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對什麼 雨對什麼 什麼對地闊,什麼對微風,朝露什麼,晚霞什

時間 2022-01-09 15:2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對地 雨對風 天高對地闊 細雨對微風 朝露白 晚霞紅 日出雄雞唱 月下草蟲鳴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對地,雨對風,天高對地闊,大雨對微風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後兩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後兩句是: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裡面有兩對意思相反的詞語,即上和下,今和古,意思互為相反。

“一二三四五”指的是數字,“金木水火土”指的是五行,“日月照今古”指的是時間。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出自一年級語文上冊《對韻歌》,第一句是教數數,第二句是教陰陽五行,第三句是教天為上地為下,第四句是教日月和上一句天地呼應。

詩歌是闡釋靈魂的文學藝術,而詩人和詩人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根據嚴格的節奏要求,高度集中地表達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語言簡潔、規則緊湊、情感豐富、豐富。影象。

中國詩歌起源於先秦時期,繁榮於唐代。漢語詞起源於隋唐時期,在宋代流行。中國詩歌起源於人民,但實際上是一種草根文學。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詩歌在大眾中仍然很受歡迎。

擴充套件資料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後兩句是“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金、木、水、火、土合稱五行,是指五種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讀起來郎朗上口,作為一首兒歌,以其押韻和簡單的特點被列入小學課本。

兒歌,是以低幼兒童為主要接受物件的具有民歌風味的簡短詩歌。它是兒童文學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體裁形式之一。兒歌是民歌的一種,全國各地都有。

內容多反映兒童的生活情趣,傳播生活、生產知識等。

其歌詞多采用比興手法,詞句音韻流暢,易於上口,曲調接近語言音調,節奏輕快,有獨唱或對唱,如公認的全球第一兒歌《一閃一閃小星星》。兒歌中既有民間流傳的童謠,也有作家創作的詩歌。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小學課本的對韻歌,後面兩句是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日月和上一句天地呼應,“照古今”押韻。

擴充套件資料

對韻是對聯和作詩的常用表現手法。如果這樣寫,一般來說,詩句會給人以一種氣勢韻味的感覺。

所以早就有類似口頭語的對韻歌。

例如: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天上眾星皆拱北,世間無水不朝東。

雷隱隱,霧濛濛,雨伯對雷公,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紅杏有顏清露洗,玄關無鎖白雲封。

黑對白,綠對紅,日下對天中。依依河畔柳,鬱郁澗邊鬆。樓外春陰鳩喚雨,庭前日暖蝶翻風。

清暑殿,廣寒宮,明月對清風。朝霞對晚露,彩雲對長虹。臘梅吐芳迎紅日,綠柳展枝舞春風。

春對夏,秋對冬,古柏對蒼松。才子對佳人,樵夫對漁翁。屋漏更遭連陰雨,行船又遇打頭風。

5樓:農藥資訊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

出自 一年級語文上冊《對韻歌》,第一句是學數數,第二句是教陰陽五行,第三句是教天為上地為下,第四句是教日月和上一句天地呼應。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後兩句是“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金、木、水、火、土合稱五行,是指五種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

“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讀起來郎朗上口,作為一首兒歌,以其押韻和簡單的特點被列入小學課本。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三四五

金木水火土

天地分上下

日月照今古

8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苦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分上下,日月同古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是天地分上下,日月照今古。

寫對聯時春對什麼,秋對什麼,古樹對什麼,雨對什麼,山對什麼,華對什麼,四嶽對什麼,宮花對什麼,塞

11樓:匿名使用者

山對水、雨對風、大陸對長空,

山花對海樹、大地對蒼穹,

風花對雪月、美女對英雄。

對對子,天對地,雨對什麼山花對什麼,赤

下對什麼,地對什麼,日對什麼,水對什麼?

12樓:a小白白

下對什麼

bai,地對什麼,日對du什麼,水對什麼的解zhi釋如下:dao

1、下對的是上

2、地對的是天回

3、日對的是夜

4、水對答的是火

秋月白對什麼?水繞對什麼?雨中山果落對什麼?

1、秋月白對的是晚霞紅

2、水繞對的是雲橫

3、雨中山果落對的是燈下草蟲鳴

13樓:魚魚于于

古對今圓對方嚴寒對酷暑,春暖對秋涼團隊慕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桃

古對今圓對方嚴寒,對酷暑春暖,對秋涼團隊慕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桃隊裡柳,對楊鶯歌,對燕舞鳥語,對花香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什麼繞對什麼橫,雨中什麼落,燈下什麼鳴?

14樓:瀟瀟媽媽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水繞對雲橫,這是笠翁對韻裡面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雲繞枝橫,雨中相思落,燈下別緒鳴(生)介意改成“生”字

16樓:墨漾流年

山花對海樹,

赤日對蒼穹,

秋月白,

晚霞紅,

水繞對雲橫,

雨中山果落,

燈下草蟲鳴。

這一段對韻歌見於《中華古詩文名篇——少兒誦讀本——韻語篇》,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第一頁,1999。改編自《笠翁對韻》和《聲律啟蒙》

前四句出自《笠翁對韻》一東,原文是: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後兩句語出王維的《秋夜獨坐》,全詩為:“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白髮終難變。

**不可成。欲知除老病。唯有學無生。

”王維的詩多以淳古澹泊之音。寫山林閒適之趣。喻人生之真諦。

其詩不僅詞秀調雅。意新理愜。在泉為珠。

著壁成繪,而且一字一句皆出常境,富含哲理。錢穆先生稱“雨中山果落,燈語出王維的《秋夜獨坐》,全詩為:“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白髮終難變。**不可成。欲知除老病。

唯有學無生。”王維的詩多以淳古澹泊之音。寫山林閒適之趣。

喻人生之真諦。其詩不僅詞秀調雅。意新理愜。

在泉為珠。著壁成繪,而且一字一句皆出常境,富含哲理。錢穆先生稱“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這兩句詩乃是“一部中國哲學史”。

17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春花,晚霞對朝露。

剩下的就不知道了。

18樓:殤城·跡湮

(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霧繞對雲橫,雨中棋子落,燈下夏蟲鳴。

朝陽對晚霞,風對什麼,雨對什麼,樹對什麼,白浪對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子可以參考李漁《笠翁對韻》:

例如一東韻的有: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

山花對海樹,赤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

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

你有了這本字典,任何對對子都輕而易舉了。

20樓:趙田孫李李李

這應該是

《對子歌》

晴對雨,水對山,晚霞對朝陽。

池邊柳,陌上桑。

白浪花千朵,青天燕一行。

楊對柳,青對秀。雷鳴對電閃。

花中蜂,園中蝶。

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

21樓:熱情的雪子

風對靜,雨對晴,,樹對花,白浪對青天

22樓:黃得楊

風對雨,樹對林。白浪對沙灘

23樓:彩虹_貝立凱

晨光對晚霞,密葉對疏枝

請問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是哪首詩詞歌賦裡面的

慕容月逸 李漁笠翁對韻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朦朦。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鬥東西。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魚翁。河對漢。綠對紅。雨伯對雷公。煙樓對雪洞。月殿對天公。臘屐對魚蓬。過天星似箭,吐魂月如弓。...

沉對什麼,薄對什麼,守對什麼,嚴對什麼

沉對浮 薄對厚 守對攻 嚴對松。具體分析 1 沉近義詞 重 反義詞 浮 輕 讀音 ch n 釋義 在水裡 往下落 物體往下陷 使降落 向下放 分量重 感覺沉重 不舒服 組詞 沉睡 沉浸 低沉,沉默。2 薄近義詞 淡 反義詞 肥 厚 深 讀音 b o b b 釋義 微 少 弱 不厚道 不莊重 看不起 ...

細雨對什麼,小溪對什麼,月下對什麼,酷暑對什麼

細雨對和風 小溪對大河 月下對日上,酷暑對 嚴寒 細雨對微風,小溪對高山,月下對花前,酷暑對嚴冬。舉一反三,細雨對什麼,小溪對什麼,酷暑對什麼 細雨和風,小溪大海,月下花前,酷暑嚴寒,生根發芽,陳舊老套,青山綠水,飛禽走獸。細雨對和風,小溪對流水,酷暑對嚴寒。細雨落紅花 小溪流大海 酷暑轉嚴寒。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