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魯迅最有影響的日本人,魯迅在日本的地位

時間 2021-11-04 18:25:56

1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嚴九郎

藤野嚴九郎生於日本福井縣,世代為醫,藤野嚴九郎是藤野家第六代醫生。他生於2023年7月1日,9歲時父親亡故,由大哥二哥撫養。嚴九郎排行老三。

他在讀小學時,同時跟酒井藩校教師野阪先生學習過漢學。2023年4月,從福井學校中途退學,進入愛知醫學校,2023年10月畢業,留校作解剖學教師奈良阪的助手。2023年5月,得到醫生開業證明書。

同年7月後,在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院學習解剖學一年。2023年10月,藤野應聘到仙台醫專任解剖學講師,其時藤野剛剛滿27歲。他和敷波重次郎教授擔任一年級的解剖學理論,他還擔任二年級的解剖實習和區域性解剖學。

一年級的專業課只有解剖學,一年級的正副班主任大體上照例由敷波和藤野擔任。班主任管理的範圍很廣,據當時仙台醫專規定,諸如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生的管理教導、出席情況、考試成績的統計以及教室的整理和保管,都由正副班主任負責。

2023年7月6日,即大約魯迅到仙台前兩個月,藤野由講師升為教授。

藤野生活樸素,當時教授上課,來回都坐人力車,而藤野則是步行,他住在空堀町,離仙台醫專有步行三五分鐘的距離。魯迅離開仙台前曾到他家去過,他送給魯迅一張**,背面寫上:“惜別藤野謹呈周君。

”魯迅為了安慰藤野,曾故意說:“我想去學生物學,先生教給我的學問,也還是有用的。”據說後來藤野跟侄子藤野恆三郎說過:

“周君是個好學生……但不是當醫生的人。看來是為研究生物學才學生理學和解剖學的。”恆三郎說,聽藤野先生的口氣,他是相信了魯迅分別時為安慰他而說的想學生物學的話。

2023年,東北帝國大學成立,2023年仙台醫專併入,成為東北帝大醫學部,所有校舍、教職員、學生原班未動。2023年決定成立東北帝國大學醫科大學,藤野因學歷不夠,被迫於6月底提出“請求免職”,7月1日降為臨時講師,8月9日被解除講師職務。

藤野因生活關係,認為可以搞一搞耳鼻喉的工作,到東京三井公司的慈善醫院就業。2023年回故鄉自立診所,2023年在福井逝世。

詳見http://baike.baidu.com/view/3802.htm

2樓:睫毛萬萬

當然是藤野先生了。魯迅逝世後,藤野還活著。當他得知這一訊息,感慨萬千。

3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

由於他的愛,使魯迅很受觸動,儘管藤野並不以為然

魯迅在日本的地位

4樓:冰箱裡的可樂

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戰後至今,日本的魯迅研究學者大致可以分為四代。第一代的代表人物是竹內好。第二代的代表人物有丸山升、伊藤虎丸、木山英雄、丸尾常喜諸位。第三代的主要人物有藤井省

三、尾崎文昭、長堀祐造、代田智明等人。***是60後,還看不到什麼代表人物。

日本學者研究魯迅:

一是重資料。無論是研究作家作品的,還是研究文藝思潮、文**動的,都是如此。不像中國的文學研究界,有的偏重資料,有的偏重理論分析。

最有代表性的是北岡正子。她的《摩羅詩力說材源考》,考察魯迅2023年在東京撰寫的《摩羅詩力說》一文的材料**,考察了幾十年,寫了一本大書,在日本和中國的魯迅研究界都有很大影響。

二是研究物件專一。像丸尾常喜先生,他把民俗學視角引入魯迅研究,寫了《人與鬼的糾葛》;長堀祐造許多年專心研究魯迅和托洛茨基的關係,出版了《魯迅與托洛茨基:〈文學與革命〉在中國》,質量很高。

三是問題意識鮮明。比如竹內好,他通過研究魯迅來重新認識什麼是東亞的“現代”,認為中國的現代比日本的現代更有主體性。丸山升則注重魯迅的革命思想和中國革命問題。

這兩位的魯迅研究有深度,而且將魯迅納入了戰後日本的思想界,所以日本魯研界有“竹內魯迅”和“丸山魯迅”之說。

四是注重魯迅和日本的關係。《摩羅詩力說材源考》就是考察青年魯迅和明治末年日本文化的關係。伊藤虎丸的《魯迅與日本人——亞洲的近代與“個”思想》也是如此。

魯迅和日本作家如夏目漱石、森鷗外的關係,藤井省三的研究成果最多。

30年前他就出版過《俄羅斯之影——夏目漱石與魯迅》,去年又出版了一本《魯迅與日本文學》,連村上春樹與魯迅的關係都研究到了。

5樓:蹲家比企鵝

大魯迅全集,小田嶽夫的魯迅傳,竹內好的魯迅,太宰治的惜別

魯迅對日本人的評價

6樓:公考路上的人

其實,魯迅對日本的態度很客觀的。

他並不是一味的崇拜或者一味憎恨。

他清醒的知道日本哪些方面值得我們學習,比如醫學必須日本人的工作態度。

但是,也在同時,他清楚地看到了中國人的劣根性,懦弱、麻木的醜陋面。魯迅關注更多的一直是中國和中國人。

日本人為什麼要給魯迅建紀念碑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本bai,很多人都知道魯

du迅,而且能說zhi出《阿q正傳》等魯迅作dao品的名字版。在魯迅曾經留學權的仙台,魯迅更是家喻戶曉,因為魯迅故居和魯迅聽課的階梯教室已經成為永久儲存的文化遺產,在仙台市博物館的院子裡,矗立著魯迅之碑,魯迅已成為仙台與中國友好的象徵。

魯迅故居位於東北大學(好象是日本最好的大學)的正門附近,是一座二層普通日本舊式民居,門前是公共汽車經常穿梭的公路,周圍多是現代的公寓,魯迅故居夾雜其間顯得有些破舊。故居的右側矗立著魯迅故居碑,碑上寫著:“中國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魯迅,年輕時在仙台學習最初居住在這裡。

”經常有人蔘觀魯迅故居,有中國人,也有日本的魯迅愛好者。

魯迅是中國現代對日本影響最大的文學家和思想家,在日本的中學教科書裡有魯迅的作品,很多大學文學系裡講授魯迅選修課,不少日本魯迅專家長期從事魯迅研究。

目前在仙台市留學的中國學生有上千人,不少仙台市民對中國留學生很熱情,希望在他們當中能出現第二個魯迅.

希望這個答案對人有幫助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日本bai,很多人都知道魯迅

,而且能du說出《阿q正傳zhi》等魯迅作品的名字dao。在魯迅內曾經留學的仙台,容魯迅更是家喻戶曉,因為魯迅故居和魯迅聽課的階梯教室已經成為永久儲存的文化遺產,在仙台市博物館的院子裡,矗立著魯迅之碑,魯迅已成為仙台與中國友好的象徵。

魯迅故居位於東北大學(好象是日本最好的大學)的正門附近,是一座二層普通日本舊式民居,門前是公共汽車經常穿梭的公路,周圍多是現代的公寓,魯迅故居夾雜其間顯得有些破舊。故居的右側矗立著魯迅故居碑,碑上寫著:“中國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魯迅,年輕時在仙台學習最初居住在這裡。

”經常有人蔘觀魯迅故居,有中國人,也有日本的魯迅愛好者。

魯迅是中國現代對日本影響最大的文學家和思想家,在日本的中學教科書裡有魯迅的作品,很多大學文學系裡講授魯迅選修課,不少日本魯迅專家長期從事魯迅研究。

目前在仙台市留學的中國學生有上千人,不少仙台市民對中國留學生很熱情,希望在他們當中能出現第二個魯迅。

9樓:半畝方塘清如許

他品格高,寫出了好的文章,nipponjin喜歡他,尊敬他。他曾在日本生活了七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幸好魯迅當年去的是日本 要是去了韓國留學 估計棒子連魯迅故居都給建了

11樓:

不是日本人,是有些日本人

魯迅在日本學習期間的小故事,魯迅在日本留學期間發生的事件

1902年3月,22歲的魯迅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離別祖國,到日本留學。1904年8月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醫。他想用醫學 救活像我父親似的被誤的病人的疾苦,戰爭時候便去當醫 為反壓迫 反侵略的鬥爭出力 還想以醫學作為宣傳新思想的工具,啟發人們社會改革的信仰,達到改造國家的目的。但是,現實的教育,使...

在中國人的眼裡日本人是怎麼,在日本人眼裡的中國人是怎樣的,在我們大多數中國人眼裡的日本人又是怎樣的

小魚湨榳 拋開歷史問題不說,就說最普通的大眾百姓。日本人的素質要好,禮貌 謙虛 自信 互相尊重 環保意識好,等等。南韓人很奇怪,有的彬彬有禮但又很保守 我對南韓人的印象不怎麼好,男的說話象女的,女的說話有點橫,大部分 可能他們的語言就著樣吧。而且經常可以看到和我們中國人一樣的毛病,在公共場合高聲喧嘩...

列舉幾個日本人說英語的例子,日本人對中國人的殘害事件列舉

r音和l音分不清,ba行片假名有兩種書寫方式 用於外來語 fu的音發音有特點 現代衍生出來的外來語專用音節,只要和fu這個音搭配的話,讀法都非常奇妙。比如 乙個音中國類似發 發 的音,到日語裡就是類似 花 的音。lz說的德拉馬是 電視劇集 嗎?那是日式英語。隨是從外國引進,但是發明這種詞的嚴格意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