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起源於中國嗎

時間 2021-11-04 21:41:06

1樓:六盤水的孩子

答:在河南舞陽賈湖遺址也屬於裴李崗文化,那裡出土的16支完整的用鶴鳥肢骨所制的骨笛距今約2023年,比古埃及出現的笛子要早2023年,導致了中國先秦**史的補寫,被稱為我國笛子的鼻祖;距今2023年前出土的一批精緻骨笛己具備七聲音階結構,至今仍可吹奏旋律,是迄今為止所見年代中最為久遠的樂器,被專家認定為世界上最早的吹奏樂器;分屬於早中晚三期的20多支五孔/六孔/七孔/八孔骨笛,把中國七聲音階的歷史提前到2023年前,改寫了中國**史,同時是世界上同期遺存中最完整而豐富/**效能最好的**實物,在中國乃至世界**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以上結論,是的。

2樓:左邊的位置

是的笛子的歷史

笛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古代稱為“篴”。

秦漢後,笛才成為豎吹的簫和橫吹的笛的共同名稱 。

笛在漢代前多指豎吹笛,秦漢以來,笛已成為豎吹的簫和橫吹的笛的共同名稱,並延續了很長時期。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後傳入橫笛,亦稱“橫吹”。它在漢代的鼓吹樂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兩支竹笛,都屬橫吹類的笛樂器。

北朝時,笛子不僅極為普遍,而且有所發展,形制、長短、粗細變化較大。到了北周和隋代,開始有了“橫笛”之名。隋朝後期,出現了能演奏半音階的十孔笛。

從唐代起,笛子還有大橫吹和小橫吹的區別。同時,豎吹的篪才被稱為簫,橫吹則稱之為笛。唐朝呂才,制“尺八”,豎吹,並傳入日本;在古都奈良的正倉院中,珍藏著我國盛唐時期製作的4支橫笛。

其中有牙和雕石橫笛各一支,竹質的兩支,它們長短不同,但都開有7個橢圓形音孔。劉系作七星管笛,蒙膜助聲,是為笛加膜的第一人。

在晉時已有豎笛,吹頭加一木頭,使氣從縫隙中通過,射向兩哨孔邊陵發音。

宋笛制多樣,有叉手笛、龍頸笛、十一孔的小橫吹、九孔的大橫笛、七孔玉笛等等。

元朝以後笛子與現在類似,由於戲曲的蓬勃發展,笛子成為很多劇種的伴奏樂器,並按伴奏劇種不同分為兩類:梆笛和曲笛。

20世紀六十年代,趙鬆庭發明排笛,將2至4根不同調的笛子紮在一起,音域可擴大三個八度以上,**富於變化,易於演奏.

笛子的分類

一、梆笛和曲笛

二、悶笛、豎笛、定音笛、平均孔笛、接銅調音笛、新笛、加孔加鍵笛、排笛 >>

梆笛和曲笛

梆笛用於北方梆子戲的伴奏,笛身細且短小,音色高亢明亮有力,著重於舌上技巧的運用,如著名笛子演奏家馮子存先生演奏的北方民間樂曲《五梆子》、《喜相逢》,在演奏上表現了濃厚的地方色彩,在氣息運用上較猛,並採用了急促跳躍的舌打音,強有力的垛音,富有情趣的花舌音等等特殊技巧。梆笛善於表現剛健豪放、活潑輕快的情致,具有強烈的北方色彩,這和北方人民所處的地區特點和生活、勞動習慣是分不開的。多用於北方的吹歌會、評劇和梆子戲曲(如秦腔、河北梆子、蒲劇等)的伴奏,也可用來獨奏。

曲笛用於南方崑曲等戲曲的伴奏,又叫“班笛”、“市笛”或“扎線(即纏絲)笛”,因盛產於蘇州,故又有“蘇笛”之稱。多為c調或d調。管身粗而長,音色淳厚、圓潤、講究運氣的綿長,力度變化細緻,常採用先放後收,一音三韻,悠揚委婉,演奏的曲調比較優美、精緻、華麗,具有濃厚的江南韻味。

曲笛與北方風格的梆笛笛子獨奏曲那種粗獷、有力,形成鮮明的對照。如著名笛子演奏家陸春齡教授,他所演奏的《鷓鴣飛》、《小放牛》等民間樂曲,音色潤麗、清晰,音色控制、強弱對比自如,並多應用笛子上的“喚音”、“送音”、“打音”、“倚音”、“顫音”等技術,在氣息運用上要求飽滿均勻,儘量少用吐音斷奏。

曲笛在我國南方廣泛流行,適宜獨奏、合奏,是崑曲等戲曲**、江南絲竹,蘇南吹打、潮州笛套鑼鼓等地方**中富有特色的樂器之一。

現在新創作的笛子獨奏曲,大部份都吸取了“曲笛”和“梆笛”的演奏特點。

笛子名曲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medley.com/langyuan/di/di_fenlei_2.shtml

3樓:時光就愛跑

笛子(義大利語:il flauto),是古老的漢族樂器,也是漢族樂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樂器。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笛。

笛子常在中國民間**、戲曲、中國民族樂團、西洋交響樂團和現代**中運用,是中國**的代表樂器之一。在民族樂隊中,笛子是舉足輕重的吹管樂器,被當做民族吹管樂的代表。

大部分笛子是竹製的,但也有石笛、玉笛,有紅木做的笛子,古時還有骨笛。不過,製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因為竹笛聲音效果較好,製作成本較低。

4樓:收割者

埃及官方記載歷史是六千多將近七千年,還不算他們的神話與巖畫時代又是三千多年,推算下來埃及的古時代加上現在將近一萬年的歷史。而且笛子各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品種,怎麼能說笛子就是中國的產物?比歷史也要先看看埃及啊。

事實上很多文化文明與樂器都來自古埃及。你出土的早不代表你就是第一個有笛子的國家。一四年我是親自去過埃及本土的,在埃及採風,從阿斯旺,盧克索,阿布辛貝,開羅,亞歷山大等等總共呆了一個多月。

很多當地的產物和建築物他們當地人自己都說不清楚是誰建造和創造的,你就能斷定他們的歷史了?就拿獅身人面像來說,原本很多人都說這個獅身人面像的**是古希臘的斯芬克斯,但事實上獅身人面像的歷史比古埃及的時間還久遠,也就是說這個造型是比古埃及還早四千年,你告訴我它是誰建造的?不要憑空猜想。

5樓:

我印象中,是西域傳過來的樂器,最早是西北少數民族放牧時候演奏的樂器,後來,傳入軍中,再傳到中原地區的。最早叫橫吹。

6樓:匿名使用者

笛子是有共通性的樂器。

幾乎在各個國家都產生過各種形態的笛子。

所以不能說笛子起源於中國。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笛子是我國的民族樂器.

聽到牧童們的笛子聲響徹每個山谷夏天過去了 源自《無理的前進》裡主角上**課唱的歌曲 請問到底是什麼

8樓:seven噯你

黑板上清楚的韓文字型, 啊,牧童啊 只是只有純**版本搜得到

光棍節是哪國人誰發明的?

9樓:y久居深巷

這裡必須要說它的**,但要說發明的話應該是中國。

光棍節的來歷,一直是個迷,有各種各樣的猜測和說法。其中,光棍節產生於校園文化的說法是比較可信的,但由誰最先提出已不可考了。眾多說法中,光棍節起源於南京高校的校園文化是被廣泛接受的觀點。

(同時期誕生在不同地區,後續在南京地區高校開展比較活躍,繼而通過群體活動和**傳播,光棍節在社會上流行開來。)

10樓:知否

光棍節的來歷有以下幾種,多數源於中國。

光棍節之好人卡

光棍節產生於校園文化的說法是比較可信的,但由誰最先提出已不可考了。眾多說法中,光棍節起源於南京高校的校園文化是被廣泛接受的觀點。(同時期誕生在不同地區,後續在南京地區高校開展比較活躍,繼而通過群體活動和**傳播,光棍節在社會上流行開來。

)南大臥談會

光棍節的來歷有多種說法,被人廣為接受的是,它起源於南京大學宿舍文化。 2023年,南京大學“名草無主”寢室四個大四學生每晚舉行“臥談”,一段時間臥談的主題都是討論如何擺脫光棍狀態,臥談中創想出了以即將到來的11月11日作為“光棍節”來組織活動,從此,光棍節逐漸發展成為南京高校以至各地大學裡的一種校園趣味文化。隨著一批批學子告別校園,這個節日被漸漸帶入社會,並隨著成年單身男女群體的龐大,以及群體活動和網路**的傳播,光棍節在社會流行開來,並由光棍節發展出了“脫光節”。

光棍節**的其他說法或系後來編造。

愛情故事

男主角木光昆,生於2023年(庚戌年)11月11日。由於名字特殊,從小學到大學外號都叫“光棍”。他在南大讀大二時和一名女生開始了一場戀愛。

只是沒想到,幸福是那麼的短暫,女生突然查出患了絕症,最終離開人世。在她走的那天,木光昆跑到頂樓,點燃蠟燭,吹了一晚的笛子。從此,木光昆似乎變了一個人。

讀大四那年的11月11日,也是他生日的那天,同宿舍的舍友們在南大第一宿舍的樓頂上陪他一起喝酒慶生。此後,關於木光昆的故事在南大流傳開來,他的生日於是被定為“光棍節”。這個故事後來也被南大同學改編製作成校園微電影播出。

京工光棍節

可能源於北京理工大學的“京工光棍節”。這一說法是說“光棍節”的說法最早源於2023年的北京理工大學,幾位同學為了打發即將到來的週末,於是想出了去找女生聯誼的想法。第二天在食堂門口貼了一張寫著“京工光棍節”的海報。

麻將傳說中,有四個男人,當然都是光棍,也就是沒老婆沒女朋友沒情人也沒某某伴侶的那種。他們聚在一起搓麻將。從上午11點打到晚上11點。

輸贏倒是次要的,奇怪的是,搓麻過程中,不論是誰和牌,**或者接炮,都是和四條。於是自始至終,都在,四條,四條,四條。最後有輸得多的人火了,拍桌子說,四條四條,四條什麼啊?

另外三個說,四條就四條,還四條什麼。

四條什麼?這本來不算個問題,麻將牌裡,四條就是四條,沒有四條什麼的說話。不過,打完麻將,他們一起去沖澡,把衣服褲子一脫,答案很快就出來了。

輸錢的那個人,十分興奮,邊沖水邊歡呼,我知道四條什麼了,我知道四條什麼了!

後來,這四個光棍為了紀念終於知道四條是什麼,特把這個設為光棍節。事有湊巧,這天剛好是11月11日,日曆上,剛剛好,不多不少,也就是四條……

相傳當天光棍們都要吃糖葫蘆,而且要一口氣吃光,這叫“脫光”,要不然,來年還是光棍。

11樓:老喬瞎叨叨

傳說公元三世紀時,古羅馬有一位暴君叫克勞多斯(mala jisi)。離暴君的宮殿不遠,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破廟,修士瓦倫丁(luosiding)就住在這裡。羅馬人非常崇敬他,不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人們總會群集在他的周圍鄙視他,在祭壇的熊熊聖火前,聆聽瓦倫丁的祈禱。

這一時代,古羅馬的戰事一直連綿不斷,暴君克勞多斯徵召了大批公民前往戰場。為了保證人們忠於戰爭,他下令人們禁止於此時結婚,甚至連已訂了婚的人也要馬上解除婚約。許多年輕人就這樣告別愛人,歡天喜地地走向戰場。

瓦倫丁對克勞多斯的虐行感到非常難過。當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的幫助時,瓦倫丁在神聖的祭壇前為他們悄悄地舉行了婚禮。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來到這裡,在瓦倫丁的幫助下結成伴侶。

訊息終於傳到了克勞多斯的耳裡,他暴跳如雷,命令士兵們衝進神廟,將瓦倫丁從一對正在舉行婚禮的新人身旁拖走,投入地牢。

公元270年的11月11日,瓦倫丁在地牢裡受盡折磨而死。悲傷的朋友們將他安葬於聖普拉教堂。為了紀念瓦倫丁,後來的人們把這一天作為“光棍節”。

詞起源於何時,中國起源於何時?

愉快放假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

中國象棋起源於哪個朝代,中國象棋起源於何時

蘇嘉愛娛樂 中國象棋起源於中國上古時代。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象棋的 象 是一個人,相傳象是舜的弟弟,他喜歡打打殺殺,他發明了一種用來模擬戰爭的遊戲,因為是他發明的,很自然也把這種遊戲叫做 象棋 到了秦朝末年西漢開國,韓信把象棋進行一番大改,有了楚河漢界,有了王不見王 即白臉將 名字還叫作...

漢字起源於南韓嗎,漢字起源於南韓,有錯嗎?

哈哈哈.全世界都是他們發明出來的.你知道南韓 朝鮮人為什麼在幾百年前發明了諺文,為什麼又在幾十年前放棄使用漢字完全改用諺文嗎?因為漢字和韓語 朝鮮語根本對不上,以前南韓 朝鮮人根本就自己的文字,只能借用漢字,但是漢字對於南韓 朝鮮人是外來文字,可以說古代南韓 朝鮮人寫的是漢字,說的是韓語 朝鮮語,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