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家常說的BIOS到底是什麼意思,代表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6-16 17:40:00

1樓:匿名使用者

basic input/output system 的縮寫,全稱rom-bios,意思是隻讀儲存器基本輸入系統。事實上,它是一組被固化到計算機中、為計算機提供最低階最直接的硬體控制的一組程式。既然是“程式”,當然屬於“軟體”。

但bios卻又是不是一般的軟體,形象地說,bios是連通軟體程式和硬體裝置之間的一座“橋樑”。一個“轉換器”,負責解決硬體的即時要求,並按軟體對硬體的操作要求具體執行。

com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意思是互補金氧半導體儲存器。對!

cmos是儲存器,是目前絕大多數計算機中都使用的一種用電池供電的儲存器(ram)。既為“儲存器”,毫無疑問是“硬體”。那麼,cmos這個“硬體”與bios這個“軟體”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首先,我們應該明確以下的三個概念:

1、在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說的bios設定其實指的是我們通過設定程式對硬體系統進行引數修改的這樣一個過程。

2、rom,read-only memory 的縮寫。意為只讀儲存器,其特點是隻能讀取、不能修改,且斷電後仍能保持資料不丟失。啟動方式是post(加電自檢)。

3、ram,random access memory 的縮寫。意為隨機儲存器,特點是可讀寫、可修改,加上cmos ram有機內電池供電,因此資料能長久儲存。

也正因如此,我們就:

一、利用rom的特點,用它來放修改系統引數所需的設定程式,因為這一程式是可固定不變且不可或缺的。

二、利用ram的特點,用來存放通過執行設定程式而改變的系統引數,使之隨時讀寫,即改即用。所以,bios設定又叫做cmos引數設定。那麼,bios在整個計算機系統中究竟起著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呢?

從功能上看,bios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1、自檢及初始化程式;

2、硬體中斷處理;

3、程式服務請求。

目前,市場上主要的bios有ami bios和award bios兩種。前者多見於286、386系統中,操作簡便,工作可靠,但卻在綠色節能系統普及時顯得滯後;而後者則是586以上機型的首選,現在用得最多的是4.x版。

由於產品差別,bios設定程式的進入方式也不一樣:ami bios設定程式後,最好使用其本身的預設設定,設定方法是:對ami bios,在操作介面中選擇“auto configration with bios defaults(用bios預設值自動設定)”;對於award bios則選擇“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設定預設值)”。

2樓:冥冥有魚

bios是(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每次開機時都是先執行該程式並由它引導整個系統,對系統進行加電自檢。

3樓:雪麗餈

bios就是在裝系統的時候要進行的一些設定,代表的是計算機的輸入\輸出系統

bios裡的全部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不少新手,重新整理bios還是比較神祕的。而對於一些bios相關的知識,不少人也是一知半解。在這裡,我們將對bios作一次全面的瞭解。

什麼是bios

bios是英文"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的縮略語,直譯過來後中文名稱就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它的全稱應該是rom-bios,意思是隻讀儲存器基本輸入輸出系統。其實,它是一組固化到計算機內主機板上一個rom晶片上的程式,它儲存著計算機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的程式、系統設定資訊、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有人認為既然bios是"程式",那它就應該是屬於軟體,感覺就像自己常用的word或excel。但也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因為它與一般的軟體還是有一些區別,而且它與硬體的聯絡也是相當地緊密。形象地說,bios應該是連線軟體程式與硬體裝置的一座"橋樑",負責解決硬體的即時要求。

一塊主機板效能優越與否,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bios程式的管理功能是否合理、先進。主機板上的bios晶片或許是主機板上唯一貼有標籤的晶片,一般它是一塊32針的雙列直插式的積體電路,上面印有"bios"字樣。586以前的bios多為可重寫eprom晶片,上面的標籤起著保護bios內容的作用(紫外線照射會使eprom內容丟失),不能隨便撕下。

586以後的rom bios多采用eeprom(電可擦寫只讀rom),通過跳線開關和系統配帶的驅動程式盤,可以對eeprom進行重寫,方便地實現bios升級。常見的bios晶片有award、ami、phoenix、mr等,在晶片上都能見到廠商的標記。

bios的作用

bios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自檢及初始化程式:計算機電源接通後,系統將有一個對內部各個裝置進行檢查的過程,這是由一個通常稱之為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的程式來完成,這也是bios程式的一個功能。完整的自檢包括了對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充套件記憶體、rom、主機板、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的測試。

在自檢過程中若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資訊或鳴笛警告。如果沒有任何問題,完成自檢後bios將按照系統cmos設定中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驅動器及cdrom、網路伺服器等有效的啟動驅動器 ,讀入作業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由引導記錄完成系統的啟動,你就可以放心地使用你的寶貝了。其次是硬體中斷處理:

計算機開機的時候,bios會告訴cpu等硬體裝置的中斷號,當你操作時輸入了使用某個硬體的命令後,它就會根據中斷號使用相應的硬體來完成命令的工作,最後根據其中斷號跳會原來的狀態。再有就是程式服務請求:從bios的定義可以知道它總是和計算機的輸入輸出裝置打交道,它通過最特定的資料埠發出指令,傳送或接收各類外部裝置的資料,從而實現軟體應用程式對硬體的操作。

bios與cmos

不少朋友混淆了bios與cmos的概念,這裡就跟大家說說cmos及其與bios的關係:

cmos是"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的縮寫,翻譯出來的本意是互補金氧半導體儲存器,指一種大規模應用於積體電路晶片製造的原料。但在這裡cmos的準確含義是指目前絕大多數計算機中都使用的一種用電池供電的可讀寫的ram晶片。而bios的意義我們在前面已經解釋過了。

那麼,cmos與bios到底有什麼關係呢?cmos是儲存晶片,當然是屬於硬體,它的作用是具有資料儲存功能,但它也只能起到儲存的作用,而不能對儲存於其中的資料進行設定,要對cmos中各項引數的設定就要通過專門的設定程式。現在多數廠家將cmos的引數設定程式做到了bios晶片中,在計算機開啟電源時按特殊的按鍵進入設定程式就可以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定。

也就是說bios中的系統設定程式是完成cmos引數設定的手段,而cmos ram是存放設定好的資料的場所,它們都與計算機的系統引數設定有很大關係。正因如此,便有?quot;cmos設定"和"bios設定"兩種說法,其實,準確的說法應該是"通過bios設定程式來對cmos引數進行設定"。

bios和cmos是既相關聯又有區別,"cmos設定"和"bios設定"只是大家對設定過程簡化的兩種叫法,在這種意義上它們指的都是一會事。

cmos儲存晶片可以由主機板的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儲存的資料也不會丟失。但如果拿掉電池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問得好!

如果電池沒有電,或是突然接觸出了問題,或是你把他取下來了,那麼cmos就會因為斷電而丟掉內部儲存的所有資料。只不過若真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你可以換電池,或是檢查接觸不良的原因,總之保證cmos有電。再開機進入bios程式,選擇主選單中的"load bios defaults"或是"load setup defaults"後回車,最後再確定輸入"y"回車即可。

大家也許曾聽其他玩家談到過若忘記了開機密碼就給cmos放電的說法,其實也就是把包括密碼在內的資訊全丟掉,開機時就不需要輸入密碼了,再來重新寫入資料。

這裡我們有必要弄清以下幾個概念,以便能更加全面的瞭解與bios相關的知識,當然,也可以用來在朋友面前吹噓一番,呵呵。

(1)prom:這是英文"可程式設計只讀儲存器"一詞的縮寫,它是一種儲存晶片,其中的內容一經寫入就不能修改,並且在主機關掉後內容也不會消失。prom和rom的不同在於出廠時,prom是一塊空白無內容的晶片,而rom出廠時,其中的內容已經寫好。

要在prom中寫入內容,您需要一個叫做prom程式設計器的工具,該工具也叫prom燒寫器;往prom中寫入內容的過程就叫燒寫。

(2)eprom:這是英文"可擦寫的可程式設計只讀儲存器"的縮寫,它是一種可以通過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擦除其中內容的特殊的prom晶片。其中的內容一旦被擦除,您就可以重新寫入新內容。

(3)eeprom:這是英文"電可擦寫的可程式設計只讀儲存器",它可以通過使用和電有關的手段來對其中的內容進行擦寫。和其他的prom一樣,其中的內容在主機斷電的情況下不會消失。

響鈴**含**析

有時系統出現故障,且無法顯示時,就需要我們通過解讀pc喇叭的“語言”來分析故障原因了

因此,瞭解pc喇叭的“語言”還是很重要的,下面請看我們的

開機自檢響鈴**含**析

在post開機自檢時,如果發生故障,機器響鈴不斷,不同的響鈴代表不同的錯誤資訊,根據這些資訊的含義,再做相應診斷就不難了。下面就以較常見的兩種bios(ami bios和award bios)的為例,介紹開機自檢響鈴**的具體含義:

award的bios自檢響鈴及其意義

1短 系統正常啟動。這是我們每天都能聽到的,也表明機器沒有任何問題

2短 常規錯誤,請進入cmos setup,重新設定不正確的選項

1長1短 ram或主機板出錯。換一條記憶體試試,若還是不行,只好更換主機板

1長2短 顯示器或顯示卡錯誤

1長3短 鍵盤控制器錯誤。檢查主機板

1長9短 主機板flash ram或eprom錯誤,bios損壞。換塊flash ram試試

不斷地響(長聲) 記憶體條未插緊或損壞。重插記憶體條,若還是不行,只有更換一條記憶體

不停地響 電源、顯示器未和顯示卡連線好。檢查一下所有的插頭

重複短響: 電源問題

無聲音無顯示 電源問題

ami 的bios自檢響鈴及其意義

1短 記憶體重新整理失敗。更換記憶體條

2短 記憶體ecc較驗錯誤。在cmos setup中將記憶體關於ecc校驗的選項設為disabled就可以解決,不過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還是更換一條記憶體

3短 系統基本記憶體(第1個64kb)檢查失敗。換記憶體

4短 系統時鐘出錯

5短 **處理器(cpu)錯誤

6短 鍵盤控制器錯誤

7短 系統真實模式錯誤,不能切換到保護模式

8短 顯示記憶體錯誤。顯示記憶體有問題,更換顯示卡試試

9短 rom bios檢驗和錯誤

1長3短 記憶體錯誤。記憶體損壞,更換即可

1長8短 顯示測試錯誤。顯示器資料線沒插好或顯示卡沒插牢

請問女生到底是什麼意思,請問女生到底是什麼意思? 10

葉一片 溝通累就要找到問題的所在 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的 也許是你的溝通有問題 要不就是你不像從前那樣有耐心了 也不夠愛他了 愛的時候他怎麼都是帥 不愛的時候 就是沒法溝通 在現實社會中。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相處一定要互相尊重。只有這樣。才不會經常吵架。所以我們要經常體諒對方。對方有錯誤,我們就算有指...

古人常說的“避父諱”到底是什麼意思

琅琊榜裡,梅長蘇的書被拿給靜妃看了之後,靜妃通過錯別字,發現了梅長蘇的真實身份 因為梅長蘇在自己母親的名字出現的時侯得缺一筆表示避諱。柳宗元寫 捕蛇者說 最後一句,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本來該是觀民風,因為要避諱李世民,所以改為人風。春秋八劍有一把龍淵,因為避諱李淵的名字,所以改名龍泉。東漢著名學者嚴...

大家常說的「手辦御三家」是什麼意思

賈新惠一 御三家 是日本常用的名詞,中文其實就吖是 三甲 的意思。手辦御三家,分別指的就是大名鼎鼎的gsc maxfactory alter,這三位行業大佬的量產pvc手辦做工精細 授權作品範圍廣 造型優秀所以較其他一些手辦公司更受歡迎。特別是gsc勢頭最旺,近年來推出了眾多精彩的企劃,還與ni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