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經常說的大姑娘,到底是什麼意思?在哪些場合可以說

時間 2021-10-18 06:10:43

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傳說:很久以前,歷山峽谷一帶,到處是原始森林,瑤民雜居其中。歷山各瑤寨多是金姓瑤民,傳說他們就是開基鵬化八位金姓瑤民的後代。

其中有個金老頭,夫婦都五十多歲了,才生下乙個女兒。老年生女,自是掌上明珠,很是寵愛。女兒也很乖巧,不到二十歲就出落得像一朵牡丹花那樣美麗了。

因為她勤勞能幹,又長得高大漂亮,人們都只叫她「大姑娘」,這就成了她的名字。其實,山寨裡的姑娘也只有她才配稱這個名字。

大姑娘是金老頭的獨根苗,十多歲就帶著她上山下水和打柴採藥了。她雖沒機會上過學,但她記得瑤人許多」瑤佬藥」,都是祖傳妙方,年紀輕輕的就會走村串戶給寨中的瑤民送藥治病。對窮家人常常都是不計較報酬的。

她在村寨中成了大忙人和恩人了。

有一天,大姑娘永遠不會忘記,那是七月初七日,,山寨裡來了乙個挑貨郎擔的外地漢人。是個後生子,專門走村串寨賣針線火柴等日用品的。大姑娘也湊熱鬧買了一些針線和小藥品。

常言說「有志人走朝,無志人走瑤」,但在大姑娘眼中,這個外地來的後生倒是眉目清秀,也識大體有禮貌,是不能小看他的,他給大姑娘的第一印象是不錯的。

天黑了,有人敲金老頭的家門說是要借宿的。大姑娘聽得出就是那挑貨郎擔的,但金老頭不許開門。 他說,外地漢人靠不住,會欺負瑤人的,有次招待了乙個漢人男子,他竟敢親口問金老頭:

「能不能和你家妹子睡覺」,後來被金老頭把他轟了出去。大姑娘說,不怕,這人我認識,頂老實的,把門開了。當晚,後生子和金老頭聊得很投機,也很討得大姑娘的歡心。

後生子還和金老頭拜把了「老同」,認了金老頭作「老同父」,大姑娘也認了後生子為」老同哥」.此後,那後生子便成了大姑娘家的常客。他常對人說,「好子在朝,好女在瑤」一點不假。還常常從外地帶些大姑娘心愛的東西送她,大姑娘也揹著金老頭把打獵得的射香等貴重藥材送給他。

不知不覺,他們已相愛了。他們還約定:每年的七月七日,後生子都到瑤寨來和大姑娘相會.」七夕相會」成了這對瑤漢情侶雷打不動的幽會日子.

瑤寨裡的頭人終於知道大姑娘的事了,這是瑤寨裡了不得的大事件。那年代,瑤寨的瑤規是很嚴的,是絕對不允許瑤家姑娘嫁給漢人的。寨中太多數瑤民雖然在內心上是同情大姑娘的,但是,誰也不敢反對頭人和瑤規。

然而,這對瑤漢情侶,由於感情至深,誰也離不開誰了。他們最後選擇了以死殉情之路,終於在他們最後的乙個」七夕相會」之夜,雙雙攜手跳崖身亡了。

事發後,山寨裡的瑤民無不為大姑娘的慘死,無不為失去乙個大好人而悲痛萬分。很長一段時間,寨裡的人眾說紛紜:有說會常常夢見大姑娘從山崖裡回來,滿頭滿面是血的;有說會在深夜裡聽到大姑娘回來在村前寨後傷心哭泣的,反正,也沒有人敢去證實過是否屬實。

後來,人們為了不忘記大姑娘,就在這個高山峽谷中建了一座「大姑娘廟」紀念她。每年的七月七日,山寨裡的人都會到大姑娘廟去祭拜她,而這座」大姑娘廟」一直孤單單地座立在高山峽谷之中。

2樓:五味子芊

大姑娘有兩種含義,一種是說年紀大了卻還沒有找到物件,歲數應該在26以上。另一種是用來形容女孩子已經長大**了,是一種褒義的說法,通常歲數在16歲到20.

3樓:夢殤

女孩子到十七八就可以算是大姑娘了,那時正是情竇初開的時候,也是女孩子最燦爛的時候,也是最美的,都說女孩十八一枝花,大多在這個時候的女孩就談戀愛了,也就成了大姑娘了

4樓:應涵瑤

成年未結婚的女子,結婚的叫小媳婦。

5樓:駱石

第一,相比女孩子,長到18~19歲,父母就會說「你啊你,都大姑娘了,還」。第二,相比18~19歲的青春妙齡女子,還沒嫁出去的30歲和30歲以上的未婚女子,父母就會說「你都這麼大的乙個姑娘了,還沒」。總之,姑娘現代漢語詞典裡的解釋為1【口語】女兒,2,未婚的女子,那麼大姑娘就是1【口語】年紀大而調皮的女兒(只有長輩能這麼說)。

2年齡偏大的未婚女子(只有長輩可稱呼或閨中密友熟人可稱呼)。

6樓:國之脊梁喂之男

在東北大姑娘就是**的尊稱!

7樓:慕容懷仁

常言說:「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是說女孩子成為大姑娘後,日漸成熟出落的更加俊秀,是一生最美好的時光。按照歷史習慣,這時期的女孩子該出嫁了,所以習慣上人們把走出「小姑娘」年齡段的未婚女孩子稱大姑娘;

大姑娘除表示一定的年齡段之外,在某種意義上還含蓄的表示了未婚。(例如表示姑娘可以說:小姑娘、半大姑娘、大姑娘、老姑娘).

滿意不?

東北人的方言大姑娘是什麼意思

8樓:老實話好聽

1, 家裡的大女兒。

1,還沒有出嫁的青年女子。

東北話,最接近普通話,按照普通話的意思理解東北話,一點不差。

9樓:井雅楠

意思是沒有結過婚的女子。望採納。

東北人有什麼方言,各是什麼意思。麻煩說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阿。比如說:各應是討厭的意思。擁護是因為的意思。插闢是錯了的意思。圖必也是整錯了的意思。穩妥是行的意思。還有很多很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咋這麼虎呢

你這個虎逼

生活中我們經常說東北人豪爽,蘇浙人溫婉。這體現了個性的()a.獨特性b.社會性c.整體性d.穩定性?

12樓:

個性是乙個人獨特內的、穩定的和本質的心理傾向和心理特徵的總和。 簡單的說,個性就是乙個人的整體精神面貌。

每個人的個性都具有自己的獨特性,即使是同卵雙生子甚至連體嬰兒長大**,也同樣具有自己個性的獨特性。

擴充套件資料

個性一詞是從英文「personality」翻譯過來的。最初**於拉丁語person,開始是指希臘羅馬時代戲劇演員在舞台上所戴的面具,它代表劇中人的身份,後來指演員——乙個具有特殊性格的人。

我國第一部大型心理學詞典——《心理學大詞典》中的個性定義反映了多數學者的看法,即:「個性指乙個人的整個精神面貌,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心理特徵的總和。個容性結構是多層次、多側面的,由複雜的心理特徵的獨特結合構成的整體。

這些層次有:

第一,完成某種活動的潛在可能性的特徵,即能力;

第二,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即氣質;

第三,完成活動任務的態度和行為方式的特徵,即性格;

第四,活動傾向方面的特徵,如動機、興趣、理想、信念等。

這些特徵不是孤立的存在的,是錯綜複雜、相互聯絡、有機結合的乙個整體,是對人們的行為進行調節和控制的。」

「弱弱地問」「弱弱地說」是什麼意思?用在何種場合?

13樓:m囚s徒

大概是氣勢較低的感覺。

比如一幫大神們在聊聽不懂的話題時,

插一句"弱弱的問一句,你們說的***是什麼意思啊"

搞不懂貌似其他人都知道的問題,又害怕被噴"我就弱弱地問一句……"

其他人在討論時忽略了常識性的問題時"弱弱地說一句,***不應該是***嗎……"

總之有打破人家原來氛圍的感覺,不知道我有沒有表述清楚。

這種感覺。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自嘲的說法,也可以是假裝不懂,最好不要用在正式場合。

天津方言中的「老坦兒」是什麼意思,在哪些場合不能說?

15樓:小熊帶你了解文化知識

綜上所述 ,天津方言中的「老坦兒」原先指那些農村來到城市的人,現在多用來指沒有見過什麼世面的人。我們在說這個方言的時候,應該注意不能在農民工和外地人面前說,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16樓:似南歌初妤

是挖苦別人沒見過世面的意思,也用於朋友間的打趣與自嘲。這個詞除非是熟人之間玩笑說說,不然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說,不然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17樓:流花塢

這是一句罵人話,基本是用來罵外地人的,意思是邋裡邋遢、沒見過世面的意思。這句話除非是開玩笑,否則在哪個場合說都不合適。

18樓:糖果罐

這句話代表的是人很土。在任何場合最好的都不要說這句話,因為這句話代表的是對人的貶低,任何人聽了都不會高興

19樓:我一定不素受受

「老坦兒」是天津的方言詞彙注之一,主要是說這個人非常的老土,思想陳舊。或者這個東西非常的土氣。是乙個貶義詞。正式場合都不太適合。

20樓:江江歐尼醬

意思是沒見過世面,跟不上潮流,比較老土的意思,是乙個貶義詞。在各種場合都不應該用來說別人,不然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也容易引起別人的反感。

21樓:靜如止水

「老坦兒」指從鄉下到城市來的人,形容人的思想老舊,或者是穿著行為過時,也就是說人沒見識、土氣、跟不上潮流等。也常常用於朋友之間打趣自嘲,注意的是「老坦兒」是不能在正式場合說的,會被認為很沒有禮貌。

東北人的生活習慣,急,東北人的習俗是什麼

清溪看世界 1 東北人用耐腐爛的草與黃土軋碎和泥做成坯,晒乾之後壘牆蓋房,在牆外面再抹一層泥。從山林中砍來細木頭截成一人高,將房子和空地圍起來,形成一個院落。這房子夏天耐腐爛,冬天保暖,實用還特舒服。2 東北人在一塊聚餐吃飯,比美食更重要的必然是一大碗白酒,大家輪著喝,喝光再滿,盡醉而止。冬天天寒地...

東北的姑娘,我就納悶了,為什麼都說東北人不好

為什麼東北人在全國的名聲不佳,因為打架鬥毆,欺軟怕硬,給人看場子,收保護費,和人做生意沒有信用,拉幫結派,見到有能耐的人給人家當孫子都可以,這些都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標籤。前幾年在北京乙個網路地圖公司工作時,公司裡有個網管是黑龍江雞西的回民,見到公司裡的主管領導,就裝懂事,裝老實人,點頭哈腰,恭維奉承,...

東北人的進鬧心是什麼意思,東北人所說的“虎”是什麼意思?

融菡 你們之間溝通太少了,你也許有些不顧及她的感受,這也看得出來你女朋友心眼比較小,對待這樣的女生你就要凡事小心了. 鬧心 簡單來說,就是很煩的意思。心理不舒服,也可以說 你很煩 雖然我不是東北人,但是這句字一看就懂,不信你去問你女友 就是莫名其妙的煩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可能是考慮的事太多了 你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