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虛實結合的藝術手法在詩詞中的表達效果

時間 2021-08-01 11:46:12

1樓:水精靈王溫婷

中國古代詩歌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

“虛”和“實”是中國傳統繪畫的技法之一。“實”指客觀地反映繪畫物件,“虛”指圖畫中筆畫稀疏的部分或空白的部分。在中國古代詩歌中“虛”和“實”結合的表現手法運用比較多。

在中國古代詩歌中,“虛”是指知覺中看不見、摸不著的虛幻世界和夢境等。

一般情況下,“虛”包括三種型別:

1.虛幻世界和夢境。例如辛棄疾《破陣子?

醉裡挑燈看劍》中夢中勝利的虛幻之景與醒來時的白髮現實形成鮮明的對比,讓讀者體味出詩人空有大志,報國無門的悲哀。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也是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的虛幻之景。

2.想象和回憶。例如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中“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通。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詩中前兩句屬虛寫,表明西湖六月的風光自有特色。後兩句屬實寫,具體描寫了滿西湖荷葉荷花在朝陽的映照下,無邊無際的碧綠和豔紅和和諧的搭配著。《虞美人》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句中“故國”的“雕欄玉砌”存在,但此時並不在眼前,也是虛象。

作者將“雕欄玉砌”與“朱顏”對照著寫,頗有故國淒涼,物是人非之感。又如陸龜蒙的《吳宮懷古》“香徑長洲棘叢,奢雲豔雨只悲風。吳王事事堪亡國,未必西施勝六宮。

”一詩中,詩人將昔日吳王荒淫腐朽的事實和眼前吳宮的殘破悽慘景象濃縮在一句詩裡,表現了詩人強烈的批判的態度。

3.設想之境。例如柳永的《雨霖玲》一詞,上片除“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外,

寫的都是眼前實景實事實情,寫此詞人和心愛的人不忍分別又不得不別的心情,是實寫;下片寫對別後生活的設想,是虛寫;著意描繪詞人孤獨寂寞的心情。虛實結合,淋漓盡致地寫出了離別的依依不捨。

“實”是指客觀存在的實象、事實、實境。

例如《夢遊天姥吟留別》中的黑暗現實;《虞美人》中的“春花秋月何時了”;《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上闋的“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寫赤壁險峻的形勢;《雨霖鈴》中上闋所寫的兩人分別的情形,如“寒蟬悽切,對長亭晚”“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等。

“虛實相生”是指虛與實二者之間互相聯絡,互相滲透與互相轉化,以達到虛中有實,實中有虛的境界,從而大大豐富詩中的意象,開拓詩中的意境,為讀者提供廣闊的審美空間,充實人們的審美趣味。

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有時能形成強烈的對比效果,從而突出詩歌的中心。例如謝枋得的《慶全庵桃花》一詩“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是一年春。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

”全詩借桃花引出世外桃源,將隱居山間的眼前現實和陶淵明筆下的理想世界巧妙地結合起來,表達了作者僻進山中的孤寂之情。

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有時能形成渲染烘托的作用,從而突出詩歌的中心。例如崔護的《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寫一年的清明節,詩人去都城郊外南莊踏青,因為口渴,就向一位農家姑娘討水喝,姑娘給了他一杯水,並倚在桃樹旁凝視著他,這情景難以忘懷,第二年,他又來到這裡,雖然景物依舊,但姑娘卻不知**去了,於是在緊閉的門上寫了這首詩,表達了對並不在眼前的姑娘的思念之情。

2樓:妮娜貓咪

虛景更虛,實景更實,給人以聯想和想象,充實文章 使文章內涵豐富,寫出了.......的景象.字裡行間表達作者.......心境

古詩賞析的虛實結合是什麼意思

3樓:貴陽賀加貝化妝學校

詩歌中的“實

”與“虛”,虛寫與實寫的關係是以實為體,以虛為用。

“實”是正面描寫事物的形象,是指客觀世界中存在的實象、實事、實境。它可以通過視覺、聽覺、觸覺等具體感受得到,

是真實具體的描繪;

“虛”:是採取側面烘托或暗示的寫法,描繪出那些難以表現的物件特徵,是想象之景,存在於人的思想意識之中,引發人的聯想。

虛與實是相對的:有者為實,無者為虛;有據為實,假託為虛;客觀為實,主觀為虛;具體為實,抽象為虛;顯者為實,隱者為虛;有行為實,徒言為虛;當前為實,未來為虛;已知為實,未知為虛;現實為實,夢幻為虛。

虛實結合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封梓珊扈維

送別詩《別董大》山水田園詩《山居秋暝》詠史懷古詩《烏衣巷》邊塞詩《其中有二件貢品格外引人注目。他們就是用青田燈光凍石精雕刻制的《寶典福書》

高中古詩詞鑑賞答題中下面這些的答題模板(答題套路)該怎麼寫 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 直抒胸臆 借古諷今

5樓:東瞅西

動靜結合:句子既有對……的動態描寫,又有對……的靜態描寫,二者結合,使得……得形象更生動。

虛實結合:句子虛寫……,實寫……,通過(想象,做夢,猜測……)將意象拓展的更廣,使得……的情感表達的更為透徹鮮明

6樓:慕容默劍

這些東西要結合詩詞

來看的 一般鑑賞詩詞三分你得兩分就夠了 指出詩詞所用的寫作手法或者修辭手段 得一分 結合文章 寫一下他是如何使用這種修辭的 表達了什麼情感得一分 最後一分 是基本上沒戲的 那是屬於每首詩詞獨有的特徵 一首新詞 你很難看出來的 就是這樣 這就是答題方法 高考我語文也是132

這首詩運用了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請結合具體詩句簡要分析

尤經譚雅豔 4分 前兩聯虛寫客至,後兩聯實寫待客。示例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上句說,長滿花草的庭院小路,還沒有因為迎客打掃過 下句說,一向緊閉的家門,今天才第一次為客人開啟。寂寞之中,佳客臨門,一向閒適恬淡的主人不由得喜出望外。這兩句虛寫客至。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作者專拈出最...

古詩詞中的平仄如何用?有固定的格式麼?請舉例

小姍 平仄只需一一對應,並沒有固定的格式。例如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介頤真 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在古代上聲,去聲,入聲為仄,剩下了的是平聲。陰平,陽平歸平 上聲,去聲歸仄,入聲取消的格局。傳統說法,平聲是平調,上聲是公升調,去聲是降調,入聲是短調,明朝釋真空的 玉鑰匙歌訣...

中學語文古詩詞中能表現反襯手法的名句有哪些?請舉例

我的暱稱7個字 一 以衰襯興 如錢起的 暮春歸故山草堂 谷口春殘黃鳥稀,辛荑花盡杏花飛。可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陰待我歸。注 辛荑花,又叫木蘭花 毛筆花,陰曆二月開花 此詩第一 二句作者用 黃鳥稀 辛荑花盡 杏花飛 三個意象具體渲染了 谷口 故山草堂之所在 春殘 的凋零氣氛,然作者寫此詩是為了抒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