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棋字的成語,帶棋字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6:52:59

1樓:九方樂昀

含有棋字的成語 :

星羅棋佈、

棋高一著、

舉棋不定、

琴棋書畫、

棋逢對手、

棋高一著,束手縛腳、

棋逢敵手,將遇良才、

棋輸先著、

全國一盤棋、

累棋之危、

棋逢對手,將遇良才、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觀棋爛柯、

引繩棋佈、

長安棋局、

棋佈錯峙、

舉棋若定

2樓:如夢隨行

全國一盤棋】指全國各部門在**統一領導下,全面安排,互相協作。

星羅棋佈】羅:羅列;布:分佈。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

舉棋若定】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棋佈錯峙】指如對弈雙方所著棋子般交錯對峙。

棋佈星陳】形容多而密集。同“棋佈星羅”。

棋佈星羅】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棋逢敵手】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棋輸先著】指因被對方佔了先手而輸了棋。比喻功力稍遜於對方。

棋輸先著】謂因被對方佔了先手而輸了棋。比喻功力稍遜於對方。

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引繩棋佈】形容縱橫整齊。

3樓:暨夢容示旋

世事如棋;舉棋不定;棋逢敵手;琴棋書畫;星羅棋佈;長安棋局;蠹居棋處;舉棋若定;棋佈錯峙;棋佈星陳;棋高一著;棋輸先著;全國一盤棋

帶棋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lin林妹妹

望採納,o(∩_∩)o謝謝

棋逢對手、

舉棋不定、

蠹居棋處、

棋佈星陳、

棋高一著、

棋輸先著、

置棋不定、

棋佈星羅、

觀棋爛柯、

累棋之危、

棋輸先著、

長安棋局、

星羅棋佈、

引繩棋佈、

棋佈錯峙、

舉棋若定、

琴棋書畫、

棋逢敵手、

全國一盤棋、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棋高一著,束手縛腳、

棋逢對手,將遇良才、

棋逢敵手,將遇良才

5樓:彭

帶棋字的成語 :

星羅棋佈、

棋高一著、

舉棋不定、

琴棋書畫、

棋逢對手、

棋高一著,束手縛腳、

棋逢敵手,將遇良才、

棋輸先著、

全國一盤棋、

累棋之危、

棋逢對手,將遇良才、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觀棋爛柯、

引繩棋佈、

長安棋局、

棋佈錯峙、

舉棋若定

6樓:我是大角度

1、琴棋書畫

[解釋]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發音]qín qí shū huà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樑朝朱異之流。”

[例句]不拘描龍繡鳳,件件皆精,琴棋書畫,般般都會。 ◎清·張南莊《何典》第七回

2、星羅棋佈

[解釋]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很多,分佈很廣。羅:羅列,布:分佈。

[發音]xīng luó qí bù

[出處]漢·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佈。”

[例句]①這一帶山區小水庫星羅棋佈,改變了過去農業用水的被動局面。 ②星羅棋佈的高原湖泊,像一顆顆燦爛的明珠,在“世界屋脊"上大放異彩。

3、棋逢對手

[解釋]逢:遇到,對手:競賽中本領不相上下的對方。比喻作戰或競技雙方力量水平相當,難分高低。

[發音]qí féng duì shǒu

[出處]《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例句]①摔跤場上,棋逢對手雙方拼得難分難解。 ②這兩個球隊競賽真是棋逢對手,最後還是打了個平局。

4、舉棋不定

[解釋]舉:拿起,拿著。拿著棋子不知道該怎麼下。比喻臨事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

[發音]jǔ qí bù dìng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五年》:“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藕。”

[例句]他雖然也曾舉棋不定,但最後還是擔起了廠長的重任。

5、舉棋若定

[解釋]下棋子好像有預斷。比喻行事沉著果斷

[發音]jǔ qí ruò dìng

[出處]**《十月戰景》詩:“戰事從來似弈棋,舉棋若定自無悲。

7樓:匿名使用者

星羅棋佈,全國一盤棋。

帶棋字的成語有哪些

8樓:寵了一身脾氣

星羅棋佈,棋高一著,舉棋不定,琴棋書畫,棋逢對手,棋高一著,束手縛腳,觀棋爛柯,累棋之危,棋逢敵手,將遇良才,棋逢對手,將遇良才,全國一盤棋,引繩棋佈,棋輸先著,舉棋若定,長安棋局,棋高一著,縛手縛腳,棋佈錯峙,

含有兩個“棋”字的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含有兩個“棋”字的成語,含有一個棋字的成語有:

1.棋佈星羅

成語發音:

qí bù xīng luó

成語解釋:

像棋子般分佈,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成語出處:

明·沈德符《野獲編·內市日期》:“但內府二十四監棋佈星羅,所設工匠廚役隸人圉人,以及諸璫僮奴家屬,不下數十萬人。”

2.棋逢敵手

成語發音:

qí féng dí shǒu

成語解釋:

比喻彼此本領不相上下。

成語出處:

唐·尚顏《懷陸龜蒙處士》詩:“事免傷心否,棋逢敵手無。”

3.置棋不定

成語發音:

zhì qí bù dìng

成語解釋:

置:放。指下棋時不知怎樣下子才好。比喻遇事猶疑不決

成語出處:

宋·李綱《議責成》:“譬猶奕者,置棋不定,不足以勝敵。”

4.棋高一著

成語發音:

qí gāo yī zhāo

成語解釋:

一著:下棋時下一子或走一步。棋藝高人一步。也比喻技高一等。

成語出處:

明 淩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正所謂‘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5.琴棋書畫

成語發音:

qín qí shū huà

成語解釋:

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成語出處:

宋 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樑朝朱異之流。”

求有關棋的詩句或成語

10樓:楊曉真

司空圖 【句】 棋聲花院閉,幡影石壇高。

可朋 【句】 詩因試客分題僻,棋為饒人下著低。

可隆 【句】 萬般思後行,一失廢前功。(《觀棋》)

李遠 【句】 人事三杯酒,流年一局棋。(《北夢瑣言》)。

白居易 【池上二絕】 山僧對棋坐,局上竹陰清。映竹無人見,時聞下子聲。

李遠 【句】 青山不厭三杯酒,長日惟消一局棋。(《唐語林》)。

李商隱 【柳枝五首】 本是丁香樹,春條結始生。玉作彈棋局,中心亦不平。

徐鉉 【自題山亭三首】 跂石仍臨水,披襟復掛冠。機心忘未得,棋局與魚竿。

歐陽炯 【句】 古人重到今人愛,萬局都無一局同。(《賦棋》,見《韻語陽秋》)

杜甫 【存歿口號二首】 席謙不見近彈棋,畢曜仍傳舊小詩。玉局他年無限笑,白楊今日幾人悲。

秦系 【期王鍊師不至】 黃精蒸罷洗瓊杯,林下從留石上苔。昨日圍棋未終局,多乘白鶴下山來。

王建 【夜看美人宮棋】 宮棋佈局不依經,黑白分明子數停。巡拾玉沙天漢曉,猶殘織女兩三星。

王建 【宮詞一百首】 彈棋玉指兩參差,背局臨虛鬥著危。先打角頭紅子落,上三金字半邊垂。

王涯 【宮詞三十首(存二十七首)】 炎炎夏日滿天時,桐葉交加覆玉墀。向晚移鐙上銀簟,叢叢綠鬢坐彈棋。

元稹 【酬孝甫見贈十首(各酬本意,次用舊韻)】 無事拋棋侵虎口,幾時開眼復聯行。終須殺盡緣邊敵,四面通同掩大荒。

白居易 【劉十九同宿(時淮寇初破)】 紅旗破賊非吾事,黃紙除書無我名。唯共嵩陽劉處士,圍棋賭酒到天明。

白居易 【登觀音臺望城】 百千家似圍棋局,十二街如種菜畦。遙認微微入朝火,一條星宿五門西。

劉言史 【玉京詞】 絕景寥寥日更遲,人間甲子不同時。未知樵客終何得,歸後無家是看棋。

許渾 【送宋處士歸山】 賣藥修琴歸去遲,山風吹盡桂花枝。世間甲子須臾事,逢著仙人莫看棋。

李商隱 【即目】 小鼎煎茶麵曲池,白鬚道士竹間棋。何人書破蒲葵扇,記著南塘移樹時。

馬戴 【期王鍊師不至(一作秦系詩)】 黃精蒸罷洗瓊杯,林下從留石上苔。昨日圍棋未終局,多乘白鶴下山來。

溫庭筠 【南歌子詞二首(一作添聲楊柳枝辭)】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陸龜蒙 【送棋客】 滿目山川似勢棋,況當秋雁正斜飛。金門若召羊玄保,賭取江東太守歸。

司空圖 【閒夜二首】 道侶難留為虐棋,鄰家聞說厭吟詩。前峰月照分明見,夜合香中露臥時。

司空圖 【戊午三月晦二首】 牛誇棋品無勍敵,謝佔詩家作上流。豈似小敷春水漲,年年鸞鶴待仙舟。

司空圖 【雜題二首】 棋局長攜上釣船,殺中棋殺勝絲牽。洪爐任鑄千鈞鼎,只在磻溪一縷懸。

曹唐 【小遊仙詩九十八首】 白石山中自有天,竹花藤葉隔溪煙。朝來洞口圍棋了,賭得青龍直幾錢。

曹唐 【小遊仙詩九十八首】 洞裡煙霞無歇時,洞中天地足金芝。月明朗朗溪頭樹,白髮老人相對棋。

曹唐 【小遊仙詩九十八首】 東皇長女沒多年,從洗金芝到水邊。無事伴他棋一局,等閒輸卻賣花錢。

鄭谷 【多虞】 多虞難住人稀處,近耗渾無戰罷棋。向闕歸山俱未得,且沽春酒且吟詩。

韓偓 【頻訪盧秀才(盧時在選末)】 藥訣棋經思致論,柳腰蓮臉本忘情。頻頻強入風流坐,酒肆應疑阮步兵。

吳融 【山居即事四首】 萬事翛然只有棋,小軒高淨簟涼時。闌珊半局和微醉,花落中庭樹影移。

黃滔 【題靈峰僧院】 繫馬鬆間不忍歸,數巡香茗一枰棋。擬登絕頂留人宿,猶待滄溟月滿時。

李洞 【有寄】 愛酒耽棋田處士,彈琴詠史賈先生。御溝臨岸有云石,不見鶴來何處行。

孫元晏 【晉·謝玄】 百萬兵來逼合肥,謝玄為將統雄師。旌旗首尾千餘裡,渾不消他一局棋。

孫元晏 【晉·謝公賭墅】 發遣將軍欲去時,略無情撓只貪棋。自從乞與羊曇後,賭墅功成更有誰。

花蕊夫人 【宮詞(梨園子弟以下四十一首一作王珪詩)】 日高房裡學圍棋,等候官家未出時。為賭金錢爭路數,專憂女伴怪來遲。

皎然 【送顧道士遊洞庭山】 見說洞庭無上路,春遊亂踏五靈芝。含桃風起花狼藉,正是仙翁棋散時。

李幼卿 【遊爛柯山四首】 二仙自圍棋,偶與樵夫會。仙家異人代,俄頃千年外。笙鶴何時還,儀形尚相對。

李深 【遊爛柯山四首】 羽客無姓名,仙棋但聞見。行看負薪客,坐使桑田變。懷古正怡然,前山早鶯囀。

羊滔 【遊爛柯山】 採薪窮冥搜,深路轉清映。安知洞天裡,偶坐得棋聖。至今追靈蹟,可用陶靜性。

11樓:小周春燕

背碑覆局、波羅塞戲、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丟車保帥、丟卒保車、蠹居棊處、高人一著、瓜剖棋佈、過河卒子、火列星屯、局外之人、舉棋不定、舉棋若定、累棋之危、滿盤皆輸、棋佈錯峙、棋高一著、棋輸先著、全域性在胸、一著不慎,滿盤皆輸,棋逢對手

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 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含有寸字的成語,帶寸字的成語有哪些

sky灬小籠包 尺寸可取 比喻有些許長處。這是認為自己有才能的謙虛說法。尺寸之地 尺寸 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尺寸之功 尺寸 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尺短寸長 比喻人或物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尺樹寸泓 泓 水深。泛指地方雖小,卻有花草樹木 清泉流水的景區。 原創 夢工廠 得尺得寸 肝腸寸斷 迴...

含有半字的成語,帶「半」字的成語有哪些?

半饑半飽 指不求甚飽或吃不飽飯。半間半界 不徹底,不深透。不明確。猶言不上不下。謂平庸。半夢半醒 指睡眠尚未清醒。半青半黃 農作物還沒有長好,青黃相接。比喻時機還沒有成熟。半上半下 指兩可之間。半生半熟 沒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比喻不熟悉 不熟練。半絲半縷 縷 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

含有珠字的成語,帶珠字的成語有哪些

以珠字開頭的成語 以珠字結尾的成語璧合珠連 翠繞珠圍 好語似珠 老蚌珠胎。妙語連珠 剖腹藏珠 公尺粒之珠 蚌病成珠。寶珠市餅 貝闕珠宮 不吝珠玉 滄海遺珠。二龍戲珠 合浦珠還 和璧隋珠 好語如珠。咳唾成珠 口吐珠璣 老蚌生珠 累累如珠。連珠合璧 靈蛇之珠 買櫝還珠 明珠彈雀。公尺珠薪桂 明珠暗投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