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八大碗的由來,仙居八大碗是哪八碗

時間 2023-05-29 04:21:07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八仙過海時無意惹怒龍王,東海龍王便與之交戰起來。因兩邊實力相當而久戰難勝,勞累疲憊,退居海灘稍憩,頗覺腹中空空,飢餓難忍,便分頭尋食充飢,哪知一眼望去的海灘薄地,荒無人煙。除曹國舅一人未回,其餘個個掃興而歸。

原來曹國舅一人不辭勞苦,遠行至內地,忽聞一股奇香撲鼻,不覺垂涎三尺,立即尋香進入凡間一莊上,喬裝農家村夫在莊主宅院窺視,只見四方桌上八人圍坐、誘人的菜餚乙個接乙個地上。國舅尋思道:我原乃朝廷國舅,宮廷菜餚我享用得發膩,農家菜餚我未曾見過,何不先讓我大飽口福,忽想眾仙友腹空我豈可獨享,繼而採帶了七樣菜餚,又想起仙姑不食葷,所以又為其獨帶了一素菜,計八大碗並留言:

國舅為眾仙借菜八碗,日後定當圖報。

從此以後人們為討吉慶改方桌為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八冷碟、八大碗菜),並一直流傳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古時八仙過海大戰龍王之後,在回神仙居的路上,只見鄰村皤灘鼓樂喧天、張燈結綵,遂降祥雲去湊熱鬧,原來是村中首富吳員外嫁女,八仙當時興起,一人做了一道好菜(即采荷蓮子、湘子海參、鍾離翻碗肉、國舅泡鯗、洞賓大魚、鐵拐敲肉、仙姑肉皮泡、國老豆腐)以示慶賀。不久,仙居百姓都把吃飯用的四方桌改稱為八仙桌,婚宴上都用上八仙的八樣拿手菜,並尊稱為八大碗。八大碗具體名稱改為以上八大碗名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八大碗的作法有粗細之分,細八大碗指:熘魚片、燴蝦仁、全家福、桂花魚骨、燴滑魚、川肉絲、川大丸子、松肉等;粗八大碗有:炒青蝦仁、燴雞絲、全燉蛋羹蟹黃、海參丸子、元寶肉、清湯雞、拆燴雞、家常燒鯉魚等。

八大碗往往用於宴客之際,每桌八個人,桌上八道菜,上菜時都用清一色的大海碗,看起來爽快,吃起來過癮,具有濃厚的鄉土特色。

仙居八大碗是哪八碗

4樓:自由自在吃吃喝喝

八大碗分上四碗和下四碗,上四碗分別為:采荷蓮子(或白扁豆)、湘子海參(或肉參)、鐵拐敲肉、鍾離翻碗肉;下四碗分別為:洞賓大魚、仙姑肉皮泡、國舅泡鯗、果老豆腐。

仙居傳統菜譜為「八大碗」,寓意吉祥,「八」在中國文化中為吉祥之數。中國的古典文化中以陰陽、五行、八卦為綱,從而在後天八卦中延生出第八卦為坤,坤為地、為母、為牛、為眾多,又加上「八」是十以內偶數中的最大數,所以寓意出眾多的吉祥之說。

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塑造出具有多方代表的「八仙」,吃飯的桌稱為「八仙桌」,正方形,邊長三尺六(魯班尺)即1公尺,坐的四條凳長四尺(魯班尺)稱四尺凳,每方坐二人,共座八人,上一席菜「八大碗」,上十六至二十四個菜,民間統稱「八大八細」。

傳說**

傳說古時八仙過海大戰龍王之後,在回神仙居的路上,只見鄰村皤灘鼓樂喧天、張燈結綵,遂降祥雲去湊熱鬧,原來是村中首富吳員外嫁女,八仙當時興起,一人做了一道好菜(即采荷蓮子、湘子海參、鍾離翻碗肉、國舅泡鯗、洞賓大魚、鐵拐敲肉、仙姑肉皮泡、國老豆腐)以示慶賀。

不久,仙居百姓都把吃飯用的四方桌改稱為八仙桌,婚宴上都用上八仙的八樣拿手菜,並尊稱為八大碗,八大碗具體名稱改為以上八大碗名稱。

仙居八大碗是哪八碗

5樓:幹萊資訊諮詢

八大碗是指:采荷蓮子(或白扁豆)、湘子海參(或肉參)、鐵拐敲肉、鍾離翻碗肉;洞賓大魚、仙姑肉皮泡、國舅泡鯗、果老豆腐。

仙居八大碗是浙江仙居地方民間招待賓朋的正統菜譜,歷史悠久,選料地道,製作講究,排列嚴謹,適用廣泛,文化淵源深遠,是仙居傳統飲食文化的精典。

仙居傳統菜譜為「八大碗」,寓意吉祥,「八」在中國文化中為吉祥之數。

中國的古典文化中以陰陽、五行、八卦為綱,從而在後天八卦中延生出第八卦為坤(≡≡坤為地、為母、為牛、為眾多,又加上「八」是十以內偶數中的最大數,所以寓意出眾多的吉祥之說。

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塑造出具有多方代表的「八仙」,吃飯的桌稱為「八仙桌」,正方形,邊長三尺六(魯班尺)即1公尺,坐的四條凳長四尺(魯班尺)稱四尺凳,每方坐二人,共座八人,上一席菜「八大碗」,上十六至二十四個菜,民間統稱「八大八細」。

仙居八大碗是哪八道菜

6樓:恰撲

仙居美景,八大碗一絕內」。仙容居「八大碗」是仙居的農家土菜,民間為討吉利稱吃飯用的四方桌為八仙桌 ,坐八客,食八菜(即采荷蓮子、湘子海參、鍾離翻碗肉、國舅泡鯗、洞賓大魚、鐵拐敲肉、仙姑肉皮泡、國老豆腐)因此尊稱為八大碗。主材分別是:

蓮子(白扁豆)、海參、泡鯗(xiang)、大魚、翻碗肉、敲敲肉、大臉豆腐、肉皮泡。

附圖八大碗:

7樓:匿名使用者

采荷蓮子,湘子海參,洞賓大魚,鐵拐敲肉,鍾離翻碗肉,果老豆腐,

仙居八大碗的菜品特色

8樓:匿名使用者

仙居傳統菜譜為「八大碗」,寓意吉祥,「八」在中國文化中為吉祥之數。中國的古典文化中以陰陽、五行、八卦為綱,從而在後天八卦中延生出第八卦為坤(≡≡坤為地、為母、為牛、為眾多,又加上「八」是十以內偶數中的最大數,所以寓意出眾多的吉祥之說。道教文化源遠流長,塑造出具有多方代表的「八仙」,吃飯的桌稱為「八仙桌」,正方形,邊長三尺六 (魯班尺)即1公尺,坐的四條凳長四尺(魯班尺)稱四尺凳,每方坐二人,共座八人,上一席菜「八大碗」,上十六至二十四個菜,民間統稱「八大八細」。

仙居八大碗的介紹

9樓:甜宮娘娘

仙居八大碗是浙江仙居漢族民間招待賓朋的正統菜譜,歷史悠久,選料地道,製作講究,排列嚴謹,適用廣泛,文化淵源深遠,是仙居漢族傳統飲食文化的精典。八大碗分上四碗和下四碗,上四碗分別為:采荷蓮子(或白扁豆)、湘子海參(或肉參)、鐵拐敲肉、鍾離翻碗肉;下四碗分別為:

洞賓大魚、仙姑肉皮泡、國舅泡鯗、果老豆腐。

八大碗特色菜怎麼樣,八大碗都是什麼菜

其實在我家那邊也有一家八大碗,就是亂燉菜。店面都不大,環境挺一般的。有很多年前吃的那種芥末白菜,是衝芥末粉做成的,不是很辣。豬肉燉粉條,燉雞胗,小雞燉蘑菇,燉吊子,燉魚 不知道是什麼魚 還有羊肉丸子湯,裡面的湯超好喝的。還有點別的,不太記得有什麼了。這些菜賣相都很醜,不好看,但吃起來還行,挺好吃的。...

安康八大怪有哪些?陝西八大怪是哪八大怪?

首先說 帕帕頭上戴 以前在反映陝西人生活的 西部片 中,經常看到頭戴羊肚毛巾和身穿對襟夾襖的西北老漢,或許你只在銀屏上看見,可是只要你到了陝北,你就知道,原來真是這麼回事。這頭上帕帕是有來歷的。原來陝西地區盛產棉花,當地人習慣把用棉花織成的手帕戴在頭上,它有七大功用 既可防風防塵防雨防曬,還可以擦汗...

中國八大美院是哪八大美院?中國八大美術學院

1.美術學院2.中國美術學院3.魯迅美術學院4.西安美術學院5.四川美術學院6.廣州美食學院7.湖北美術學院8.天津美術學院。中國八大美術學院 我國的八大美院分別是,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 西安美術學院 四川美術學院 魯迅美術學院 廣州美術學院 湖北美術學院 天津美術學院。美術學院 辦學地點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