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對跪打一成語,二人對跪拜佛打一成語

時間 2021-10-16 06:52:59

1樓:名字被取了

這個成語是:相敬如賓。

【解 釋】:

賓:貴客. 兩位老人結婚40年;相親相愛.”

【示 例】:

他們夫妻二人50年如一日~;迎來他們的金婚紀念日:“居岷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互相敬重就像與賓客相處一樣;~.

【出 處】:

《後漢書·龐公傳》

典故:相敬如賓說的是春秋時一個叫冀芮的人在田裡除草,他的妻子把午飯送到田頭,恭恭敬敬地雙手把飯捧給丈夫,丈夫莊重地接過來,畢恭畢敬地祝福以後再用飯。妻子在丈夫用飯時,恭敬地侍立在一旁等著他吃完,收拾餐具辭別丈夫而去。

這件事被當時晉國的一個大夫看見了。左傳記載了這段故事。

2樓:yqsy一切隨緣

八拜之交

bā bài zhī jiāo

【註釋】

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出處】

《聞見後錄》:“豐稷謁潞公,公著道出,語之曰:汝父吾客也,只八拜。稷不得已,只拜之。”

【舉例】

今日在聖賢爐前成了~,有福同享,有馬同騎。(《歧路燈》卷二十)【近義詞】

金蘭之好、八拜為交

【反義詞】

一日之雅

【用法】

偏正式;作定語;指結義為兄弟姐妹

【英文翻譯】

sworn brother (sister)

二人對跪拜佛打一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善男信女

【拼音】shàn nán xìn nǚ

善男信女朝佛 【解釋】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又∶泛指心地慈善而又單純的人。例如他可不是什麼善男信女,這種事他幹得出來。 【出處】《金剛經·善現啟請分》:

“善男子,善女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事例】但~們不遠千里朝拜金頂的仍然在老河口、石花街和草店的大道上絡繹不絕。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 【用法】作主語、賓語;指兩人以上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跪著手還恭拜對方

4樓:我超愛

相敬如賓

不太確定,看是不是一男一女

5樓:天天天藍天天悅

【成語】繁文縟節

【拼音】:fán wén rù jié

【同義詞】:附贅懸疣、連篇累牘

【解釋】: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出自】:宋·蘇軾《上圓丘合祭六儀》:“儀者必又曰:省去繁文末節,則一歲可以再郊。”

【例句】:不知道南宋比現今如何,但對外敵,卻明明已經稱臣,惟獨在國內特多~以及嘮叨的碎話。 ◎魯迅《墳·看鏡有感》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分句;含貶義,比喻煩瑣、多餘

成語玩命猜兩個人對跪其中右邊人手拿一顆紅心

6樓:劍王牙

推心置腹tuī xīn zhì fù

[釋義] 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誠待人。推:拿出;置:安放。

[語出] 《後漢書·光武帝紀上》:“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正音] 置;不能讀作“zhǐ”。

[辨形] 置;不能寫作“至”。

[近義] 肝膽相照 赤誠待人

[反義] 居心叵測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見“暢所欲言”(142頁)。

[例句]

①班長經常找每個戰士~地談話。

②跟同志~地交換意見;有利於溝通思想;改進工作。

[英譯] take one’s heart and place it in other’s breast

有兩個人一個跪在地上很沮喪,一個人站在地上很開心猜成語

7樓:一起撩神劇

能屈能伸

[釋義] 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出處] 《周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漢·袁康《越絕書·外傳紀策考》:“始有災變蠡專其明;可謂賢焉;能屈能申。”

8樓:匿名使用者

俯首稱臣

解釋: 俯:低。低頭自稱臣子。泛指向對方屈服能屈能伸

解釋: 屈:彎曲;伸:伸直。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根據環境變化的需要既能忍受委屈;又能挺直腰板;施展抱負。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一個跪著一個平舉

9樓:q魂鬥羅

能屈能伸

néng qū néng shēn

【解釋】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出處】《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形容人的性格【辨形】屈;不能寫作“曲”;伸;不能寫作“申”。

【近義詞】隨遇而安、能伸能屈

【反義詞】寧折不屈

【例句】大丈夫~;依我之見;任何人都應有這樣的氣度。

【英譯】can take temporary setbacks

猜成語兩個人跪著一個人坐著答案介紹

10樓:百舟渡海

善男信女 [ shàn nán xìn nǚ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àn nán xìn nǚ ]

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出 處清·錢泳《履園叢話·臆論·拒客》:“釋道寺院;有客堂;有主客師;使四方遊人;善男信女;鹹可小憩;有來禮佛者;有來佈施者;從無拒客之禮。”

例 句出入於寺廟的~們,一個個都顯得虔誠至極。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善男信女

【拼音】:shàn nán xìn nǚ

【解釋】: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跪著手還恭拜對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繁文縟節 [fán wén rù jié]【解釋】:文:規定、儀式;縟:繁多;節:禮節。過分繁瑣的儀式或禮節。也比喻其他繁瑣多餘的事項。

【出自】:宋·蘇軾《上圓丘合祭六儀》:“儀者必又曰:省去繁文末節,則一歲可以再郊。”

【示例】:不知道南宋比現今如何,但對外敵,卻明明已經稱臣,惟獨在國內特多~以及嘮叨的碎話。

◎魯迅《墳·看鏡有感》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分句;含貶義,比喻煩瑣、多餘

人站在雨中打一成語人穿長袍站在雨中打一成語

知亦天傲 櫛風沐雨 金山詞霸 拼 音 zh f ng m y 解 釋 櫛 梳頭髮 沐 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出 處 先秦 莊周 莊子 天下 沐甚雨,櫛急風.示 例 三十餘年,掃蕩群凶,與百姓除害,使漢室復存.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六十一回 我是大角度 一個人站...

一把刀橫在兩人脖子上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一把長刀橫在兩個人脖子上

u盾 一刀兩斷y d o li ng du n 釋義 比喻堅決斷絕一切關係。語出 唐 寒山 詩三百三首 男兒大丈夫 一刀兩斷截 人面禽獸心 造作何時歇!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辨形 刀 不能寫作 刃 近義 當機立斷 反義 藕斷絲連 拖泥帶水 用法 多用來表示親戚 朋友間斷絕關係 不再往來。也表示思想...

黃金與人打一成語,黃金與一個人打一成語

一生摯愛車 路不拾遺。解釋 遺 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撿走。形容社會風氣好。出自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國無盜賊,道不拾遺。示例 夜不閉戶,四方瞻仰,稱為西方聖人。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十一回 語法 緊縮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形容社會風氣好 劍王牙 一鳴驚人y m ng j ng 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