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太極拳103式的拳譜,楊式太極拳103式拳譜

時間 2021-06-06 17:40:05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式親族傳人楊振鐸、楊振基老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筆者的先師、楊式太極拳***傳人趙斌先生,在《楊式太極拳正宗》一書第四章“太極拳問答一百條”中,也專門講了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形象地概括了七句話:“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

其拳架風格“舒展大方,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輕靈沉著”。楊澄甫的另一位人室**崔毅士先生也曾經論述過楊式太極拳的特點:“舒展大方,勻緩柔和,輕靈沉穩,結構嚴謹,渾厚莊重”。

上述特點,有些是各大門派所共有的,而楊式太極拳表現得更為明顯;有些則是楊式太極拳所特有的。趙斌老師在晚年授徒教拳時,又對楊式太極拳的特點講過一些自己的重要觀點,我曾經當面聆聽過老師在這方面的真切教誨。現結合自己練拳三十年的實踐,試圖從以下十個方面對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加以說明。

一、立身中正安舒。對於身法,太極拳各門各派都非常重視。早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楊澄甫先生就提出“太極拳說十要”主要是身法要求。

但“立身中正安舒”這一特點,尤以楊式太極拳最為見長。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楊式太極拳103式拳譜

關於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在楊式親族傳人楊振鐸 楊振基老師的著作中,都有重要論述。筆者的先師 楊式太極拳 傳人趙斌先生,在 楊式太極拳正宗 一書第四章 太極拳問答一百條 中,也專門講了楊式太極拳的特點,形象地概括了七句話 柔和緩慢,虛實分明,圓活連貫,速度均勻,上下相隨,精神貫注,呼吸自然 其拳架風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