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悲劇的特點是什麼,莎士比亞悲劇的特點

時間 2021-10-27 08:16:24

1樓:匿名使用者

1.悲劇必須有悲慘的結局,不能以大團圓收場,換句話說,悲劇主人公必須最終遭到毀滅。(毀滅不等於死亡,《竇娥冤》屬於正劇,其結局是大團圓結局,此類劇為苦情劇。《孔雀東南飛》《梁祝》《紅樓夢》有可能是悲劇。

)2.悲劇主人公在根本上必須是無辜的受害者。(《李爾王》中的小女兒,在勝利前夕死去,此人物屬於典型的根本上無辜的受害者;亞里斯多德歸納為「不應遭罪而遭罪」;但是《麥克白》是個例外,壞人成為悲劇的主角,但西方當時觀點是人的惡行源於外在的驅使,莎士比亞認為麥克白受到野心的控制。)

3.悲劇主人公往往是崇高的英雄人物。(悲劇人物往往是對人生執著的人,往往具有強烈的生存慾望和非凡的生存意志。)

4.悲劇感是一種以痛感形式出現的快感。(詳見《悲劇心理學》朱光潛)

5.悲劇**於人的有限性和盲目的命運。

6.悲劇體現出「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的精神。(乙個民族必須深刻,才能認識人性悲劇性的一面,又必須堅強,才能忍受。——朱光潛)

中國的悲劇文化遠不如西方悲劇文化體系發達,以至於可以說中國基本上沒有悲劇……尼采晚期對於悲劇的觀點就是「悲劇是對人生最大的肯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封建社會下家庭倫理的複雜交錯悲情呈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出集中表現了乙個時代的特色,反映了封建社會的崩潰和資本 主義的產生,深刻揭示了這一歷史轉折時期人類的生活和鬥爭。莎士比亞的悲劇表現的社會內容和哲學內涵是相當 豐富的。它以精湛的藝術形式,博大的思想內容表現出主人公人文主義理想的幻滅, 反映了作者對人生價值和意義的探索。

深刻地揭示了在資本原始積累時期已開始出現的種種社會罪惡 和資產階級的利己主義,表現了人文主義理想與殘酷現實之間矛盾的不可調和.

莎士比亞悲劇的特點

4樓:柯玉

莎士比亞的悲劇注重的是人物的對話和旁白,舞台提示比較粗簡。他強調悲劇人物的行動必須出自他們本人的意志和內心,即悲劇人物之所以走向不幸結局,不能歸咎於客觀原因,而應該自己負責。另外,他的悲劇還存在人物被命運擺布,逃不出命運的宿命論色彩。

莎士比亞創作的藝術特色可以歸納為如下幾點:

第一,堅持現實主義創作原則,認為戲劇是反映人生的一面鏡子。

第二,追求自然的表演理論,認為演劇要真實,切忌過火。

第三,情節生動豐富,乙個劇裡常有幾條交織在一起的複雜線索,悲喜劇因素結合在一起。

第四,塑造了一系列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如哈姆雷特、福斯塔夫。

第五,人物語言性格化,如哈姆雷特的話富有哲理和詩意,御前大臣波洛涅斯的語言矯揉造作,伊阿古的語言充滿穢言穢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答: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

,在他的作品裡,資產階級的人文主義思想表現得最為充分,藝術性也最高。他的作品為資產階級的興起作了最有力的**準備。他的創作從思想和藝術上可以劃分為三個時期,第乙個時期了寫了大約十部喜劇,一部悲劇。

他的喜劇主要不是諷刺社會現實,而是表現人文主義者的理想,歌頌愛情和友誼,宣揚個性解放、婚姻自由和個人爭取幸福的權利。同時,批叛門閥觀念、封建道德和封建壓迫的種種表現,也揭示資本主義所暴露的一些醜惡。這一類喜劇有《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溫莎的風流娘兒們》《無事生非》《皆大觀喜》等。

1595年創作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這一時期創作的惟一一部悲劇,但在思想內涵上則和這一時期的喜劇完全一致。羅密歐與朱麗葉為了愛情悲慘地死去了,但他們的愛情是那樣純潔而美麗,他們的愛情終於戰勝了封建壓迫和偏見,顯示了人文主義精神的蓬勃生命和最終勝利。

6樓:匿名使用者

把悲劇的藝術渲染到一種極致,真正的魅力這是一般作者難以企及的。

從哈姆雷特談莎士比亞的悲劇藝術有什麼特點

7樓:暮紫淺淺

一、語言生動、形象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語言豐富而富於形象性

,被喻為散文詩式的語言,尤其是在戲劇中運用了大量的修辭——明喻、烘托、雙關、隱喻、矛盾、提喻等相互變融又具有個性特色,,把人物形象表達的淋漓盡致。莎士比亞是語言的大師,其在《哈姆雷特》中運用個性化的語言,描繪的人物語言符合人物身份地位及其所處的情境。按照人物的身分與處境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語言,文雅或粗俗,哲理或抒情,目的都是為了更有助於表現人物。

克勞狄斯與波洛涅斯,雷歐提斯與奧斯里克,王后與奧菲利婭,哈姆萊特與霍拉旭,所用的語言都各如其人。同是乙個哈姆萊特,裝瘋時的語言與平時的也各不同。

如:「抑鬱的心境之下」對世界的描述:「負載萬物的大地,這一座美好的框架,只是乙個不毛的荒岬;這個覆蓋眾生的蒼穹,這一頂壯麗的帳幕,這個金黃色的火球點綴著的莊嚴的屋宇,只是一大堆汙濁的瘴氣的集合……」,「負載萬物的大地,這一座美好的框架,只是乙個不毛的荒岬;這個覆蓋眾生的蒼穹,這一頂壯麗的帳幕,這個金黃色的火球點綴著的莊嚴的屋宇,只是一大堆汙濁的瘴氣的集合……」這些都是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真與美將偕汝其昌」完美體現。

二、故事情節波瀾起伏、豐富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情節豐富、波瀾起伏、曲折動人。其複雜的故事情節,通過三條線索相互交織在一起來描繪:哈姆萊特為父復仇而的同封建王權的代麥克勞狄斯之間的驚心動魄的鬥爭,福丁布拉斯和雷歐提斯為洩私憤和報私仇分別所進行的復仇盲舉。

其中,以前者為主線,後者為副線,推動主要情節的發展。在曲折複雜的情節和戲劇衝突中,人物有充分的機會來表現自己的性格。《哈姆雷特》打破了古代戲劇的框框,在乙個劇本中把悲劇因素和喜劇結合在一起,加強了情節的生動性,使「崇高和卑賤、恐怖和滑稽、豪邁和詼諧離奇古怪地混合在一起」。

在復仇情節之外,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中還寫了哈姆萊特和奧菲利婭之間的不幸的愛情,以及哈姆萊特和霍拉旭之間的真誠的友誼以及羅森格蘭茲、吉爾登斯吞對哈姆萊特的友誼的背叛,同時還有了御前大臣波洛涅斯一家父子兄妹之間的關係。所有這些又都起著充實、推動主要情節的作用。劇中生活面廣闊,從宮闈到家庭,從深閨到墓地,從軍士守衛到民眾造反等場面都體現了莎士比亞悲劇之中的情節之美。

在描寫生活時,莎士比亞又把喜劇因素和悲劇因素結合在一起,如在奧菲利婭落水淹死的悲慘場面之後,緊接著是掘墳墓者插科打諢的場面。這種「崇高和卑下、可怕和可笑、英雄和丑角的奇妙的混合」都強烈而完美地體現了莎劇故事情節之悲劇美。

三、悲劇人物特性完美、和諧

《哈姆雷特》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莎士比亞獨具匠心,其筆下的悲劇人物性格有的是模糊的,在這些人物身上有許多不穩定的性格因素,這些不穩定的性格因素使人物的性格變得更加複雜。哈姆雷特是亦乙個集各種矛盾於一體的人,特性格矛盾而複雜,加上深刻的社會背景,更讓人深思,不僅彰顯了人物的個人悲劇,更是那個時代悲劇命運的真實寫照。他建立起了乙個巨大的人物畫廊,塑造了一系列各種各樣、性格複雜、多姿多彩的人物形象,所有的人物都栩栩如生、真實可信。

「他的劇本像一幅巨大的油畫,包羅永珍,五彩繽紛,給人以極為深刻的印象。」

莎士比亞的悲劇既是社會的悲劇又是性格的悲劇。《哈姆雷特》中突出地體現了這一點,造成哈姆雷特悲劇的社會原因是敵對一方是乙個封建集團,勢力過於強大;人物性格方面,哈姆雷特具有複雜的性格特徵:一方面,有崇高的理想,符合人類與世界新穎的看法。

目光敏銳,思考深刻,又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另一方面,憂鬱、猶豫、過於內向,過於審慎,加上勢單力薄的處境,造成行動上的延宕。有行動的決心,而且不斷督促自己,最後只能與敵人同歸於盡。

然而,怯懦與勇敢、卑賤與高貴、自私與高尚、不孝與至孝等等積極與消極的複雜性格及矛盾統一於他身上,卻出奇地完美與和諧。

四、人文主義思想濃烈

莎士比亞筆下巨人輩出,如哈姆雷特、李爾王、奧塞羅都具有人文主義理想新人的本質。《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是乙個資產階級人文主義者的典型形象,他身上體現了人文主義者思想的進步性與侷限性,傾吐了作者對人文主義者的追求與惶惑。人文主義者在認知理性的高度,崇尚冒險,積極主動地征服自然,從而產生渴求知識和理性,促進了科學的發展。

普希金在談到莎士比亞藝術本質時指出:「莎士比亞在悲劇裡所展示的是什麼?悲劇目的是什麼,是人和人民,是人類的命運和人民的命運,這就是莎士比亞之所以偉大的地方。

」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從人物的正反兩極來分析哈姆雷特,他接受了人文主義的思想,其主導思想應該是肯定的。但又具有消極一面,他相信鬼魂,相信上帝在冥冥之中操縱著人類的生殺大權。他不相信他的叔父是**的,也不相信母親會背棄他的父親。

他天性的善良,使他近於軟弱,因而當把乙個重整乾坤的重擔壓在他的肩上時,他很難承擔起來。他就是這樣乙個性格存在「缺陷」的人物。而對具有性格缺陷的人類的讚美,還真實於人,還人性於人,正是莎翁人文主義思想的具體體現。

分析下莎士比亞的悲劇藝術特色??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剛學到莎士比亞呢!呵呵,其實從藝術上看,莎士比亞悲劇具有特殊的悲劇色彩,他專寫高貴的英雄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可悲的毀滅,在紛繁複雜的人生舞台上,英雄從顯赫的高位上跌落下來,他們的悲劇既是個人的,也是時代和社會的悲劇,從形象塑造上,他不僅將人物放在外部衝突中去描繪,而且寫出了人物的內心衝突,這就體現出了形象塑造的深刻性和精緻性,在藝術風格而言,莎士比亞悲劇一般不把悲喜截然分開,而是在不損害悲劇基調的原則下把它們結合起來,在情節發展中,讓莊嚴中有輕鬆,從而達到以喜襯悲,以喜促悲的效果,並使主題蘊意得到昇華

莎士比亞和曹雪芹誰出生的早,曹雪芹和莎士比亞誰更偉大?(要自己的想法)

莎士比亞 w.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1616 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 1715年 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 1724年 肯定是莎士比亞生的早 繼潤 莎士比亞出生早。威廉 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1564 1616年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最重要的作家...

這首莎士比亞的詩叫什麼名字,誰知道這首莎士比亞的詩的名字

樓上說的不錯,確實沒有名字,但都預設把詩的第一句作為名字,你問的這首詩全文如下 let me not to the marriage of true minds admit impediments.love is not love which alters when it alteration fi...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內容是什麼,莎士比亞 四大悲劇 和 四大喜劇 的大致內容是什麼?

羽毛和翅膀 哈姆雷特 麥克白 李爾王 奧賽羅 林氏專用 內容梗概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包括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爾王 麥克白 是其悲劇作品中最著名的四部。故事均取自歐洲的歷史傳說。哈 劇寫的是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回國奔喪,父王鬼魂訴冤,囑其報仇。王子裝瘋,安排 戲中戲 證實了新王殺兄的罪行。錯殺大臣後,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