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的鋼琴曲月光曲!在什麼背景創作的!有故事嗎

時間 2021-10-30 08:32:09

1樓:匿名使用者

貝多芬(1877-1827),德國作曲家.父親從小就逼迫他學琴.他13歲任宮廷樂隊大鍵琴手,14歲任宮廷管風琴師,18歲任歌劇樂隊中提琴手.

2023年,海頓見到他,收其為學生.2023年首次在維也納以作曲家及鋼琴家身份登臺.1798-2023年除教授鋼琴外.

埋頭作曲.2023年4月舉行作品**會,確立了作曲家的地位.

此時,聽力逐漸衰退.因耳聾的恐懼和失戀,2023年欲自殺.後終於克服危機,振奮精神,繼續作曲。

此後10餘年經歷了思想和生活的激烈動盪(拿破倫稱帝.數次失戀等).至2023年完全失聰,任以頑強的毅力寫下了第三至第八交響曲,第四第五鋼琴協奏曲等作品,反映出動盪不安和矛盾衝突.

晚年生活仍多不幸,疾病纏身,經濟困難,但仍寫出《莊嚴彌撒曲》、第九交響曲等傑作。

貝多芬是跨兩個世紀,連線古典樂派和浪漫兩種樂派的巨匠。其創作牢牢紮根於古典傳統,具有**邏輯感,結構均勻感和巨集偉**的氣概。由於社會變革的要求和自身的才能,大大發展和改變了古典**,成為浪漫樂派的源頭。

貝多芬**的創作風格,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

(1)早期[波恩時期;1782-1792]其作品可以看到**、海頓和莫扎特的影響。併為以後的創作積累了大量的素材。

(2)中期[維也納時期;1793-1808]此時創作的奏鳴曲和管絃樂曲,大大加強了作品的戲劇性,充分發展和完善了古典奏鳴曲式的結構和功能,顯示出貝多芬的創作已完全成熟,並具獨特的個性。

(3)晚期[維也納後期;1809-1827]**風格有明顯的轉變。作品規模縮小,主題帶有歌唱性,增強了抒情性。呈現出浪漫主義的**風格。

貝多芬的主要作品有:交響曲9首,序曲3首,鋼琴協奏曲5首,小提琴協奏曲1首,絃樂四重奏19首,絃樂五重奏4首,鋼琴三重奏8首,小提琴奏鳴曲10首,大提琴奏鳴曲4首,鋼琴奏鳴曲32首,鋼琴變奏曲20首, 鋼琴小品24首,進行曲3首。此外,還有歌劇、清唱劇、康塔塔、彌撒曲、歌曲等。

《月光曲》原名《升c小調鋼琴奏鳴曲》,創作於2023年,接近於貝多芬創作的成熟期。這首鋼琴曲所以被稱為《月光曲》,是由於德國詩人路德維希·萊爾斯塔勃聽了以後說:“聽了這首作品的第一樂章,使我想起了瑞士的琉森湖,以及湖面上水波盪漾的皎潔月光。

”以後,出版商根據這段話,加上了《月光曲》的標題,關於作曲家在月光下即興演奏的種種傳說便流行起來。其實觸動貝多芬創作的不是皎潔如水的月光,而是貝多芬與朱麗葉·琪察爾迪第一次戀愛失敗後的痛苦心情。朱麗葉是伯爵的女兒,兩人真誠相愛,因門第的鴻溝,又迫使兩人分手。

貝多芬在遭受這一沉重打擊之後,把由封建等級制度造成的內心痛苦和強烈悲憤全部傾瀉在這首感情激切、熾熱的鋼琴曲中。

2樓:達娃

樂聖貝多芬的《月光曲》鋼琴奏鳴曲寫於2023年。那一年貝多芬在信中承認他對耳疾的恐憂。他在一封信中還寫道:

“我現在正過著一種稍微愉快的生活,這種改變是一個愛我,也為我所愛的可愛的,迷人的女孩帶來的……不幸的是,她不是我這個階級的人,而且目前我還不能結婚。 信中所說的“可愛的,迷人的女孩”就是十七歲的朱麗葉塔,她是貝多芬的鋼琴學生。她可能還是貝多芬作品第十八號之一弦樂四重奏中慢板樂章靈感的**。

這首奏鳴曲之所以被稱為“月光曲”,是由於德國詩人路德維希.萊爾什塔勃將此曲第一樂章比作“猶如在瑞士琉森湖月光閃爍的湖面上搖盪的小舟一般”而來的。關於此曲還有一個動人的傳說,當貝多芬給一對盲人兄妹演奏鋼琴時,風將蠟燭吹滅了。

當時月光靜靜地灑落在這個貧困的小屋裡,灑在鋼琴上和三個人的身上。有感此情此景,貝多芬即興創作了“月光”奏鳴曲。

其實觸動貝多芬創作的不是皎潔如水的月光,而是貝多芬與朱麗葉·圭查蒂(1784—1856)第一次戀愛失敗後的痛苦心情。   朱麗葉塔·圭查蒂是伯爵的女兒,比貝多芬小14歲,兩人真誠相愛,因門第的鴻溝,又迫使兩人分手。貝多芬在遭受這一沉重打擊之後,把由封建等級制度造成的內心痛苦和強烈悲憤全部傾瀉在這首感情激切、熾熱的鋼琴曲中。

所以,這首曲子是獻給她的。

3樓:馨

有一年秋天,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來到萊茵河邊的一個小鎮上。一天夜晚,他在幽靜的小路上散步,聽到斷斷續續的鋼琴聲從一所茅屋裡傳出來,彈的正是他的曲子。

貝多芬走近茅屋,琴聲突然停了,屋子裡有人在談話。一個姑娘說∶“這首曲子多難彈啊!我只聽別人彈過幾遍,總是記不住該怎樣彈,要是能聽一聽貝多芬自己是怎樣彈的,那有多好啊!

”一個男的說∶“是啊,可是**會的入場券太貴了,咱們又太窮。”姑娘說∶“哥哥,你別難過,我不過隨便說說罷了。”

貝多芬聽到這裡,就推開門,輕輕地走了進去。茅屋裡點著一支蠟燭。在微弱的燭光下,男的正在做皮鞋。窗前有架舊鋼琴,前面坐著個十六七歲的姑娘,臉很清秀,可是眼睛瞎了。

皮鞋匠看見進來個陌生人,站起來問∶“先生,您找誰?走錯門了吧?”貝多芬說∶“不,我是來彈一首曲子給這位姑娘聽的。”

姑娘連忙站起來讓座。貝多芬坐在鋼琴前面,彈起盲姑娘剛才彈的那首曲子來。盲姑娘聽得入了神,一曲完了,她激動地說∶“彈得多純熟啊!感情多深哪!您,您就是貝多芬先生吧?”

貝多芬沒有回答,他問盲姑娘∶“您愛聽嗎?我再給您彈一首吧。”

一陣風把蠟燭吹滅了。月光照進窗子來,茅屋裡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銀紗,顯得格外清幽。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窮兄妹倆,藉著清幽的月光,按起琴鍵來。

皮鞋匠靜靜地聽著。他好像面對著大海,月光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灑遍了銀光。

月亮越升越高,穿過一縷一縷輕紗似的微雲。忽然,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捲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個連一個朝著岸邊湧過來……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靜的臉上,照著她睜得大大的眼睛,她彷彿也看到了,看到了她從來沒有看到過的景象,在月光照耀下的波濤洶湧的大海。

兄妹倆被美妙的琴聲陶醉了。等他們甦醒過來,貝多芬早已離開了茅屋。他飛奔回客店,花了一夜工夫,把剛才彈的曲子—《月光曲》記錄了下來。

以前課本上的,瞭解一下吧。

4樓:王可丹

當然有故事啦!

二百多年前,德國有個**家叫貝多芬,他譜寫了許多著名的樂曲。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鋼琴曲叫《月光曲》,傳說是這樣譜成的。   有一年秋天,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來到萊茵河邊的一個小鎮上。

一天夜晚,他在幽靜的小路上散步,聽到斷斷續續的鋼琴聲從一所茅屋裡傳出來,彈的正是他的曲子。   貝多芬走近茅屋,琴聲突然停了,屋子裡有人在談話。一個姑娘說∶“這首曲子多難彈啊!

我只聽別人彈過幾遍,總是記不住該怎樣彈。要是能聽一聽貝多芬自己是怎樣彈的,那有多好啊!”一個男的說∶“是啊,可是**會的入場券太貴了,咱們又太窮。

”姑娘說∶“哥哥,你別難過,我不過隨便說說罷了。”   貝多芬聽到這裡,推開門,輕輕地走了進去。茅屋裡點著一支蠟燭。

在微弱的燭光下,男的正在做皮鞋。窗前有架舊鋼琴,前面坐著一個十六七歲的姑娘,臉很清秀,可是眼睛失明瞭。   皮鞋匠看見進來個陌生人,站起來問∶“先生,您找誰?

走錯門了吧?”貝多芬說∶“不,我是來彈一首曲子給這位姑娘聽的。”   姑娘連忙站起來讓座。

貝多芬坐在鋼琴前面,彈起盲姑娘剛才彈的那首曲子。盲姑娘聽得入了神,一曲彈完,她激動地說∶“彈得多純熟啊!感情多深哪!

您,您就是貝多芬先生吧?”   貝多芬沒有回答,他問盲姑娘∶“您愛聽嗎?我再給您彈一首吧。

”   一陣風把蠟燭吹滅了。月光照進窗子,茅屋裡的一切好像披上了銀紗,顯得格外清幽。貝多芬望了望站在他身旁的兄妹倆,藉著清幽的月光,按起了琴鍵。

  皮鞋匠靜靜地聽著。他好像面對著大海,月亮正從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來。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時間灑滿了銀光。

月亮越升越高,穿過一縷一縷輕紗似的微雲。忽然,海面上颳起了大風,捲起了巨浪。被月光照得雪亮的浪花,一個連一個朝著岸邊湧過來……皮鞋匠看看妹妹,月光正照在她那恬靜的臉上,照著她睜得大大的眼睛。

她彷彿也看到了,看到了她從來沒有看到過的景象,月光照耀下的波濤洶湧的大海。   兄妹倆被美妙的琴聲陶醉了。等他們甦醒過來,貝多芬早已離開了茅屋。

他飛奔回客店,花了一夜工夫,把剛才彈的曲子——《月光曲》記錄了下來。

希望我的回答能讓您滿意o(∩_∩)o~

5樓:大醫精誠天蠍

在雙耳失聰情況下創作的,有故事

月光曲的創作背景?

6樓:清心

貝多芬的這個曲子作於一八o一年,當時他正和朱麗法塔·貴恰爾第(1784—1856)相愛,這個曲子是獻給她的。

這一年的十一月十六日貝多芬寫給和勒的信中提到她時還說:“她愛我,我也愛她。”但到一八o二年初,她已別外愛上了羅伯爾·哈倫堡伯爵,並於一八o三年和他結了婚。

**藝術批評家斯塔索夫(1824—1906)在回憶了一作為上二年聽李斯特在彼得堡的演奏後,認為這首奏鳴曲是一出完整的悲劇,第一樂章是暝想的的柔情和有時充滿陰暗預感的精神狀態。

7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月光曲”又名升c小調第十四鋼琴奏鳴曲,為德國作曲家路德維希·凡·貝多芬,作於2023年。

貝多芬這一時期的奏鳴曲充滿了嘗試性的作法,他企圖重新評價奏鳴曲式主要的創作原理。傳統的格局,奏鳴曲式往往只出現在一個樂章裡,而且通常在第一樂章,但貝多芬打破了這種模式,月光曲是古典樂派開始朝浪漫樂派轉變的作品之一。

《月光奏鳴曲》是貝多芬題贈給他一八零一年時熱情的物件:朱麗埃塔·圭恰迪尼的一首作品,但後來他為這段感情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幾乎沒有一首名曲像這首奏鳴曲一樣,因“月光”這一俗稱而名滿天下、家喻戶曉。《月光》這一名的由來眾說紛紜,但最多的是源於德國詩人路德維希·雷爾施塔布(1799-1860)形容這首樂曲的第一樂章為“如在瑞士琉森湖那月光閃耀的湖面上一隻搖盪的小舟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月光曲這首曲子一共分為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情感的表現極其豐富,有冥想的柔情,悲傷的吟誦,也有陰暗的預感。雖然伴奏,主題和力度的變化不大,但仍通過和聲,音區和節奏的變化,細膩地表現了作者心絃的波動。

第二樂章比較短小,李斯特形容這個樂章為“兩個深淵中之間的一朵花”。它以迥然不同的輕快表情將第一樂章的沉思默想和第三樂章的緊張氣氛銜接地非常完美。 第一段是連奏與斷奏相呼應的主題,然後再以變奏加以重複。

中部也保持在降d大調。2段1分13秒再現第一段。這個樂章好像是瞬息間留下的溫存的微笑。

第三樂章雖然在調性上與前樂章有緊密的聯絡,但表達的感情則完全不同。第一主題是熱情不可遏制的沸騰和煽動性,猶如激烈的狂怒,又好像是連連的跳腳聲。第二主題像是從心底裡發出來的申訴。

它臨近結束時連續的八分音符,斬釘截鐵般的節奏,表現了熱情的情感和堅強的意志。

想象貝多芬記錄月光曲的小練筆,月光曲的小練筆(就是寫如果你也在聽貝多芬彈琴你會想到什麼?)

雷天羽 月光曲給人感覺深沉,可能是因為貝多芬對兄妹倆的貧寒而感到同情.而且給人的感覺很舒緩,可能是貝多芬找到了知音,而感到很開心.天地之間,是什麼情誼感化了人間,是什麼進化了人類 是無私的愛,一種對心靈的呵護,一種讓人從絕望中得到希望的力量,一種給人幸福的力量.而貝多芬他就有一顆愛心.為了達成一為殘...

月光曲的創作背景

清心 貝多芬的這個曲子作於一八o一年,當時他正和朱麗法塔 貴恰爾第 1784 1856 相愛,這個曲子是獻給她的。這一年的十一月十六日貝多芬寫給和勒的信中提到她時還說 她愛我,我也愛她。但到一八o二年初,她已別外愛上了羅伯爾 哈倫堡伯爵,並於一八o三年和他結了婚。藝術批評家斯塔索夫 1824 190...

貝多芬創作《月光》時的背景,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竹香風 有一年秋天,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來到萊茵河邊的一個小鎮上。一天夜晚,他在幽靜的小路上散步,聽到斷斷續續的鋼琴聲從一所茅屋裡傳出來,彈的正是他的曲子。貝多芬走近茅屋,琴聲突然停了,屋子裡有人在談話。一個姑娘說 這首曲子多難彈啊!我只聽別人彈過幾遍,總是記不住該怎樣彈,要是能聽一聽貝多芬自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