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下面還有官的成語是什麼,官下面還有一個官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0:20:07

1樓:q魂鬥羅

官官相護

guān guān xiāng hù

【解釋】指**之間互相包庇。

【出處】元·無名氏《鴛鴦被》第四折:“好也,你兩個官官相為我死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分句。

【正音】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官;不能寫作“宮”。

【近義詞】黨同伐異、狼狽為奸、官官相為

【反義詞】剛正不阿、賞罰分明

【例句】

(1)舊社會~;廣大勞動人民有冤無處申。

(2)封建衙門都是~;沒有百姓說話的權利。

2樓:匿名使用者

官官相護_金山詞霸

【拼 音】:

guān guān xiāng hù

【解 釋】:

官吏相互包庇.

【出 處】:

元·關漢卿《包待制三勘蝴蝶夢》:“你都官官相為倚親屬;更做道國戚皇族.”

【示 例】:

舊社會~;廣大勞動人民有冤無處申.&^^&封建衙門都是~;沒有百姓說話的權利.

3樓:劍王牙

官官相護guān guān xiāng hù[釋義] 官吏相互包庇。

[語出] 元·關漢卿《包待制三勘蝴蝶夢》:“你都官官相為倚親屬;更做道國戚皇族。”

[正音] 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 官;不能寫作“宮”。

[近義] 黨同伐異 狼狽為奸

[反義] 剛正不阿 賞罰分明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舊社會~;廣大勞動人民有冤無處申。

②封建衙門都是~;沒有百姓說話的權利。

[英譯] officials always protect one another

4樓:萌萌噠

【成語】官官相護

【釋義】指官吏互相包庇。

【近義】貓鼠同眠

【反義】弊絕風清

【例句】解放前,~,貧苦的農民有苦也沒處訴,有冤也沒處申啊。

5樓:孤獨阿卿

你好 是不是官官相扶

“有兩個官字,一個官大,裡面還有一個小官”打一四字成語,是什麼?

帶有兩個官字的四字成語 一個官大些,裡面還有一個小官,這是什麼意思?求四字成語

6樓:yqsy一切隨緣

官官相護

guān guān xiāng hù【註釋】

指**之間互相包庇。

【出處】

元·無名氏《鴛鴦被》第四折:“好也,你兩個官官相為我死也!”

【舉例】

你想,撫臺一定發回原官審問,縱然派個委員前來會審,~,他又拿著人家的失單衣服來頂我們。(清·劉鄂《老殘遊記》第五回)

【近義詞】

黨同伐異、狼狽為奸、官官相為

【反義詞】

剛正不阿、賞罰分明

【歇後語】

【謎語】

口戴耳套

【用法】

主謂式;作主語、分句;含貶義

一個官字包含一個官字打一成語

7樓:草薙京

官官相護

baiguān guān xiāng hù【解釋du】指**之間

互相包庇zhi。

【出處】元·無名氏《鴛dao

鴦被》第專四折:“好也屬,你兩個官官相為我死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分句。

【正音】相;不能讀作“xiànɡ”。

【辨形】官;不能寫作“宮”。

【近義詞】黨同伐異、狼狽為奸、官官相為

【反義詞】剛正不阿、賞罰分明

8樓:歐米伽

成語是【官/官/相/護】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版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

權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儘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有兩個官字,一個官大,裡面還有一個小官的四字成語是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官官相衛

解釋:指**之間互相包庇。

出處:趙樹理《李有才板話》七:“老秦覺著這一下不只惹了禍,又連累了鄰居。他以為自古‘官官相衛’,老楊同志要是回到村公所一說,馬上就不得了。”

圖中一個官字一個隻字是什麼成語

10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官和只的成語 :

不怕官,只怕管

[bù pà guān,zhǐ pà guǎn]指直接管的人要比官更有權威。 也指在人管轄之下,一切只能聽命於他。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zhǐ xǔ zhōu guān fàng huǒ,bù xǔ bǎi xìng diǎn dēng]

指反動統治者自己可以胡作非為,老百姓卻連正當活動也要受到限制。

宰相下面是什麼官,丞相下面是什麼官。再下面又是什麼官,我需要具體的官職等級表

在有宰相制的朝代,宰相下面的管制是宰輔。丞相下面是什麼官。再下面又是什麼官,我需要具體的官職等級表 宋朝的宰相是什麼官職?宰相不是官,只是乙個代稱,就像我們現在說的 一把手 二把手 一樣。丞相和太尉同為三公,但丞相是三公之首,總百官揆百事 因此丞相地位要高 即平章事,可以參知政事。宰相是什麼官職 宰...

收官之戰收官最初是什麼術語,收官之戰收官二字最初是什麼術語

收官 是圍棋用語,表示到了最後階段,已接近結束。官子 也叫 收官 就是一局棋的最後階段,經過中盤戰鬥,雙方領地大體確定,尚有部分空位可以下子,這時稱為 收官 古代的棋也是收官子的,否則無法判斷勝負 除了中盤勝 只不過一般收官的部分都不計入譜中,這和古人對棋的概念有關。古代黑棋不貼目。擴充套件資料 收...

聊一下面試官問缺點是什麼,應如何回答

講這個職業很普遍的缺點。比如說,應聘財務,說我的缺點就是有點內向。嗯,hr也看出來你內向了。但是,財務內向又怎麼了呢?又不影響大局的咯。講自己身上存在的,但是某一類人群都存在的普遍缺點。比如說去比較成熟的企業,說我的缺點就是太年輕。年輕人太年輕怎麼了?講自己個人特質的對立面。比如說你是做執行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