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絕句兩首是什麼,絕句二首 杜甫

時間 2021-10-15 15:34:01

1樓:宗憐雪

絕句·遲日江山麗

杜甫·五言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遲日:指春天的白天漸漸變長。出自《詩經·七月》:「春日遲遲。」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鴛鴦睡在沙上。

泥融:指春日來臨,凍泥融化,又軟又溼。

絕句·江碧鳥逾白

杜甫·五言絕句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

鳥:指江鷗。花欲燃:花紅似火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金屬質感分割線

02解讀

這組五言絕句是詩人漂泊西南的早期作品,作於廣德二年(764)暮春,時杜甫在四川草堂。

第一首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

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這首五言絕句,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全詩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致,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格的篇章。

第二首詩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漫江碧波蕩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一派怡人的風光。

滿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像燃燒著一團旺火,十分旖旎,十分燦爛。

2樓: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絕句二首 杜甫

3樓:縱橫豎屏

原文:bai

《絕句二首》

【作者】杜du甫zhi 【朝代】唐

遲日江山麗,春dao風花草香。泥融

版飛燕子,沙暖睡權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4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遲日江山麗⑴,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⑵,沙暖睡鴛鴦⑶。

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⑷。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5樓:半醒半硬狀態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6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二首的主萬里內容

7樓:聊實芒麗華

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專

,低頭思故鄉

描繪場屬景:那透過窗戶映照在床前的月光,起初以為是一層層的白霜。

仰首看那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下頭來沉思,愈加想念自己的故鄉這首五言絕句從「疑」到「望」到「思」形象地揭示了詩人的內心活動,鮮明地勾勒出一幅月夜思鄉圖。

8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絕句杜甫(兩首)

9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絕句》其一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絕句》其二

唐 杜甫

江碧鳥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

何日是歸年?

拓展資料:

1、釋義:

其一: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其二: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呢?

2、賞析:《絕句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第一首寫於成都草堂,詩一開始,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第二首,繼續描繪了一幅美麗的春景圖,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

3、詩人介紹: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10樓:菀蘭隱雪

1、絕句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賞析】:這是一首五言絕句。詩人以「遲日」領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並使詩中描寫的物象有機地組合為一體,構成一幅明麗和諧的春色圖。

前二句的「遲日」、「江山」、「春風」、「花草」組成一幅粗線勾勒的大場景,並在句尾以「麗」、「香」突出詩人強烈的感覺;後二句則是工筆細描的特定畫面,動靜結合,既有燕子翩飛的動態描繪,又有鴛鴦慵睡的靜態寫照。飛燕的繁忙蘊含著春天的勃勃生機,鴛鴦的閒適則透出溫柔的春意,一動一靜,相映成趣。而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陽光下,和諧而優美,確實給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2、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賞析】:這是一首七言絕句,詩歌以自然美景,透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前兩句,以「黃」襯「翠」,以「白」襯「青」,色彩鮮明,更託出早春的生機初發的氣息。

首句寫黃鸝居柳上而鳴,與下句寫白鷺飛翔上天,空間開闊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遠。「窗含西嶺千秋雪」上兩句已點明,當時正是早春之際,冬季的秋雪欲融未融,這就給讀者一種濕潤的感受。末句更進一步寫出了杜甫當時的複雜心情——說船來自「東吳」,此句表戰亂平定,交通恢復,詩人睹物生情,想念故鄉。

【作者簡介】:杜甫(712—770),字子美,出生於鞏縣(今屬河南),被今人譽為「詩聖」。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早年南遊吳越,北游齊趙,因科場失利,未能考中進士。**長安,過了十年困頓的生活,終於當上看管兵器的小官。安史之亂爆發,為叛軍所俘,脫險後赴靈武見唐肅宗,被任命為左拾遺,又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

後來棄官西行,客居秦州,又到四川定居成都草堂。嚴武任成都府尹時,授杜甫檢校工部員外郎的官職。一年後嚴武去世,杜甫移居夔州。

後來出三峽,漂泊在湖北、湖南一帶,最終死於舟中。杜甫歷經盛衰離亂,飽受艱難困苦,寫出了許多反映現實、憂國憂民的詩篇,詩作被稱為「詩史」;他集詩歌藝術之大成,是繼往開來的偉大現實主義詩人。

11樓: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說杜》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以詩為畫」的作品。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

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第二句詩人進一步以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濃郁的芳香來展現明媚的大好春光。因為詩人把春風、花草及其散發的馨香有機地組織在一起,所以讀者通過聯想,可以有惠風和暢、百花競放、風送花香的感受,收到如臨其境的藝術效果。

在明麗闊遠的圖景之上,

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

第三句詩人選擇初春最常見,也是最具有特徵性的動態景物來勾畫。春暖花開,泥融土溼,秋去春歸的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這生動的描寫,使畫面更加充滿勃勃生機,春意盎然,還有一種動態美。

杜甫對燕子的觀察十分細緻,「泥融」緊扣首句,因春回大地,陽光普照才「泥融」;紫燕新歸,銜泥做巢而不停地飛翔,顯出一番春意鬧的情狀。

第四句是勾勒靜態景物。春日衝融,日麗沙暖,鴛鴦也要享受這春天的溫暖,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這也和首句緊相照應,因為「遲日」才沙暖,沙暖才引來成雙成對的鴛鴦出水,沐浴在燦爛的陽光中,是那樣悠然自適。

從景物的描寫來看,和第三句動態的飛燕相對照,動靜相間,相映成趣。這兩句以工筆細描銜泥飛燕、靜睡鴛鴦,與

一、二兩句粗筆勾畫闊遠明麗的景物相配合,使整個畫面和諧統一,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生意勃發,具有美感的初春景物圖。就詩中所含蘊的思想感情而言,反映了詩人經過「一歲四行役」、「三年飢走荒山道」的奔波流離之後,暫時定居草堂的安適心情,也是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悅情懷的表露。

這首五言絕句,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全詩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致,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神的篇章。

絕句二首(其二)

杜甫江碧鳥逾白, 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 何日是歸年?

此詩為杜甫入蜀後所作,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這是一幅鑲嵌在鏡框裡的風景畫,濡飽墨於紙面,施濃彩於圖中,有令人目迷神奪的魅力。你看,漫江碧波蕩漾,顯露出白翎的水鳥,掠翅江面,好一派怡人的風光!

滿山青翠欲滴,遍布的朵朵鮮花紅豔無比,簡直就象燃燒著一團旺火,多麼綺靡,多麼燦爛!以江碧襯鳥翎的白,碧白相映生輝;以山青襯花葩的紅,青紅互為競麗。乙個「逾」字,將水鳥借江水的碧色襯底而愈顯其翎毛之白,寫得深中畫理;而乙個「欲」字,則在擬人化中賦花朵以動態,搖曳多姿。

兩句詩狀江、山、花、鳥四景,並分別敷碧綠、青蔥、火紅、潔白四色,景象清新,令人賞心悅目。可是,詩人的旨意卻不在此,緊接下去,筆路陡轉,慨而嘆之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句中「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時節。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

此詩的藝術特點是以樂景寫哀情,唯其極言春光融洽,才能對照出詩人歸心殷切。它並沒有讓思歸的感傷從景象中直接透露出來,而是以客觀景物與主觀感受的不同來反襯詩人鄉思之深厚,別具韻致。

以上供參考,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有兩首絕句,絕句有哪兩首?

絕句 杜甫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譯文 江水碧綠水鳥的白翎顯得更加潔白,山峰青翠映襯得花兒象燃燒的火一樣紅。今年的春天眼看又過去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是我回家的日子。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成對的黃鸝在新綠的柳枝上鳴叫,一行白鷺在青天上自...

絕句四首其二杜甫,杜甫《絕句二首(其二)》

水漫靈山 杜甫 絕句四首 其一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其二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其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其四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

絕句絕句二首古詩,《絕句二首》全文古詩和解釋?

絕句二首 杜甫 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譯文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譯文 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郁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