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錯就錯 一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6:4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將錯就錯 [ jiāng cuò jiù cuò ]釋義:就:順著。 指事情已經做錯了,索性順著錯誤繼續做下去。

例句:~,不是正確對待錯誤的辦法,這種做法只會把事態擴大。

反義詞:將功補過、知過必改、截長補短、過而能改。

近義詞:一差二錯、將功補過、一誤再誤、積非成是。

1.將功補過 [ jiāng gōng bǔ guò ]釋義:將:用。 用功勞來補償過錯。

例句:這次我沒完成任務,下次一定~。

2.積非成是 [ jī fēi chéng shì ]釋義:指長期所形成的錯誤,往往被當作正確的。

3.知過必改 [ zhī guò bì gǎi ]釋義:認識到自己錯了就一定要改。

4.截長補短 [ jié cháng bǔ duǎn ]釋義:擷取長的,補充短的。 比喻用長處補短處。

例句:教師之間,應互相~,共同提高。

5.過而能改 [ guò ér néng gǎi ]釋義:有了錯誤就能改正。

出處:《左傳·宣公二年》:“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稽首而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依順,順從;就:遷就。指事情已經做錯就順著錯誤繼續做下去。

將錯就錯(jiāng cuò jiù cuò),【釋義】意思是依順,順從;就:遷就。指事情已經做錯就順著錯誤繼續做下去。

【出處】 宋·釋悟明《聯燈會要·道楷禪師》:“祖師已是錯傳,山僧已是錯說,今日不免將錯就錯,曲為今時。”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

“只因劉璞病勢愈重,恐防不妥,單要哄媳婦到了家裡,便是買賣了。故此將錯就錯,更不爭長競短。”《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

“公子便有些曉得,只是將錯就錯,自以為得意。”

【例句】

1、有時候將錯就錯,反而會歪打正著。

2、將錯就錯,或者將計就計了,反正將就了。

3、犯了錯誤要改,你可不能將錯就錯,破罐子破摔啊。

4、為了將錯就錯,他必須百倍努力。

5、將錯就錯,不是正確對待錯誤的辦法,這種做法只會把事態擴大。

6.我要高調重生,又能為這社會所接受,如此將錯就錯,也算是與時俱進、順應潮流了。

【近義詞】一差二錯

【反義詞】過而能改、將功補過

非誠勿擾2裡有一句經典臺詞‘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是將錯就錯’。那愛情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怎麼選都是錯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很多笑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 李的女兒 唸的那首詩。

“詮釋”一詞是什麼意思,請問詮釋一詞是什麼意思?

潛底呼吸 詮釋 的意思是對一種事物的理解方式 或者是用心感受的一種方式,一種方法。也可理解為 對某事的講解 證明。1 拼音 qu n sh 2 出處 唐 顏師古 策賢良問 之一 厥意如何?佇問詮釋。3 近義詞 1 說明 shu m ng 解釋清楚,講明解 說明原因。也指解釋的話 說明的文字 證明。2...

「遴選」一詞什麼意思,「遴選」是什麼意思

遴選指的是慎重選擇 嚴格選拔,優中選優的意思,多用於選拔一些能力很強的人。例如,遴選公務員,就是層層選拔。遴選是 省 市或縣面向基層選拔優秀的工作人員,也稱之為體制內二次擇優,一般級別不會發生變化,所以主要考察的是辦文辦會辦事辦案能力,可以由 下 往 上 考,但是不能由 上 往 下 考 遴選是面向全...

“富硒一詞是”是什麼意思

戰歌 富硒 f x 一詞是的意思是 富含微量元素硒,其硒元素含量是普通含硒產品的幾倍或十幾倍,人們食用後能夠實現補硒,增進身體健康。硒 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se,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第四周期vi a族,是一種非金屬。可以用作光敏材料 電解錳行業催化劑 動物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和植物有益的營養元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