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無銀三百兩打一成語

時間 2021-12-21 11:47:20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不打自招,解釋:此地無銀三百兩出自民間故事,故事裡王二偷了張三的錢,還自己留個紙條說錢不是王二偷的,後來張三看了紙條就知道是誰偷的,王二就是不打自招。

成語解釋:招:招供。舊指沒有用刑就招供。比喻做了壞事或有壞的意圖自我暴露出來。

讀音:bù dǎ zì zhāo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十三卷:「押司和押司娘不打自招。」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圖窮匕見、欲蓋彌彰

1、圖窮匕見

讀音:tú qióng bǐ xiàn

解釋:圖:地圖;窮:盡;見:現。比喻事情發展到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了出來。

出處:《戰國策·燕策三》:「軻既取圖奉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

白話釋義:荊軻拿過地圖獻上;開啟地圖;地圖全部開啟時匕首現出。

2、欲蓋彌彰

讀音:yù gài mí zhāng

解釋: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卻暴露得更加明顯。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懲不義也。」

白話釋義:有的人追求名聲而不能,有人想掩蓋而名聲章,懲罰不義的人。

2樓:冰夏

此地無銀三百兩打一成語是:欲蓋彌彰

欲蓋彌彰,拼音:yù gài mí zhāng

釋義:想要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暴露得更加明顯。蓋:遮掩;彌:更加;彰:明顯。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昭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章,同「彰」。)

譯文:有的人要想得個美名而無法得到,有的人得了惡名要想掩蓋也掩蓋不了。

近義詞:適得其反,欲蓋而彰

反義詞:相得益彰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紙包不住火,這事他欲蓋彌彰,遲早要露出狐狸尾巴。

擴充套件資料

「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典故:

很久以前,乙個叫張三的人,每天勤勤懇懇工作,好不容易攢下了三百兩銀子,要知道這在任何朝代都是一筆鉅款了,他自然想找個地方存起來,可是那時候沒有銀行,他又不敢堂而皇之的藏在家裡。於是想了個辦法,將這一筆鉅款埋在了屋後地下。

藏完之後他又擔心有人會挖走,最後又想了乙個辦法,用乙個牌子在上面寫上「此地無銀三百兩」然後將這塊牌子插在了埋銀子的地方,變相地做了乙個保護措施。最後才心滿意足地離開了,自以為天衣無縫。

有一天張三有乙個名叫王二的鄰居,看見了這塊醒目的牌子,最後挖開之後將這300兩銀子給盜了。偷了銀子之後的王二擔心張三懷疑他,在一塊牌子下面寫了這麼一句話:「隔壁王二不曾偷」插在了上面。

「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個故事可以說是人盡皆知。這個故事是真正揭露人性的一些弱點——自作聰明,本來沒什麼事情,非得搞多餘動作,反而壞了大事。

3樓:司馬潤

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

4樓:發出的月光

此地無銀三百兩應該是: 不打自招 吧,沒有那麼多的答案

5樓:冉秀曼

此地無銀三百兩,隔壁阿二不曾偷

6樓:風為誰起為誰止

您好,這是個多底謎,已知的答案如下: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欲蓋彌彰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蓄鬚明志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虛有其表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深藏若虛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財不露白

此地無銀三百兩 成語 不打自招

您每個都試下,應有乙個符合要求。

7樓:來自雙山島純潔的銀狐

應該是多此一舉,老師講過了

此地無銀三百兩成語故事,動漫成語故事 此地無銀三百兩

是成語。比喻想要把事情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民間故事 有人把銀子埋藏地下,並在地面留字寫道 此地無銀三百兩 隔壁王二偷走了銀子,也留字寫道 隔壁王二不曾偷 從前有個人叫張三,喜歡自作聰明。他積攢了三百兩銀子,心裡很高興,但是他也很苦惱,怕這麼多錢被別人偷走,不知道存放在 才安全。帶在身上吧,很不方...

此地無銀三百兩,下一句是什麼啊?還有誰可以幫我詳細的講一下這個典故嗎

花心小女人悲傷 這句話來自一個典故 從前有個人叫張三,喜歡自作聰明。他積攢了三百倆銀子,心裡很高興,但是他也很苦惱,怕這麼多錢被別人偷走,不知道存放在 才安全。帶在身上吧,很不方便,容易讓小偷察覺 放在抽屜裡吧,覺得不妥當,也容易被小偷偷去.此地無銀三百兩 隔壁王二不曾偷 也作 隔壁阿二不曾偷 開放...

錐開地面打一成語,錐之兩邊有草打一成語

錐開地面打一成語 立錐之地。立錐之地 l zhu zh d 解釋 插錐尖的一點地方。形容極小的一塊地方。也指極小的安身之處。出處 莊子 盜蹠 堯舜有天下,子孫無置錐之地。史記 留侯世家 滅六國之後,使無立錐之地。結構 偏正式。用法 多用於極端貧困的場合或極為困難的處境。一般作於否定句。一般用主語 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