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影響房子氣溫的條件

時間 2021-10-19 14:13:14

1樓:小研老師

在住宅內,人們在正常衣著、靜坐或中度勞動的情況下,機體的發熱量、體溫、膚溫、**發汗量及散熱量,以及其他的有關生理指標(呼吸、脈搏等)的變化範圍,都不能超過正常的限度。因此,住宅小氣候的各個因素都必須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在時間和空間上要保持相對的穩定性,氣溫過高或過低都將導致不良的後果。一般來說,住宅中的空氣溼度可以增加機體的傳導,使熱量流散而引起體溫下降,促使神經系統和其他系統。

為了保證室內擁有適宜的溫度,應當將住宅建築圍護結構作為最基本的方案。建築物的圍護結構是指外牆壁、屋頂、地板和門窗。要使居室有利於防寒防暑,設定圍護結構的建築材料應儘可能選擇導熱係數小的建築材料。

導熱係數小於0.25的建築材料為保溫材料,導熱係數小於1.5的,就能滿足一般屋宅的要求。

建築材料導熱係數越小,熱阻就越大,導熱效能就越差,就越有利建築物的保溫、隔熱。但這些導熱係數小的材料,往往都是鬆軟的物質材料,不能起結構支撐作用,因此只能把它附在建築圍護結構層中,形成一種保溫隔熱結構方式,讓其發揮承重和保溫隔熱的雙重作用。

除了室內小氣候的溫度外,人體對建築材料的觸感溫度也是不容忽視的。特別是在冷天,人們的**接觸到冰冷的瓷磚,身體會覺得發噤,容易產生一種畏縮的感覺。人體對冷熱的感覺,在很大程度上受**溫度的

影響。在住宅中,人體**直接觸及的地方很多,但經常接觸的莫過於家中的地板了。從實驗結果和日常生活經驗中得知,當地面為木地板,其表面具有18~19℃的溫度時,能使人感到舒適。

也就是說,如果人的腳掌接

觸地面的瞬間,下降溫度在19℃以內,那麼對人的身體是有利的。因此,在住宅中,人的**經常觸及的地方應選擇用木材做的傢俱、地板、牆裙。

夏季,室內小氣候受太陽輻射,對圍護結構的隔熱效能和室內通風情況的影響較大,應通過住宅內部的合理設計和選擇房間的朝向,加強綠化,設定遮陽來發揮圍護結構的隔熱作用,有條件時可設定機械通風和空調等,保證夏季室內具有適宜的溫度。冬季,室內小氣候主要受室外氣溫、門窗漏風和圍護結構傳熱效能、採暖裝置的影響,為保證室內有適宜的溫度,一般採用較厚且保溫效能較好的圍護結構,密閉門窗,啟用採暖裝置和空調等來保持室內的溫度。

如果人們長期生活在溼度較大的寒冷汙濁環境中,就容易患感冒、凍瘡、風溼病等;如果長期生活在溼度較低的乾燥環境中,也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從醫學角度米看,乾燥與喉嚨的炎症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居室內的相對溼度,一般要30%~65%的範圍。通過實驗和推算,夏季室內的適宜溫度21~32℃,最適宜的溫度範圍為24~26℃.

冬季室內最適宜的溫度為19~24℃,若溫度在18~20℃的範圍而溼度為60%,房間也是舒適的,因為這樣的溫度相當於冬季在室內換衣服時不至於感到冷。

2樓:那些你不知道的二三事

一、自然因素

某地氣溫除了由於太陽輻射的變化而引起的週期性變化外,還有因大氣的運動而引起的非週期性變化。實際氣溫的變化,就是這兩個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如果前者的作用大,則氣溫顯出週期性變化;相反,就顯出非週期性變化。

不過,從總的趨勢和大多數情況來看,氣溫日變化和年變化的週期性還是主要的。

熱量平衡中各個分量,如輻射差額、潛熱和顯熱交換等,都受不同的控制因子影響。這些因子諸如緯度、季節等天文因子有著明顯的地帶性和週期的特性。而下墊面性質、地勢高低,以及天氣條件,如雲量多少、大氣乾溼程度等,均帶有非地帶性特徵。

同時,不同地點,這些因子的影響也不相同,因而在熱量的收支變化中引起的氣溫分佈也呈不均勻性。

二、人類影響

1、城市下墊面(大氣底部與地表的接觸面)特性的影響

城市內大量人工構築物如鋪裝地面、各種建築牆面等,改變了下墊面的熱屬性。城市地表含水量少,熱量更多地以顯熱形式進入空氣中,導致空氣升溫。同時城市地表對太陽光的吸收率較自然地表高,能吸收更多的太陽輻射,進而使空氣得到的熱量也更多,溫度升高。

2、城市大氣汙染

城市中的機動車輛、工業生產以及大量的人群活動,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塵等,這些物質可以大量地吸收環境中熱輻射的能量,產生眾所周知的溫室效應,引起大氣的進一步升溫。

3、人工熱源的影響

工廠、機動車、居民生活等,燃燒各種燃料、消耗大量能源,無數個火爐在燃燒,都在排放熱量。

4、城市裡的自然下墊面減少

城市的建築、廣場、道路等等大量增加,綠地、水體等自然因素相應減少,放熱的多了,吸熱的少了,緩解熱島效應的能力就被削弱了。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溫度會對體積、密度、聲速、阻抗等物理量產生影響,因此可以通過測量這些物理量數值的變化來測量溫度。目前溫度測量的方法有數十種,按照測量原理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膨脹測溫法,是採用幾何量(體積、長度)作為溫度的標誌。如水銀溫度計的測量範圍大約是-30~300°c,酒精溫度計的測量範圍大約是-115~110℃,

2、電學測溫法,是採用某些隨溫度變化的電阻等電學量作為溫度的標誌。電阻溫度計多用於低於600℃的場合,熱電偶溫度計測量範圍一般在1600℃以下,此外還有半導體熱敏電阻溫度計。

3、磁學測溫法,是根據順磁物質的磁化率與溫度的關係來測量溫度,常用在超低溫(小於1k)測量中。

4、聲學測溫法,採用聲速作為溫度。

3樓:愛靜靜愛圖圖

在氣候對建築物的干擾中,氣象的氣溫對建築物的影響是最大的,這從我們平常見到的南方和北方建築物的不同設計就可以看得出來。氣溫直接決定建築物外圍護結構有關保溫或隔熱牆的設計,關係著建築的室內通風系統的設計。

其次,就要數太陽輻射對建築的影響了,因為太陽輻射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的室內採光度和室內照明系統的設計,這就是為什麼在建房子的時候要選擇“朝向”的問題。太陽輻射還影響到室內的溫度變化,以及空氣中紫外線的折射,對塑料等有機材料的老化而損壞度的影響。

風荷載是建築設計中有關重要的學習課題,這主要是因為風荷載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安全度和適用度,風向和風速則關係到建築物的佈局設計以及自然通風效果的好壞,另外風速加大大雨對迎風牆面的沖刷度,影響建築物牆面的侵蝕度,嚴重影響建築物的美觀度。

降水量和降水強度則是對建築物的屋面、地面和地下排水系統的設計起到了直接的影響。因為強烈的雨水衝擊會導致牆壁上出現縫隙,並順著隙縫向室內滲透,這時就容易導致牆體內部出現發潮等跡象,從而大大的降低牆面的使用壽命,以及它的效能,嚴重影響建築物的美觀度,降低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氣候的相對溼度對建築物的材質選擇有重要的影響。這主要是因為很多的建築材料在受潮後,就會使其的導熱係數急劇增加,大大降低了其的保溫效能,這對像建築冰窟類的特殊建築物會造成很多的影響。當空氣中的溼度過高時,就會降低建築材料的機械強度,容易使其產生破壞性變形現象,還有的有機材料還會出現腐朽的情況,這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建築物的質量和耐久性。

潮溼的建築物材料還容易出現生長黴菌的現象,這對人的健康,以及物品的保質期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4樓:捲毛

首先“植物”,植物的生長需要土壤、光照、熱量、水分等條件。環境影響著生物的分佈,氣候是影響陸地上的生物分佈,特別是影響植物分佈最重要的因素。因為氣候決定了植物生長所需要的光照、熱量、土壤和水分條件。

植物對環境具有指示作用,因為不同的氣候條件下會有不同的植物生長。如:駱駝刺,她指示著沙漠環境。

其次“地形地勢”,不同的地形,造就了不同的氣候環境。在地勢低,無巨大障礙物阻擋的地區,洋麵的暖溼氣流深入內陸,形成降水,氣候溫潤,這些地區通常物產豐富;反之在地勢較高的地區,水汽受阻隔,不易到達,這些地區通常乾旱貧瘠。另外水資源也受地形制約,河流由高向低流下時,形成較大落差,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氣溫與降水有較明顯的差異,山地的迎風坡比背風坡多雨;向陽坡比背陽坡氣溫高。例如我國的長白山就呈現出這種明顯的現象。由於強冷空氣南下時,受陰山、秦嶺、南嶺等東西向山脈的阻擋,經過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冷空氣勢力不斷減弱,因此四川盆地、廣東、臺灣、海南等地,受寒潮的影響相對較小。

再次“微氣候”,在很多設計專案中,景觀設計師為了能夠達到某種效果,常常利用地形、植物,創造“微氣候”,來滿足設計要求。我曾經做過的一個專案,一棟建築存在“西晒”的問題,我們在甲方房前3-5米之間,種植落葉喬木,利用樹種來形成小氣候,解決建築物存在的問題。

5樓:老劉說金融

1、引起室內氣溫的因素有空氣溫度、空氣溼度、氣流速度等 但是表徵室內熱環境的主要指標,它直接影響人體通過對流和輻射的顯熱交換,是影響人體熱舒適的主要因素。

2、根據調查研究表明:空氣溫度在25℃左右時,腦力勞動的工作效率最高;低於18℃高於28℃時,工作效率急劇下降。如以25℃時的工作效率為100%,則35℃時只有50%, 10℃時只有30%。

衛生學將12℃作為建築熱環境的下限。

3、室內氣溫的分佈,尤其是沿室內豎直方向的分佈是不均勻的,對人體熱感覺的影響很大。當使用對流式放熱器供暖時,沿豎直方向的溫差可達5℃以上,地板面附近溫度最低,不利於人體健康。輻射供暖時溫差較小,一般約為3℃左右。

4、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許多生產和試驗工作,都要求在某種特定熱環境下進行。例如,長度計量室的溫度基數,規定為常年20℃;檢定量塊的室溫允許波動範圍,僅為±0.2℃。

5、有些生產容許按季節分別規定不同的溫度基數,如精密機械加工車間,冬季為17℃,夏季為23℃,春、秋季為20℃。冷藏庫是對室溫有特殊要求的另一類建築,其庫溫應根據貨物種類和規定的貯存時間來確定。

6樓:金融的生活王者

建築物無論是用於生活還是生產,都要求滿足一定的溫度,一個建築物或一個房間可通過多種因素得到熱量或散失熱量,這都將影響到房間的溫度。當房間的得熱量大於失熱量時,房間的溫度將升高,相反,當房間的失熱量大於得熱量時,房間的溫度將降低。究竟哪些因素影響房間的得熱量與失熱量呢?

暖氣片十大品牌凱晟格林幫您分析:房間的失熱量一般由下述因素造成:1、通過圍護結構兩邊的溫差傳出的熱量;2、通過門窗的縫隙滲入室內的冷空氣的吸熱量;3、由外圍護結構上的空洞等侵入室內的冷空氣的吸熱量;4、由外部運入的冷物料和運輸工具等的吸熱量;5、機械排風的失熱量;6、水分蒸發的吸熱量等房間的得熱量由下述因素造成:

1、通過室內照明進入室內的熱量;2、非採暖通風的熱管道、熱裝置或熱物料散入房間的熱量;3、人體散熱量;4、由於太陽輻射進入房間的熱量。在我國北方地區,冬季房間的總得熱量一般都小於失熱量,為了維持室內舒適的溫度,通常需要靠採暖散熱器輸送熱量,維持房間的舒適度。

中國的八大名瓷是哪八大,產地在哪

中國的八大名瓷是 汝窯 耀州窯 官窯 定窯 磁州窯 鈞窯 景德鎮窯和哥窯。磁州窯產地在河北邯鄲磁縣的觀臺鎮與彭城鎮一帶。1 汝窯 汝瓷雄居宋代汝窯 官窯 哥窯 定窯 鈞窯五大名窯之首,後因宋金戰亂而失傳,傳世品僅有60餘件。汝瓷胎質細膩,工藝考究,以名貴瑪瑙入釉,色澤獨特,隨光變幻。其釉色,如雨過天...

世界的八大奇蹟是什麼,世界的八大奇蹟分別是什麼?

如長城,如兵馬俑,都稱為 第八大奇蹟 以色列海法市卡梅爾山上的巴孛陵寢梯田平臺花園馬來西亞 人說沙撈越州的姆魯山洞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菲律賓人說呂宋島北部2000 多年前土著伊格羅特人在海拔1500米以上山坡上徒手修建的古代梯田被譽為 世界第八大奇蹟 越南人說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下龍灣被譽為世界...

甘肅的八大景區都是有什麼,甘肅臨洮八大景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有莫高窟 麥積山 崆峒山 嘉峪關 拉卜楞寺 丹霞地貌等,這些景點都值得一去。1 莫高窟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 北朝 隋 唐 五代 西夏 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 泥質彩塑2415尊,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