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洱茶是357克,普洱茶餅為什麼做357克乙個?

時間 2021-12-30 01:38:13

1樓:

便於統計、交易

早期的普洱茶大多是邊銷茶,走的是現在所說的國際**,而為了是便於統計、徵稅、交易,則把每桶定為5斤重,一桶七片,平分得357克。

而在馬幫進京時期,為了讓馬匹託運合適的重量,統一給馬匹定為30公斤,因此「一筒重7片×357克/片約等於2.5公斤;一籃重12筒×2.499公斤/筒=29.

988公斤約等於30公斤。

易經的角度

首先357都是陽數(陽數為1.3.5.

7.9),陽為日,為火,變動不拘,陽數之和為25,為太陽律的執行規律。而陰為月,;陰為月,陰數為(2.

4.6.8.

10),陰數之和30,這也是每個月30天的暗藏玄機,月就是這麼來的,為水,凝靜,水平。易經包含的天文曆法,中國傳統文華多麼偉大啊!取3、5、7為中陽,吉數。

茶文化方面

中國文化解讀了357,寓意是:3+5+7等於15。在中國,15是相聚的日子,象徵團圓。

而且中國傳統文化中3為三才:天、地、人,天地人之合;5為五行,金、水、木、火土,中國文化之發源;7為少陽,為震為雷為龍。可以說這就是茶道精神。

357克對於傳統普洱茶圓餅而言是一種見證,也是一種對中國文化的解讀,從另乙個層次來說,只有這個重量才最適合茶葉的轉化、存放。

2樓:木子茶香

又茶友經常問到,為什麼普洱茶的餅茶淨含量是357克,今天木子從普洱茶的角度分享357克的**。

3樓:酸奶很皮吖

普洱茶是357克的美麗傳說:

普洱茶最早時期,就遠銷邊疆一帶,依靠茶王古道和馬幫,將普洱茶銷售出去。在這期間,一些常年行走於茶馬古道的馬幫,有時候剛結完婚、有時候家中妻子正產麟兒,但為了生計,卻只能長年奔波在外。長路漫漫、一路險阻,甚是想念家中妻子兒女,所以普洱茶製作成357g,目的是指一年之中在外的馬幫,想念家中妻子兒女之意。

普洱茶餅為什麼做357克乙個?

4樓:始末之福音

古代涉邊交易,**為了減少度量衡方面的糾紛,制定了強制性的標準化措施,目的是便於統計,便於徵稅,便於交易。古代圓茶,即所謂七子餅,每圓重7兩,七圓為一筒。當時16兩為一斤,7兩折合成當時的0.

4375斤:一筒=7圓×0.4375斤/圓≈3.

06斤,一引=32筒×3.06斤/筒≈100斤

建國後,七子餅的重量定為357克,與現在一樣,以500g為一斤:一筒=7片×357克/片≈2.5公斤,一籃=12筒×2.

499公斤/筒≈30公斤。這樣一來,每筒和每籃的重量更接近整數,原本零碎的數字在加和之後就成為乙個整數,便於普洱茶生產廠家的銷售和管理。

七子餅的名稱由來有多種說法:

1、交易時約定俗成。

七子餅茶原先是打唐代開始由邊境**而得來的。簡稱茶馬市,交易的時候是七張餅捆紮好外加一張餅一共八張過數。另外那張分離的茶餅用來上稅。

2、馬幫為便於統計取名。

一餅茶為357克,一筒七餅;357克*7餅茶=2499克,約2.5公斤。一件12筒約30公斤。一匹馬馱2件約60公斤,剛好可以負重前行,先人早已算好了,舊時馬幫就是這樣運茶的。

3、取諧音寓意取名。

古時「茶馬古道」路途遙遠,艱難險惡,運茶的人一走就是好幾個月,「七子餅」寓意與家人團員,思念妻子和孩子,所以也有這種說法「妻子餅」。

普洱茶餅的儲存方法

一、生餅、熟餅分開放,散茶比照生、熟制法,存放方法不同。

二、放置地點以一樓接近地面為佳,目的是茶可以自然和空氣接觸,借濕度溫度醇化。

三、普洱茶餅儲存方法叵住公寓有品茗間,可放茶。闢茶室存放,不要放除濕機或是冷氣機吸乾茶的水分,應以自然溫度存放最佳。

四、存放空間地點防止日曬或是陽光照射。這也是存放關健。光線對成茶破壞力強大,要小心!

五、茶餅若是一筒七片,不宜在外層再包上塑膠袋,原來的竹葉片就是茶的守護神,存放靠她靠得住, 散茶或餅剝開了,要放入茶甕。

六、茶甕的材質要瓷器、陶器兩大類。普洱茶餅儲存方法可用瓷甕置茶得留心,熟餅帶酸氣不宜放入這種容器,應入陶甕較好。瓷甕放生餅為宜;陶甕還分上釉與不下釉。

釉的甕保濕度較佳,活性適中,可放入陳茶。不上釉的陶甕轉茶性更佳,宜放入新茶!但要注意:

吸水性太強也不宜放茶。

5樓:檀香夫人

「圓如三秋皓月,香於九畹之蘭。」這是乾隆皇帝對七子餅的聖喻。普洱緊壓茶是在特殊的地理環境和特殊的時間下誕生的。

在老的度量衡一斤有十六兩,當時為了運輸方便。把普洱茶「蒸而團之,緊壓成型。」因七兩重一片,七片裝一筒(筍殼包)。

七子餅從而得名,現折合度量衡每片357克。

一種說法是七子餅茶原先是打唐代開始由邊境**而得來的。簡稱茶馬市,交易的時候是七張餅捆紮好外加一張餅一共八張過數的。另外那張分離的餅做啥用咧?是用來上稅滴。

還有另一種說法:一餅茶為357克,一筒七餅;357克*7餅茶=2499克,約2.5公斤。

一件12筒約30公斤。一匹馬馱2件約60公斤,剛好可以負重前行,先人早已算好了,舊時馬幫就是這樣運茶的。

6樓:峰哥與茶

普洱茶小知識:為什麼普洱茶餅以357克為主?有什麼說法嗎?

普洱茶為什麼都是357克?

7樓:翻土何不鳴

雖然常喝普洱茶,但你有沒有發現普洱茶每餅都是357克,這是為什麼?357這個數字有什麼特別意義嗎?今天我們就來揭示一下普洱茶357克背後的秘密!

2019中國嘉德秋拍·百年 藍標·宋聘號(普洱)

357克便於計量與管理:

普洱茶興於兩千年前的古人,盛於清朝時期的皇族,普洱茶餅,也有稱七子餅茶。

古代涉邊交易,**為了減少度量衡方面的糾紛,制定了強制性的標準化措施,目的是便於統計,便於徵稅,便於交易。古代稱茶餅為圓茶(即七子餅),每桶7圓5斤重,所以每圓平分得357克。

建國後,七子餅的重量定為357克,則每筒和每籃的重量更接近整數,如「一筒重7片×357克/片約等於2.5公斤;一籃重12筒×2.499公斤/筒=29.988公斤約等於30公斤。

這樣一來,原本零碎的數字在加和之後就成為乙個整數,便於普洱茶生產廠家的進銷管理。所以普洱茶餅的357克重量就是這樣定下來的。

民族文化原因:

在雲南少數民族文化中,「七」是乙個吉祥的數字,象徵著多子多福,七子相聚,月圓人滿。因此,在雲南少數民族中,七子餅茶常作為兒女結婚時的彩禮和逢年過節的禮品,表示「七子」同賀,祝賀家和萬事興。所以一餅茶為357克,一筒七餅。

《攆茶圖》 區域性

易經陰陽之說:

從易經的角度來解說,3、5、7這三個數字都是陽數,陽為日,為火,陽數之合為25,這個數字是太陽的執行規律,在易經的天文曆法中,取3、5、7為中陽,是乙個吉利的數字。

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許多傳統文化依然受用於今,人們追尋的數字不只是字元,而是對自然、對天地萬物的一種崇敬,遵循自然的規律,才能得到自然的饋贈,茶道也亦然。

從茶文化方面解讀:

普洱茶早期時候,要遠銷邊疆一帶,主要依靠茶馬古道和馬幫運送出去,在此期間,一些常年行走於茶馬古道的人家中已有妻女,但是為了生計,只能常年奔波於外,長路漫漫,路途險阻,甚是思念家中的妻女。

川藏茶馬古道的背夫們

從中國的文化傳統解讀,357寓意是:3+5+7等於15。15是相聚的日子,象徵團圓,於是將普洱茶製作成357克,藉此表達對家人的思念。

最後,從數字本身的意義來說:

3為三才:天、地、人,天地人之合。

5為五行:金、水、木、火土,中國文化之發源。

7為少陽:為震為雷為龍。

可以說普洱茶357之精髓在於,以龍之精神,遁陰陽五行之規律,達到天、地、人之合和,龍之精神及中國文化之精神,縮小到茶文化來說,就是茶道精神。

357克是相對於傳統普洱茶圓餅而言,普洱散茶、沱茶、磚茶和小餅茶等各自有其行業約定重量。

8樓:某個平行世界

市面上的緊壓普洱茶各種各樣的形狀,有大餅的、小餅的、沱形的、南瓜形的、磚形的等等。

不過要說到最常見、最經典,也是大家在提到「一餅普洱茶」的時候,預設的重量就是357g。357這個數字已經深入人心,卻很少有人知道,為什麼普洱茶要做成357g呢,這其中有什麼故事嗎?

這些有意思的小知識,都可以在與茶友聊天時作為乙個很好的話題和談資哦。

雲南普洱茶是雲南一大特色產品,受到很多人的喜愛。357克是相對於餅茶來說的,常見大小的一餅普洱茶大多都是357g,而沱茶、磚茶等其他形狀的普洱茶一般就不是這個重量了,小餅茶也不是。

從歷史來說,普洱茶餅,也有稱七子餅,每餅重357g,其歷史淵源要從很早以前說起:古代涉邊交易,**為了減少度量衡方面的糾紛,制定了強制性的標準化措施,目的是便於統計,便於徵稅,便於交易。古代圓茶,即所謂七子餅,每圓重7兩,七圓為一筒。

當時16兩為一斤,7兩折合成當時的0.4375斤:一筒=7圓×0.

4375斤/圓≈3.06斤,一引=32筒×3.06斤/筒≈100斤建國後,七子餅的重量定為357克,與現在一樣,以500g為一斤:

一筒=7片×357克/片≈2.5公斤,一籃=12筒×2.499公斤/筒≈30公斤

這樣一來,每筒和每籃的重量更接近整數,原本零碎的數字在加和之後就成為乙個整數,便於普洱茶生產廠家的銷售和管理。所以,普洱茶餅的357克重量就是這樣定下來的。

試從易經的角度解一下,首先357都是陽數(陽數為1.3.5.

7.9,陰數為2.4.

6.8.10),陽為日,為火,變動不拘;陰為月,為水,凝靜,水平。

陽數之和為25(1+3+5+7+9),為太陽律的執行規律,而陰為月,陰數之和30(2+4+6+8+10),這也是每個月30天的暗藏玄機,月就是這麼來的,易經包含的天文曆法,中國傳統文華多麼偉大啊!可見,普洱茶餅中的重量357g具有很深的文化內涵。

9樓:木子茶香

又茶友經常問到,為什麼普洱茶的餅茶淨含量是357克,今天木子從普洱茶的角度分享357克的**。

10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普洱茶的包裝都是比較小的小包裝,所以他的包裝都是比較小的定量包裝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古代有位老茶農,家裡有七個兒子,所以他把茶做成357g一餅,一提七餅。等百年之後,如果兒子分家產,一提茶乙個兒子能分到一餅,如果只有一餅茶,乙個兒子分一兩。

2023年普洱茶餅價格,2023年普洱茶餅價格

不超過20元,這個是 工藝茶雕擺件 可以搜某寶 是用茶沫 下腳料壓制,所以比較緊實光滑,沒有品飲價值。尤其是這種做餅工藝是黑茶裡的湖北青餅壓制工藝,普洱茶餅不會壓這麼緊,要留空氣進入轉化口味,普洱茶壓餅講究條索清洗,鬆緊適度。我有2008年的普洱茶餅,儲存的很好,多少錢收 你能夠保證茶葉的質量,在網...

普洱茶餅的製作方法,普洱茶餅是怎樣製作出來的

步驟 第一步,採茶,當然是蕎木,青餅原料是相當重要的第二步 將採會的茶分解,把老葉子去了。第三步 殺青,非常重要,把水汽排除,火溫在70 80度會最好第四步 揉茶,把苦水和一些梗梗拿走。第五步 將茶曬乾,稱為 曬青茶 第六步 在壓餅前,將茶蒸軟。第七步 壓餅,用石磨壓餅,比機器壓的好n多倍,松而不散...

普洱茶的問題,普洱茶相關問題!

我連續喝了一年的普洱茶了。個人經驗 1 白天喝,而且要喝濃的普洱茶,普洱茶喝後腸清氣順,精神蠻好的。2 晚上九點後,不要喝,小心一夜睡不著覺,我就失眠過好幾夜,可是那麼一大壺還沒喝完,倒了可惜,喝完的結果就是一夜無眠到天明。並且普洱茶利尿排毒,半夜起身上廁所也麻煩。是學生,白天普洱茶也不能喝的太勤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