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大悲是什麼,其中是屋漏偏逢雨

時間 2021-12-21 22:46:4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四大悲事:幼年喪母;少年喪父;中年喪偶;老年喪子。

2樓:

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

四悲:少年喪父母 中年喪配偶 老年喪獨子 少無良師還有一種四悲,是由四喜改的:

久旱逢甘雨--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石女

金榜提名時--副貢

四喜加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教官金榜提名時.

四喜超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帶珠子,

萬里他鄉遇故知--舊可兒,

和尚洞房花燭夜--選駙馬,

教官金榜提名時--中狀元

另有四失意:

寡婦攜兒泣,將軍被敵擒,失恩公主面,下第舉人心

3樓:

四大悲喝湯撒一懷

尿尿滋一鞋

放屁蹦出屎

擦腚扣破紙

屋漏偏逢連陰雨,全詩是什麼?

4樓:韓琴

全句原句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般遲又遇打頭風。

這不是一首詩,而是一句常用的俗語,最早語出明末文學家馮夢龍纂輯的白話短篇**集《醒世恆言》的第一卷。

白話文釋義為:屋子陋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

比喻處在乙個不好境遇的情況下,又遇到了連串的禍事。引申為本來已經夠倒霉的了,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

此句多用作歇後語,屋漏偏逢連夜雨——禍不單行。 此歇後語的意思是: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此句「屋漏偏逢連夜雨,般遲又遇打頭風。」出現在《醒世恆言》的第一卷的故事《兩縣令競義婚孤女》中,講述清官石壁在上任期間,遭遇倉庫**,需要賠一千五百餘兩錢,但是石壁沒錢,最後變賣家產也沒有還清,最後還抑鬱病死。只留下了老婆孩子。

所以作者說:「這等苦楚,分明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般遲又遇打頭風。」用以感嘆這家人的命運真的不好。

前半句「屋漏偏逢連夜雨」馮夢龍化用了唐代詩人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的一句:「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原詩句的意思是雨整個屋子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雨點像下垂的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

寫屋破又遭連夜雨的苦況,烘托出詩人暗淡愁慘的心境。

5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出自唐代李商隱《夜雨寄北》。全詩是: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6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馮夢龍《醒世恆言》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

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飛渡江灑江郊

高者掛卷長林梢

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

忍能對面為盜賊

公然抱茅入竹去

唇焦口燥呼不得

歸來倚仗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

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

驕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乾處

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

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

嗚呼!眼前何時突兀見此屋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好像你的是錯字

人生四大悲是什麼

7樓:趕早不趕晚

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四悲四喜指的是人生四大喜和人生四大悲,出自《神童詩·四喜》。

《神童詩》一捲,舊傳宋代汪洙撰。後人以汪洙的部分詩為基礎,再加進其他人的詩,而編成《神童詩》。實際上傳世的《神童詩》並非盡是少年神童之作,也不全出於汪洙一人之手,而是經歷代編補修訂,增入了隋唐乃至南北朝時期的詩歌。

篇名也大多是另行新增的。詩體皆為格律工整的五言絕句,文字淺顯易懂,是適合少年學詩的範本。

擴充套件資料

四喜人生四大喜: 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出處《神童詩·四喜》,作者汪洙,字德溫,北宋晚期人。汪洙九歲時即賦詩,有「神童」之佳稱。汪洙詩才橫溢,他先後寫了不少言絕句詩,都是一些便於孩童記誦的短詩。

就有當時的塾師門將汪洙所賦的三十多首五言絕句彙編詮補成集,題為《汪神童詩》。

《神童詩》文詞通俗易懂,非常適合兒童記誦,它與《三字經》等同譽為「古今奇書」,成為訓蒙兒童的主要教材,流傳極廣,影響至為深遠。

一說出自南宋·洪邁《容齋隨筆·四筆·卷八·得意失意詩》:「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四悲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在 宋·洪邁《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中,又將「寡婦攜子悲、將軍被敵擒、失寵宮女淚、落第舉子心」,總結為四悲,每當人們念及此,不僅黯然傷神,說不出的喪氣。

8樓:楊柳風

四大悲: 幼年喪母 少年喪父 中年喪妻 老年喪子

9樓:令含蓮

人生四大悲哀,1 喝湯灑一壞 2尿水尿一鞋 3擦腚摳破紙 4放屁蹦出屎

10樓:匿名使用者

久旱逢甘露,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隔壁;

金榜提名時,沒你!

11樓:裘琳

膝下無子、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只知道這兩個

12樓:柯智

沒採納 沒採納 沒採納 沒採納

「屋漏偏逢連陰雨」整首詩是什麼?

13樓:zjc**座

屋漏偏逢連陰雨

這是乙個對聯,不是詩歌。 出自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全句為:「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

這是形容禍不單行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屋漏偏逢連夜雨。這是乙個對聯,不是詩歌。

出自馮夢龍的醒世恆言。全句為: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屋子漏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

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禍不單行。引申為本來已經夠倒霉的了,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

近義詞: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15樓:追毅如夢

屋漏偏逢連夜雨 出自《醒世恆言》

整句話內容: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釋義:

屋子漏了,可是偏偏又趕上連夜下雨。船本來就遲到了,但是又趕上逆風航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禍不單行。

引申為本來已經夠倒霉的了,但恰巧還有火上澆油的更大的打擊。

16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馮夢龍《醒世恆言》

這是副對聯

17樓:匿名使用者

----馮夢龍《醒世恆言》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18樓:匿名使用者

屋漏偏逢連夜雨

船遲又遇打頭風

人生四大喜和四大悲分別是什麼?

19樓:天空藍如海

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出自《神童詩·四喜》。

擴充套件資料

《神童詩·四喜》,作者汪洙,字德溫,北宋晚期人。汪洙九歲時即賦詩,有「神童」之佳稱。汪洙詩才橫溢,他先後寫了不少言絕句詩,都是一些便於孩童記誦的短詩。

就有當時的塾師門將汪洙所賦的三十多首五言絕句彙編詮補成集,題為《汪神童詩》。

《神童詩》文詞通俗易懂,非常適合兒童記誦,它與《三字經》等同譽為「古今奇書」,成為訓蒙兒童的主要教材,流傳極廣,影響至為深遠。

據明代朱國禎所撰的《湧幢小品》等書記載,成化年戊辰年間,有個叫王樹南的人在此詩的每句前面各添二字,成為: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教官金榜題名時。

改後的《四喜》詩用特定的數量、特定的人物來強調突出了喜上加喜、喜出望外,將喜的意味推到了極致,並且產生了幽默風趣的新意和效果,令人讀後往往會忍俊不禁,拍手稱妙。

空歡喜的《四喜》

久旱逢甘露——一滴,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夢中,金榜題名時——重名

20樓:矽谷創業快訊

古代的人生四大樂事: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1、久旱逢甘霖:

古代重農抑商,農業生產可以說是重中之重,「士、農、工、商」,古代農民除了階級地位更好,所佔人數也是最多的。「久旱逢甘霖」,不論是否從事農業生產,都是一件樂事。

2、他鄉遇故知:

古代交通不便,每每出行,在路上甚至花費上月的時間,遠在他鄉遇見故友不可不謂是幸事。

3、洞房花燭夜:

古代洞房還被稱為「小登科」,常被說是人生大事,被稱作四大樂事之一。

4、金榜題名時:

科舉制不得不說是一場豪賭,一朝「魚躍龍門」從此整個人生都不同,是古代男子改變命運的主要道路,也是讀書人最心心念念的事兒,但也是最難實現的。

5、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在 宋·洪邁《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中,又將「寡婦攜子悲、將軍被敵擒、失寵宮女淚、落第舉子心」,總結為四悲,每當人們念及此,不僅黯然傷神,說不出的喪氣。

21樓:蛙家居

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

四悲:少年喪父母 中年喪配偶 老年喪獨子,胸無點墨。

拓展資料:

1、久旱逢甘露:就是說天上好久沒有下雨了,田地裡的莊稼都快要乾枯了,人們的焦急可想而知。這時下雨了,是不是人們的一大喜!

2、他鄉遇故知:就是你隻身在外,尋找人生美好機遇;可是,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很快,你的口袋空空如也,肚子也是如此。絕望!這時你故鄉乙個朋友出現了。是不是一喜!

3、金榜題名時:這樣的結果更加是每個人所期望的。從鄉試等……到秀才就已經是不錯的了,十年的寒窗苦讀,要磨勵出好多人的凌雲壯志啊!

同樣,也要磨去不少人的銳氣。你想,假如高中,是大喜嗎!

4、洞房花燭夜:經歷了許許多多的世事,事業也終於有所成就了,這時的你會想到什麼呢,當然是娶乙個老婆了。春宵一刻值千金啊!你說這又是不是一喜!

四大悲之

1、少年喪父:父親是一座山。他能把你高高托起,讓你看得更高、看得更遠;失去了父親,也就是失去了人生一大哲理。也是你心中最為崇拜、佩服的物件。

2、中年喪妻:妻子是一面鏡子。她時刻提醒並及時為你糾正錯誤,明心、也明志;失去了妻子,也就是失去了人生最好、最愛的伴侶。

3、老年喪子:兒子是你願意花費所有人力、財力和精力去培養的物件,你會快樂著他的快樂!悲傷著他的悲傷;也是你即將老去的寄託、指望。

還是你對祖輩的乙個交代。一旦失去,所以最悲痛。

4、胸無點墨:在任何乙個時代,文化、知識、智慧型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我們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

22樓:墨點跳動

人生四大喜與人生四大悲,你經歷過多少,經歷是一筆財富

23樓:小公主

水管所有時間的話題了啊啊啊不要ヽ(≧д≦)ノ討厭你了啊啊啊啊不要臉了→_→乸旺旺雪餅羽絨服女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確切答案。主要看個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四大喜

久旱逢甘露,

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

金榜提名時.

人生四大悲

久旱逢甘露,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隔壁;

金榜提名時,沒你!

人生的“四大悲事”是什麼,人生的四大喜事,四大悲事各是各是什麼?

嫿黴 人生的 四大悲事 一共總結出四種說法。第一種說法 寡婦攜兒泣,將軍遭敵擒 失恩宮主面,落地舉人心。第二種說法 混吃等死,有志無錢,唾手放棄,眾叛親離。第三種說法 幼年喪母,少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第四種說法 久旱逢甘霖只有一滴。他鄉遇故知卻是債主。洞房花燭夜卻是隔壁。金榜提名時只在夢裡。...

人生四大喜事四大悲事分別是什麼,人生的四大喜事,四大悲事各是各是什麼?

操馨榮阮星 所謂 四喜 即 久旱逢甘露,它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一點沒錯,每一項都是人們渴望企盼的喜事,前兩項關乎生命的每一次驚喜與每一次期盼,而後兩項可謂人生境遇,是追求的目標,也是生命的感動。那是淳樸的百姓對生活的一種嚮往,千百年來亙古不變。但是如果拿到近代,隨著科技與文明的發展,所...

元雜劇四大悲院是?元曲四大悲劇是哪四大?

竇娥冤 漢宮秋 梧桐雨 趙氏孤兒 元曲四大悲劇是哪四大?元曲四大悲劇是 關漢卿的 竇娥冤 馬致遠的 漢宮秋 白朴的 梧桐雨 以及紀君祥的 趙氏孤兒 元曲四大家與元曲四大悲劇和四大愛情劇的作者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元曲四大悲劇是 關漢卿的 竇娥冤 白朴的 梧桐雨 馬致遠的 漢宮秋 還有紀君祥的 趙氏孤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