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思想內涵說水滸裡面描寫的忠義思想,替天行道,那麼,宋江把盧俊義害的家破人亡怎麼理解?為了收

時間 2022-01-05 09:55:08

1樓:自由仙

汗,水滸中實際上108將並非個個都能稱英雄豪傑,原本就是強盜的,害人全家的不在少數。

實際上一般來說這些人也不是被廣大認同的,真正在水滸108將中被廣泛認同的人物,只有幾位,比如林沖、魯智深、武松等,至於宋江這些在民間的風評也不是真的很好。

水滸的事情要分開了來看,從現在的角度講,水滸中部分人實際上就是徹頭徹尾的強盜。

如果以古代來看,宋江的所謂的忠義,是對君主的忠,對朋友的義氣;所謂的替天行道是指的誅殺奸臣,有點清君側這樣的意思。

至於比如說秦明的全家,對於宋江來說,家人,女人這些在古人的價值觀眾甚至看得不算人。宋江害秦明一家被殺後,怎麼拉攏秦明的,把花榮的妹妹嫁給秦明,並說花榮的妹妹怎麼怎麼漂亮,怎麼怎麼好。

這說明什麼,說明在宋江花榮看來,朋友之間的義氣是遠大於夫妻家人之間的情的,或者說夫妻之間的情根本就不存在。在宋江看來,所謂的妻就是女人而已,害死了秦明的老婆,陪乙個更漂亮的就解決問題了。在這裡宋江的眼中女人和物品沒有區別,就如同打死對方一頭牛陪一頭,弄壞對方一把刀陪一把一樣正常。

而秦明居然也接受了。

實際上水滸中是很不注重家庭的關係的,比如說扈三娘全家給梁山殺絕了,還嫁給矮腳虎王英,並對梁山忠心耿耿,為了朱仝上山,殺朱仝照顧的小孩。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

真正水滸中家庭感情好的,恐怕也就是林沖和他的妻子了,而水滸中真正是因為行俠仗義,抱打不平上梁山的。

恐怕也就是魯智深、武松等少數幾個,其他的包括林沖之類,要不就是宋江的俘虜,要不就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要不就是本來就是強盜。

你可以這麼理解,所謂逼上梁山,的逼並非只是朝廷在逼,宋江逼的人可也不少。

2樓:大話栗子

《水滸》中的所謂的忠義無非是宋江為維護封建王朝利益的乙個幌子而已。宋江心目中的忠那就是忠於乙個腐朽的君主、忠於乙個腐朽的王朝。宋江一直打著「替天行道」的大旗,可是在宋江心目中的天那就是朝廷、是君主,他所行的道那就是是孔孟之道。

宋江出身小吏,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在他的心目中的概念就是絕不能落乙個草寇之名,辱沒了祖宗,所以說宋江所維護的僅僅是階級統治者的利益而已,宋江不是人稱及時雨嗎?他在投降朝廷以後幫著這個腐朽的朝廷瘋狂鎮壓農民起義,這不正是階級統治的及時雨嗎?說白了宋江充其量不過是階級統治者身邊的一條狗而已,而他所提倡的忠義更是虛偽不堪。

3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仰慕盧俊義出身富豪,江湖名聲遠揚,又是位好漢且武藝高強,為壯大梁山聲勢,想要將他請上梁山。便派軍師吳用與李逵假裝算命先生與啞道童混入盧府為其算命。吳用在盧俊義府上設計讓盧俊義自己寫下一首藏頭反詩:

「蘆花叢裡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難可無憂」。

4樓:

忠義是忠於國家忠於徽宗,義是對朋友講義氣、重視和重用有本事的人,替天行道是發現人才重用人才使不得志的人才能為國出力。宋江或者作者的思想應該這樣去理解:時代不足之處是人才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重用,宋江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很愛護很尊重這些人才,而宋江和作者的眼裡,只有這些人才才算是人,才是值得和需要尊重和重視的,其他的,不算什麼,或者說其他的都是不知珍惜可以犧牲的。

也就是水滸裡 的世界觀並不是「仁」,並不是眾生平等,他是站在那些不得志的有本領的人的角度去說事的,是為這些有本事而不得志的人鳴不平的,其他的只是螻蟻。從過去看,在今天看,這種世界觀都是有極大錯誤的,所以我們看到水滸在舊社會也曾被批,在現在我們閱讀時也要批判性地進行。

《水滸傳》的忠義思想

5樓:陌顏迷塵

在相bai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水滸du傳》通常被認為zhi是一部反映和歌頌dao農民起義的**。現又專有不少學者屬認為,其實,水滸英雄中真正的農民很少,它更多地反映了市民階層的人生嚮往。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水滸傳》中的傳達出來的幾種思想傾向是值得注意的:

、宣揚忠義思想。這是《水滸傳》客觀存在的最突出的思想傾向。其一,作品名冠以「忠義」。

明楊定見《忠義水滸全傳小引》認為:「《水滸》而忠義也,忠義而《水滸》也。」其二,「忠義」是梁山英雄行事的基本道德準則。

梁山泊高懸的杏黃旗上,大書「替天行道」四個大字,作為梁山起義的口號。在「皇權天授」的封建社會,其中含義顯而易見。其三,塑造了以宋江為首的一批忠義之士。

尤其是宋江成了忠義的化身。忠是對皇帝而言的,宋江表現出來的愚忠,既是作者無法逾越的道德界限,也是**得以在過去廣泛流傳的政治道德保證。**的深刻之處在於,宋江的「忠」換來的卻是被毒死的結局,這無疑是對作者宣揚忠的諷刺。

如果說《三國演義》宣揚的「義」主要表現為感恩戴德的話,那麼,《水滸傳》所宣揚的「義」則主要表現為拔刀相助、平等相處,這反映了市民階層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水滸傳中人物的忠義和正義描寫的評價?

聯絡《水滸傳》的思想內容談談其正面的價值觀和負面的價值觀

水滸傳介紹,水滸傳的簡介

講的是宋微宗期間,一夥以宋江為首的108個好漢,聚首水泊梁山,行俠仗義。水滸傳的簡介 水滸傳 是一部著名的描寫農民起義的長篇 史籍曾載宋江等36人造反的事蹟,而後水滸 故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宋末明初,以水滸故事為題材的話本 戲劇相繼問世,最後由明人施耐庵加 工整理 再創作而成。文學名著 水滸傳 如一幅...

水滸傳成語大全,水滸傳的成語

天蠍 笑逐顏開 一馬當先 人山人海 逼上梁山 別出心裁 十八般武藝 一五一十 七上八下 急先鋒 指手畫腳 飛簷走壁 踉踉蹌蹌 歸心似箭 徇私舞弊 不三不四 天誅地滅 血雨腥風 大刀闊斧 人非草木 遠親不如近鄰 懸崖峭壁 有眼不識泰山 氣急敗壞 大街小巷 眼疾手快 四平八穩 嘯聚山林 遮天蔽日 不打不...

水滸傳里人物描寫要原文,水滸傳里人物描寫 要原文 5

1 宋江 眼如龍鳳,眉似臥蠶,滴溜溜兩耳懸珠,明皎皎雙睛點漆。脣方口正,髭鬚地閣輕盈,額闊頂平,皮肉天倉飽滿。坐定時渾如虎相,走動時有若狼形。年及三旬,有養濟萬人之度量。身軀六尺,懷掃除四海之心機。上應星魁,感乾坤之秀氣 下臨凡世,聚山獄之降靈。志氣軒昂,胸襟秀麗。刀筆敢欺蕭相國,聲名不讓孟嘗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