳家溝時便帶有家傳武術。因為這裡經常有兵匪騷擾百姓,為了保衛桑梓,村里成立了武學社,陳家溝人習武成風。

特殊的人文地理環境和厚重的中華傳統文化對陳王廷創編陳氏太極拳產生了深遠影響。這種說法主要來自顧留馨、唐豪先生對太極拳的考證和《太極拳研究》。

2、張三丰

張三丰在元末明初建立了武當派,創始了內家拳。太極拳作為內家拳之首,所以很自然地尊稱張三丰為祖師。張三丰創立的太極拳、混元拳、形意拳、八卦拳、五行拳、玄武棍等,都是從道教的經典著作中汲取精華並總結引申而來的。

8樓:大寶貝小寧

太極拳創始人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是陳王廷;另一種說法是張三丰。

1、一種說法,太極拳創自陳王廷。陳卜善武藝,精拳械,曾設武學社於村中,始開陳氏世代習拳舞械之風。明朝末年,陳氏第九世陳王 廷,依據祖傳拳術,吸取民間諸優秀拳種之精華,結合導引、吐納術、中醫經絡學,創編了一種新的內功拳種,按陰陽轉換之意取名太極拳。

2、另一種說法,張三丰建立了武當派,創始了內家拳。太極拳作為內家拳之首,尊稱張三丰為祖師,是一種自然歸屬。張三丰創立的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混元拳、玄武棍等,都是從道教經書中汲取了精華,引申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打太極的四項基本準則:

1、頂勁要虛虛領起,則精神自然提起,同時氣沉丹田,周身放鬆。由於身體上領下沉,即使身軀放長而產生彈性成為勁。陳鑫說:

「沿路纏綿,靜遠無慌,肌膚骨節,處處開張。」若是周身僵力,就會失去棚勁,也就不能通過沾、粘、連、隨去求懂勁。

2、立身須中正安舒,具有支撐八面之勢,使推手時身軀不致偏於一邊或依賴於對方身手之上,以免己勁為人所識,若偏一邊,就不易順遂地運用粘走功夫。

3、在神氣內隱則柔,外顯則剛的前提下,推手時要具有忽隱忽顯的剛柔變換作用,這正是求懂勁過程中不斷問勁的表現。

4、推手時要求做到兩手有虛實,兩足有虛實,一手一足上下亦要分虛實,形成處處分陰陽,處處有虛實。

9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創始人至今未明,有說是武當張三丰,不過年代久遠無從考證,不過武當確有太極拳。楊露禪楊式太極學之陳家溝,陳家溝傳陳王庭所創,戚繼光的 32勢長拳理論、王宗嶽的「太極拳論」、張三丰道家理論等都在太極拳中有體現。太極拳的定名、成型、傳播靠的是楊露禪。

可見太極拳並非一人、一時、一地所創,而是前人不斷總結、整理、創新、發展而來的。縱觀近、現代太極拳的發展就可見一斑,事物只有不斷發展才具有生命力。也有人稱太極拳發源於武當張三丰原式太極拳,趙堡太極拳為武當太極拳的一支。

目前可以明確的是,太極拳由河南溫縣陳家溝陳氏第十四世陳長興傳給河北永年人楊露禪,而後社會依次出現楊式、武式、吳式、孫式等太極拳流派。目前流傳的陳式太極拳為人所知則是20世紀20年代的事情了,而這個陳式太極拳和陳長興傳給楊露禪的是否一致,以及陳長興後陳家溝武術傳承則是一件懸案了。

10樓:一閃1閃亮晶晶

天下太極出武當:1.張三丰在武當創拳——2.

太極拳傳劉古泉(雲遊道人,張三丰徒)——3. 劉古泉傳與王宗嶽——王宗嶽著《太極拳論》,並傳拳與蔣發——4. 蔣發避難流落至河南溫縣遇陳王廷,傳其太極拳論及拳法——5.

陳王廷對太極拳進行改進與發揚傳至陳長興 ——6.—陳長興創造性的發展了太極拳,一時名聲大噪,流傳甚廣,此為陳氏太極拳 —— 7.河北人楊露禪至陳家溝拜師與陳長興,學得太極拳,此為楊氏太極拳 ——8 後發展演變出吳,孫,吳等各派太極拳.

一言以蔽之,中國太極武當源,三豐太極宗岳傳,陳楊吳孫武各派,趙堡太極是母拳(山西趙堡王宗嶽)

太極拳起源於何時、何地、何人? 50

11樓:

南省溫縣陳家溝,位於溫縣城東六公里的清風嶺中段。村南隔黃河相望有虎牢關、伏羲臺、河洛匯流處等。距陳家溝西北不遠處有道教聖地陽落山「二仙廟」,西南一百公里處有少林寺,道教文化、佛教文化與儒教文化都在這裡匯集,形成了推動中華文明發展厚重的中原文化。

[4] [6]

陳家溝 (6張)

明朝初年,陳家溝陳氏始祖陳卜從山西移民到此,便帶有家傳武術。這裡溝壑交錯、兵匪出沒,經常騷擾百姓,為了保衛桑梓,村里成立了武學社,陳家溝人習武成風。這裡特殊的人文地理環境和厚重的漢族傳統文化對陳王廷創編陳氏太極拳產生了深遠影響。

陳王廷(字奏庭,1600~1680),陳家溝陳氏第九代人,出生於明萬曆二十八年,明武庠生,清文庠生。其祖陳思貴,任陝西狄道縣典史;其父陳撫民,曾任徵士郎,均好拳習武。[6]

太極拳始祖陳王廷塑像

陳王廷自幼勤奮好學,晝練武,夜習文,不但深得家學真傳,出類拔萃,而且熟讀諸子百家,學識淵博,文武兼備,精於拳械,功夫深厚,有超人的輕功絕技。年輕時走鏢山東一帶,掃蕩群匪,匪寇聞「名」喪膽。晚年,陳王廷隱居鄉里,以《黃庭經》為伴,潛心研究易學,收集整理民間武術。

他理根太極,秉承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思想和陰陽生剋之理,在家傳拳術的基礎上,將眾家武術之長融匯合成,加上自己平生習武所悟,融中醫經絡學與道家導引吐納術為一體,創編了一種剛柔相濟、陰陽互化、變幻莫測、威力無比的武術拳種——「太極拳」。

陳王廷所傳授下來的有五路拳、五路捶、108式長拳,雙人推手和刀、槍、劍、棍、鐗、雙人粘槍等器械。其中雙人推手和雙人粘槍,更具有前所未有的獨特風格。

步入趙堡鎮,就猶如步入了太極文化的聖地。這裡有令人敬仰的太極拳歷代宗師紀念館,有響譽國內外的中國太極拳博物館。

晨練2023年,因為太極拳的影響,***確定溫縣為「甲級對外開放縣」;2023年11月,國家體委命名溫縣為第一批全國「武術之鄉」;2023年5月20日,***公布太極拳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23年6月2日,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命名溫縣為「中國太極拳發源地」,並在溫縣建立「中國太極拳文化研究基地」;2023年7月31日,中國武術協會命名溫縣為「中國武術太極拳發源地」;2023年8月20日,中國**啟動太極拳申報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工作;2023年4月,溫縣被世界華人華僑社團、中華文化促進會、國際休閒經濟促進會聯合授予「中國十大文化休閒旅遊縣」榮譽稱號;2023年9月,溫縣與河南登封、河北滄州一起,被評為「最受全球網民關注的中國武術之鄉」,且名列榜首。

太極拳的種類,中國太極拳的種類

太極拳有陳式,孫式,楊式,武式,吳式等種類,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表演的是新編排的太極拳招式,是陳式太極拳中糅合了少林南拳,八卦掌,形意拳的動作. 刑儒澹臺英銳 兩種,一種是陳式,一種是林式 項寄隗麗芳 陳氏 吳氏 楊氏 徐氏 渾曄澹臺鴻運 各式太極雖風格不同.各具特徵.但是拳理相通.其運動特點.動作要領...

什麼叫太極拳,什麼是太極拳?

一種 以鬆柔而不失韌勁為特色 的內家拳 特別急的時候打出來的拳法,哈哈!什麼是太極拳?太極拳是中國拳術之一,早期曾稱為 長拳 棉拳 十三勢 軟手 至清朝乾隆年間 公元1736 1796年 山西武術家王宗嶽著 太極拳論 才確定了太極拳的名稱。太極 一詞源出 周易 繫辭 含有至高 至極 絕對 唯一的意思...

除了陳氏太極拳外,楊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 吳氏太極拳哪個能打些

在太極拳排行我認為楊式太極拳最能打,其次是武氏太極拳拳,再次是孫氏太極拳,最次也是吳氏太極拳,至於陳式太極拳麼,應該不屬於能打的行列,國內所謂的擂台賽也就忽悠下外行罷了,純屬個人愚昧之見。三年太極不出門,十年太極打煞人。無論養生還是實戰,首先要有好老師,先練架子,然後正架子,這個階段要1至3年,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