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該怎麼用

時間 2021-10-19 19:23:34

1樓:賣萌

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

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

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

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茶匙又稱「茶扒」,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會緊緊塞滿茶壺,加上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葉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2樓:辰星

下面介紹茶杯、茶漏、蓋碗、茶盤、茶則、茶挾、茶巾、茶針、煮水器、茶葉罐、茶船、茶海、茶匙、茶荷等十四種常見茶具的使用方法。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

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

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茶漏則於置茶時, 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又稱「茶筷」,茶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目前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我用自動電爐。 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3樓:匿名使用者

茶具套裝是一種裝置齊全功能齊全的飲茶工具,那麼茶具套裝包括什麼呢?茶具套裝怎麼用呢?下面介紹一下茶具套裝使用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

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

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

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用什麼可以清洗茶具上的汙垢?怎麼清潔茶具?

很多人都喜歡喝茶,但是杯子上的茶垢卻很難清除,茶具內壁長出的一層茶垢,含有鎘 鉛 鐵 砷 汞等多種金屬物質。它們在飲茶時帶入身體,與食物中的蛋。白質 脂肪和維生素等營養化合,生成難溶的沉澱,阻礙營養的吸收。同時,這些氧化物進入身體還會引起神經 消化 泌尿造血系統病變和功能紊亂,尤其是砷 鎘可致癌,引...

用什麼茶具泡茶最好,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

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 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手機使用者 從品茶的角度來看,最好的泡茶茶具當然是陶器茶具,陶器茶...

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念憶 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彩色茶具的品種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實是指以氧化鈷為呈色劑,在瓷胎上直接描繪圖案紋飾,再塗上一層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