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戀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4:44:20

1樓:匿名使用者

2.一見鐘情----鐘:集中;鍾情:愛情專注。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

3.一見傾心----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慕。

4.一相情願----一相:也作「一廂」,一方面。指只是單方面的願望,沒有考慮對方是否同意,或客觀條件是否具備。

5.兩相情願----兩方面都願意。

6.兩小無猜----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7.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8.情竇初開----指剛剛懂得愛情(多指少女)

2樓:在宜春臺扔骰子的椰樹

戀戀不忘,戀戀不捨,

戀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雨洛成詩

【成語】: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 shě【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成語】:戀酒貪色

【拼音】:liàn jiǔ tān sè

【解釋】:戀:沉迷;貪:迷戀。指沉迷於酒色和女色之中。

4樓:區馨香委舒

:北風之戀、

犬馬之戀、

蜂迷蝶戀、

蜂纏蝶戀

什麼什麼戀的成語有哪些

5樓:房芊芊莫瀚

【成語】:戀戀不捨

【拼音】:liàn

liàn

bùshě

【解釋】: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成語】:戀酒貪色

【拼音】:liàn

jiǔtān

sè【解釋】:戀:沉迷;貪:迷戀。指沉迷於酒色和女色之中。

有戀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6樓:最愛幻雪寶兒

北風之戀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老馬戀棧 戀:留戀。棧:馬棧。老馬不妒忌離開馬棧。比喻老年人戀念舊情。也指年老還貪戀官位。

戀戀不捨 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戀新忘舊 戀慕新的,忘卻舊的;對愛情不專一。

戀棧不去 棧:養牲畜的棚子或柵欄。戀棧:牲畜留戀自己的圈、棚。形容人貪戀官位,不想離去。

7樓:幸福很簡單

戀酒迷花

戀酒貪杯

戀酒貪花

戀酒貪色

戀戀不捨

戀戀難捨

戀生惡死

戀土難移

戀新忘舊

戀棧不去

戀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雨洛成詩

戀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戀戀不捨、

戀棧不去、

戀酒迷花、

戀酒貪杯、

戀生惡死、

戀酒貪色、

戀土難移

形容戀人的成語有哪些

9樓:問天問地

愛情的成語 :

兒女情長、

暮翠朝紅、

比翼雙飛、

一見鐘情、

天長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竇初開、

海枯石爛、

舉案齊眉、

碧海青天、

如膠似漆、

相敬如賓、

青梅竹馬、

男歡女愛、

情意綿綿、

連枝共冢、

百年好合、

情投意合、

紅豆相思、

眉目傳情、

兩相情願、

卿卿我我、

談情說愛、

花好月圓、

心心相印、

天作之合、

至死不渝、

含情脈脈

10樓:匿名使用者

兒女情長、

暮翠朝紅、

比翼雙飛、

一見鐘情、

天長地久、

相濡以沫、

海誓山盟、

情竇初開、

海枯石爛、

舉案齊眉、

碧海青天、

如膠似漆、

相敬如賓、

青梅竹馬、

男歡女愛、

情意綿綿、

連枝共冢、

百年好合、

11樓:數學老師

用成語形容一對戀人彼此相愛的很深:如膠似漆 山盟海誓魂牽夢繞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望穿秋水. 朝思暮想. 成語: 魂牽夢縈 拼音:

hún qiān mèng yíng 出處: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 典故: 形容萬分思念。 成語:

蒹葭之思 拼音: jiān jiā zhī sī 出處: 《詩經·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典故: 蒹葭:

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

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成語: 剪燭西窗 拼音:

jiǎn zhú xī chuāng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 典故: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連瑣》) 成語: 刻骨相思 拼音:

kè gǔ xiāng sī 出處: 五代·溫庭筠《新添聲楊柳枝·二》詞:「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典故: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12樓:覀覀覀瓜瓜瓜

1、一見鐘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

2、比翼雙飛[bǐ yì shuāng fēi]

3、相濡以沫[xiāng rú yǐ mò]

4、情投意合[qíng tóu yì hé]

5、兩相情願[liǎng xiāng qíng yuàn]

1、一見鐘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出處:清·古吳墨浪子《西湖佳話·西泠韻跡》:「乃蒙郎君一見鐘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2、比翼雙飛[bǐ yì shuāng fēi]: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出處:《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3、相濡以沫[xiāng rú yǐ mò]: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4、情投意合[qíng tóu yì hé]: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5、兩相情願[liǎng xiāng qíng yuàn]:兩方面都願意。多指婚姻或交易。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回:「太公,你也是個**,既然不兩相情願,如何招贅做個女婿。」

描寫山戀的成語,描寫山巒的成語有哪些

飛躍精靈 1 萬壑千巖 形容峰巒 山谷極多。2 千巖萬壑 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3 青山碧水 青色的山,綠色的水,形容秀麗的景色。4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5 壁立千仞 壁立 峭壁陡立。形容岩石高聳。6 巍然屹立 巍然 極高的樣子 屹立 山勢直立高聳。像山峰一樣高聳而...

鐵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晚風無人可問津 鐵的成語 斬釘截鐵 砸鍋賣鐵 趁熱打鐵 銅牆鐵壁 金戈鐵馬 手無寸鐵 鐵石心腸 鐵樹開花 錚錚鐵骨 鐵板釘釘 破銅爛鐵 如夢隨行 打鐵趁熱 比喻做事要抓緊時機,加速進行。丹書鐵契 丹書 用硃砂寫字 鐵契 用鐵製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丹書鐵券 丹書 用硃砂寫...

泣的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楚囚對泣 楚囚 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 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椎心泣血 椎心 捶胸脯 泣血 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可歌可泣 值得歌頌 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墨子泣絲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