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蛇身的傳說中的獸叫什麼有沒有什麼故事

時間 2021-10-15 00:08:52

1樓:九尾狐龍

我只知道應該叫蛟龍。

有關龍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2樓:阿沾

1、畫龍點睛

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牆壁上畫了四條龍,但沒有畫眼睛,他常常說,點了眼睛龍就飛走了。人們都認為很荒唐,就點了其中一條龍的眼睛。一會兒,雷電打破牆壁,那條龍乘雲飛上了天,沒有被點上眼睛的龍都在。

2、葉公好龍

春秋時期,楚國葉地諸侯子弟沈諸樑自稱葉公,他特別喜歡龍,他的屋樑、柱子、門窗及所有傢俱甚至連衣服上都雕刻或繡制龍的圖案。天上的真龍得知後,專程去探望葉公,從窗戶上探進頭去。葉公一見真龍,嚇得魂不附體,連忙逃跑。

3、蠻龍歸正

據說,大禹治水有三樣法寶:一是伏羲給他的河圖、玉簡;二是天上的應龍,用尾巴劃地,給他指引方向,大禹沿著應龍劃尾的線路,領著民工開鑿河道,疏導洪水;三是大烏龜,把息石和息壤投到低窪的地方。

有一天,一條全身烏黑的龍,在壩邊的洪水裡翻身打滾,興風作浪,還把大禹他們辛辛苦築起來的大壩弄倒了。應龍告訴禹王,這是一條蠻七蠻八的蠻龍,邪氣太重,歸不了正的。

於是烏龜帶著大禹上了一座高山,看見那條全身烏黑的巨龍,頭上長著一對雪白耀眼的龍角,正在嬉戲翻騰,不時掀起沖天的浪。大禹指揮它,它全然不理。大禹於是取出一塊小小的五彩息石,放在烏龜的尾尖,那息石立即成為一塊斗大的巨石。

烏龜只把尾巴輕輕一揮,天空就劃出一道朦朧虹樣的弧線,五彩息石不偏不倚地落在烏龍腦門頂上的兩隻龍角之間。烏龍哈哈大笑說:"這塊小小的花石頭,奈何我不得。

可那五彩息石,無時無刻不在膨脹變大。不一會,便把蠻龍的兩面三刀只龍角撐緊了,疼得它直搖頭。五彩息石一直不斷生長,最後終於把蠻龍**了。

從此,蠻龍成了大禹一個得力助手,聽候大禹調遣。

龍是中國等東亞區域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為鱗蟲之長。常用來象徵祥瑞,是漢族等東亞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之一,龍的傳說等龍文化非常豐富。

龍的形象最基本的特點是“九似”,具體是哪九種動物尚有爭議。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而這些已經是晚期發展而來的龍的形象,相比最初的龍而言更加複雜。

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中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在現實中無法找到實體,但其形象的組成物源於現實,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在中華,龍文化、龍的傳說蘊涵著中國人所重視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仁者愛人互主體觀的訴求;陰陽交合的發展觀;相容幷包的多元文化觀。中國龍文化內涵豐富,從性質和內涵來看,龍文化可分為三大型別:宗教龍、政治龍和藝術龍。

宗教龍即把龍當作聖物或神靈來崇拜,把龍視為主宰雨水之神或保護神等。政治龍是統治階級利用人們普遍崇拜龍的心理,把帝王說成是龍神的化身,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用以維護統治。

藝術龍就是以藝術的形式表現對龍的敬仰和崇拜,即以雕刻、塑造、繪畫、舞蹈、神話傳說、競技活動等方式表現龍。

中國龍文化傳入東南亞要比日本早的多,因而顯得更具原始文化的特性。越南、泰國、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的龍鳳藝術,明顯具有中國長江文化系的特徵。龍的頭大,有些像獅子或牛,腹粗,尾大,足小。

這種龍的形象在這一地區的建築、服飾、雕刻,以及龍舟、龍舞和龍燈等民俗活動中,隨處可見。長江以南有星羅棋佈的江河湖泊。龍舟文化甚為發達。

指揮龍舟競渡的銅鼓飾有龍鳳等吉祥動物圖案。東南亞的銅鼓藝術源於中國。

滇系和粵系銅鼓藝術的差別也見之於東南亞,成為長江龍鳳文化的地方演變體。從古代文化史的角度看,東南亞龍文化是長江文化系,特別是苗蠻文化向南的伸延。

龍的傳說、故事。

中國古代十大神獸、十大凶獸?

3樓:雪月森林

十大神獸:

指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這十種神獸分別是記載於青銅器皿的太陽燭照、太陰幽熒和古書中的青龍、白虎、玄武、朱雀、黃龍、應龍、螣蛇、勾陳。

另有說法十大神獸為“白澤、夔、鳳凰、麒麟、檮杌、獬豸、犼、重明鳥、畢方、饕餮、腓腓”等,但這幾種神獸都各有古籍出處,其中最晚的犼的形象直到明清才完全形成,無論具體的十神獸是那些,”十大神獸“這一集合設定出自網路文學是毋庸置疑的。

十大凶獸:

裂天兕、珊瑚獨角獸、赤炎金猊獸、冰甲角魔龍、八爪火螭、九翼天龍、雷電蝠龍、藍翼海龍獸、裂海玄龍鯨、夔牛,出自《蠻荒記》等**。

擴充套件資料:

1、神獸(中國古代神話生物):

中國古代民間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是指以兩儀二聖(太陽燭照,太陰幽熒)與天之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代表的皆可見於中國經典中的生物。

這些生物在現實中大多無法找到實體,但其形象的組成物源於現實。某些古代神獸在中國的占卜術中,尤其是奇門遁甲及六爻兩門術數。這些神獸常出現於傳統建築中,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2、神獸分層:

兩儀二聖:太陽燭照,太陰幽熒

天之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天之四靈與黃龍並稱天官五獸,天之四靈與應龍、黃龍合為六大神獸。

四靈 :麟、鳳、龜、龍

四凶:混沌、窮奇、檮杌、饕餮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的十大神獸:

01青龍 木屬性

02朱雀 火屬性

03白虎 金屬性

04玄武 水屬性

05麒麟 土屬性

06鯤鵬 風屬性

07貔貅 光屬性

08白鳥 冰屬性

09玉兔 雷屬性

10蛟龍 暗屬性

凶獸:白澤:

崑崙山上的神獸,著名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很少出沒,除非 當時有聖人治理天下,才奉書而至。

《軒轅本紀》有神獸白澤的故事:“(黃)帝巡狩,東至海,登桓山,於海濱得白澤神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因問天下鬼神之事。

自古精氣為物、遊魂為變者凡萬一千五百二十種,白澤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

夔: 出生於東海流破山,其形狀如牛,無角,身形巨大,昏黑色,但只有一隻腳支撐,也叫獨腳夔。

夔是一種惡獸,能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鳴般的叫聲。

鳳凰:大家很熟悉的神鳥了,頭像雞,頷像燕,頸像蛇,胸象鴻,尾像魚。五德之鳥。

麒麟:是品性仁慈、妖力強大的生物,諳悟世理,通曉天意,可以聆聽天命。人的世界有十二個國家,分別由十二個王來統治。王不是以出身或功績來評選,而是由天命來決定。

麒麟就是傳達天命,為自己的國家選出王者的神獸。

檮杌:原本只是令人害怕厭惡的惡人,根據《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神異經?

西荒經》記“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已然是一派怪異扭曲的形象,與其說是魔獸不如說是生化實驗失敗核洩漏的產物。

獬豸:古代神裁製度下產生的著名神獸,又被稱為“法獸”。根據《論衡》和《淮南子?修務篇》的說法它身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樣貌大致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髮,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有一隻獨角,據傳角斷者即死,有被見到長有雙翼,但多數沒有翅膀。

擁有很高的智慧,能聽懂人言,對不誠實不忠厚的人就會用角牴觸。後世常將普通羊飼養在神廟,用來代替獬豸

吼: 形如兔,兩耳尖長,僅長尺餘。獅畏之,蓋吼溺著體即腐。 《偃曝餘談》有載。

重明鳥:

在《拾遺記》中說,堯在位七十年,有積支之國,獻明鳥,一名雙晴言在目。狀如雞,鳴似鳳。解落毛羽,用肉翅而飛。

能摶逐獸狼,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或一年來數次,或數年都不來。國人都全灑掃門戶,以留重明。

如重明鳥未到的時候,國人或刻木,或造銅像,?

為此鳥的形象,放在明戶之間,則魑魅之類,自然退伏。所以到了現在,都刻木像、造銅像或畫影象,故現在畫雞於門上。

華方:在《山海經.西次三經》中,有在章峨之山,有一種鳥,型狀如鶴,一足,有紅色的紋和白喙。就是叫做華方。《海外南經》:

「華方鳥在東方,青水西,只有一隻腳。」而《淮南子.汜論訓》中說,木生畢方。因而有說畢方是木精所變的,而形狀是鳥、一足、不食五穀。

《在文選.張衡〔東京賦〕》中說:「華方...老父神,如鳥,兩足一翼,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也。」而《韓非子.十過》中說:

「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秦山之上,駕象車而蛟龍,畢方並害。袁珂說華方是鳳,鳳為太陽鳥,故「見則其吧有訛火」。《駢雅》:

「畢方,兆火鳥也。」鳳即為神,也是災難的象徵。《淮南子.本經訓》:

「堯之時...大風為害,堯乃使羿...繳風於青邱之澤。」大風即大鳳。《淮南子》「木生畢方」是受五行思想的影響所玫,意即木生火。

因畢方為火鳥故用畢方代火,非指畢方生於木。

饕餮 《神異經

5樓:落汐風

上古十大神獸是指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這十種神獸分別是記載於青銅器皿的太陽燭照、太陰幽熒和古書中的青龍、白虎、玄武、朱雀、黃龍、應龍、螣蛇、勾陳。

上古十大凶獸為:裂天兕、珊瑚獨角獸、赤炎金猊獸、冰甲角魔龍、八爪火螭、九翼天龍、雷電蝠龍、藍翼海龍獸、裂海玄龍鯨、夔牛,出自《蠻荒記》等**。

6樓:冰冷的仙

左青龍,右白虎,上朱雀,下玄武,中間有麒麟做陣

7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十大神獸是指漢族神話傳說中的怪獸,這十數種神獸分別為白澤、夔、鳳凰、麒麟、檮杌、獬豸、犼、重明鳥、畢方、饕餮、朏朏、諸犍、混沌、慶忌、青龍。出自《山海經》,《淮南子》等著作。並不僅僅是指十個數量。

中國歷史上廣為流傳的有9大神獸,其中分為五大瑞獸和四大凶獸。 龍與鳳凰、貔貅、龜、麒麟一起並稱“五瑞獸” 四大凶獸比較出名的上古四凶,分別為渾沌、饕餮、窮奇和檮杌。

有關於太空的傳說或故事 20

8樓:猳面の吿白

古希臘神話中第一個神,名字叫艾俄羅斯,即"愛",沒有人知道他從**來,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63731

他產生了很多兒女,最著名的3個,是天父——烏拉諾斯,地母——該亞,和大海——滂沱斯。 天父和地母又生了很多孩子, 他們都被成為"泰坦",即"巨人"的意思。但是烏拉諾斯討厭他的孩子們,所以把他的孩子們關在黑暗之中。

但仁慈的地母該亞非常愛自己的孩子們,她希望孩子們能夠推翻他們的父親。最後,一個叫做"科洛諾斯"的孩子(即宙斯的父親)推翻了天父的統治,自己成為了統治者。但是,他卻繼承了他父親的缺點,把自己的兄弟姐妹都關到黑暗中去。

只留下了幾個,其中有一個泰坦的幾個兒子,分別是"亞特拉斯","普洛米休斯" 等。 亞特拉斯接收了偉大的使命,即用自己巨大的身軀去支撐天空,不讓它塌下來。 於是,亞特拉斯就在天涯的盡頭,用自己寬闊的脊背和粗壯的手臂支撐起了美麗的藍天。

過了許久,宙斯推翻了科洛諾斯的統治,成為了宇宙的主宰。老泰坦 亞特拉斯 依然不怕疲倦,堅守自己的崗位,因為他知道,一旦自己坐下休息,天就會坍塌下來,所有人與神都將滅亡。

又過了很多年,古希臘偉大英雄赫拉克勒斯為了完成取得金蘋果的重任,踏上了征途。路上,他遇到了被宙斯束縛的 普洛米休斯(原因大家都知道吧? 寧可自己受苦,也要把火帶給了人類,偉大啊~ ),赫拉克勒斯感覺普洛米休斯一點錯都沒有,於是他釋放了普洛米休斯,普洛米休斯非常感激,就告訴他:

"去找亞特拉斯,他有幾個女兒,正是看守金蘋果的神靈。" 於是赫拉克勒斯來到了天邊,看到了扛著天空的亞特拉斯。 亞特拉斯聽到他的來意後,說:

"我的女兒們和一條惡龍看守著金蘋果,在遙遠的西班牙的 ***x花園(不好意思,那幾個字我不認識,^_^),但我不能告訴你去那裡的道路,但是我可以幫你去拿,條件是你來替我撐一會兒天空"。 赫拉克勒斯答應了,於是就接過了沉甸甸的天空。

不一會兒,亞特拉斯就回來了,手裡拿著金蘋果。 他對赫拉克勒斯說:"這些蘋果你要拿給誰呢?

"赫拉克勒斯道:"給歐呂米休斯送去(就是那個給他任務的國王)。"於是亞特拉斯調頭就要離開。

這時候赫拉克勒斯感覺到自己可能會上當,就要永遠馱著天了。 不過他認為亞特拉斯肯定不如他的兄弟——普洛米休斯那麼聰明,於是他說:"老泰坦,我感謝你為我做的事情。

但是我剛開始撐天,感覺不太舒服,我能否拿個墊子放在肩膀上呢? 麻煩您給我馱一下天。" 果然,亞特拉斯接過了天空。

然後,呵呵,不用我說了吧。 赫拉克勒斯拿著金蘋果高高興興走了。 我想當時亞特拉斯一定很後悔,失去了一個自由的機會,呵呵。

不過他仍然堅守著自己無比偉大的崗位,支撐著藍天。

又過了很多很多年,一個叫做"忒修斯"的偉大英雄,完成了殺死蛇髮女妖——美杜莎的光榮人物,正在回程的路上。 他路過了天邊,看到了 老泰坦——亞特拉斯。 亞特拉斯對他說:

"客人,你一定是偉大的英雄——忒修斯,先知告訴我,你是來解放我的,請你把你包袱裡的美杜莎的人頭給我看一眼。"於是忒修斯拿出了美杜莎的頭,在亞特拉斯看到美杜莎眼睛的那一剎那,他變成了一座石頭大山,他的頭髮和鬍鬚變成了森林和草地。 偉大的亞特拉斯 感覺太累了,他需要休息了,但是為了所有神和人能夠在 藍天上 和 藍天下 幸福的生活,他又必須堅守自己神聖的崗位。

所以,他寧願化為巨石也要堅守撐天的重任。

請問傳說中的龍吃的食物是什麼啊,中國傳說中專門吃龍的動物是什麼?

捲毛 龍是一種虛構的生物,但在我國相信龍是真實存在的人不在少數,古往至今在古人的書籍中更是記載了不少有關龍的傳說,還有人說,人們之所以一直沒有發現龍的蹤跡,是因為龍藏身在深海,而人類對於深海又知之甚少。確實,人類對於深海的瞭解並不多,海洋佔據地表百分之七十的土地,然而人類對於深海的瞭解卻僅有百分之五...

世界上有什麼傳說中的冷兵器,國外神話傳說中的強大武器有哪些?

sky漂流的風 楚國的都城已被晉國的兵馬圍困了三年。晉國出兵伐楚,是想得到楚國的鎮國之寶 泰阿劍。世人都說,泰阿劍是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但是兩位大師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說泰阿劍是一把諸侯威道之劍早已存在,只是無形 無跡,但是劍氣早已存於天地之間,只等待時機凝聚起來,天時 地利 人和三道歸一,...

傳說中的和氏璧是一塊什麼玉石,傳說中由和氏壁做成的傳國玉璽如今在何方,有圖片嗎?

在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都有自己的鎮國之寶。據 戰國策 載 周有砥厄,宋有結緣,梁有懸愁,楚有和璞。和璞即和氏璧,璞是沒有經過琢磨的玉。對於今人來說,和氏璧是乙個謎,並且極富傳奇色彩。兩千多年來的歷史文獻中,有許多關十它的記載和傳說,有許多文人墨客的詩文吟詠。關於和氏璧的最早記載,見於 韓非子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