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八大名瓷是哪八大,產地在哪

時間 2021-08-14 20:05: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八大名瓷是:汝窯、耀州窯、官窯、定窯、磁州窯、鈞窯、景德鎮窯和哥窯。磁州窯產地在河北邯鄲磁縣的觀臺鎮與彭城鎮一帶。

1、汝窯

汝瓷雄居宋代汝窯、官窯、哥窯、定窯、鈞窯五大名窯之首,後因宋金戰亂而失傳,傳世品僅有60餘件。汝瓷胎質細膩,工藝考究,以名貴瑪瑙入釉,色澤獨特,隨光變幻。其釉色,如雨過天晴,溫潤古樸,其釉面,平滑細膩,如同美玉。

器表呈蟬翼紋般細小開片,釉下有稀疏氧泡,在陽光下時隱時現,似晨星閃爍,在胎與釉結合處微現紅暈,給人以賞心悅目的美感。

2、官窯

官窯瓷器選料精細,用料考究,胎質細膩,胎色呈紫黑色,足邊及口沿釉薄處呈紫褐色,故有“紫口鐵足”之稱。官窯瓷器釉厚如凝脂,釉面瑩潤如玉,光澤柔和。釉面有粉青、翠青、灰青、米黃等多種。

釉面紋片是官窯器物的特徵之一。

它無精美的雕飾以譁眾,也無豔彩塗繪以媚人,唯以古樸莊重的造型、瑩潤如玉的釉色、鱗鱗如波的紋片協同紫口鐵足之美,形成了和諧優美、神完氣足的藝術珍品。

3、哥窯

哥窯器物胎色較深,胎質細膩,足邊及口沿釉薄處可見深色胎。製作工藝精湛,裝燒方法採用支釘支燒或墊燒,一些盤爐器物的足底有極為規整的圓形支燒痕。釉色以青灰、米黃為多,釉質肥潤,釉面有細碎的片紋,

紋分兩種,一種開較大的黑色片紋,另一種是在黑色片紋中又開細小的黃色片紋,俗稱“金絲鐵線”,是哥窯器物最顯著的特點之一。

4、定窯

定瓷胎質堅密、細膩,釉色透明,柔潤媲玉。定窯以裝飾見長,其刻花奔逸,印花典雅,輔助以剔花、堆花,各得其趣。定窯以白色為多,之外有紅、黑、紫、綠諸色。

5、鈞窯

鈞瓷以釉色窯變見長,素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鈞瓷無雙”的特點。同樣的釉色入窯經1350度高溫燒成後,每件瓷器呈色不一樣,出現意想不到的景觀。

6、景德鎮窯

景德鎮瓷“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獨特風格,以“假玉器”之美稱名冠天下,並創造了青花、釉裡紅、五彩、鬥彩、粉彩、素三彩、玲瓏、高溫色釉等精巧絕倫的名瓷。

7、耀州窯

耀州窯瓷以刀代筆的刻花裝飾最為精湛,運刀揮灑如行雲,刀下線條如流水,一氣呵成,刻成後紋飾奔放遒勁,線條活潑流暢,立體感極強,再施以透明的青綠色釉,燒成後更顯器物淡雅秀麗,格調高峻。裝飾技法以刻、印、劃、雕、堆、鏤空為主。

8、磁州窯

磁州窯是中國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也是著名的民間瓷窯,窯址在今河北邯鄲磁縣的觀臺鎮與彭城鎮一帶,磁縣宋代屬磁州,故名。磁州窯創燒於北宋中期,並達到鼎盛,南宋、遼金元、明清仍繼續燒製,燒造歷史悠久,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流傳下來的遺物也多。

磁州窯的器型和紋飾為民間所喜聞樂見,影響範圍較廣,發展迅速。北方各地紛紛仿製,中心窯場以邯鄲市的觀臺鎮為中心,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磁州窯體系,主要分佈在河南鶴壁集窯,修武當陽峪窯,禹縣的扒村窯,登封曲河窯,山西介休窯,霍縣窯,山東淄博窯,江西吉安吉州窯,福建泉州,四川廣元等,都大量燒造與磁州窯風格相近似的瓷器。

磁州窯以生產白釉黑彩瓷器著稱於世,黑白對比,強烈鮮明,圖案十分醒目,刻、劃、剔、填彩兼用,並且創造性地將中國繪畫的技法,以圖案的構成形式,巧妙而生動地繪製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勝的藝術魅力。它開創了我國瓷器繪畫裝飾的新途徑,同時也為宋以後景德鎮青花及彩繪瓷器的大發展奠定了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1、汝窯

汝瓷雄居宋代汝窯、官窯、哥窯、定窯、鈞窯五大名窯之首,

後因宋金戰亂而失傳,傳世品僅有60餘件。汝瓷胎質細膩,工藝考究,以名貴瑪瑙入釉,色澤獨特,隨光變幻。其釉色,如雨過天晴,溫潤古樸,其釉面,平滑細膩,如同美玉。

器表呈蟬翼紋般細小開片,釉下有稀疏氧泡,在陽光下時隱時現,似晨星閃爍,在胎與釉結合處微現紅暈,給人以賞心悅目的美感。

2、官窯官窯瓷器選料精細,用料考究,胎質細膩,胎色呈紫黑色,足邊及口沿釉薄處呈紫褐色,故有“紫口鐵足”之稱。官窯瓷器釉厚如凝脂,釉面瑩潤如玉,光澤柔和。釉面有粉青、翠青、灰青、米黃等多種。

釉面紋片是官窯器物的特徵之一。它無精美的雕飾以譁眾,也無豔彩塗繪以媚人,唯以古樸莊重的造型、瑩潤如玉的釉色、鱗鱗如波的紋片協同紫口鐵足之美,形成了和諧優美、神完氣足的藝術珍品。

3、哥窯哥窯器物胎色較深,胎質細膩,足邊及口沿釉薄處也可見深色胎,製作工藝精湛,裝燒方法亦採用支釘支燒或墊燒,一些盤爐器物的足底有極為規整的圓形支燒痕。釉色以青灰、米黃為多,釉質肥潤,釉面有細碎的片紋,紋分兩種,一種開較大的黑色片紋,另一種是在黑色片紋中又開細小的黃色片紋,俗稱“金絲鐵線”,是哥窯器物最顯著的特點之一。

4、定窯定瓷胎質堅密、細膩,釉色透明,柔潤媲玉。定窯以裝飾見長,其刻花奔逸,印花典雅,輔助以剔花、堆花,各得其趣。定窯以白色為多,之外有紅、黑、紫、綠諸色。

5、鈞窯鈞瓷以釉色窯變見長,素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鈞瓷無雙”的特點。同樣的釉色,入窯經1350度高溫燒成後,每件瓷器呈色不一樣,並出現人們意想不到的景觀效果。

6、景德鎮窯

景德鎮瓷“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獨特風格,早以“假玉器”之美稱名冠天下,並創造了青花、釉裡紅、五彩、鬥彩、粉彩、素三彩、玲瓏、高溫色釉等精巧絕倫的名瓷。

7、耀州窯

耀州窯瓷以刀代筆的刻花裝飾最為精湛,運刀揮灑如行雲,刀下線條如流水,講究一氣呵成,刻成後紋飾奔放遒勁,線條活潑流暢,立體感極強,再施以透明的青綠色釉,燒成後更顯器物淡雅秀麗,格調高峻。裝飾技法以刻、印、劃、雕、堆、鏤空為主。

8、磁州窯

磁州窯以黑釉剔花瓷和鐵鏽花瓷著名,黑釉剔花瓷是在上有黑釉的瓷胎上剔刻紋飾,將紋飾以外的黑釉剔去,留出原始白地,燒成後黑白對比分明,具有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和藝術裝飾效果。

中國八大瓷都分別是哪?最早生產瓷器的又是什麼地方?

3樓:晚安獨白

中國八大瓷都分別是:汝窯(河南汝州)、耀州窯(陝西銅川)、官窯(江蘇揚州)、定窯(河北保定)、磁州窯(河北邯鄲)、鈞窯(河南禹州)、景德鎮窯(江西景德)和哥窯(浙江省龍泉)。

瓷器最早見於鄭州二里崗商代遺址。東漢出現青釉瓷器。早期瓷器以青瓷為主,隋唐時代,發展成青瓷、白瓷等以單色釉為主的兩大瓷系,併產生刻花、劃花、印花、貼花、剔花、透雕鏤孔等瓷器花紋裝飾技巧。

在商代和西周遺址中發現的“青釉器”以明顯的具有瓷器的基本特徵。它們質地較陶器細膩堅硬,胎色以灰白居多,燒結溫度高達1100-1200°c,胎質基本燒結,吸水性較弱,器表面施有一層石灰釉。但是它們與瓷器還不完全相同。

被人稱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擴充套件資料

1、汝窯

五大名窯之一,因產於汝州而得名,今河南省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和汝州市張公巷均發現汝窯燒造跡象。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之首,在中國陶瓷史上素有“汝窯為魁”之稱。汝窯中華傳統制瓷著名工藝之一,中國北宋時期主要代表瓷器。

2、耀州窯

中國傳統制瓷工藝中的珍品,宋代六大窯系。位於今陝西省銅川市的黃堡鎮,唐宋時屬耀州治,在唐代就是中國陶瓷燒製的著名產地,宋代更進一步達到鼎盛,成為我國“宋代六大窯系”中的一個窯系。

4樓:

景德鎮,福建德化縣,醴陵市.

比較著名的陶瓷產區有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廣東石灣和楓溪、江蘇宜興、河北唐山和邯鄲、山東淄博等。

現在一致認為是景德鎮了.

景德鎮制瓷業從五代到清代歷經千年而長盛不衰,這在世界陶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她雖然不是瓷器的發明者,但卻能集歷代名窯之大成,以精湛的制瓷技藝和高度的瓷業成就,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陶瓷的最傑出代表。景德鎮瓷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國傳統的民族文化,同時,它也是我國與東西方各民族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

因此,景德鎮陶瓷理所當然地在我們偉大民族的文化史和世界文明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

景德鎮瓷器名聞天下,但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製造瓷器的,目前尚無定論,據史書記載:景德鎮陶瓷業是從公元一世紀左右,即東漢時代開始的;經過三國、魏晉到公元六世紀的南北朝時代的陳朝,它的瓷業生產已較有名氣了;唐代景德鎮產的瓷器被稱為“假玉器,且貢於朝廷,”名震天下。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至今還沒有發現唐代及唐以前的窯址和實物,在這個地區所發現的最早的窯址及瓷片,均為五代時期。

在沒有找到新的實物證據前,只能把五代作為景德鎮瓷業的開始。

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瓷器產生於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這一時期在前代陶器和原始瓷器製作工藝發展,東漢時期北方人民南遷以及厚葬之風的盛行的基礎上,以中國東部浙江的上虞為中心的地區以其得天獨厚的條件成為中國瓷器的發源地。這件浙江上虞縣面官鎮出土的東漢時期青釉水波紋四系罐,為我們展示了瓷器燒造工藝發展的初期情況。

唐代瓷器的製作技術和藝術創作已達到高度成熟;宋代制瓷業蓬勃發展,名窯湧現;明清時代從製坯、裝飾、施釉到燒成,技術上又都超過前代。我國的陶瓷業至今仍興盛不衰,質高形美,其中比較著名的陶瓷產區有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廣東石灣和楓溪、江蘇宜興、河北唐山和邯鄲、山東淄博等。

5樓:

出現過的著名的民窯,宋五大名窯:柴汝鈞哥定

燒製時間 是最常用的一種分類和命名方法。它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劃出“朝”,如唐瓷、宋瓷、明瓷、清瓷等;二是劃出“年代”,一般用於明、清瓷器,如明洪武窯、明宣德窯等。

燒製地點 指總的燒製區域。如“越窯”泛指浙江餘姚、上虞、紹興地區的窯址,“耀州窯”泛指陝西銅川市的黃堡鎮、陳爐鎮、立地坡、上店及玉華宮等窯址。

燒製特徵 胎質、釉色、裝飾、形制和銘文是構成瓷器的五大要素。其中,釉色又是區別瓷器類別的一個重要標準。我國陶瓷在發展中經歷了單色釉到多色釉(彩釉)的過程。

單色釉包括青釉、白釉、紅釉、藍釉、黃釉、綠釉、黑釉等,而青釉又可分為粉青、天青、豆青等,白釉分甜白、青白,紅釉有霽紅、牛血紅、豇豆紅等。多色釉包括兩種:一種用釉色與形狀不一的色塊構成釉面,如均釉等;另一種用釉彩勾勒圖案,如青花、粉彩等,習慣上又稱為“彩瓷”。

彩瓷具體又可分為釉上彩、釉下彩和雙層夾彩三種。

燒製窯別 是我國封建等級制度最生動形象的反映。官窯器泛指官辦窯廠專為皇室燒製的產品,始於唐五代,明清時盛況空前。民窯器則是民間窯廠燒製的各種產品。

官窯器工藝精美、端莊華貴,民窯器則顯得灑脫、生動

中國八大名酒?八大名煙

客塵 1.茅臺酒 茅臺酒是風格最完美的醬香型大麴酒之典型,故 醬香型 又稱 茅香型 其酒質晶亮透明,微有黃色,醬香突出,令人陶醉,敞杯不飲,香氣撲鼻,開懷暢飲,滿口生香,飲後空杯,留香更大,持久不散。2.董酒 董酒產於貴州遵義董公寺鎮,是董香型白酒的代表,以獨特的工藝 典型的風格 優良的品質馳名中外...

中國八大美院是哪八大美院?中國八大美術學院

1.美術學院2.中國美術學院3.魯迅美術學院4.西安美術學院5.四川美術學院6.廣州美食學院7.湖北美術學院8.天津美術學院。中國八大美術學院 我國的八大美院分別是,美術學院 中國美術學院 西安美術學院 四川美術學院 魯迅美術學院 廣州美術學院 湖北美術學院 天津美術學院。美術學院 辦學地點在北京,...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哪八位,中國古代的八大名妓分別是誰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四大妖姬與四大美女的合稱。分別是 夏桀王的寵妃妺喜 商紂王的寵妃妲己 周幽王的寵妃褒姒 晉獻公的寵妃驪姬 四大妖姬 西施 王昭君 貂蟬 楊玉環 四大美女 望採納 武昆緯 妲己,西施,虞姬,趙飛燕,王昭君,小喬,貂蟬,楊玉環, 球球 中國古代八大美女是 西施 貂蟬 王昭君 楊玉環 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