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最佳儲存期限,普洱茶能儲存多長時間

時間 2021-12-27 15:04:54

1樓:番茄醬駕到

普洱茶經過生產、發酵等一系列的生產過程是需要一定時間的,一般在10年的保質期內。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和功夫茶一樣,用小茶碗或紫砂壺,開水即衝即飲。沖泡時茶葉分量大約佔壺身20%,如果是陳年的茶磚、茶餅,可用茶刀取下部分茶葉,通風放置兩星期,再沖泡味道更好。普洱茶以一天12克左右為宜,吃油膩食物較多、菸酒量大的人可適當增加茶量。

需要注意的是,喝普洱茶最好先洗一遍。大多數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數年後飲用,容易沉積茶粉和塵埃,「洗茶」可達到「滌塵潤茶」的目的。

儲存時,普洱茶講究「乾倉存放」。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儲存,會加速普洱茶的熟化,造成普洱茶的霉變。普洱茶的存放溫度最好在20~30攝氏度之間,要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儲存方式

必須在乾倉陳化。乾倉不會發霉,轉化較為緩慢,但能保持普洱茶的真性。乾倉指茶葉在濕度、溫度適中、通風透氣的環境中後發酵存放;溼倉是指茶商,把茶葉放在通風不暢、濕度較高的環境加速陳化,在市場上當老茶**售出謀取利潤。

溫度不可驟然變化。倉內溫度如果過高,溫差變化太突然,將會影響茶湯水性給予口感的活潑性,甚至倉內溫度太高,形成悶熱,會將原本的生茶,轉變為熟普。

避免雜味感染。茶葉是最會吸收雜氣異味,灑一把乾燥茶葉,會吸清空氣中的異味,應力求貯放環境清潔無雜味。

避免日曬風吹。在陽光下,酚類物質,葉綠素更容易氧化,從而使茶葉變色,變質。公升高的溫度亦會使茶葉加速發酵變酸。

空氣上,流通的空氣有較多的氧份,有利於茶葉中微生物的繁衍,因而可加速茶葉變化,但不能將茶掛置在風口,否則茶氣會被吹走、茶味吹散,飲用起來便淡然無味。

利用竹箬包裝。這種傳統包裝的質料和方式,有助於普洱茶於後發酵時,過濾雜味以確保清純的功效。

注意茶齡壽命。普洱茶年代壽命,到底是六十年,或一百年,或數百年,沒有定論資料,往往只靠品茗者直覺研判其陳化的程度。如福元昌、同慶老號普洱圓茶陳化感已到了最高點,必須加以密封貯存,以免繼續快速後發酵,造成茶性逐漸消失,品味衰退敗壞。

故宮的金瓜貢茶,陳期已一兩百年,其品味是:「湯有色,但茶味陳化、淡薄。」

濕度不可過高,也不可過於乾燥。濕度過高,容易讓茶葉變質、長霉;過於乾燥,茶葉轉化又會太慢。

2樓:福州田哥

據國家質檢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生普」都標保質期,一般為36個月;「熟普」一般沒有保質期,可存放10年以上。

3樓:

一般在10-15年為好,這時茶的滋味,香氣是最好的,因為茶最終是要喝的,這才是它本身的價值所在。

4樓:

生茶當然是越長越好 長不要超過35年 如茶商說有35年以上的 都是假的

熟茶就沒有什麼儲存價值了 因本身就是發酵過的

5樓:溥民

生普洱一般存放10——20年是最佳時期

6樓:菏澤茶博士

熟茶放置3-5年即可

生茶至少放置5年,如果儲藏條件好,放置50年也沒問題

7樓:簡調網

普洱茶完全沒有保質期嗎?最長放多久?怎麼儲存?

普洱茶能儲存多長時間

8樓:簡調網

普洱茶完全沒有保質期嗎?最長放多久?怎麼儲存?

9樓:最愛彩虹糖

普洱茶儲存時間,一般不好定論,可能10年或100年到數百年。主要依靠喝茶者直覺研判其陳化的程度。比如故宮的金瓜貢茶,陳期已一兩百年,其品味是:「湯有色,但茶味陳化、淡薄。」

擴充套件資料

普洱茶並非年代越久遠越好,只有質量合格的產品在合適的儲存條件下,在一定時間範圍內茶品的品質會朝「好「的方向轉化。一款茶品如果起初質量未能達標,或者是後期儲存不當,那麼不論放上多長時間,茶葉品質都不會好。

好的普洱茶都講究要乾倉存放,乾倉就是指在乾爽的環境中存放,忌溼。太乾燥的環境會令普洱茶的陳化變得緩慢,所以要有一定的濕氣。

普洱茶年代壽命,到底是六十年,或一百年,或數百年,沒有定論資料,往往只靠品茗者直覺研判其陳化的程度。如福元昌、同慶老號普洱圓茶陳化感已到了最高點,必須加以密封貯存,以免繼續快速後發酵,造成茶性逐漸消失,品味衰退敗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能儲存10年左右。

普洱茶的最佳保質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陳越香』這個概念只在保質期內適用。如果儲存不當,最佳保質期會相應縮短。

只有質量合格的產品在合適的儲存條件下,品質才會朝更好的方向轉化。如果起初質量未達標,或者後期儲存不當,不論存放多久品質都不會好。儲存普洱茶十分講究,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霉變,因此要想品味普洱茶的陳香,應將其存放在20℃~30℃、濕度小於75%、通風陰涼的環境中,並且要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如果普洱茶的紙包上有水漬,茶餅起白霜、有霉點或有霉味,沖泡後茶湯不清亮,可能已經變質,建議不要喝了。

擴充套件資料

1、儲存普洱茶避高溫

高溫會加速普洱茶中的葉綠素降解,葉綠素會不斷向脫鎂葉綠素轉化,鮮綠色會變成暗褐色,茶多酚等物質在高溫下主動氧化作用也會加速;據研討,溫度每提高10℃,普洱茶褐變的速度就會加速,茶葉筒略陳化膨響品質。

2、儲存普洱茶防止陽光直射

普洱茶中的植物色素和脂類物質簡略發生光化學反應,發生日曬味以及其他滋味。普洱茶對光特別靈敏,因而儲存普洱茶防止陽光的直射。

3、儲存普洱茶防止異味

茶葉是一種多孔疏鬆體,十分容易吸收異味。異味直接使普洱茶吸收異味影響其本質的滋味。儲存普洱茶乙個關鍵就不要讓茶吸收到家庭中發生的異味。

每乙個家庭總是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家庭雜味,如燒飯和吃飯時發生的油煙味,洗澡清潔時所用的洗刷用品所散發的味道,以及家具上的釋放出的有毒氣體的雜味。

在家裡儲存普洱茶千萬不要儲存在有異味或味道很雜的空間鄰近,比如衛生間、廚房、新買來的櫃子等等。

4、儲存普洱茶避濕氣

普洱茶是乙個多孔的疏鬆體,容易吸收濕氣還潮,還潮後的普洱茶含水量新增,普洱茶含水量超越8%以上時,普洱茶就會加速蛻變,繁殖微生物後還會霉變。應放在陰涼千燥處。

5、普洱茶儲存環境

如果想讓普洱茶轉化得品質更佳,並不是買回家一放就完事,還需求對普洱茶進行定時的檢視,並盡量調整環境為最佳狀態。

有條件的話,常常排程環境處於最合適狀態,如調理溫度與溼變,沒有條件的話,至少也要通通風,防止讓茶發霉。

而這個關鍵的時候就是在溼潤氣候的日子,處理就更要當心,在南邊每年的旱季或是「回南」天就是冬季到春天的轉季時節,氣候十分濕潤,這時就特別要注意,多給你的茶通通風。

當然這所指的通風並不必定是徹底翻開讓天然風吹,如果天然風的濕度太高,則是越吹越溼,無法到達乾爽的狀況。

參考資料:人民網-普洱茶不是越陳越好:保質期十年左右、儲存不當易霉變

11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你好,普洱茶可以存100年那些都是在博物館做收藏品了,但茶葉也有乙個至高點**時間10年,一般3-5年拿來喝的味道也不錯了,在常溫下,通風、乾燥、無異味、無汙染的環境下普洱茶是可以無期限的存放的。

12樓:happygreat南方

理論上生茶可以存放七八十年,熟茶可以存放五六十年,普洱茶的保質期相當長,在適合儲存條件下適宜長期儲存,而且越陳越香!需要強調的是,新茶或陳期在30年以內的茶品,其儲存環境應該保持通風乾爽,若發生霉變,請勿飲用!

拓展資料普洱茶對存放地點並不挑剔,無論是客廳還是專有空間,只要不受陽光直射,陰涼通風,遠離汙染或香皂,蚊香,樟腦等氣味濃厚的物品即可,存放普洱茶必須注意:

1、不能曬到陽光,曬到太陽味會帶有酸味;

2、不能沾到水,水中可能會有微生物而產生異菌發酵,產生不佳質變;

3、不能有異味竄入,產生不佳氣味;

4、盡量單一茶品擺放;

5、一次取茶足量,不要經常碰動。

13樓:夢裡心落

普洱茶保質期可達10到20年。

普洱茶是在茶類裡面最特別的,存放的越久,茶就越好,它在發酵期會產生很多對人體很好的物質,只要不是發霉變壞,就可以一直存在,而且味道會更好。

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於理想化,但是如果儲藏條件不當或不講科學的無限期存放,這也必然降低其品質。

品質達到至優的普洱茶,仍一味的無限期的存放,必然使其茶葉中的有益成分逐漸分解,氧化,進而失去普洱茶應有的特殊風味。故在普洱茶的存放過程中應視情況而定,一般新的生茶可以存放10年左右,便可以得到較為滿意的品質。而對於發酵過的熟茶不需要幾十年,一般2-3年的存放就能公升到較好的品質風味了。

判斷茶葉是否過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看它是不是發霉,或出現陳味;綠茶是不是變紅,湯色變褐、暗;滋味的濃度、收斂性和鮮爽度下降,此外看它包裝上的保質期,另外如果是散裝茶葉,最好不要超過18個月再衝飲。

過了期的茶葉可以泡完放花盆裡當花的養料.還可以曬乾做枕頭,代替蕎麥,茶葉做的枕頭對睡眠有好處。

14樓:喵姐說心理

普洱生茶需要放5至10年,而熟茶需要放3至5年,南北存放時間差距大。溫暖潮濕的南方氣候,轉化速度快,但是也因為潮氣容易出現發霉情況。

存放普洱茶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1、不可曬到陽光,味會帶有不佳酸味。

2、不可有外來水入侵,除了後轉化太快外,更可能水中有微生物而產生異菌發酵,產生不佳質變。

3、不可有異味竄入,引起不佳氣味。

4、盡量單一茶品放,以免難掌握狀況。

5、一次取茶足量,不要經常碰動以免難掌握狀況。

1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製作工序製作的普洱茶(緊壓茶)只要儲存得當基本上沒有保質期限,因為是後發酵茶,製程中多保持相對低溫製作,保留多數酵素脢,使其陳放後口感越加柔潤且厚重。壓得越緊與空氣接觸越少轉化越慢,喝起來變化更豐富。

普洱茶可以用陶罐或者放到紙箱中儲存。生茶和熟茶最好分開放,不要放在乙個容器中。普洱茶儲存時要注意:

1.無異味處。2光線不要太強,更不可有陽光直射。

3.集中存放。4.

適度通風。5.正常室溫、濕度即可。

這段時間在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尾(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普洱茶的長期儲存方法,怎樣儲存普洱茶

1 對於購買的整提 整件成品普洱茶,一般含有紙箱 筍殼 棉紙等,可直接存放於茶室架子之上。2 對即將飲用的普洱茶,可將普洱茶放入陶器儲存。3 紙箱儲存,將普洱茶整理好,裝入乾淨紙箱並封住口,如單餅可用牛皮紙袋裝好,放置於通風 乾燥的書房或茶室即可。普洱茶餅長期儲存的方法有 放乾燥通風的地方 保持適當...

有包裝盒的普洱茶如何儲存,普洱茶如何進行儲存

首先看下包裝盒是否有異味,有異味千萬得處理,不然存段時間,茶葉都廢了!如果都沒有異味了,那麼就扔包裝,裡邊唄,包裝再套個袋子 這是短期儲存 如果是長期儲存,需要把茶從包裝拿出來自然存放的,我們公司都是這樣存的哈。普洱茶如何進行儲存 受 普洱茶越陳越香 輿。論的影響,許多人喜愛存放普洱茶。存放普洱茶最...

普洱茶的問題,普洱茶相關問題!

我連續喝了一年的普洱茶了。個人經驗 1 白天喝,而且要喝濃的普洱茶,普洱茶喝後腸清氣順,精神蠻好的。2 晚上九點後,不要喝,小心一夜睡不著覺,我就失眠過好幾夜,可是那麼一大壺還沒喝完,倒了可惜,喝完的結果就是一夜無眠到天明。並且普洱茶利尿排毒,半夜起身上廁所也麻煩。是學生,白天普洱茶也不能喝的太勤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