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的近義詞是什麼,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42:55

1樓:匿名使用者

1、近義詞:甜頭,便宜,好處.

2、基本資訊

【詞目】 利益

【拼音】 lì yì

【解釋】益處、好處

示例:①功德利益。

②聘請一位律師來照管他的利益。

3、詳細解釋

一、對人或物有良性影響的事物。

【出處】

漢 《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沿襲》:“漢語突厥……不如和好,國家必有重賚,幣帛皆入可汗,坐受利益。”

唐湛然《法華文句記》卷六之二:“功德利益者,只功德一而無異。若分別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

【示例】

魏巍《東方》第四部第十五章:“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沒有別的期求。”

二、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示例】

《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八年》:“ 劉洎性最堅貞,有利益。”

2樓:亦夢之城

1、利益的近義詞:甜頭,便宜,好處,優點,益處,長處。

2、解釋

①好處。

《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沿襲》:“ 漢 與 突厥 ……不如和好,國家必有重賚,幣帛皆入可汗,坐受利益。”

魏巍 《東方》第四部第十五章:“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沒有別的期求。”

②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唐 湛然 《法華文句記》卷六之二:“功德利益者,只功德一而無異。若分別者,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

唐 白居易 《答孟簡蕭俛等<賀御製新譯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序狀>》:“大仙經典,最上法乘;來自西方,閟於中禁。將期利益,必在闡揚。”

《資治通鑑·唐太宗貞觀十八年》:“ 劉洎 性最堅貞,有利益。”

3、拼音:[lì yì]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益主要是太功利~益處、好處

利益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利益的近義詞 :

好處、益處、

便宜、優點、甜頭、

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嘟嘟

利益反義詞:

害處,弊害,損失

[拼音] [lì yì]

[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利益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小海愛科學

利益 [lì yì]

基本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詳細釋義

好處。原為佛教語。指利生益世的功德

反義詞害處 弊害 損失

7樓:東郭鹹歸澤

利益反義詞:

害處,弊害,損失

[拼音]

[lìyì]

[釋義]

益處;有益於他人的事

“好處”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課文你來說

好處的近義詞有:優點、益處、利益、甜頭、長處。

1、優點[ yōu diǎn ]:好的地方;長處。

【示例】茅盾 《趙先生想不通》:“然而在這一切優點而外, 趙先生 卻有個致命的缺點。”

2、益處[ yì chu ]:有益的地方或好處。

【示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回:“況且這些事,究竟也不過是個虛文,於存者沒者毫無益處。”

3、利益 [ lì yì ]:①指對人或物有良性影響的事物。②指佛教中利生益世的功德。③指人做事時不擇手段施詐坑蒙的索取。

【示例】《後漢書·循吏傳·衛颯》:“教民種殖桑柘麻紵之屬,勸令養蠶織屨,民得利益焉。”

4、甜頭[ tián tou ]:稍甜的味道;比喻好處或利益。

【示例】《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 陳四哥 今日得了甜頭,怎肯殺他?”

5、長處[ cháng chu ]:指某個方面的優點,特長或優勢。

【示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只有一樣長處,出來見了人,那周旋揖讓,是很在行的。”

近義詞和反義詞,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1.炯乎不同 異乎不同 2.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3.忘乎所以 得意忘形 4.一如既往 一反既往 5.契而不捨 半途而廢 木犀雪 迥乎不同 形容差別很大,完全不一樣。迥,差的遠。近義詞 大相徑庭 南轅北轍 異乎不同 全神貫注的近義詞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忘乎所以 釋義 因過分得意 興奮而忘記一切。形容...

容易的反義詞是什麼,容易的反義詞近義詞

巢茹萬芳荃 麻煩 m fan 煩雜瑣碎 費事 困難 k n nan 處境艱難 複雜 f z 多而雜 具有各種不同的,而且常是數量眾多的部分 因素 概念 方面或影響的相互聯絡的 難得 n n d 很難做到 含珍重意 艱難 ji n n n 艱苦困難 繁難 f n n n 複雜困難 多困難。 尾嗣舜恬雅...

休閒的反義詞,悠閒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反義詞 休閒 忙碌 基本解釋 詞語解釋 xi xi n 休閒 休閒 休閒 xi xi n rest and recreation at leisure 餘暇時的休息和娛樂 休閒度假 休閒 xi xi n fallow land 可耕地閒著,在一段時間內不種莊稼 朋聞瑤 鬆弛的反義詞 緊密 緊張 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