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中「噫嗚呼分別感嘆什麼感情

時間 2021-12-24 08:39:04

1樓:倪微微

1追求隱逸 不貪慕富貴 潔身自好

2 對比寫法,用菊與牡丹襯托蓮花潔身自好,高潔傲岸的品格

3 世人甚愛牡丹 透露出對人生世事的感嘆,感嘆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太少,能做到品行高尚的人更少。

《馬說》《愛蓮說》中「噫!」 「嗚呼!」 分別感嘆什麼感情?

2樓:文盲書生

嗚呼!感嘆,表現作者對自身懷才不遇的氣憤與對封建統治埋沒人才的批判

噫!用嘆詞,表示深沉的感慨。一嘆愛菊者少、難得,二嘆愛蓮者少,用疑問句,發人深省,三嘆愛牡丹者眾,厭惡爭名奪利的世態,不明說而暗諷,意味深長。

3樓:匿名使用者

「唉」的意思;感嘆的意思!

愛蓮說一文中結尾處的感嘆詞「噫」其中包含怎樣的複雜感情

4樓:自家喵

1追求隱逸 不貪慕富貴 潔身自好

2 對比寫法,用菊與牡丹襯托蓮花潔身自好,高潔傲岸的品格3 世人甚愛牡丹 透露出對人生世事的感嘆,感嘆與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太少,能做到品行高尚的人更少。

滿意請採納o(∩_∩)o

愛蓮說中噫一詞暗含了作者哪些情感

5樓:

《愛蓮說》噫:作者發生的概嘆。噫,微斯人吾誰與歸?陶淵明偉大的精神寫照: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超風脫俗之感。

愛蓮說的噫什麼意思

6樓:對文化一竅不通

噫(yī):嘆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唉」。

進一步突出了作者很清高,對蓮花的喜愛

馬說中的嗚呼是什麼意思

7樓:

是感嘆詞,相當於「哎!」表遺憾。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驚嘆的語氣詞,相當於「唉」

這句話刻畫了飼馬者的平庸淺薄,極其諷刺,蔑視,批判的憤怒之情

9樓:墨銀月之夜

表示驚嘆,相當於「唉」

像「嗚呼」「嗟夫」「噫」這樣的文言文感嘆詞常見的有哪些?怎麼翻譯

10樓:龍龍

噫呼戲,「嗚呼」「嗟夫」「噫」、耶、邪。最好記的乙個方式 是:阿爸,阿媽呢?

譯為「啊」「吧」「呀」「嗎」「呢」「哩」「唉」「籲」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上下文,來判斷當時作者的情感狀態,一般這些詞都是表達作者情緒或者心情的,要麼是感嘆,惋惜,高興,悲傷之類的,總之,還是要看上下文的語言環境來確定。

愛蓮說中噫字包含哪些豐富的情感

12樓:

我想她確實已經從上次的戀愛陰影中走出來了,雖然她和以前的男朋友是過去的事,但是必竟曾經愛過,即使現在不愛了,但這樣的關心是正常的,如果是一般朋友,這樣做也是人之常情,所以你應該繼續大膽的追,同時要學會理解對方,處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想!!!

《愛蓮說》裡的噫怎麼讀

13樓:逍遙小帝皇

讀音:[yī]

部首:口五筆:kujn

釋義:[yī]文言嘆詞,表示感慨、悲痛、嘆息:「~!微斯人,吾誰與歸」。~鳴。~嘻。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噫,感嘆詞,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唉」。)——宋·周敦頤《愛蓮說》

又如:噫乎(表示慨嘆);噫嗟(表示慨嘆);噫嗚(感慨悲嘆貌);噫噓(嘆息貌)

表示呼告。如:噫歆(祭祀時,發聲告神來享用祭品);噫喑叱吒(大聲喝叫);噫噫(答應聲);噫興(猶噫歆);噫噫叱吒(大聲喝叫)

季恬逸道「噫!那裡來的這位太太?」——《儒林外史》

又如:噫——怪!這是誰做的飯?;噫嘻籲(表示驚異或慨嘆)

噫yì同「抑」。表示轉折

噫,語辭。通作抑。——《集韻》

字形結構

漢字首尾分解: 口意

漢字部件分解: 口立日心

筆順讀寫: 竪折橫捺橫捺撇橫豎折橫橫捺折捺捺。

14樓:科學普及交流

噫 yī

噫,感嘆詞,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唉」。

15樓:匿名使用者

yi第一聲,嘆詞,相當於唉

愛蓮說中寫蓮花自尊自愛句子,《愛蓮說》中最能概括蓮高貴品質的句子是?

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筆直地潔淨地挺立在那裡,只可以遠遠地 它,卻不可以把玩它。愛蓮說 中最能概括蓮高貴品質的句子是?恩,是這句。它暗喻步同流合汙!不對吧,我寫這個扣了2分呢 愛蓮說 第一段中描寫蓮花高潔,質樸的句子是什麼?描寫蓮花正直的句子是什麼?愛蓮說裡最能概括蓮花高貴蓮花品質的句子 蓮...

《愛蓮說》中從生長環境寫出蓮的高潔 莊重的句子是什麼

你小橋 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 不曼不枝,香遠溢清,婷婷莖直,可遠觀而不可褻完焉 肥啾啾不吃糖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1 愛蓮說 中從生長環境的角度描寫蓮品質高潔質樸的句子是 n. 逽 1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2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愛蓮說中作者寫蓮花有哪些可愛之處 應怎樣理解它的象徵意義

答 身處汙濁環境卻不同流合汙 莊重質樸,不譁眾取寵 不炫耀自己 特立獨行,正直不苟,豁達大度 有美好的資質。是利用了 托物言志 的手法 通過讚揚蓮的美好資質,來表達自己的志向。 李越 要自己動腦經,那樣做題才會有意義 怎樣理解 愛蓮說 中蓮的形象的象徵意義 奔跑的窩牛的家 象徵意義 身處汙濁環境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