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意的近義詞,“滿意”的近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6-25 11:25:46

1樓:御若陽

愜心、舒適、合意、如意、得意

一、愜心 [ qiè xīn ]

解釋:稱心;快意。

二、舒適 [ shū shì ]

解釋:舒服安逸。

引證:巴金 《<神·鬼·人>·神》:“在這裡我過得很舒適。”

三、合意 [ hé yì ]

解釋:合乎心意;中意。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韋素園》:“現在要十分合意的稿,也很難。”

四、如意 [ rú yì ]

解釋:符合心意。

引證:巴金 《滅亡》第六章:“她底唯一的心思就是使女兒事事如意。”

五、得意 [ dé yì ]

解釋:稱心如意;感到非常滿意。

引證:劉紹棠 《鄉土與創作》:“後來少年得意,一帆風順。”

2樓:平常心新號

滿意mǎnyì

滿足自己的願望;符合自己的心意:他非常滿意這個工作|顧客對他的熱誠服務感到很滿意。

近義詞:合意、稱心、得意、高興、滿足、舒服、舒適、愜意、快意、順心、如意、得志、中意等。

合意héyì

合乎心意;中意:你的想法正合他的意。

稱心chèn xīn

符合心願;心滿意足:稱心如意。

得意dé yì

稱心如意;感到非常滿意:得意之作ㄧ得意門生ㄧ得意揚揚ㄧ自鳴得意。

高興gāoxìng

①愉快而興奮:聽說你要來,我們全家都很高興。

②帶著愉快的情緒去做某件事;喜歡:他就是高興看電影,對看戲不感興趣。

滿足mǎnzú

①感到已經足夠了:只要能不虧本,我就滿足了|他從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

②使滿足:提高生產,滿足人民的需要。

舒服shū fu

①身體或精神上感到輕鬆愉快:睡得很舒服。

②能使身體或精神上感到輕鬆愉快:窯洞又舒服,又暖和。

舒適shūshì

舒服安逸:環境舒適│舒適的生活。

愜意qièyì

滿意;稱心;舒服:愜意的微笑ㄧ樹陰下涼風習習,十分愜意。

快意kuàiyì

心情爽快舒適:微風吹來,感到十分快意。

順心shùn xīn

合乎心意:諸事順心。

如意rú yì

符合心意:稱心如意ㄧ事事不如他的意。

得志dé zhì

志願實現(多指滿足名利的慾望):少年得志ㄧ鬱郁不得志。

中意zhòng yì

合意;滿意:這幾種顏色的布她都不中意丨這件衣服很中她的意。

3樓:_摯a1__三號

[近義詞]:得意|快意|愜心|寫意|舒服|順心|如意|稱心|愜意|舒適|中意|對勁|合意|得志|自滿滿足|高興

還有好多的呢 ,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即可得2分,近義詞]:得意|快意|愜心|寫意|舒服|順心|如意|稱心|愜意|舒適|中意|對勁|合意|得志|自滿滿足|高興 回答被採納則獲得懸賞分以及獎勵20分

“滿意”的近義詞有哪些?

5樓:吃完這顆貓糧就**

滿意的近義詞:愜心、舒適、合意、如意、得意、快意、稱心、高興、愜意、順心、中意、滿足、舒服、得志

讀音:mǎn yì

釋義:意願得到滿足;符合心願

出處:1. 決意,一心一意。

《戰國策·齊策四》:“ 孟嘗君 逐於 齊 而復反。 譚拾子 迎之於境,謂 孟嘗君 曰:

‘君得無有所怨於 齊 士大夫?’ 孟嘗君 曰:‘有。

’‘君滿意殺之乎?’ 孟嘗君 曰:‘然。

’” 元 武漢臣 《老生兒》第一折:“都則為這老的他有潑天也似傢俬,寸男尺女皆無,所以上與他家做女壻,我滿意的則是圖他這傢俬。”《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

“我這回進京,滿意要見 焦侍郎 ,代小兒求一封信,謀一個館地。”

2. 意願得到滿足。

漢 王充 《論衡·佚文》:“奏記長吏,文成可觀,讀之滿意,百不能一。” 宋 張端義 《貴耳集》捲上:

“ 元祐 初, 司馬公 薨, 東坡 欲主喪,遂為 伊川 所先, 東坡 不滿意。” 元 劉因 《鵲橋仙·喜雨》詞:“野人得飽更無求,滿意看,一犂春雨。

” 蕭紅 《小城三月》:“ 翠姨 梳頭梳得是很慢的,必定梳得一絲不亂;擦粉也要擦了洗掉,洗掉再擦,一直擦到認為滿意為止。”

3. 滿以為;原先料想。

宋 范成大 《發合江數裡寄楊商卿諸公》詩:“臨分滿意說離愁,草草無言只淚流。” 清 黃景仁 《中秋夜雨》詩:“今宵滿意觴蟾盤,西北浮雲早蓬勃。”

4. 猶充盈。

“滿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blackpink_羅捷

愜意、快

意、如意、滿足、稱心。

一、愜意 [ qiè yì ]

滿意;稱心;舒服:~的微專笑。樹蔭下

屬涼風習習,十分~。

引證解釋:浩然 《豔陽天》第七三章:“你看他多神氣,多愜意!”

二、快意 [ kuài yì ]

滿意;稱心;舒服:~的微笑。樹蔭下涼風習習,十分~。

引證解釋: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十三章:“在眉梢眼角卻流露出一種快意的神情。”

三、如意 [ rú yì ]

符合心意:稱心~。事事不如他的意。

引證解釋:巴金 《滅亡》第六章:“她底唯一的心思就是使女兒事事如意。”

四、滿足 [ mǎn zú ]

感到已經足夠了:只要能不虧本,我就~了。他從不~於已有的成績。

引證解釋: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憑他那一張能把死人說活的嘴,和善於觀察對方的意圖滿足對方要求的能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西藥這行業中幾乎大家都知道有個很會鑽營的掮客叫做 朱延年 。

”五、稱心 [ chèn xīn ]

符合心願;心滿意足:~如意。

引證解釋:清 曹寅 《讀洪昉思稗畦行卷感贈》詩:“稱心歲月荒唐過,垂老文章恐懼成。”

譯文:心滿意足的歲月已經荒唐的度過了,老了之後十分恐懼文章不能完成。

7樓:念語花

有合意、中抄意、乘心 、心滿bai意足等詞語為滿du意的近義詞。

【詞語】:zhi滿意

【拼音】:mǎdaon yì

【反義詞】:否定。

【近義詞】:中意。

【釋義】:

1.意願得到滿足。

2.滿以為;原先料想。

3.充足自己,讓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高興。

4.意願得到滿足;符合心願。

5.決意,一心一意。

【示例】:一切都使他不滿意。

【英譯】:be pleased;be satisfied

8樓:融施苗凱凱

得意,愜bai意,中意,如意,快意du,順心,得志,稱zhi心,滿足,合意,舒適dao,舒服

版,高興。

滿意,指意願得到權滿足;符合心願。

1、符合心意。

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將軍何不去尋喬公,以千金買此二女,差人送與曹操,操得二女,稱心滿意,必班師矣。」

近滿足、得意、合意、愜意、寫意、中意、稱心。

反不滿、生氣。

2、滿以為、料想到。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我滿意你母親到,可以住在這裡;此刻七拉八扯的,我這裡怎麼住得下?

滿意的近義詞是什麼。

9樓:紅河溪

中意bai 合意 得意 愜心

du 滿足 稱心 舒適zhi 順心 高興滿意dao 詞語解釋:

【拼音】:版[mǎn yì]

【釋權義】:1.決意,一心一意。2.意願得到滿足。3.滿以為;原先料想。4.猶充盈。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如意

來 稱心 滿足

自 中意

滿意:1.決意,一心一意。 2.意願得到滿足。 3.滿以為;原先料想。 4.猶充盈。

反義詞:不滿 失望

例句:讓顧客高興而來,滿意而去,是經營者的追求。

這件事老師處理得公平合理,同學們都很滿意。

晚會的節目豐富多彩,觀眾看了都感到滿意。

滿意的近義詞是

11樓:燕子老師課堂

滿意近義詞:

中意,合意,得意,愜心,滿足,稱心,舒適,順心,高興詞目:滿意

[拼音] [mǎn yì]

[釋義] 意願得到滿足;符合心願

12樓:sky欣花

滿意近義詞:

中意,合意,得意,愜心,滿足,稱心,舒適,順心,高興

13樓:若要放棄就徹底

稱心chèn xīn

符合心願;心滿意足:~如意。

中意zhòng

yì合意;滿意:這幾種顏色的布她都不~丨這件衣服很中她的意

14樓:長春市英華教育培訓學校

中意 合意 得意 愜心 滿足 稱心 舒適 順心 高興

15樓:精銳崔老師

稱心,合意

近義詞有哪些,清新的近義詞有哪些

秦魂始皇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 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與美麗,與惡劣。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村裡唯一的希望喲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關注小學數學 觀 看 寒 冷 舟 船...

「在」的近義詞有哪些,「彷彿」的近義詞有哪些?

小吖兒 在 的近義詞是 存 一 存1 釋義 東西在那裡,人活著 在 亡 生 保留,留下 保 留 照 疑 去偽 真。寄放 寄 停聚 水。懷有,懷著 心。不 任何奢望。2 組詞 寄存 j c n 釋義 暫時讓人保管物件。造句 我把東西寄存在她那裡。儲存 ch c n 釋義 把 錢或物 存放起來暫時不用 ...

“不如”的近義詞有哪些,辜負的近義詞有哪些

大寶與瑩寶 不如,讀音 b r 近義詞 不妨 不及 不比 1 不如,中文詞彙之一,意思是比不上或者表示前面提到的人或事物等比不上後面所說的。2 比不上。易 屯 君子幾不如舍,往吝。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勉學 諺曰,積財千萬,不如薄伎在身。明 李贄 答耿司寇書 翻思此等,反不如市井小夫,身履是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