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夏季影響氣溫分佈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14:13:14

1樓:果果和糰子

1、第一個因素是白晝時間,當直射點位於北半球時,北半球各地都晝長夜短,而且越往北(緯度越高)白晝越長,所以,華北和西北地區在夏季的白晝時間比南方地區長,也就意味著日照時間更長。

2、天氣因素,天氣對於氣溫的影響主要是通過陰晴來加以實現的,雖然夏季是我國東部季風區的雨季,但是南北方還是有差異。也就是說我國北方地區的雨季時間要比南方地區短,降水量更少,晴天更多,對太陽輻射的削弱比南方少,有利於氣溫升高。

特別是我國西北地區,深居內陸,氣候乾旱,幾乎每天都是大晴天,這方面更為明顯。由於以上兩個因素的影響,彌補了緯度較高,正午太陽高度較低的劣勢,使得我國夏季南北方普遍高溫。

2樓:阿沾

原因: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輻射較強,輻射時間也長,北方晝長,所以南北氣溫相差不大。

我國夏季大多地區普遍高溫,南北氣溫相差不大。青藏高原由於地勢高,空氣稀薄,是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南北方向跨緯度較大,南北氣溫有一定的差異。冬季,中國南北氣溫差別很大,0℃等溫線大致沿秦嶺—淮河一線分佈;漠河鎮與海口市的1月平均氣溫相差接近50℃。夏季,除青藏高原等地區外,各地7月平均氣溫大多在20℃以上。

中國冬季溫度最低的地方在黑龍江的漠河鎮,1月平均氣溫為-30.6℃,極端最低氣溫-52.3℃;溫度最高的地方在西沙群島附近,1月平均氣溫為22.

9℃。中國夏季溫度最高的地方是新疆自治區的吐魯番,7月平均氣溫為33℃,極端最高氣溫49.6℃。

3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其形成原因有:

1,夏季陽光直射點在北半球,中國各地獲得的太陽光熱普遍增多。

2,北方緯度較高,白晝又比較長,獲得的光熱相對增多,縮短了與南方的氣溫差距,因而全國普遍高溫。

除了地勢高的青藏高原和天山以外,大部地區平均氣溫在20℃以上,南方許多地方平均氣溫在28℃以上;新疆吐魯番盆地7月平均氣溫高達32℃,是中國夏季的炎熱中心。所以除青藏高原等地勢高的地區外,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氣溫差別不大,是中國夏季氣溫分佈的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輻射因子、下墊面因子、大氣環流因子和人類活動因子。太陽輻射因子是氣候的根本動力**。這類因子有:

緯度因素等。下墊面因子對氣候的形成有著相當重要的作用。這類因子有:

洋流、地面植被、地形地質等。

大氣環流因子本身是氣候的組成部分,對某地氣候的形成起著直接性的影響。主要因子有:氣團的平均狀況、氣流的平均狀況等。

地理因素對氣候形成的影響表現在地球形狀、地球運動、海陸分佈、地形地勢和氣流、洋流等上,而地理因素對氣候形成的影響終究還是可以主要歸結到輻射因素上。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太陽直射點北移,太陽高度增大,白晝時間變長,氣溫高;夏季盛行東南季風,帶來溫暖溼潤的氣流,也對氣溫產生重要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夏季氣溫分佈特點

夏季等溫線稀疏,南北普遍高溫。

影響中國夏季氣溫分佈原因

①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北方白晝較長。

②受來自海洋的暖氣流影響。

6樓:妖妖小怪書

中國夏季影響氣溫分佈的原因是緯度位置。

中國夏季氣溫分佈的特點是南北普遍高溫,南高北低,但是差別較小。

中國夏季普遍高溫的最主要原因是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北方的正午太陽高度並不比南方低多少,而北方的晝長卻比南方長,因此北方得到的光熱並不比南方少,所以夏季中國普遍高溫,南北溫差不大。

7樓:痴情小刀

第一個緯度,緯度越高的北方,溫度肯定比南方涼爽一點。

第二個地形,平原,丘陵、高原,氣溫也不一樣。

第三個季風,夏季全國基本上刮的都是從海洋上來的東南季風,所以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是悶熱的氣候。

影響我國氣溫分佈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8樓:恨的就是你吧

最為重要的因素應該是緯度位置。

因為溫度的分佈隨著緯度的變化呈現出一定的規律性變化:緯度越高,溫度越低;反之,越高。

溫度的分佈帶是一種全域性現象,而不是區域性的。地形、水文位置這因素對區域性氣溫的影響很大

我國的氣溫分佈主要受什麼因素影響()a.地形因

9樓:段段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

受緯度和地形影響

10樓:砂粒

a.地形因素

b.緯度因素

c.洋流因素

d.海陸因素

答案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差異大,夏季南北普遍高溫,總體來說,氣溫南高北低.此主要原因是緯度因素,緯度越高,正午太陽高度角越低,得到的太陽光熱越少.

故選:b.

影響我國氣溫分佈的最重要因素是(  ) a.地形影響 b.海陸因素 c.緯度因素 d.洋流因

11樓:嫟跲

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南暖北寒;夏季南北普遍高溫.影響我國氣溫南北差異的因素有:緯度因素的差異,這直接導致了接受太陽輻射的不同,南多北少;受地形的影響秦嶺阻擋了南下的冬季風,北方靠近冬季風的發源地.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緯度因素.

故選:c.

青藏高原是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區,原因是A海陸因素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地勢越高氣溫越低,海拔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下降0.6 因此青藏高原成為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區 故選 a 青藏地區發展河谷農業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a 緯度因素b 地形因素c 海陸因素d 經濟因 我國青藏高原與同緯度的四川盆地比較,氣溫要低得多...

說說我國的人口分佈東西部不平衡的原因是什麼

qwm原來我是人 經濟原因 東部比西部發達得多 自然原因 東部更適宜人類居住 無論是氣候 地形 還是水源 歷史原因 自古以來西部就是蠻夷之地 而東部一直都是經濟政治中心 葉昌景 我國人口分佈的現狀,是歷史長期發展形成的。而分佈上的不均勻,則是自然條件 經濟條件和社會歷史條件綜合作用的結果。我國農業生...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差異大的最主要原因是A海陸因素

安迪軍團殤 b試題分析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差異大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國南北跨緯度大,北方緯度高氣溫低,南方緯度低,氣溫高,南北溫差大。點評 影響氣溫的影響有緯度因素 海陸因素和地形地勢因素,我國南北溫差大的原因主要是緯度因素。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的最主要原因是 a 緯度因素b 地形因素c 海陸因素d 海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