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太陽裡面住著什麼鳥,傳說中馱太陽的鳥叫什麼

時間 2021-05-04 00:42:57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紅日**有乙隻黑色的三足烏鴉,黑烏鴉蹲居在紅日**周圍是金光閃爍的「紅光」,故稱「金烏」作為一種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之一。

金烏形象原是二足西漢後期演變為三足詳見馬王堆漢墓出土的二足金烏、,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三足烏是中國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為日中三足烏之演化。三足烏亦稱「踆烏」。

居於日中,有三足。

2樓:匿名使用者

三足金烏,亦稱「金烏」、「踆烏」、「陽烏」、「太陽鳥」、「三足鳥」。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為日中生有三足的烏鴉演化。

三足金烏是傳說中西王母所使之神鳥,一說為盤古左眼所化,一說為帝俊之子。在古代神話裡,紅日**有乙隻黑色的三足烏鴉,黑烏鴉蹲居在紅日**,周圍是金光閃爍的紅光,故稱金烏。

舊時民間傳說在遠古的天上原先一共有十日,即十隻三足金烏,灼熱籠罩得人間大地乾旱,使得百姓人民難以安生,後被乙個叫后羿的神人用神弓神箭一連射下九隻,因此留下了獨一無二之日,這就是經典的「后羿射日」神話故事。

3樓:花裡胡哨碼字小能手

三足烏三足烏亦稱赤烏,其形象是乙隻黑烏鴉蹲居在金光閃爍的紅日**因而常稱為金烏,主要是侍奉西王母,是漢族神話中太陽之靈。神話中說,太陽裡有三足烏鴉,古代人們就把金烏作為太陽的別名。

傳說三足烏為日之精,居日中,形態為三足烏鴉,共有十隻。它們住在東方大海扶桑樹上,輪流由它們的母親——羲和駕車從扶桑公升起,途徑曲阿山、曾泉、桑野、隅中、昆吾山、鳥次山、悲谷、女紀、淵虞、連石山、悲泉、虞淵。後來金烏作亂,同時十個一起上天,使大地被烤焦,被后羿用神箭射下九隻,只剩下乙隻。

清朝太監安德海最後一次出京採辦,漕船上用的即是三足烏纛旗,誇耀他為西太后慈禧的寵宦;三足烏也是高句麗最高權力的象徵。三足烏亦是東夷民族的圖騰之一

根據《山海經》等古籍的記述,中國遠古時代太陽神話傳說中的十日是帝俊與羲和的兒子,它們既有人與神的特徵,又是金烏的化身,是長有三足的踆烏,會飛翔的太陽神鳥。如《山海經·大荒南經》中有「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山海經·海外東經》說「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山海經·大荒東經》也說「湯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便是對十日神話傳說的記述。

《淮南子·精神篇》中說「日中有踆烏」,郭璞注解說「中有三足烏」,則是對太陽為金烏化身的說明和解釋。遠古神話傳說中的十日,每天早晨輪流從東方扶桑神樹上公升起,化為金烏或太陽神鳥在宇宙中由東向西飛翔,到了晚上便落在西方若木神樹上,這表達了融化於神話之中古代對日出日落現象的觀察和感受。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太陽裡面住著太陽神鳥。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大太陽神鳥。也稱金烏、陽烏。省稱三足。

傳說此鳥為日之精,居日中。漢代畫像磚上常有三足烏,居於西王母座旁,為其取食之鳥,或說即青鳥。漢王充《論衡.

說日》:「日中有三足烏,月中有兔、蟾蜍。」《史記.

司馬相如列傳》:「[西王母]戴勝而穴處兮,亦幸有三足烏為之使。」張守節正義引張揖曰:

「三足烏,青鳥也,主為西王母取食。」後亦因以借指日。唐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詩:

「蓮花交以響共命鳥,金榜雙回三足烏。」仇兆鰲注引黃生曰:「三足烏,即日也。

」宋陸游《月夜短歌》:「明星雖高未須喜,三足陽烏生海底。」

5樓:哪吒搞笑動漫

傳說中的太陽住著一種赤烏,這種赤烏是黑色的三足烏鴉,不害怕高溫,是一種神鳥,而且這種神鳥可以死後復生。

6樓:寧配嗎嗯

住著三足金烏也稱為太陽神,其全身是金黃有光澤,遠古的翼龍的體積和外形。

7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太陽裡住著乙隻黑色的三足烏鴉,也稱「赤烏」。赤烏是太陽的化身,擁有太陽真火,理應威力無窮,實力強大。

8樓:斯海之

《太陽裡住著什麼鳥?是三足鳥

傳說中馱太陽的鳥叫什麼

9樓:兔子跳呀跳呀

三足烏又名三足金烏,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神鳥,也稱金烏、陽烏,或稱三足。傳古代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又因與太陽有關,為金色,故為三足金烏。 三足烏是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

為日中三足烏之演化。三足烏亦稱「踆烏」。居於日中,有三足。

烏鴉會故意停留在煙霧中,並解釋說,煙霧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烏鴉耐著煙嗆而停身煙霧中,可能是利用煙霧殺菌作用來防病治病。古人可能注意到烏鴉喜歡停留在煙霧中的習性,而其它鳥則無不遠離煙火,因而認為烏鴉是與火有關的神物,再加上烏鴉通體漆黑如炭,如同從火中化出,古人更可能乾脆認為烏鴉就是火的化身,是活氣勃勃的「火」的另乙個表現形式。太陽是世間最大的火,至少古人有這種認識,烏鴉因而就與太陽產生了聯絡,成為載著太陽飛行的神鳥。

《山海經•大荒東經》:「湯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載於烏。」大意是,湯谷上長著一棵扶桑樹,十個太陽就棲息在這株樹上,乙個太陽剛剛回來,另乙個太陽則起身出去,十個太陽都負載在烏鴉身上。

就這樣,烏鴉從一種凡鳥一躍成為馱著太陽飛行的神鴉。

10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鳥 即鳳凰 太陽掉落人間 太陽鳥給了太陽一根羽毛 然後燃燒了自己 為太陽獲得了神奇的力量回到了天上 這是鳳凰涅槃的故事 後來太陽也就稱為太陽鳥了 鳳凰不是馱這太陽的鳥啊? 馱這太陽的鳥 確實沒聽過

中國有什麼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

11樓:杜松

中國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有:后羿射日、夸父逐日、日主傳說、羲和傳說、太陽星君等等。

1.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乙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乙個太陽。

2.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是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3.日主傳說

日主,中國古代神祇,先秦時期的齊地八神中的太陽神。

《史記·封禪書》:「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陰主;五曰陽主;六曰月主;七曰日主,祠成山,成山鬥入海,最居齊東北隅,以迎日出雲;八曰四時主……」根據《史記》的記載,日主的神祠建立齊國東北之境的成山之上,據說是迎接日出的地方,所以說「日主」是一位太陽神。

4.羲和傳說

中國有太陽女神,這位太陽女神名叫羲和。 最早的大百科全書《山海經》中有這樣乙個故事:「東海之外,甘泉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羲和,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於甘淵。」

也就是說,羲和國中有個女子名叫羲和,她是帝俊之妻,生了十個太陽。「太陽之母」這是關於羲和的傳說之一。

5.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中國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太陽神,主掌太陽。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人們把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定為太陽星君的生日。

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

12樓:大連雙木傳媒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13樓:你好嘛

1、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2、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乙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乙個太陽。

3、太陽神赫利俄斯

赫利俄斯(helios),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是提坦神許珀裡翁與忒亞之子,月女神塞勒涅和黎明女神厄俄斯的兄弟, 傳說他每日乘著四匹火馬所拉的日輦在天空中馳騁,從東至西,晨出晚沒,令光明普照世界。在後世神話中,他與阿波羅被逐漸混為一體。在羅馬他被稱為索爾(sol)。

4、太陽神因蒂

根據古代印加神話,因蒂將文明傳授於其子曼科·卡帕克及其女瑪瑪·奧克略(mama ocllo),然後再由他們把知識傳授於人類。

因蒂命子女建立印加的首都,於是他們從的的喀喀湖出發,每到一地便嘗試將**手杖插入泥土,但都不成功,其後,他們到達現今名為庫斯科的地方,曼科·卡帕克終於把**手杖成功插入泥土,他們認為這是太陽神的啟示,便在庫斯科定居下來。

太陽神的大祭司名為「維利亞克·烏穆」(willaq umu)。印加人相信薩帕·印卡為因蒂在地上的兒子。大祭司在國內擁有第二大權力,他是直接受命於薩帕·印卡,他們之間通常都是兄弟關係。

因蒂的另一名為「阿普·蓬喬」(apu punchau),意思是「白天的領袖」。因蒂的形象通常是一幅中間為人面的**盤,西班牙征服者於2023年入侵時曾奪去一塊,並送返西班牙,及後卻不知所蹤。

5、拉拉最初是埃及眾多太陽神之一。隨著古王國第五王朝的強大,拉從赫里奧波里斯(的地方神一躍為全埃及的神,從而取代了古老的創造大神阿圖姆,位列九柱神之首。

但其他方的太陽神並沒有消失,而是和拉一起構成復合神。比如與阿圖姆融合形成了拉—阿圖姆,與阿蒙神形成了阿蒙—拉,偶爾也有把許多神的名字連在一起,如「拉—哈拉赫提—阿圖姆—赫普里」。

拉被認為是眾神之父,是埃及的第一代國王,因此在埃及法老的徽章上都標明了「拉之子」的字樣,如同中國古代的「天子」。傳說拉每晚日落後進入天空女神努特的口中,第二天早晨又從她的**中重生。她同時也如此吞嚥和再生著月亮和星辰,從而形成了晝夜。

有關太陽神話的神話傳說,中國古代關於太陽的神話傳說,在哪些書中有記載?

車友料 關於太陽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的故事,你知道麼 一問時代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 有關太陽神話的神話傳說 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

太陽能裡面的水能不能做飯用,太陽能裡面的水能不能做飯用?

太陽能裡的水不能做飯用,只能洗洗東西。因為太陽能裡的水放的時間比較長,水反覆太陽曬,而且水桶從未清洗,所以食用對身體極為不好。希望能幫到你 建議不要做飯,及飲用!因為太陽能裡的水在管內溫度一直公升而重複 開鍋 會產生一些化學物質對身體無益!切勿飲用及做飯!太陽能裡的水是不能吃的,只能用來洗,但是也有...

WOW裡面太陽之井裡面的基爾加丹要什麼條件才可以出現

那就這樣拍拍手 太陽井是魔獸世界2.4版本 決戰太陽之井 的新副本,也是魔獸世界2.4版本最高階副本。除了t6套裝的其他部件之外,太陽井高地的boss還會掉落品質超越黑暗神殿和海加爾山的其他物品,包括 裝備 飾品等等。太陽井高地不與任何聲望相關聯,不需要任何入門條件,70級即可進入副本。另外太陽井高...