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9 07:59: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次之位、

不次之位_成語解釋

【拼音】:bù cì zhī wèi

【釋義】:次:順序,等第。舊指對於有才幹的人不拘等級授予重要職位。

【出處】:《漢書·東方朔傳》:「武帝初即位,徵天下舉方正賢良文學材力之士,待以不次之位。」

越次超倫、

三回五次、

語無詮次、

造次行事、

不可造次、

不次之遷、

櫛比鱗次、

鱗次相比、

循次而進、

言無倫次、

耆老久次、

不敢造次、

三番兩次、

造次顛沛、

榆次之辱、

屢次三番、

兩次三番、

語無倫次、

胸次開闊、

超階越次、

幾次三番、

逾次超秩、

雲次鱗集、

鮑魚之次、

貫魚之次、

鱗次櫛比、

三番五次

2樓:lin林妹妹

望採納,o(∩_∩)o謝謝

不次之位、

越次超倫、

三回五次、

語無詮次、

造次行事、

不可造次、

不次之遷、

櫛比鱗次、

鱗次相比、

循次而進、

言無倫次、

耆老久次、

不敢造次、

三番兩次、

造次顛沛、

榆次之辱、

屢次三番、

兩次三番、

語無倫次、

胸次開闊、

超階越次、

幾次三番、

逾次超秩、

雲次鱗集、

鮑魚之次、

貫魚之次、

鱗次櫛比、

三番五次、

不得已而求其次

七次量衣一次裁

形容反覆多次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巴前算後】:思前想後,反覆考慮。

【把持不定】:沒有明確的主見,游移反覆。

【百煉成剛】:剛通鋼。鐵經過反覆錘煉便成為堅韌的鋼。比喻人經過多次磨鍊而成為有用之才。

【百思莫解】:百思:百般思索。形容反覆思索也不能理解。

【蒼黃翻覆】: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蒼黃翻覆】:蒼:青色;蒼黃:青色和黃色;反覆:反覆無常。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蒼黃反覆】:蒼:青色。反覆:顛過來倒過去。青的一會兒變成黃的,黃的一會變成青的。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亦作「蒼黃翻覆」。

【操揉磨治】:猶言反覆磨練。

【蟬聯往復】:蟬聯:連續相承。接連不斷地反覆重演。

【朝梁暮陳】: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朝梁暮晉】: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朝梁暮周】:比喻人反覆無常,沒有節操。

【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朝四暮三】:原指使用騙術欺騙人。後比喻經常變卦,反覆無常。

【朝盈夕虛】:盈:滿;虛:空虛。早上充盈,晚上空虛。形容對人忽冷忽熱,反覆無常。

【晨秦暮楚】:猶言朝秦暮楚。比喻反覆無常。

【出爾反爾】: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吹花嚼蕊】:①指吹奏、歌唱。②引申指反覆推敲聲律、詞藻。

【打旋磨子】:轉動磨子,反覆不停。比喻向人有所要求獻殷勤。

【二次三番】:番:次、遍。不止一次的,反覆的。

【二三其操】:二三:指不專一。三心二意,沒有一定的操守。形容心意不專,反覆無常。

【二三其意】:即三心二意。指心意不專一,反覆無常。

【番來覆去】:①指不斷翻身。②指反覆多次。參見「翻來覆去」。

【翻翻覆覆】:反覆顛倒位置。形容一次又一次。

【翻手是雨,合手是雲】:翻:反轉;覆:反覆。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玩弄權術。

【翻手為雲】:翻:反轉。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玩弄權術。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翻手為雲覆手雨】:翻:反轉;覆:反覆。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玩弄權術。

【翻手作雲覆手雨】:翻:反轉;覆:反覆。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玩弄權術。

【翻雲覆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覆雨翻雲】: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膏唇岐舌】:猶言膏唇拭舌。岐舌,指舌頭上耍花招,說話反覆無常。

【膏唇歧舌】:歧舌:賣弄口才,說話反覆無常。極力用語言打動人。

【顧復之恩】: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涵泳玩索】:涵:沉浸;泳:潛行水中;涵泳:完全進入水中進行游泳,指深入理解體會。深入反覆地體會和思索。

【好言自口,莠言自口】:莠:醜,壞;莠言:壞話。好話壞話都出自一人之口。指人說話反覆無常。

【橫說豎說】:指多方論說,反覆喻解。

【回寒倒冷】:回:掉轉;倒:顛倒。天氣一會兒熱,一會兒冷,變化無常。形容反反覆覆,變化不定。

【回黃轉綠】:樹葉由綠變黃,由黃變綠。原指時令的變遷,後比喻世事的反覆。

【積習成俗】:一種做法反覆多次實施就成了習俗。

【九十其儀】:

九、十:虛數,形容多;儀:儀表。舊時指女子出嫁時,父母反覆叮嚀要注意儀容舉止。指禮儀非常多。也指誇獎新婦的儀態很美。

【九折臂】:九:泛指多次;折:斷。多次折斷胳膊,經過反覆**而熟知醫理。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

【煉之未定】:用心琢磨,反覆錘煉,決定不下來。

【六問三推】:指反覆審訊。

【屢次三番】:許多次。形容反覆多次。

【磨礱淬勵】:礱:磨;淬勵:淬火磨礪。形容反覆磨練,研討。

【磨礱淬礪】:磨礱:磨鍊;淬礪:製造刀劍必須淬火和磨礪,比喻刻苦磨鍊。指切磋琢磨,反覆研討。

【磨礲淬勵】:切磋琢磨,反覆研討。

【磨牙費嘴】:指反覆瑣碎的談話或爭論。

【暮楚朝秦】:①戰國時期,秦楚兩大強國對立,有些弱小國家時而事秦,時而事楚。後以之比喻反覆無常或主意不定。②比喻事物的歸屬變換不定。

【暮四朝三】:①原指說法、做法有所變換而實質不變。②比喻反覆無常。

【拈斷髭鬚】:髭:嘴上邊的鬍子。頻頻搓轉鬍子,以致搓斷了幾根。形容寫詩時反覆推敲的情態。

【庖丁解牛】: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七開八得】:形容反反覆覆,十分周備。

【千迴百轉】:形容反覆迴旋或程序曲折。

【千迴萬轉】:形容經過很多曲折或反覆考慮。

【千思百慮】:慮:思考。形容反覆思考。

【千思萬慮】:形容反覆思考或多方面思考。

【遷思回慮】:形容反覆思考。

【輕於去就】:輕:輕率;去:離開;就:靠近;去就:指去留。輕率地離開乙個地方而投靠另乙個地方。比喻反覆無常,沒有標準和原則。

【染蒼染黃】:蒼:青色。比喻變化不定,反覆無常。

【三番四復】:

三、四:指次數之多;番、復:反覆。變化無常或反覆多次。

【三番四覆】:

三、四:指次數之多;番、覆:反覆,翻悔。形容變化無常,反覆多次。

【三翻四復】:變化無常或反覆多次。

【三翻四覆】:翻:轉。反覆無常。

【三反四覆】:指反覆無常。

【三復斯言】:三復:多次反覆;斯言:這句話。反覆朗讀並體會這句話。形容對它極為重視。

【三思而行】: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思而後行】: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推六問】:推:推究;問:審問。舊時指反覆審訓。

【三至之讒】:讒:讒言,壞話。形容經反覆傳播,影響惡劣的誹謗性言語。

【上下浮動】:短促而反覆地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地移動。

【深思極慮】:反覆深入地考慮。

【深思熟慮】:反覆深入地考慮。

【熟讀精思】:精:專一,深入。形容反覆地閱讀,仔細地思考。

【熟讀深思】: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熟讀玩味】:玩味:細細地體會其中的意味。形容反覆仔細地閱讀。

【熟思審處】:反覆思考,審慎籌畫。

【說來說去】:①反覆闡說。②猶言總而言之。

【思前慮後】:思:思考,考慮;前:原因。反覆考慮事情的原因和結果。

【雖覆能復】:覆:翻倒;復:復原。雖然已經翻倒,但還能復原。後也指反覆無常的手段。

【討價還價】:討:索取。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挑精選肥】:挑:選擇。比喻從個人利益出發,反覆挑選對自己有利的。

【推敲字句】:比喻斟酌字句,反覆琢磨用意。

【微諫不倦】:諫:規勸;微諫:用委婉的言辭規勸。不知疲倦地反覆耐心地用委婉的言辭規勸。

【無平不陂,無往不復】:陂:傾斜不平。沒有哪一塊平地是絕對平坦的,沒有什麼是直線向前而不會反覆折回的。比喻事情再順利也會有小的起伏。

【無往不復】:指未有往而不返的。指事物的運動是迴圈反覆的。同「無平不顧」。

【心問口,口問心】:形容內心反覆思考,自問自答。

【學問思辨】:指做學問必須廣泛的學習、反覆地推敲、縝密地思考、明晰地分辨。

【尋尋覓覓】:指反覆尋求探索。

【尋繹吟玩】:尋繹:反覆推求;吟玩:探索玩味。反覆**事理,尋思體味。

【迴圈反覆】:周而復始,去而復來。指反覆進行,沒有止息。

【迴圈往復】:周而復始,去而復來。指反覆進行,沒有止息。

【迴圈無端】:①往復迴旋,沒有終始。②形容反覆進行,沒完沒了。

【要價還價】: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一日三復】:指在一天之內多次反覆玩味。

【一日三覆】:指在一天之內多次反覆玩味。

【一夕三嘆】:夕:晚上;三:多次。一夜之間反覆嘆息。

【一字百煉】:百煉:上百次的錘煉。形容寫作時在文字上反覆推敲。

【用心良苦】: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雲翻雨覆】: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瞻前思後】:思前想後,反覆思考。

【展轉反側】:展**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輾轉反側】: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輾轉推託】:輾**經過許多人或許多地方。反覆拖延推辭。

【知出乎爭】:智:同「智」;爭:鬥爭。聰明才智是在反覆鬥爭中鍛鍊出來的。比喻智慧型**於實踐。

【質疑問難】:質疑:請人解答疑難;問難:對於疑問反覆討論、分析或辯論。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

【智出乎爭】:爭:鬥爭。聰明才智是在反覆鬥爭中鍛鍊出來的。比喻智慧型**於實踐。

【姿意妄為】:任意胡作非為,常指極端地固執己見和偏愛自己的習慣,常含有一種幾乎難以抑制的反覆無常的意味。

【字斟句酌】:斟、酌:反覆考慮。指寫文章或說話時慎重細緻,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左說右說】:反覆地說。

【左挑右揀】:挑:挑選;揀:分揀。指從中反覆挑選。

【作好作歹】:比喻用各種理由或方式反覆勸說。

【做歉做好】:比喻用各種理由或方式反覆勸說。

羽的成語有哪些成語,羽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風吹桃花 愛惜羽毛 垂頭鎩羽 翠羽明璫 翠羽明珠 德輶如羽 斷羽絕鱗 鉤金輿羽 觀鳳一羽 鴻衣羽裳 換羽移宮 吉光鳳羽 如夢隨行 愛惜羽毛 羽毛 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鉤金輿羽 二者懸殊太大,不可作比。綸巾羽扇 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積羽沉舟 羽毛...

羽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羽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愛惜羽毛 羽毛 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鉤金輿羽 二者懸殊太大,不可作比。綸巾羽扇 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積羽沉舟 羽毛雖小,積多了也能把船壓沉。比喻小小的壞事積累起來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吉光片羽 吉光 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 片羽 一片...

鐵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晚風無人可問津 鐵的成語 斬釘截鐵 砸鍋賣鐵 趁熱打鐵 銅牆鐵壁 金戈鐵馬 手無寸鐵 鐵石心腸 鐵樹開花 錚錚鐵骨 鐵板釘釘 破銅爛鐵 如夢隨行 打鐵趁熱 比喻做事要抓緊時機,加速進行。丹書鐵契 丹書 用硃砂寫字 鐵契 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丹書鐵券 丹書 用硃砂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