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彼兩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此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6:52:59

1樓:妖妖小怪書

玩瘋狂猜成語的玩家想必都有遇到的題目,就是**中給你只給了你“此彼”兩個字,而且還有兩道這樣的題目,當然“此彼”兩個字的形態不一樣。那麼這兩道題的答案分別是什麼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

看到這張**,第一反應就是"此"字是粗體,“此”字看起來很粗,而“彼”字很細。那看到這些資訊,想必很多人應該想到這個成語是什麼了吧!嗯,沒錯,正確答案就是厚此薄彼。

你猜對了嗎?

這張圖沒有上面那張圖看的明顯,但是仔細看還是能夠發現,“此”字和“彼”是連在一起的。呵呵,“彼此”兩字連在一起那答案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了吧!正確答案就是不分彼此。

2樓:窗邊那傢伙

此起彼伏

厚此薄彼

顧此失彼

彼此彼此

不分彼此

3樓:村站與路基

此消彼長

彼此彼此

非此即彼

厚此薄彼

4樓:我也想知道阿

厚此薄彼、

顧此失彼、

不分彼此、

非此即彼、

此起彼伏、

由此及彼、

此問彼難、

一彼一此、

此發彼應、

此疆彼界、

此唱彼和、

彼此彼此、

樂此不彼、

顧彼忌此、

顧彼失此、

此界彼疆

......

看圖猜成語有此彼兩字是什麼成語

5樓:僑中黃建成

厚此薄彼

hòu cǐ bó bǐ

【解釋】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對人、對事不一視同仁;待遇上彼此不同;有偏向。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薄;不能讀作“báo”。

【辨形】薄;不能寫作“博”或“簿”。

【近義詞】另眼相看、薄彼厚此、厚彼薄此

【反義詞】不偏不倚、天公地道、一視同仁

【例句】

(1)他對待同事一視同仁;從不~;所以威信很高。

(2)我們要嚴格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對待漢族和少數民族要一碗水端平;不能~。

帶有“此彼”的成語有哪些?

6樓:

顧此失彼、不分彼此、非此即彼、此起彼伏、此界彼疆、此唱彼和、此發彼應、一彼一此、由此及彼、樂此不彼

1.顧此失彼

讀音:gù cǐ shī bǐ

釋義: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七十六回:“……分軍為三:一軍攻麥城;一軍攻紀南城;大王率大軍直搗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顧此失彼;工城若破;郢不守矣。”

2.非此即彼

讀音:fēi cǐ jí bǐ

釋義:非:不是;此:這個;即:便是;彼:那個。不是這一個,就是那一個。

3.此起彼伏

讀音:cǐ qǐ bǐ fú

釋義: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

出處: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因為政局的不安定;真是此起彼伏如轉輪。”

4.此唱彼和

讀音:cǐ chàng bǐ hè

釋義:彼:那裡。這裡唱,那裡隨聲附和。比喻互相呼應。

出處:清·陳田《序》:“與前七子隔絕數十年,而此唱彼和,聲應氣求,若出一軌。”

5.此發彼應

讀音:cǐ fā bǐ yīng

釋義:這裡發動,那裡響應。

出處:清·陳天華《警世鐘》:“各做各的,怎麼行呢?一定是要互相聯絡,此發彼應才行。”

6.樂此不彼

讀音:lè cǐ bù bǐ

釋義:形容對某事特別喜愛而沉浸其中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下》

帶“此”和“彼”的成語有哪些?

7樓:書卷多情

此消彼長cǐ xiāo bǐ zhǎng,是指這個下降,那個上升。引申為不要太過於在乎此時的失去,別的方面會有長進。什麼事情都有兩面或者多面性。

例句:各方實力此消彼長,發生了深刻變化。

顧此失彼gù cǐ shī bǐ 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例句:這個方案的擬定,頗費苦心,重點既很突出,又沒有顧此失彼。

不分彼此bù fēn bǐ cǐ 彼:那,對方;此:這,我方。 不分這個和那個。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例句:他們二人情同手足,不分彼此。

什麼此什麼彼的成語有哪些,什麼此什麼彼成語

兕魂 厚此薄彼 h u c b b 基本釋義 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出 處明 袁巨集道 廣莊 養生主 皆吾生即皆吾養 不宜厚此薄彼。例 句他對待同事一視同仁,從不 所以威信很高。顧此失彼 g c sh b 基本釋義 顧了這個,丟了那個。形容忙亂或慌張的情景。出 處...

帶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帶字的成語有哪些

生財有道 開卷有益 盜亦有道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問必答 胸有成竹 心有靈犀一點通 一無所有 有條不紊 煞有介事 今朝有酒今朝醉 有志者事竟成 彬彬有禮 遊刃有餘 有的放矢 有生之年 振振有詞 擲地有聲 有求必應 卓有成效 絕無僅有 吉人自有天相 有始有終 亢龍有悔 有恃無恐 有利可圖 三生有幸 有教...

帶有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的字的成語有哪些

民生為本 別有洞天 後繼有人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 有說有笑 徒有專虛名屬 責有攸歸 若有所思 有機可乘 死有餘辜 鏗鏘有力 有口皆碑 錯落有致 有始無終 無獨有偶 絕無僅有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有朝一日 應有盡有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孔武有力 煞有介事 奮發有為 大有裨益 綽有餘裕 一無所有 有目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