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說的“避父諱”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8 13:37:35

1樓:

琅琊榜裡,梅長蘇的書被拿給靜妃看了之後,靜妃通過錯別字,發現了梅長蘇的真實身份——因為梅長蘇在自己母親的名字出現的時侯得缺一筆表示避諱。

柳宗元寫《捕蛇者說》最後一句,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本來該是觀民風,因為要避諱李世民,所以改為人風。

春秋八劍有一把龍淵,因為避諱李淵的名字,所以改名龍泉。

東漢著名學者嚴子陵,本姓莊,避諱漢明帝劉莊的名字,改姓嚴。

乾隆年間一老人上書國策,沒有避諱乾隆的名字弘曆,被凌遲。

**知名歷史作家蔡東藩回憶自己從小學識字的經歷,第一課教的就是避諱。

避諱的方式就是不提,不寫,換一個同義字,比如淵泉莊嚴人民等。

三國時代,鍾繇的兒子鍾毓和司馬懿的兒子司馬師,陳群的兒子,還有武周的兒子一起吃飯,司馬師跟另外兩人沒話找話,最後問鍾毓:皋繇是什麼人?這是故意挑鍾毓,提他老爸的名。

所以鍾毓上去一把水果刀,不是,上來一句:古之懿士,把司馬懿帶進去,回過頭對另外兩個人說:君子周而不比,群而不黨。

把陳群和武周繞進去了。

避父諱顧名思義就是避開父親的名字

2樓:經年已成痴

避父諱

就是說話時不能說與父親的名讀音相同的字,寫文章作詩時要避開用父親的名。如果向別人介紹父親的姓名時,要在父親的名前面加“諱”字避父諱與避諱皇帝的名一樣,只是需要避諱的人一個是隻有親生兒女,一個天下所有臣民。

避諱

是中國封建社會特有的現象。避諱,漢語詞語之一,意思是帝制時代對於君主和尊長的名字,必須避免直接說出或寫出,以表尊重。該詞語出自於《淮南子·要略》《顏氏家訓·風操》《蒲劍集·屈原考》等。

《公羊傳·閔公元年》說:“春秋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這是古代避諱的一條總原則。

3樓:武全

就是說話時不能說與父親的名讀音相同的字,寫文章作詩時要避開用父親的名.如果向別人介紹父親的姓名時,要在父親的名前面加“諱”字.避父諱與避諱皇帝的名一樣,只是需要避諱的人一個是隻有親生兒女,一個天下所有臣民.

4樓:

就是說話和寫文章不能直接稱呼父親的名字,要用其它字代替。

5樓:小希

避開父親的名字,不說不用相似的讀音和文字。

兒大要避母,女大要避父是什麼意思

中國民間流傳著許多俗語。這些俗語 於人們的生活,所以俗語覆蓋著社會的方方面面。雖然現代社會人們的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但是這些生活經驗中的許多仍然適用於現代交際。民間有句老話說 女大不避父,兒大要避母 說明孩子長大了,到了青春期和父母產生隔閡。不願和父母交往了 兒大避母,女大避父到底幾個意思 為什麼 ...

請問大家常說的BIOS到底是什麼意思,代表的是什麼

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 的縮寫,全稱rom bios,意思是隻讀儲存器基本輸入系統。事實上,它是一組被固化到計算機中 為計算機提供最低階最直接的硬體控制的一組程式。既然是 程式 當然屬於 軟體 但bios卻又是不是一般的軟體,形象地說,bios是連通軟體程式和硬體裝置之間...

ka到底是什麼意思,KA到底是什麼意思?

云云最可愛 ka keyaccount 直譯為 關鍵客戶 中文意為 重點客戶 重要性的客戶 對於 方企業來說ka賣場就是營業面積 客流量和發展潛力等三方面均有很大優勢的直接銷售終端平臺 如 沃爾瑪 大潤發 歐尚 易初蓮花 麥德龍 世紀聯華 家樂福 樂購等 我是小豆 電路上的符號km ka代表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