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我國民族 維吾爾族,介紹我國乙個民族 維吾爾族

時間 2021-12-21 18:03:06

1樓:匿名使用者

維吾爾族住房一般是泥土建築,用天窗採光,屋內設有壁爐,屋頂平坦,可以晾瓜果和糧食。飲食以麵粉、玉公尺、大公尺為主,喜吃瓜果。日常的食品有饢(烤餅)、麵條、抓飯、茶、奶等。

維吾爾族服飾:城市婦女多穿西裝上衣和裙子;農村男子穿長袍,婦女多在寬袖連衣裙外套黑色對襟背心;男女老少都愛戴四楞小花帽;耳環、手鐲、項鍊是婦女喜愛的裝飾品。

維吾爾族婚俗:青年男女婚姻自由,婚禮隆重熱烈。

維吾爾族喪葬:實行土葬。人死後淨身並用白布裹身,用移屍木匣抬到墓地入葬。節日有肉孜節(開齋節)、古爾邦節、諾魯孜節等。

維吾爾族禮節:待人接物很講禮貌,在路上遇到尊長和朋友時,習慣於把右手掌放在左胸上,然後把身體向前傾30度,並連說:"艾斯拉姆艾來孔!

"當行路人無處進餐和住宿時,只要說明來意,主人雖不相識,也會殷勤招待;走路讓長者走在前面,談話讓長者先談,入坐讓長者坐在上座,吃飯,先端給長者;小輩在長者面前不喝酒、吸菸;老人無論到**去作客,他騎的馬不論是卸鞍子,還是飲馬、喂馬,都由年輕人去做,走時,年輕人給老人備鞍,扶老人上馬;家裡來了客人,全家都出來歡迎,然後女主人以十分真誠的態度,用盤子端來茶水;老人吃飯時或到別人家裡去,常常雙手摸臉做"都瓦"(祝福儀式)。

維吾爾族禁忌:吃飯或與人交談時,忌擤鼻涕、打哈欠、吐痰,飯畢有長者領作"都瓦"時,忌東張西望或站起;禁食豬肉、驢肉、狗肉、騾肉和自死的畜肉及一切動物的血,衣著忌短小,上衣一般要過膝,褲腿達腳麵,忌戶外著短褲;屋內就坐,忌雙腿伸直,腳底朝人;接受物品或請茶,忌用單手;未經主人同意不得擅自動用主人家的物品;到別人家去,一定要讓年長的人先進門。青壯年婦女一人在家時忌外人進去;新婚夫婦的洞房忌隨便闖入;見到門上掛有紅布條,表示婦女分娩或小孩出疹子,忌外人入內;不要和婦女開玩笑;在公共場合忌光著上身,更不能穿著背心、褲衩到別人家裡去;忌背後議論別人的短處;禁止在住地附近、水源旁邊、墓地、清真寺周圍和果樹下面大小便、吐痰或倒髒水;禁止攜帶汙濁之物進入墓地和清真寺;禁止在墓地附近修豬圈、廁所,不許牲畜在墓地內亂跑,不許從墓地上取土;不得用自己的水桶或罐子在水井或澇壩內打水,要先用公用水桶打水,然後倒入自己的桶或罐內;北疆地區,禁止在長輩面前講詼諧或揶揄的語言。

你自己隨便選一些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食品:維吾爾族最愛吃饢、抓飯、烤包子、拌麵等食品,有很多著名的風味菜餚和小吃,如烤全羊、手抓羊肉、帕爾木丁、薄皮包子、烤羊肉串等,此外還有:油饊子、銀絲擀麵(維吾爾語稱「玉古勒」)、哈勒瓦、羊雜碎、曲連、烤南瓜、葡萄乾、哈密瓜、黃蘿蔔(胡蘿蔔)醬等。

維吾爾族傳統服裝極富特色:男子穿「袷袢」長袍,右衽斜領,無鈕扣,用長方絲巾或布巾紮束腰間;農村婦女多在寬袖連衣裙外面套對襟背心;城市婦女現在已多穿西裝上衣和裙子;維吾爾族男女都喜歡穿皮鞋和皮靴,皮靴外加膠質套鞋;男女老少都戴四楞小花帽;維吾爾族花帽有用黑白兩色或彩色絲線繡成的民族風格圖案,有些還綴有彩色珠片;婦女常以耳環、手鐲、項鍊為裝飾品,有時還染指甲,以兩眉相連形式畫眉;維吾爾族姑娘以長髮為美,婚前梳十幾條細髮辮,婚後一般改梳兩條長辮,辮梢散開,頭上別新月形梳子為飾品。也有人將髮辮盤系成髮結。

地毯、花帽、艾德來斯綢、民間印花布和英吉沙小刀等是維吾爾族最盛名的傳統工藝製品。   花帽,是維吾爾族服飾的組成部分,也是維吾爾族美麗的標誌之一。早在唐代,西域男性多戴捲簷尖頂氈帽,款似當今的「四片瓦」。

到了明代,因受阿拉伯和中亞文化的影響,維吾爾族男子削髮戴小罩刺繡花帽。清代初期,維吾爾族花帽在用料和款式方面,有了新的發展。冬用皮,夏用綾,前插禽羽。

女帽皆用金銀線繡花點綴與裝飾,喀什幹的四楞花帽脫穎而出幾乎成了維吾爾族花帽的主流而延續至今。經過各地維吾爾族人民的不斷創新,花帽做工愈益精細,品種更為繁多。但主要有「奇依曼」和「巴旦姆」兩種,統稱「尕巴」(四楞小花帽)。

總:服飾形式清晰,紋飾多樣, 色彩鮮豔,圖案古樸,工藝精湛。

介紹我國的乙個民族

3樓:匿名使用者

彝族是古羌人南下在長期發展過程中與西南土著部落不斷融合而形成的民族。在六七千年,居住在我國西北河湟地區的古羌人,開始向四面發展,其中有一支向祖國的西南方向遊弋。到3000多年前,這支向西南遊弋的古羌人以民族部落為單位,在祖國的西南地區形成「六夷」、「七羌」、「九氐」,即史書中常出現的所謂「越嵩夷」、「青羌」、『『侮」、「昆明」、「勞浸」、「靡莫」等部族。

當古羌人遊弋到西南時,西南地區已有與其先後到達的兩大古老族群——百濮族群了百越族群。古羌人到西南後,他們了百濮、百越長期相處、互相融合,並吸收和百濮、百越的南方文化。魏晉以後,昆明人與焚(濮)的融合發展為對僚人的融合。

漢至六朝,漢文史籍把雲南東部、貴州西部、四川南部的主要居民稱為叟人,有時則以叟、濮並列。

隋唐以來,彝族先民地區有烏蠻與白蠻的分化,烏蠻系由昆明部落發展而成,白蠻係以叟、濮為主體,並與其他民族融合而成。

彝族先民在長期形成與發展中,活動範圍曾遍及今雲南、四川、貴州三省腹心地帶及廣西的一部分,其核心地區應是三省毗連的廣大地區。

與瑪雅文明相媲美的彝族十月太陽曆:曆法是人類文明的標誌。聞名世界的瑪雅文化其精髓之一便是曆法。

以前,中國大部分地區都通行農曆。但在我國的彝族,至今還保留著一種鮮為人知的古老的曆法--彝族十月太陽曆。據推測,此種曆法源淵於遠古伏羲,大約有上萬年的歷史。

它把中國的文明史追溯到埃及、印度、巴比倫三個文明古國之前。

彝族十月太陽曆以12屆相輪迴紀日,3個屬相週期為乙個時段(月),即36日為一月,30個屬相週為一年。1年10個月,360日,10個月終了,另加5日"過年日",習稱"過十月年",全年為365天。每隔3年多加1天,即閏年(閏日),為366天。

據考證,彝族的向天墳,其實就是古人用以觀天象星斗的天文台,與彝族太陽曆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彝族十月太陽曆是悠久神秘的古老曆法,它與中國儒、道、陰陽學說有深厚的淵源關係,至今還有許多"密碼"有待破譯和研究

彝族宗教具有濃厚的原始宗教色彩,崇奉多神,主要是萬物有靈的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自然崇拜中,最主要是對精靈和鬼魂的信仰。

彝族的節日主要有「火把節」、「彝族年」、「拜本主會」、「密枝節」、「跳歌節」等。「火把節」是彝族地區最普遍而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一般多在夏曆六月二十四日或二十五日。每到火把節,彝族男女老少,身穿節日盛裝,打牲畜祭獻靈牌,盡情跳舞唱歌、賽馬、摔跤。

夜晚,手持火把,轉繞住宅和田間,然後相聚一地燒起篝火,翩翩起舞。

4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美麗神奇,是藏族的主要聚居地,在現有130多萬人口中,藏族佔95%,是中國古老的民族之一。藏族普遍信奉藏傳佛教,即喇嘛教。過去許多傳統日均與宗教活動有關。

藏族的民間節日有藏曆新年、酥油燈節、浴佛節等。藏族民間最大的傳統節日為每年藏曆正月初一的藏曆年。

藏族人的習俗:

造小塔:藏族信仰習俗。以印模壓制泥胎,經燒製而成。

為上尖下大的錐形塔,大小不一,小者數寸,大者尺許。塔內有的裝密宗咒語紙條,有的裝少量青稞。一般用於敬神,放在大佛塔周圍或佛像及佛龕之前。

在阿壩藏區,造小塔還作為祈求豐收的活動。每年藏曆二三月,春耕之前,人們將造好的小塔放置在村邊、路旁,或埋在田間,認為可以消滅蟲災,使糧食獲得豐收。

繞佛塔:藏族信仰習俗。佛塔為佛教重要標誌之一,一般內藏佛經,外刻佛像,歷來為佛教徒所敬重。

藏人每見佛塔,心按順時針方向繞塔一周,口唸六字真言,手捻念珠,以求平安。有的人則繞塔數週,或在塔前置供品。

轉經輪:藏族信仰習俗。藏族人普遍信仰喇嘛教,即藏傳佛教。

信教必須經常念經,但很多人不識字,於是便轉經輪,**一圈經輪,相當於念一遍。因此,轉經輪成為許多藏人的日常活動,許多人家都有手搖經輪。經輪有大小和質地的不同,但裡面都裝有經卷。

轉經輪時,黃教信奉是非曲直時針方向轉,黑教信奉反時針方向轉,否則被為對菩薩不敬。

跳神:藏族信仰習俗,藏傳佛教祈福禳災的儀式。流行於阿壩州北部等藏族地區。

每年藏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各寺院都要舉行驅除鬼魔、預慶吉祥如意的法會。會上,喇嘛身著古裝,頭戴面具,裝成各種神佛鬼怪,在廣場或寺院廳內隨著鈸、鼓、嗩吶、海螺等的伴奏,分批登場,自左至右,邊跳邊行,並高聲吶喊,以驅除鬼魔。當地民間以此驅邪鬼。

菩薩出嫁:藏族信仰習俗。流行於金川縣。

當地藏族認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日是菩薩出嫁的日子。因此,各寺喇嘛都要抬著木頭菩薩在村寨周圍轉一轉。據說,這樣可保一年順序。

人們連著數日玩獅燈,跳猴戲。以示慶賀。

忌捕鷹雕:藏族信仰習俗。藏族人民認為鷹雕是神鳥,捕殺會不吉利。

介紹我國的乙個民族1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穿青族(也叫青族、川青族),是乙個主要分布在貴州黔西北地區,人員相對集中的少數民族。由於多次考察所遺留的疑問,穿青族暫不在我國56個民族中,其身份證上所註民族為「穿青人」。穿青人現分布於貴州省西部的畢節地區、安順市、六盤水市、黔西南、黔南五個地區、州、市所屬二十多個縣,人數約六十七萬人。

除了大山深處的穿青人,其他地方的都已經漢化,服裝、語言都同漢族人區別不大。每個月其中一天要過節,三月初

三、四月初

八、五月初

五、七月十三。穿青人的一些古老和傳統習俗,穿青人獨一無二的圖騰—猴,崇奉一種被稱為「五顯」的神只,飲食上「天上不吃雕、鴿、雁,地上不吃牛、馬、犬」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家族絕大部分居住在湖南永順、龍山、保靖、古丈以及湖北省來鳳、利川、鶴峰、咸豐、宜恩一帶及四川省。人口570.42萬(2023年第4次人口普查)。

土家族自稱「畢茲卡」(意為本地人),有自已的語言,土家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接近彝語支。大多數人通漢語,目前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聚居區還保留著土家語。沒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漢文。

崇拜祖先,信仰多神。

主要從事農業。織繡藝術是土家族婦女的傳統工藝。土家族的傳統工藝還有雕刻、繪畫、剪紙、蠟染等。土家織錦又稱「西蘭卡普」,是中國三大名錦之一。

土家族愛唱山歌,山歌有情歌、哭嫁歌、擺手歌、勞動歌、盤歌等。傳統舞蹈有「擺手舞」、「八寶銅鈴舞」及歌舞「茅古斯」。樂器有嗩吶、木葉、「咚咚喹」、「打傢伙」等。

禮儀主要有:見面要互相問侯,家有來客,必盛情款待。若有是逢年節到土家人家裡做客,主人還會拿出雪白的糍粑去烤,待烤得兩面金黃開花時,吹拍乾淨,往裡灌白糖或蜂蜜,雙手捧給客人。

有的地方給客人吃糍粑還有些講究,即把烤好的糍粑給客人後,客人不得吹拍火灰,要接過就咬,這時主人會搶回去吹打拍淨,蘸上糖再給客人。

介紹我國的民族,介紹我國的乙個民族

華夏 漢族 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根據歷史資料記載,四千多年前,炎帝統治衰落,黃帝興起,開創了文明,建立了完善的國家形式。黃帝被華夏 漢族的後人推崇為 人文初祖 華夏 漢族也自成為炎黃子孫。後來,華夏民族繼續不斷的創造世界上最燦爛輝煌的文化。在漢朝,華夏民族四處擴張,幾乎占領了能找到的所有適合人類生存...

我國少數民族中,維吾爾族,回族多信仰?教,藏族,蒙古族多信仰

目前,維吾爾族 回族信仰伊斯蘭教 藏族 蒙古族信仰喇嘛教。我國維吾爾族 回族多信仰 教,藏族 蒙古族多信仰 教 佛教中的一派 第零 我國信仰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主要有 回族 維吾爾族 哈薩克族 柯爾克孜族等,藏族 蒙古族等多信仰佛教 故答案為 伊斯蘭 佛 我國回族,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信仰的宗教是? 蒙...

藏族,蒙古族多信仰什麼教,我國維吾爾族 回族多信仰 教,藏族 蒙古族多信仰 教(佛教中的一派)

資深錦衣衛 藏族信藏傳佛教,蒙古族信仰薩滿教和藏傳佛教。藏族普遍信仰藏傳佛教。公元七世紀佛教從天竺傳入吐蕃,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 藏族人民創造了燦爛的民族文化,在文學 舞蹈 繪畫 雕塑 建築藝術等方面,留下了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藏族雕刻技藝高超。此外藏戲獨具特色,藏醫藥學也是人類重要遺產。薩滿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