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的近義詞有哪些,“小氣”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42:55

1樓:凰竟我凹絛誑

吝嗇 [ lìn sè ]

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當用不用:~鬼。大方些,別那麼~。

刻薄 [ kè bó ]

(待人、說話)冷酷無情;過分苛求:尖酸~。待人~。

慳吝 [ qiān lìn ]

吝嗇;小氣:~鬼。

吝惜 [ lìn xī ]

過分愛惜,捨不得拿出(自己的東西或力量):~錢。他幹活兒從不~力氣。

摳門 [ kōu mén ]

吝嗇。孤寒 [ gū hán ]

1.出身低微。 2.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 3.家境貧寒無依。 4.孤立;孤單。

鄙吝 [ bǐ lìn ]

1.鄙俗。 2.過分吝嗇。

小器 [ xiǎo qì ]

1.小器皿。 2.肚量淺窄、偏狹,也作小氣。 3.孔子鄙其小器。--宋.司馬光《訓儉示康》 4.(《論語.八佾》:管仲之器小哉!)

收起小氣的反義詞

慷慨 [ kāng kǎi ]

1.充滿正氣,情緒激昂:~陳詞。 2.不吝惜:~無私的援助。~解囊(毫不吝嗇地拿出錢來幫助別人)。

豪爽 [ háo shuǎng ]

豪放直爽:性情~。

洪量 [ hóng liàng ]

1.寬巨集的氣量。 2.大的酒量。

2樓:倍ai春

小氣近義詞:

吝嗇,吝惜,小器,慳吝,鄙吝

3樓:

吝嗇:過分愛惜財物而不用;小氣。吝嗇吝惜:

顧惜;不捨得:有過則改,無所吝惜。吝惜慳吝:

1.亦作"慳悋"。亦作"慳吝"。

2.吝嗇。慳吝鄙吝:

〈書〉①鄙俗。 ②過分吝嗇。鄙吝小器:

1.小器皿。 2.

器量小。謂才具不大﹐無大作為小器

“小氣”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沐溪

只有摳門、吝嗇、孤寒、吝惜、小器、慳吝、鄙吝。

摳門[ kōu mén ]:吝嗇。造句:他特別摳門兒.如你問他要一毛錢,他多一分都不給你。

吝嗇[ lìn sè ]:小氣,當用而捨不得用,過分愛惜自己的錢財。造句:冬雨,更像一位吝嗇的財主,總是吝嗇的留著雨水,不願讓大地接受雨水的洗禮。

孤寒[ gū hán ]:出身低微。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家境貧寒無依。孤立;孤單。造句:樓上花天酒地,樓下八百孤寒,這是什麼樣的社會啊!

吝惜[ lìn xī ]:捨不得;顧惜。造句:將過去和羈絆全部丟棄,不要吝惜那為了夢想流下的淚水。

小器[ xiǎo qì ]:小器皿;肚量淺窄、偏狹,也作小氣。造句:自私小器嫉忌不喜歡**之美不樂聞人之譽的人不能獲得朋友。

慳吝[ qiān lìn ]:吝嗇。造句:慳吝人好比地獄,吞嚥得越多就越想吞嚥,貪多無厭。

鄙吝[ bǐ lìn ]:形容心胸狹窄。過分愛惜錢財。造句:這種鄙吝勢利的暴發戶,咱們不希罕和他們做親家。

“吝嗇”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落花流水

“吝嗇襲”的近義詞是摳門bai、孤寒、愛惜、慳吝、小器du。

1、摳門[kōu mén]: 吝嗇。

例句:用zhi我一生的小

dao氣摳門,換你十年的豐衣足食。

2、孤寒[gū hán]:1.出身低微。2.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 3.家境貧寒無依。 4.孤立;孤單。

例句:眉間點血,衣上牡丹,愈笑愈孤寒。

3、愛惜[ài xī]:重視而不糟蹋。

例句:我要做一個健康的女子,注重身體,愛惜自己。經常運動,多看好書,保持身體和心靈都不生病。不管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拿傷害自己做條件,越沒有人愛,就越要愛惜自己。

4、慳吝[qiān lìn]:吝嗇。

例句:矜己傲物,慳吝財貨,容人容物,建立功業。

5、小器[xiǎo qì] :1.小器皿 2.肚量淺窄、偏狹,也作小氣 3.孔子鄙其小器。

例句:人與人之間一旦有了心病,什麼甜話都會變酸,什麼正常行動都會化作歪行,什麼細膩心思都會被視作小器。

吝嗇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暮夏淺眠

吝嗇的近義詞bai:摳門、孤寒du

一、摳門 [ kōu mén ]

釋義:zhi吝嗇。dao

示例:他特別版摳門兒。如你問他要一毛錢權,他多一分都不給你。

二、孤寒 [ gū hán ]

釋義:1、出身低微。

2、指出身低微的貧寒士人。

3、家境貧寒無依。

4、孤立;孤單。

引證:《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小生囊中只有四五十金,就是不嫌孤寒聘下令愛時,也不能彀就完姻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吝嗇近義詞:小器,小氣,慳吝

[拼音] [lìn sè]

[釋義] 小氣,當用而捨不得用,過分愛惜自己的錢財

8樓:913水玲瓏

吝嗇的近義詞:小氣、吝惜、小器、慳吝、鄙吝

吝嗇【拼音】:[lìn sè]

【釋義】:1.保守,保住使不失去。2.過分愛惜己之財物,當用而不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吝嗇近義詞:

小器,小氣

,慳吝★吝嗇、吝惜、慳吝、小氣的近義詞、同義詞、意思解釋內如下:

【吝嗇】:過容分愛惜財物而不用;小氣。

【吝惜】:顧惜;不捨得:有過則改,無所吝惜。

【慳吝】:1.亦作"慳悋"。亦作"慳吝"。 2.吝嗇。

【小氣】:1.胸襟不寬;吝嗇。 2.氣魄小。

“小氣”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氣來”的近義詞是摳門、吝嗇、孤寒自、吝惜bai、小器、慳吝、鄙du吝等。

1、吝嗇[lìn sè]:小氣,當用zhi而捨不得用,過分愛惜自dao己的錢財;

2、孤寒[gū hán]:形容人吝嗇,捨不得花錢;

3、吝惜[lìn xī]:捨不得,顧惜;

4、小器[xiǎo qì]:肚量淺窄、偏狹,也作小氣;

5、慳吝[qiān lìn]:吝嗇。

參考資料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新華字典》.北京:商務印書館,2011

吝嗇近義詞是什麼

11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吝嗇的近義詞

近義詞:

吝嗇 - 鄙吝、小器、慳吝、小氣

基本解釋:

吝嗇lìn sè

[釋義] (形)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當用而不用。

[構成] 並列式:吝+嗇

吝嗇的近義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近義詞:吝惜,愛惜,鄙吝,慳吝,小氣。

2、解釋

保守,保住使不失去。

《易·說卦》:“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 孔穎達 疏:

“為吝嗇,取其地生物不轉移也。” 高亨 注:“地生養草木,草木固植於一處,不能自移,且離地即死,是地保守其財物也。

”過分愛惜己之財物,當用而不用。

《三國志·魏志·曹**》:“ 洪 家富而性吝嗇。”《朱子語類》卷七一:

“六五居尊位,卻如此敦本尚儉,便似吝嗇。”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霍女》:“ 朱大興 , 彰德 人。

家富有而吝嗇已甚。” 巴金 《寒夜》十一:“他不去,同事們會以為他窮或者吝嗇,會更加看輕他。”

13樓:脛下逆鱗

小氣 摳門 斤斤計較

近義詞有哪些,清新的近義詞有哪些

秦魂始皇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 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與美麗,與惡劣。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關注小學數學 觀 看 寒 冷 舟 船...

「在」的近義詞有哪些,「彷彿」的近義詞有哪些?

小吖兒 在 的近義詞是 存 一 存1 釋義 東西在那裡,人活著 在 亡 生 保留,留下 保 留 照 疑 去偽 真。寄放 寄 停聚 水。懷有,懷著 心。不 任何奢望。2 組詞 寄存 j c n 釋義 暫時讓人保管物件。造句 我把東西寄存在她那裡。儲存 ch c n 釋義 把 錢或物 存放起來暫時不用 ...

“不如”的近義詞有哪些,辜負的近義詞有哪些

大寶與瑩寶 不如,讀音 b r 近義詞 不妨 不及 不比 1 不如,中文詞彙之一,意思是比不上或者表示前面提到的人或事物等比不上後面所說的。2 比不上。易 屯 君子幾不如舍,往吝。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勉學 諺曰,積財千萬,不如薄伎在身。明 李贄 答耿司寇書 翻思此等,反不如市井小夫,身履是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