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孤桐(王安石)的翻譯,寫作背景,詩詞賞析

時間 2021-12-24 08:29:05

1樓:飄魚寶寶

孤桐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明時思解慍,願聽五弦琴。

[注]:明時,政治清明的時代,慍,痛苦怨憤。 桐木本是造琴的上好材料。據《孔子家語》記載:帝舜曾一面彈著五弦琴,一面唱「南風之薰兮,樂意解吾民之慍兮」。

譯文--

梧桐樹天生就能長得茂盛繁密,巋然屹立,拔地高達幾百尋。接近了雲霄,也不屈服,這是由於深深扎根大地的緣故。歲月越久根越壯實,太陽越熾烈葉子越濃密。

清明盛世,也想著解決民間疾苦(象帝舜撫琴唱的那樣),願被砍伐製作成五弦琴。

賞析--

如果了解了王安石積極變法的經歷,了解了他的思想性格,了解了他生活的時代背景,就不難把握此詩的主題。王安石在這首詩中借「孤桐」以言志,孤桐即為他的人格寫照:儘管在變法中,他受到種種打擊,但他志存高遠,正直不屈;經歷的磨難越多,鬥志越堅;為了天下蒼生,不惜粉身碎骨,拔地幾百尋的孤桐,之所以巋然屹立,**凌霄,是因為它「得地本虛心」,善於從大地汲取養分和力量。

如果離開大地,它一刻也活不下去,更別想「孤高幾百尋」了。猶如希臘神話中力大無比的英雄安泰,離開了大地,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終於被他的敵手扼死一樣。由此我們想到,任何英雄豪傑都是從群眾中產生的,他的力量來自群眾。

離開了群眾 (大地),再偉大的英雄也將一事無成。

2樓:看家王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明時思解慍,願聽五弦琴。

王安石<孤桐>是什麼詩

3樓:黛妮

一、《孤桐》王安石:

孤桐宋.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

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

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蔭。

明時思解慍,願斫五弦琴。

二、譯文:

孤桐啊,天生就有著森森的資質,孤高自傲拔地而起幾百尋。高入雲霄,它始終不會讓自己屈服;根紮大地虛懷若谷。雖然年事已高,但它的根更強壯,夏日裡的陽光越是猛烈,它的樹陰就更加濃郁。

清明時節,孤桐老是想著解脫一切慍怒,哪怕被砍斫成一把五弦琴,它也心甘情願。

三、賞析:

詩人以孤桐自況,明詠物,暗抒情。「孤高」——寫心志,「凌霄」——述追求:「歲老」——歌老當益壯情,「解慍」——詠寬容豁達懷。

「願斫五弦琴」一句,更將詩情推向了極致:「孤桐」,高而且大,壯而且強,但卻甘願被砍斫為五弦琴一把,頌奏清明之樂音,真把個老臣堅強不屈、老而彌堅、甘於奉獻之情之心之意,抒發得淋漓酣暢!

四、作者簡介:

王安石 - 北宋政治家、改革家、文學家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4樓:十里飄香臭豆腐

五言律詩~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

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

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明時思解慍,願斫五弦琴。

托物言志詩

王安石在詩中借「孤桐」以言志,孤桐即為他的人格寫照:儘管在變法中,他受到種種打擊,但他志存高遠,正直不屈;經歷的磨難越多,鬥志越堅;為了天下蒼生,不惜粉身碎骨,拔地幾百尋的孤桐,之所以巋然屹立,**凌霄,是因為它「得地本虛心」,善於從大地汲取養分和力量。如果離開大地,它一刻也活不下去,更別想「孤高幾百尋」了。

猶如希臘神話中力大無比的英雄安泰,離開了大地,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終於被他的敵手扼死一樣。由此我們想到,任何英雄豪傑都是從群眾中產生的,他的力量來自群眾。離開了群眾 (大地),再偉大的英雄也將一事無成。

王安石詩集

5樓:

孤 桐 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

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

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明時思解慍,願斫五弦琴。

五言律詩

孤桐王安石的尾聯運用了什麼修辭?抒發了什麼情感

農作物營養師 最後一聯抒情,運用托物言志的表現手法,描寫與抒情緊密結合起來.這首詩中蘊含的深厚意義,即在詩人身上寄寓的高尚人格 正義的革新理想和高尚的情懷。孤桐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明時思解慍,願斫五弦琴。賞析 王安石任北宋神宗的宰相,力主改...

王安石的《孤桐》主要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抒情 詩寫出了桐樹怎樣

如果瞭解了王安石積極變法的經歷,瞭解了他的思想性格,瞭解了他生活的時代背景,就不難把握此詩的主題。王安石在這首詩中借 孤桐 以言志,孤桐即為他的人格寫照 儘管在變法中,他受到種種打擊,但他志存高遠,正直不屈 經歷的磨難越多,鬥志越堅 為了天下蒼生,不惜粉身碎骨,拔地幾百尋的孤桐,之所以巋然屹立,凌霄...

宋代王安石的元日翻譯

秋狸 翻譯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 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出處 宋 王安石 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注釋 1 元日 農曆正月初一。2 一歲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