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地位的變化,如何看中國國際地位新變化

時間 2021-11-04 21:41:0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讓我們明確何謂國際地位,國際地位是指乙個國家在國際體系中所處的位置,是該國在與其他國際行為主體相互聯絡,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國際力量對比結構中的狀態。衡量和評估一國國際地位主要看兩方面因素:一是綜合國力,二是外部世界。

綜合國力是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基礎,外部世界是影響一國國際地位的重要因素。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國際地位在世界上有舉足輕重的份量呢?

變化一:國際地位提公升的基礎是綜合國力增強

(一)中國找到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

gdp:從2023年到2023年,中國連續30年國民經濟保持高速增長,2023年,中國的gdp達到3.83萬億美元,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2010有望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出口額: 2023年德國年出口總額為8032億歐元,比上年減少了18.4%,少於中國的12016億美元。中國的年出口額首次趕超德國居世界第一位。

(二)中國與世界的關聯度空前增強

舉辦奧運會:百年夢圓,北京舉辦奧運會展示大國風範。2023年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會標誌著中國的崛起,同時也反映出這種崛起被世界接納。

參與國際和地區交流:中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目前已經和171個國家建交,並廣泛參與國際交流和合作。

變化二:中國成為應對金融危機的重要力量

中國應對金融危機採取的措施,不僅對本國經濟,而且對區域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產生了積極影響。

變化三:中國深入參與國際體系調整,牽動世界格局走向

中國正從世界舞台不太中心甚至一度邊緣的位置向中心位置靠近,作為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二大進出口國,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最大的國家,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國際秩序變革中的作用和影響備受矚目。

變化四:「中國模式」等軟力量大幅提公升,推動發展模式多樣化

2023年的金融危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活力和影響力,搞高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突破了傳統計畫經濟的框架,又不盲目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模式,而是將社會主義的基礎制度與市場經濟的執行方式相結合,使中國具有較強的規避危機與應對危機的能力。

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是單一的,靜態的,而是復合的,動態的。中國正處在從大而弱的國家走向大而強的國家,從地區大國走向世界大國的歷史程序之中。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培養一種理性的、平和的心態,冷靜面對現實,為中國和平崛起創造乙個比較有利的國內、國際**環境。

如何看中國國際地位新變化

如何看待中國國際地位新變化,中國國際地位的變化

首先讓我們明確何謂國際地位,國際地位是指一個國家在國際體系中所處的位置,是該國在與其他國際行為主體相互聯絡,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國際力量對比結構中的狀態。衡量和評估一國國際地位主要看兩方面因素 一是綜合國力,二是外部世界。綜合國力是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基礎,外部世界是影響一國國際地位的重要因素。那麼,為什...

如何正確看待中國國際地位新變化,如何正確看待中國國際地位的新變化

英子放飛心情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的國際地位出現較為顯著和重大的變化。第一,實力地位顯著上升。進入21世紀時,中國的經濟實力還只在世界排第七位,gdp約1萬億美元。21世紀的頭8年,中國在世界經濟的排位幾乎是一年上一個名次,2008年躍居世界第三大經濟體,2009年或2010年可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

歸納中國現代的外交政策和國際地位的變化

中國當今實行的政策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具體點就是 在不損害本國利益的情況下,對其他國家友好交往!爭取建立友好鄰邦 國際地位已經大大提高,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是亞洲國家的代表國之一!忘樓主採納o o 如何正確認識當代中國的國際戰略和外交政策 青山水泊 這東西不要說當代,任何世代都一個樣 弱肉強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