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責」字,右「力」字,合在一起是什麼字

時間 2021-10-25 09:22:41

1樓:匿名使用者

【 jì 】

繁體字:勣 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造字法:簡體部首:力 勣的部首筆畫:2 總筆畫:13

筆順:橫橫豎橫豎折橫橫橫撇捺折撇

五筆98:gmet

同「績」。功業。

績1.把麻搓捻成線或繩:紡~。~麻。~火(古代夜間紡織時照明的燈火)。

2.繼:「子盍亦遠~禹功而大庇民乎?」

3.成果,功業:成~。功~。戰~。

〈動〉把麻纖維披開接續起來搓成線

績,緝也。從糸,責聲。——《說文》

不績其麻。——《詩·陳風·東門之枌》

八月載績。——《詩·豳風·七月》。傳:「載績,絲事畢而麻事起矣。」

公父文伯退朝,朝母。其母方績。——《國語·魯語下》

又如:績緒(搓麻線);績女(紡織的女郎);績火(夜晚紡織時用來照明的燈火);績紡(泛指紡紗,績麻諸事。即紡績)

承繼 。

如:績紹(繼承業績)

績、勣 jì

〈名〉成就;功業

績,功也,又,業也,又,事也,又,成也。字亦作勣。——《爾雅》

勣,功也。——《聲類》

庶績咸熙。——《書·堯典》

遠績禹功。——《左傳·昭公元年》。按,跡也。

大奔曰敗績。——《左傳·莊公十一年》

伯尊其無績乎。——《穀梁傳·成公五年》

男女效績。——《國語·魯語》

維禹之績。——《詩·大雅·文王有聲》

又如:績用(績效,功用);績迒(功效,工作的成績);績閥(功績。書功狀以榜門叫閥);績謀(功勳與智謀)

下裳賜皮弁素績。——《漢書》。顏師古注:素績,謂素裳也。朱衣而素裳。

2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左乙個「責」字,右乙個「力」字,合在一起是:勣(  jì  )基本釋義如下:

1、同「績」。

部首:力

筆順:橫、橫、豎、橫、豎、折、橫、橫、橫、撇、捺、折、撇。

3樓:匿名使用者

勣  jì

績(績)的異體字

1. 把麻搓捻成線或繩:紡~。~麻。~火(古代夜間紡織時照明的燈火)。

2. 繼:「子盍亦遠~禹功而大庇民乎?」

3. 成果,功業:成~。功~。戰~。漢典

左邊乙個責右邊乙個力是什麼字

4樓:執字失

勣jì◎ 同「績」。成果,功業:成~。功~。戰~。

左邊乙個由字,右邊乙個頁字。合在一起這是個什麼字?

5樓:閆富貴練申

戙dòng

(1)ㄉㄨㄥˋ

(2)木船上繫纜繩的木樁。

(3)船板。

(4)鄭碼:ldhm,u:6219,gbk:91e3(5)筆畫數:10,部首:戈,筆順編號:2512511534

左邊乙個「山」字,右邊乙個「兜」字,合在一起念什麼?

6樓:柴夏出昭

2023年的新華字典裡有,不知道為什麼新版的反而沒有了。

金(山兜)山

金(山兜)洞,是太上老君胯下青牛臨凡後居住的洞府,喚作jīndōudòng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五十一至五十三回,獨角兕:大王本是太上老君坐騎青牛,趁著牛童兒瞌睡之際,偷走老君的寶貝金鋼琢,下界到金

文字的理解休左邊是什麼,右邊是什麼,合在一起就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休是個會意字,左邊是乙個人,右邊是一棵樹,合起來意思就是人靠在樹上歇息,所以「休」的意思就是休息、停止。

9樓:坐看雲起

休,這個字左邊是個人,右邊是個木。人靠在木上,就代表休息的意思。所以這是乙個會意字。

10樓:近江鵝故

文字的理解休左邊是什麼,

木跟更組合在一起念什麼字,「骨」字和「客」字組合在一起念什麼字?

藍色魔魚 梗 讀g ng 部首 木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五筆86 sgjq 五筆98 sgjr 倉頡 dmlk 筆順編號 12341251134 四角號碼 41946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6897 h哈s哈 梗梗,可做名詞 形容詞,也可做動詞。名詞字義一般為枝莖,動詞可用作...

呆和呆組合在一起是什么字,呆和呆組合在一起是什麼字

槑拼音 m i 部首 木 部外筆畫 10 總筆畫 14 五筆編碼 ksks 倉頡字碼 rdrd 鄭碼 jfjf,u 69d1,gbk 988e 筆順編號 25112342511234 筆順編號 25112342511234 四角號碼 66994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69d1 編輯本...

很像的人適合在一起嗎,八字很像的人適合在一起嗎

八字分析個性像的人能結婚嗎 第一,兩個八字五行組合極為相似的人在一起,很難準確的判斷周圍環境中的人和事。每個人,總是以自己的視角,獲得對周圍環境中的人和事認知,並不是客觀事物的本來面目。在面臨家庭的一些重大決定時,需要從不同的視角去發現周圍的環境對自己的利害影響。而兩個五行組合相似的人,往往是看法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