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詩詞對仗中“淅瀝 “依稀 可否對仗?“寂寂”修飾雨可否

時間 2021-10-15 15:33: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對仗的最基本要求是:詞性一致,平仄相對;淅瀝是象聲詞吧,多用來形容小雨聲;依稀是模糊不清的意思,其次淅瀝是一四聲(平仄),依稀是一一聲(平平);在詩詞中,尤其格律詩詞的對仗要求更嚴苛,符合上述原則的詩詞聯句便是對仗的;否則就是不對仗或對仗不工穩,這是詩詞創作所不允許的。

寂寂:無聲貌,孤單;冷落,悄悄。古詩詞中用寂寂來修飾雨的似乎不多,多是落花,倦鳥,煙雲,月光等;寂寂用在現代詩歌中則是非常受歡迎的。

清風捲愁緒。只看意境的話,用清風來驅走愁緒,一掃頹勢,是極好的。不過這個卷字,似乎力道不夠,只恐依稀寂寂風,卷不動許多愁啊。

2樓:匿名使用者

1、淅瀝對依稀,粗對可以,但不工整。淅瀝,是疊韻詞,即兩個字韻相同;工整對仗要求對上一個雙聲詞,即兩個字聲母相同的詞,如玲瓏、寥落等。淅與稀同音,顯得繁複。

淅瀝二字,一平一仄,正常應該對一仄一平,依稀二字皆平。

2、寂寂,應該修飾一種空間。如果為了突出意境,用於修飾雨也可以,根據全篇的需要吧。

3、清風捲愁緒,首先不合平仄。清風為平聲,後面二字應該用仄聲,而愁是平聲,讀來缺乏頓挫。意思大體也通,但卷字,究竟是捲來,還是捲走,還需要本句或上下句明確一下更好。

在詩詞對仗中“淅瀝"“依稀"可否對仗

古詩中的對仗句

3樓:快樂如風

過五關 斬六將 驛寄梅花 魚傳尺素 鳥宿池邊樹 僧敲月下門 室有惠崇山水 人懷與可風流

親賢臣 遠小人 花開山寺 詠留詩人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漫步半月溪畔 徘徊六角井傍

鴻門晏 桃園盟 登高極目 覽水送歸 志士惜日短 愁人嫌夜長 堅冰已經打破 航道已經開通

孫行者 祖沖之 英雄氣短 兒女情長 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三杯竹葉穿心過 兩朵桃花上臉來

言必信 行必果 名揚四海 聲震八方 不才明主棄 多病故人疏 遊子魂銷青塞月 美人腸斷翠樓煙

桃灼灼 柳依依 物華天寶 人傑地靈 與天地並壽 同日月齊光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雪茫茫 雨霏霏 慶父不死 魯難未已 長江人釣月 曠野火燒風 日晚愛行深竹裡 月明多上小橋頭

山抹綠 燕剪柳 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 仰首接飛猱 俯身散馬蹄 風吹雲動星不動 水推船移岸不移

滿招損 謙受益 指鹿為馬 畫地為牢 斯人千古少 此曲世間無 杏花初落疏疏雨 楊柳輕搖淡淡風

水不幹 魚不盡 壽比南山 福如東海 人生有樂地 流水無盡期 縷縷輕煙芳草渡 絲絲微雨杏花村

私心重 骨頭軟 功蓋天下 譽滿山河 久旱逢甘雨 他鄉遇故知 水能性淡為吾友 竹解心虛是我師

心胸闊 天地寬 棋逢敵手 將遇良才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黑髮不知勤學習 白髮方悔讀書遲

朝前看 往前走 清風明月 蒼松怪石 惜花春起早 愛月夜眠遲 酒逢知己千杯少 話不投機半句多

鬢雖殘 心未死 十里荷紅 三秋桂香 處處春光好 村村氣象新 屋漏更遭連夜雨 船破又遇頂頭風

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了?~````````````~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在古詩中,“對仗”是什麼意思?

古詩中,詩句對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中要求嚴格的對偶,稱為對仗。對仗主要包括詞語的互為對仗和句式的互為對仗兩個方面。 對仗多用於駢體文.

詞語對仗的要求是:詞義必須同屬一類,如以山川對山川,以草木對草木等;詞性必須基本相同,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等;平仄必須相對,即以平對仄或以仄對平;結構必須對稱,即以單純詞對單純詞,以合成詞對合成詞;另外,要避免同字相對。 句式的對仗,主要是句子的結構相同,如以主謂短語對主謂短語,以動賓短語對動賓短語等

詩詞對仗有哪些基本要求

7樓:wuli都靈

詩詞對仗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以下兩點:

1、在兩句相對時,相對的字詞,其詞性要相同或相近;

詞性與現代漢語語法中的詞類劃分,又一致,又不同,大致可以劃分為十三類。同類中的字詞就算詞性相同,鄰類中的字詞就算詞性相近,都可用作對仗。

(1)名詞類。如"日"、"月" 、"山"、"川"、"宮"、"室". "筆"、"墨"、"詩"、"書" 、"身"、"心"、"花"、"鳥"等。用作對仗的例子,有"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其中的"花"對"草"," 人"對"馬", "眼"對" 蹄",就是名詞對名詞。

(2)專有名詞類。表示人名、地名的專有名詞,自成一類。用人名、地名形成對仗的例子,有" 公卿有黨排宗澤,帷幄無人用岳飛"( 陸游《夜讀攬轡錄》),其中的"宗澤"對"岳飛",人名對人名;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夭"(李白《行路難》,其中的"黃河" 隊"太行",河山名對河山名;" 登寶釵樓,訪銅雀臺"(劉克莊《沁園春》),其中的" 寶釵樓" 對"銅雀臺",樓臺名對樓臺名。

(3)方位詞類。表示方位的一些字詞,自成一類。如"東"、"西"、" 南"、"北"、"前" 、"後,、"左" 、"右"、"上"、"下"、"中"、"外"等。

用作對仗的例子,有"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辛棄疾《西江月》), "外"對"前"。

(4)數詞類。表示數目的-些字詞,自成一類。如"一"、"二"、"五"、"十"、"雙" 、"兩" 、"孤"、"半"、"獨"、"眾" 、"百"、" 千"、"萬"等。

用作對仗的,有如前例的"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七八"對"兩三"。

(5)代名詞類。如" 吾"、"餘" 、"汝"、"爾"、"他"、"誰"、"君" 、"子"等。用作對仗的例子,有"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 文天祥《金陵驛》), "我" 對"誰"。

以上幾類,還不能包括所有的用於對仗的詞性劃分。還有雙聲字類、疊韻字類等。雙聲字和疊韻字,有的又同時是連用字或連綿字。

如果放寬一點,也可用鄰類字詞相對,這種對仗,稱為鄰對。如名詞類中的天文類對地理類,器物類對衣飾類,等等。如果再放寬點,相對的兩句,其中的字詞,有的相對,有的不甚相對,這種對仗,稱為寬對。

2、在兩句相對時,兩句的句子組成情況要相同或相近。兩句相對, 指的是相連的兩個句子形成對仗。這是對仗的一般形式。

工對的兩句,句子組成情況是相同的。如林逋《梅花》中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兩句的句子組成情況就是相同的。

對仗的兩條基本要求,以前一條為主。只注意詞性相同或相近,而不管句子組成情況相同或相近與否,這樣的對仗也是不少的。

8樓:妄與梔枯

1、格律詩對仗的具體內容,首先是上下兩句平仄必須相反。

2、其次是要求相對的句子句型應該相同,句法結構要一致,如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述補結構對述補結構等。

3、要求詞語所屬的詞類(詞性)相一致,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等。

4、詞語的"詞彙意義"也要相同。如同是名詞,它們所屬的詞義範圍要相同。

5、在內容上則有言對、事對、正對、反對等名目。

格律詩的對仗方式

1、鄰對:鄰近事類相對的對仗,如天文對時令,天文對地理,地理對宮室,宮室對器物,器物對服飾,器物對文具,服飾對飲食,文具對文學,植物對動物,形體對人事,等等。

如。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中的蓬對雁字

離堂思琴瑟,別路繞山川中的堂對路字

鄰對是介於工對和寬對之間的一種對仗,雖然比起工對來稍遜一籌,但還算是近於工整的對仗

2、寬對:對的不十分工整的對仗

寬對只要詞性相同,就可相對,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等,這是對仗的普通情況,對仗主要出於自然,如果有天然佳句,即使字面對仗不工,也無損毫末。

如。日斜江山孤帆影,草綠湖南萬里情,日斜與草綠,孤帆與萬里。然無害其為佳句。

對仗更寬一點的,那就是半對半不對。一般用在律詩的首聯。

3、正對:出句和對句所表達的,是相同或相近的兩項內容。

如: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反對。出句和對句所表達的,是相反的兩項內容,

如:妙質不為平世傳,微言唯有故人知

4、雙句對:通常上下句相對的對仗

5、隔句對:上聯的出句和下聯的出句相對,上聯的對句和下聯的對句相對。從整體上說是兩句對兩句。從句子成份看是隔句遙相對仗,故稱隔句對,亦稱扇面對,扇對

如:縹緲巫山女,歸來七八年

殷勤湘水曲,流在十三絃

9樓:白若琪是隻貓

詩詞中的對仗除了一般地要求相對的兩個句子字數相等、結構相似之外,還要求它們字面相對,並且詞性一致。

(一)字面相對。所謂字面相對,就是構成對仗的字詞意義相對或相反。如:

江間波浪兼天湧,

塞上風雲接地陰。

(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在這一聯中,“江間”對“塞上”,“波浪”對“風雲”,“兼天湧”對“接地陰”,字面意義都是兩兩成對的;動詞“連”和“接”相對,名詞“天”和“地”相對,字面意義也是相對的。又如:

新鬆恨不高千丈,

惡竹應須斬萬竿。

(杜甫《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其四)

在這一聯中,“新鬆”對“惡竹”,“恨不”對“應須”,“高千丈”對“斬萬竿”,字面意義正好相反,表達出很鮮明的愛憎。

(二)詞性一致。所謂詞性一致,是指對仗的字詞的詞性要求一致。一般來說,名詞和名詞相對,動詞和動詞相對,形容詞和形容詞相對。如:

欲尋芳草去,

還與故人違。

(孟浩然《留別王維》)

“欲”和“還”都是連詞,“芳草”和“故人”都是名詞,“去”和“違”都是動詞。

(三)另外,近體詩中的對仗,除了上述兩個要求之外,還有不能在對應的位置用同一字。比如“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有點類似於後人所說的扇對,但是在對應位置上出現同一個字,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對仗。這類看起來和對仗很接近的修辭格,在古體詩裡較多出現,如“春洲生荻芽,春岸飛楊花”(梅堯臣《河豚魚》)之類。

初學者要注意,不要將此類也認成是對仗。

帶對偶的詩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李紳《憫農》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無名氏《畫》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王績《野望》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洲。

——崔顥《黃鶴樓》

穿花峽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杜甫《曲江對酒》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王勃《滕王閣》

在詩詞中鳥鵲的對仗有哪些詞

在詩詞中鳥鵲的對仗有 1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2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3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4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5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對偶的形式和由來。對偶是用字數相等 結構相同 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應或相近或意思相同的修辭方式。...

在古詩詞中“還”字應該怎麼讀,“還”在古詩詞中怎麼讀?都讀huan嗎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讀hu n 這裡是 還看 是 回頭看 的意思,用其本義。具體請看 hu n 2 形聲。從辵 chu 表示與行走有關 瞏 hu n 聲。本義 返回 3 同本義 come back go back return 還,復也。說文 還,返也。爾雅 釋言 還而不入。詩 小雅 何人斯 吾其還...

詩句在文章中起什麼作用,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10

看你怎麼用了,如果是小標題的話,那麼回事文章又蘊含,文采盎然。如果是引用的話,用在開頭是奠定全文的基調,文中是豐富文章能容,有時是埋下伏筆,結尾的作用是,意深雋永,意猶未盡。 說明你是個通曉古今的人 文章中引用古詩詞的作用是什麼 10 打孃胎裡喜歡你 它的作用主要包括 1 可使所表達的語言意思簡潔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