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經常說的鮑魚和魚翅到底是什麼東西

時間 2021-05-13 06:02:29

1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鮑魚其名為魚,實則非魚,屬原始海洋貝類。魚翅指鯊魚鰭中的細絲狀軟骨,由鯊魚的胸、腹、尾等處的鰭翅乾燥製成。

1、鮑魚:鮑魚(abalone),其名為魚,實則非魚,種屬原始海洋貝類,單殼軟體動物。由於其形狀恰似人的耳朵,所以也叫它「海耳」(sea-ear)。

鮑魚通常生長在水溫較低的海底,足跡遍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公認最佳產地為日本北部和墨西哥,我國東北部也是傳統產區。

全世界已命名的216種鮑魚中,分布在我國沿海的鮑魚有7種,其中又以北部渤海灣出產的皺紋盤鮑和東南沿海的雜色鮑最為多見。

2、魚翅:鯊魚屬軟骨魚類,鰭骨形似粉絲。

魚翅之所以能食用,是因為鯊魚的鰭含有一種形如粉絲狀的翅筋,其中含80%左右的蛋白質,還含有脂肪、醣類及其他礦物質,但很難吸收,因此吃個雞蛋吸收的營養都比魚翅多。因為暴利驅使,人們大量捕殺鯊魚為了得到珍貴的烹調原料。

擴充套件資料

1、鮑魚:名貴的海珍品之一,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被譽為海洋「軟**」。鮑魚是名貴的海洋食用貝類,被譽為「餐桌**,海珍之冠」,其肉質細嫩、營養豐富。

鮮品可食部分蛋白質24%、脂肪0.44%;乾品含蛋白質40%、糖元33.7%、脂肪0.

9%以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一種對人體非常有利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鮑魚因富含谷氨酸,味道非常鮮美。

2、魚翅:按顏色分,有黃、白、灰、青、黑、混(黃白色)等六種,其中以黃、白、灰三色較優。由於產地和焙製方法不一,又有淡水翅鹹水翅之分。

淡水翅係用日光曬乾,或用石灰水浸漬而成,質量較好;鹹水翅用鹽水浸漬,質量次於淡水翅。魚翅還可按形態完整與否分類。漲發後成為整隻翅的稱為排翅,為上品;漲發後散開成一條一條的叫散翅,為次品。

魚翅主要產於我國沿海的廣東、福建、台灣、浙江、山東等省及南海諸島。日本、美國、印尼、越南、泰國等地均產。一般來說,進口魚翅以菲律賓的呂宋黃為上品。

2樓:善良的

鮑魚指一種原始的海洋貝類,屬於單殼軟體動物,其只有半面外殼,殼堅厚、扁而寬,鮑魚是中國傳統的名貴食材,位居四大海味之首。

鮑魚的身體外邊,包被著乙個厚的石灰質的貝殼,它的貝殼是乙個右旋的螺形貝殼。鮑魚的單壁殼質地堅硬,殼形右旋,表面呈深綠褐色。殼內側紫、綠、白等色交相輝映,珠光寶氣。

魚翅(shark fin),就是鯊魚鰭中的細絲狀軟骨,是用鯊魚的鰭加工而成的一種海產珍品。

鯊魚屬軟骨魚類,鰭骨形似粉絲。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看,魚翅(即軟骨)並不含有任何人體容易缺乏或**值的營養。

魚翅之所以能食用,是因為鯊魚的鰭含有一種形如粉絲狀的翅筋,其中含80%左右的蛋白質,還含有脂肪、醣類及其他礦物質。魚翅是比較珍貴的烹調原料,但營養價值不十分高,因魚翅所含的蛋白質缺少一種必需的氨基酸(色氨酸),是一種不完全蛋白質。

3樓:陌路

魚翅是加工乾製後的鯊魚鰭 魚翅也叫翅子,我國歷來視為高貴食品,屬「海味八珍」之一。凡豐盛筵席,非魚翅不足以表示鄭重。它營養豐富,據《藥性考》等書記載,可以補血、補氣、補腎、補肺、開胃進食。

每100克魚翅中含蛋白質83.5克、脂肪0.3克、熱量337千卡,是名貴的滋補珍品 鮑魚,同魚毫無關係,倒跟田螺之類沾親帶故。

它是海洋中的單殼軟體動物,只有半面外殼,殼堅厚,扁而寬,形狀有些像人的耳朵,所以也叫它"海耳"。螺旋部只留有痕跡,佔全殼的極小部分。殼的邊緣有9個孔,海水從這裡流進,排出,連鮑的呼吸、排洩和生育也得依靠它。

所以它又叫"9孔螺"。殼表面粗糙,有黑褐色斑塊,內面呈現青、綠、紅、藍等色交相輝映的珍珠光澤。鮮鮑經過去殼、鹽漬一段時間,然後煮熟,除去內臟,曬乾成乾品。

它肉質鮮美,營養豐富。"鮑、參、翅、肚",都是珍貴的海味,而鮑魚列在海參、魚翅、魚肚之首。鮑殼是著名的中藥材--石決明,古書上又叫它千里光,有名目的功效,因此得名。

石決明還有清熱、平肝息風的功效,可**頭昏眼花和發燒引起的手足痙攣、抽搐等症。全世界約有90種鮑,它們的足跡遍及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我國渤海海灣產的叫皺紋盤鮑,個體較大;東南沿海產的叫雜色鮑,個體較小;西沙群島產的半紋鮑、羊鮑,是著名的食用鮑。

由於天然產量很少,因此**昂貴。現在,世界上產鮑的國家都在發展人工養殖,我國在20世紀70年代培育出雜色鮑苗,人工養殖獲得成功。

燕窩 鮑魚 魚翅 究竟是什麼東西?

鮑魚魚翅為什麼那麼貴

4樓:麒麟不是冰淇淋

一、魚翅貴,原因有三。飲食研究專家聶鳳喬介紹說,一為產量不高,二為配料必須高檔,三是烹製工藝複雜。

魚翅取自於鯊魚的鰭。在古代,原始的捕魚方法,使人們很難捕到鯊魚,因此千辛萬苦地將鯊魚「捉拿歸岸」後,它的身價自然極高,所謂物以稀為貴。鯊魚難捕,收拾起來也極為不易。

鯊魚肉必須盡快處理,否則高尿素含量會使一些鯊魚肉發臭。而魚翅的加工過程更為煩瑣,先要除去鰭基部附著的肉,然後經過浸洗、加熱、脫砂、去骨、挑翅、除肢、漂白、乾燥等8道工序。魚翅能夠烹成菜餚,送進口裡,還要經過許多繁雜的過程:

先用上一兩天甚至更長的時間浸發使之變得柔軟和膨大,然後放進水裡加熱,分別進行煲發、去膠、滾煨去腥。正式進行烹飪時,還要加上各種配料、高湯入味,然後或扒制或湯制。這樣煩瑣的加工程式,對於製作者的技藝是個考驗。

以吃為樂事的專欄作家老典在述說自己第一次做魚翅的經歷時談到,就因為發泡魚翅時沒有洗盡瀝乾,結果做出來的所謂「三絲魚翅」 是怪味充鼻,慘不忍聞。

其實魚翅並不是一開始就價比**的,甚至還鮮有人知。據一些史書記載,相傳早在唐宋年間,中國南面的安南

5樓:

物以稀為貴 還有生產成本比較高

如果大白菜不是各地都能種並且高產的話,應該也會很貴

和尚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和尚經常說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呀!

sunshine哪來 阿彌陀佛 許多和尚都是修淨土法門的,其方法是持名唸佛,即口中常稱念 阿彌陀佛 的名號,以此喚醒自己的清淨自性。阿彌陀佛,意為無量壽,表時間無量 無量光,表空間無量,我們的自性,即有此橫遍十方縱貫三世之性,所以,常稱阿彌陀佛,就是聲聲喚醒自己,念念不忘我們靈明的心性的。比丘,佛教...

人們經常說的撒旦是誰?

簡單說就是天使變的惡魔。請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人們把撒旦視為英雄的原因 20 當人們判逆和與自己不喜歡的事物鬥爭時,被世俗所批評,人們就希望其行為被認可,這時人們想到如果魔鬼的行為也被世俗所認可,那自己的行為就沒什麼了,其實人們在之所以把撒旦看作英雄只是因為自己和他一樣做了相似的事,而希望被人們認可,所...

和尚常常說的話,和尚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釣魚小貓 阿彌陀佛,老衲,施主,貧僧,女施主,我佛慈悲。 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衲就放火燒了!師太,再不開門,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